學歷重要嗎,還是能力重要呢?

時間 2021-05-11 14:38:35

1樓:北歸途

怎麼說呢同等重要吧,現在學歷是乙個企業應聘最看重,如果有乙個好的學歷對你會很重要,而能力決定了你工作以後是否能達到乙個更高的高度

2樓:小九

3樓:海王星

對應屆畢業生來說,當然是學歷重要,乙份漂亮的學歷更容易找到合心意的工作。

參加工作後,能力更重要。畢竟公司是請你過來做事,不是要看你學歷的。所以,這時候應該忘掉你的學歷,趕快成長起來才最重要。

有些公司的職位,特別是中高層職位是有學歷要求的。當有晉公升機會卻被學歷卡住,你會甘心嗎?

所以,還是學歷更重要

4樓:小神巫

這個問題不知道為什麼流行了這麼久!拋棄自我欺騙式的自我感動,毫不虛偽的說,個人觀點!同等學歷看能力,能力是重要,可取得學歷的學習能力難道不是能力嗎?

5樓:侏羅紀大兔子

都重要。學歷是你能力的體現,別人見你一面不可能直接就判斷出你的能力強弱,但乙個好的學歷至少證明你的學習能力很強。同樣,如果只知道死讀書的話,到了社會上也會出現問題。

6樓:笑一笑吧

只能說都重要,學歷在一定情況下是能反映你的一些潛在能力的,不排除一些學歷不高但是能力極強的人走向人生巔峰,但是大環境下學歷高的人群事業確實發展的比學歷低的人群要好

7樓:夢想

個人能力比學歷重要,但要善於展示自己的能力。學歷代表過去,能力引領未來,能力代表著價值,企業看重的是你能提供多大的價值,而不是你的學歷有多高。

舉個栗子,A和B都是程式設計師,A是研究生學歷B是本科學歷,可以說A的起點較高,專業基礎較強,如果工作幾年,A不思進取,天天吃老本,而B非常有上進行,不斷學習,提高自己的能力,未來B上公升的空間一定比A大,能力比學歷重要!學歷只是敲門磚。

8樓:Googol

啥年代了還在問學歷重要嗎這個問題,歷史上那個國家的推動者主宰群體不是這個國家的精英,而這批精英都是文化的擁有者集大成者,為什麼國家要在大學拉攏入黨,因為這批人大都是脫胎於大學。你要想加入只有兩個方向,第一加入頂尖學府,第二憑藉自己努力成為頂尖人才,也就是你們所說的能力超群者,想什麼退學創業的人就這類

9樓:barry

做個比喻吧,如果我們處在乙個只看身材的世界裡,能力就像你的身材,無論高大魁梧的,或是瘦小單薄的,都是靠營養鍛鍊造就的;而學歷就像一件服裝市場為你提供的衣服,市場會依據你買衣服時的身材給你匹配合身的衣服,大碼衣服的更加尊貴,小碼的不受青睞。

如果你十八歲時去買的話,全看你高考前身體長的多高多壯(知識學習能力大小);當你三十歲再去買衣服,會根據你工作幾年後的身材確定為你提供什麼碼的衣服(職場工作能力高低),再過十年去買呢,市場又會根據你此時的身材匹配衣服(人脈資源管理能力),等等。

學歷就是這些衣服,如果不斷學習,提高能力,衣服也會隨之加大碼;但如果步入職場後不思進取混日子,後面的衣服也會縮水。這些衣服號碼無非是大專、本科、碩士研究生、博士等等。至於能不能穿到更大的碼,看自己身材夠不夠魁梧了。

因此所謂「學歷是敲門磚」,是針對你在不同階段的各種能力到達過什麼高度而言,大家看一眼你穿的衣服,就大概知道你曾經多牛了。但今後是否仍然很牛,不拉出來練練誰知道呢?

如果說衣服更重要,也是因為你能架起這身行套,本質還是看身材。

在能力的世界,不因年齡或性別定尺碼,只看你是否一直在長高。

(本人無意對身材執任何偏見,僅用於舉例。當然上述比喻也有不妥之處,各位多擔待。例如:未必更高的學歷代表閱歷更豐富,處事更老道,請見諒未找到更合適的比喻。)

10樓:existing

真正有能力的人會覺得能力比學歷重要,有能力你甚至有辦法從0到1自己搭建平台把有學歷的人都招來當打工仔。學歷只是證明了你的學習能力不錯,能不能適應社會環境是另一回事,而能力強證明了兩者兼備,是更厲害的人

11樓:所念

都重要,因為你不能站著說話,不嫌腰疼,能力是肯定重要的,能力決定你將來到底能走多遠,但是學歷決定了你起點到底有多高,就比方說我從10樓我往上走,走到17樓走7層就夠了,那你要從一樓的話你走,你不得走11層。當然你可以跑得很快,甚至比那個10樓上的都快,但問題是呢,你這10層的差距你不得練,就像我們很多人說,我用18年時間才有資格跟你坐一塊喝咖啡,就因為社會整體來說,對學歷他是有一定依賴的。像現在招生,我們那時候一畢業,說本科生很稀缺,那好多單位都在搶,現在本科生行嗎?

是本科生一操場,碩士生一走廊,博士生一教室,是這個時代,但這樣的話他更加分出三六九等,那你985,211學校的學歷,這樣的學生可能找工作好找,省屬大學的一些,你包括一些這個民辦學院可能就難找。

所以學歷有的時候,它是什麼方式,不是說這個東西就都管,而是這個學歷首先幫助你解決了乙個用人的初級擇選成本的問題。就是,我們是說北大畢業不見得比這個普通學校畢業的學生素質高,這是一對一我們這麼說,你要整體說北大整體畢業的肯定比你個省屬院校素質高得多,這是毋庸置疑

12樓:牆上的向日葵

我以前也天真地覺得學歷不重要,有能力更重要。可是後來畢業了,發現學歷遠遠比你能力更重要,這是能讓你最快速成功的方法。就比如有些好工作學歷起步是全日制本科,專科的話是不是也就只能望而止步。

在自己盡全力的情況下還是應該多讀書。

13樓:葉知秋

重要。初次見面,在人力不了解你的情況下,她只能憑藉學歷,和其他經歷去評判你。學歷會讓你簡歷有機會通過篩選。

如果你是高學歷,那說明你有學習能力,理解力,具有一定專業能力,你的同學,朋友和老師可能都是圈內良好資源。

至於能力比學歷重要的情況,要求你的能力獨一無二,適合你的崗位且能創造價值。

14樓:韜晦

學習能力最重要。沒有學歷的企業家比比皆是,有名的企業家剛開始能力不強的比比皆是。但是能有以後的成就的人都具備很強的學習能力。

15樓:冬日吃瓜

能力和文憑學歷都重要,能力重要,這個基本是不用質疑的,不用多說。在找工作面試的時候,學歷是塊敲門磚,你有高學歷、好學校,只要去敲門就好了,但是沒有學歷,你就得拿著你的作品去砸門,砸不砸得開,還得看你的作品過不過硬,但是進了面試的門,就得靠你的真本事了。

16樓:夢啟航

其實學歷重要,能力也重要,兩者相互依賴,相互影響。

學歷就像是你的身份證明,你想,如果你是某個公司的經理或領導什麼的,你在選擇招募新人的時候,你跟這些人又不熟,也不知道這些人擅長什麼,那麼你如何去判斷他們能否勝任這份工作?

你的第一判斷是不是就是他們的學歷,對吧?

其實學歷也是變相地向別人證明自己的能力。

第二,除了學歷,能力很重要,如果乙個人學歷很高,但能力很菜,你會招募他嗎?肯定不會啦。

所以,學歷跟能力是相輔相成的,兩者既互相依賴又互相影響。

17樓:不世故的沉默

現在社會的學歷是有期限的。 如果35歲是一般職場的一道坎,你會發現,你拼命念書拿下來的學歷,它的保質期竟然只有十年左右的時間。也就是35歲之後學歷效應是遞弱的,35歲左右你還沒定的話,就必須有除了學歷之外的核心競爭力。

18樓:Dr.大鼻孔紳士

我真的搞不懂,為啥老給我推送這種問題,我明明是科研板塊的,非給我推送這種問題,真的是醉了。

來說說提這種問題的人,基本上學歷低,又自己覺得自己挺有能力的,想聽安慰,我這裡沒有,也不想說那種冠冕堂皇的話,說什麼能力和學歷都重要。還是一句套話,學歷決定了我想不想要了解你的能力,能力決定了要不要否定你的學歷。

但是,學歷和能力大概率是成正比的,別覺得大學生比專科生的能力差,這是個別,不是整體,整體上,本科就是比專科能力強,碩士就是比本科強,博士比碩士強。

同時,985就是比211強,依次類推。為什麼會有歧視鏈,就是因為人家上去了,只有上去了才會知道付出多少。乙個學歷都沒有或者很低的人,憑啥讓人相信你有能力,你連中學小學階段的知識都學不好,除了個人性格,智商是不是也可能有問題?

能上大學,上研究生的人至少學習能力是可以保證的,你憑什麼讓用人單位拿時間和金錢成本去賭你的能力?中國最不缺的就是人。

嗶哩吧啦一堆,學歷比能力重要。因為沒有到那個層次,你就不知道需要什麼能力。

19樓:實驗室的小花貓

剛畢業的一兩年,學歷重要。(但如果你能力強大到讓人忽視學歷,比如你能直接甩出碾壓名校設計專業畢業生的作品,當我沒說)

再往後,能力重要。

20樓:心靈地圖領航

在很多任務作崗位,學歷和能力都很重要。有些工作崗位學歷可能會比能力更重要。乙個人的能力如果很平庸。

但是他的學歷可以的話。往往有時候會比能力很強,但是他沒有學歷的人更容易進入。但是如果有能力的人和有學歷的人在共同的工作環境中。

也就是這個工作環境不要求學歷很高。那麼有能力的人生存能力可能會更強。甚至更有競爭力。

往往有時候學歷會導致進入工作崗位的門檻提高。就算你覺得你的自身能力再強,如果這個工作崗位不了解你,或者是對學歷強制性有要求。那麼最基本的工作崗位都進不了,又怎麼能體現出你的能力呢?

21樓:一夢十年

學歷很重要,特別是當下的社會!

我經常聽到有人說中國雙馬(馬雲、馬化騰)學歷怎樣、怎樣!拜託,你也不看看他們在畢業前是怎樣,杭州馬可能差一點好像是個大專畢業,深圳馬是本科畢業,他們畢業時工作包分配的,那個年代能有大專以上學歷的也是人中龍鳳了好不好!

再看看今天社會招聘,好一些單位的校招,那個不是去985、211的學校。社會一再強調公平,學歷不如能力,也有什麼賈伯斯、扎克伯格、馬斯克,還有微軟公司的比爾蓋茨,他們都是中途退學,憑著自己能力和運氣成為劃時代的人物,我想說的是,講這些例子的人太片面了,完全就是誤人子弟,國外大學有個「常青藤大學聯盟」他們都是常青藤大學退學出來的好吧,本身就自帶名校光環的。

學歷和能力孰輕孰重因情況有所不同,但先後還是很有必要,沒有學歷的敲門磚就如同礦坑裡的寶石,就是韓愈「馬說」是有伯樂然後才有千里馬。就是這個道理。

22樓:三排副

你這問題問的,就預設了,學歷高的人沒能力。能力高的人學歷不咋地。

但現實是,學歷高的人,往往大概率能力也不差;學歷低的人,能力高的也算是鳳毛麟角。

學歷是敲門磚,是瓶頸,和天花板。你說重要不重要。

能力是你上公升的動力,你說重要不重要。

沒有學歷就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順帶搞個學歷,甭管有用沒用,先拿到再說。

沒有能力就努力提高學歷,最起碼啥也沒有,就有個博士文憑,這個社會上會給你保底,餓不死你。

缺啥補啥把。都重要。

學歷重要還是能力重要?

學歷用一時,但是有時候機會真的是稍縱即逝 能力用一生,能力高於學歷的,因為人生很長,不論一時得失。看您的長篇,感覺自己應該是要比您年輕,閱歷也比您要低,只能說一些我現在所能理解到的東西。創業之前要考慮的是我是否真的要創業,乙個比較好的辦法就是想想自己現在已經創業成功了,想想一下那種達成的感覺,是不是...

學歷重要還是能力重要,還是都重要?

心靈使者 這個問題要辯證看待,首先學歷是你求職的敲門磚,如果你沒有學歷你連表現得機會都沒有,何談展現能力,所有學歷很重要,但是能力在你學習工作中也非常重要,如果你沒有能力,就算身居高位也不能長久,何況沒有能力你一輩子也就平平庸庸碌碌無為,所以學歷和能力同樣重要。 夢想 兩者都非常重要,學歷是敲門磚,...

學歷還是能力重要?

於德清 ink 那需要看在什麼樣的條件下,很多時候能力會比學歷重要很多,但有的時候學歷卻是你展現能力的敲門磚,或者當你能力發揮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學歷可能會為你開啟另一扇門 木子王山而 能力包括學習能力,自制力等等,所以學歷也是體現能力的一方面。乙個人學歷高,不代表能力好。但是乙個能力好的人,學習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