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好的讀書方法?

時間 2021-12-20 20:38:25

1樓:樂生

第一步:瀏覽下本書的序言和目錄

能快速有個內容框架,便於制定閱讀計畫,細化到時間分配第二步:標註讀書筆記

這樣可以更快投入讀書狀態,同時便於復讀書時能快速找到自己的靈感所在,讀書要帶筆

第三步:自製本書思維導圖

可以檢測自己的讀書效果,對書也有更深刻的理解第四步:分享

這一步也是最昇華的一步,通過分享可以獲得新的感悟,找到有共鳴的夥伴,一起組個讀書!

2樓:y68yin

首先是理解,理解是最好的記憶,很多人讀書學知識的時候,只看表面意思,沒有用心去理解,結果看後並不能形成較為深刻印象,也就難以記住並加以應用。

其次是重複,所謂溫故而知新,是前人千錘百鍊總結出來的經驗之談,符合客觀規律,重複不是簡單地重複,而是要結合筆記來進行重複,每次重複都要記得做筆記,或是在大腦中做總結,找出新的知識點或加深原有知識點的印象。

技巧很重要,這是第三個辦法,我的技巧是每次看完一段,就閉目養神,腦海中回顧一下剛才已看的內容,加以理解和記憶,如在回顧時發現哪一部分不清楚就馬上再看一遍這一部分,這個閉目養神的過程一定不要緊張,要放鬆精神,身體也要放鬆,別給自己新增壓力,人在這種放鬆的狀態下特別容易有新的領會或加深記憶,而且記憶也會更為持久。

3樓:沐晗

普通人,開啟書,放開手機,然後慢慢品嚐書籍,將書裡面的一些知識點與現有的知識做乙個鏈結聯絡,向自己提問,做出回答,做筆記,這是乙個很重要的習慣,摘抄書上重要的知識點,慢慢消化,讓知識慢慢積累,最終形成乙個'質變』的效果

4樓:呆呆

沒有好的讀書方法,讀就行了,如果終於有一本書震到了你,這裡邊自然有作者讀過的書、走過的路、遇到的人、經歷過的事兒,那麼,就為你開啟了一扇窗……

5樓:沂蒙地三鮮

以我的體會,好的讀書方法有三種:

一是要感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一本書好不好,關鍵在於你是否喜歡,是否感興趣。當然了,有些事關安身立命的學業、專業等,不感興趣也要培養興趣把它學好。

二是培養好習慣。讀書要培養好的習慣,該瀏覽的瀏覽,該精讀的精讀。

三是學會用時間。學會時間管理法,你就會發現,不是沒有時間讀書,而是把讀書的時間在不知不覺中浪費了。

6樓:詩與遠方

1、泛讀:泛讀即廣泛閱讀,指讀書的面要廣,要廣泛涉獵各方面的知識,具備一般常識。不僅要讀自然科學方面的書,也要讀社會科學方面的書,古今中外各種不同風格的優秀作品都應廣泛地閱讀,以博採眾家之長,開拓思路。

馬克思寫《資本論》曾鑽研過1500種書,通過閱讀來蒐集大量的準備資料。

2、精讀:朱熹在《讀書之要》中說:「大抵讀書,須先熟讀,使其言皆若出於吾之口;繼以精思,使其言皆若出於吾之心,然後可以省得爾。

」這裡「熟讀而精思」,即是精讀的含義。也就是說,要細讀多思,反覆琢磨,反覆研究,邊分析邊評價,務求明白透徹,了解於心,以便吸取精華。對本專業的書籍及名篇佳作應該採取這種方法。

只有精心研究,細細咀嚼,文章的「微言精義」,才能「愈挖愈出,愈研愈精」。可以說,精讀是最重要的一種讀書方法、

3、通讀:即對書報雜誌從頭到尾閱讀,通覽一遍,意在讀懂,讀通,了解全貌,以求乙個完整的印象,取得「鳥瞰全景」的效果。對比較重要的書報雜誌可採取這種方法。

4、跳讀:這是一種跳躍式的讀書方法。可以把書中無關緊要的內容放在一邊,抓住書的筋骨脈絡閱讀,重點掌握各個段落的觀點。

有時讀書遇到疑問處,反覆思考不得其解時,也可以跳過去,向後繼續讀,就可前後貫通了。

7樓:youmicha

認真讀,寫筆記。我們和書本的緣分來自於我們對待書本的熱情。

許多書一生可能只有一次的閱讀機會,那些凝結別人心血的,特別的禮物,值得認真對待。

我最近在讀克拉克的太空系列《童年的終結》。

8樓:和你傾聽浪漫

1、泛讀:泛讀就是廣泛閱讀,指讀書的面要廣,要廣泛涉獵各方面的知識,具備一般常識。不僅要讀自然科學方面的書,也要讀社會科學方面的書,古今中外各種不同風格的優秀作品都應廣泛地閱讀,以博採眾家之長,開拓思路。

2、精讀:要細讀多思,反覆琢磨,反覆研究,邊分析邊評價,務求明白透徹,了解於心,以便吸取精華。對本專業的書籍及名篇佳作應該採取這種方法。

只有精心研究,細細咀嚼,文章的「微言精義」,才能「愈挖愈出,愈研愈精」。可以說,精讀是最重要的一種讀書方法。

3、通讀:即對書報雜誌從頭到尾閱讀,通覽一遍,意在讀懂,讀通,了解全貌,以求乙個完整的印象,取得「鳥瞰全景」的效果。對比較重要的書報雜誌可採取這種方法。

9樓:Lincoln

讀書的好方法有哪些?這個問題的答案是開放式的,因為每個人讀書都有自己獨特的方法,並不是每乙個好方法都適用於每個人!!!因此我們需要關注的不是讀了多少書,而在於吸收的程度。

比如很多紅學家,把一本《紅樓夢》讀了有讀。但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閱讀習慣和閱讀方法。

有的人喜歡夜深人靜的晚上獨自閱讀,有的人喜歡將文字大聲的朗讀出來,有的人喜歡默讀,有的人喜歡用方言讀書等等。

讀書的方法不同,但是這些愛讀書的熱讀書的結果卻是差不多的。當你讀的足夠多的時候,你會對社會發展和個人境遇會有新的認識和理解。那具體來說,閱讀有哪些方法呢?

邊批註邊讀

有的人閱讀是沒有質量的閱讀,讀完一本書還是不知道讀了什麼,時間花了,卻沒有意義,這樣的低質量的閱讀是需要改變的。具體來說,可以採用批註閱讀的方法,就是邊閱讀,編寫上自己的理解和感悟等等,這樣閱讀還有乙個自己思考的過程。長久以往,對於乙個人的成長變化是有用的。

反覆閱讀重點閱讀

很多時候,我們會去找一些分享的書單,再去閱讀書,其實這就是乙個篩選的過程,篩選大家都一致分享的書,這樣的書一般來說是比較有意義的。因為閱讀經典的過程就是對話大家的乙個過程,可能會覺得這個閱讀的過程比較艱難,但是堅持下去,多讀幾頁,你會發現,經典的書籍,原來是真的寫得好!

閱讀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在閱讀的過程中,你會不斷的發現和了解這個社會,也會不斷的通過別人的文本來了解自己。而且閱讀的效果不是你讀了一本書之後就馬上見效的,需要的是持續不斷的堅持閱讀。

10樓:淺讀

如果你感到哪本書實在是一本好書的話,那麼就請隔一段時間重新讀遍,而且每遍,都用不同顏色的彩筆畫上線,在空白處記下閱讀時的雜感。這是一種有益的讀書方法。

有哪些讀書得好方法?

Nina讀書 閱讀7堂課 讀書筆記 秋葉秦陽著 方法一 閒讀法 對於閒書,可以抄錄一些好段子 好素材,書是閒書,作者可能並非等閒之輩。讀閒書的作用 1 換腦休息 換腦休息是指,做一件事情感覺累了,就去轉做另一件事。可以是和當下工作學習相關性不大的事情,比如自己喜歡的 感興趣的事。有科學研究指出,換腦...

你有哪些奇怪的讀書方法?

隨性之旅 普通人讀書就普普通通的讀,我也喜歡看書,但是我並不喜歡閱讀理解。感覺高中課文裡很多東西都是過度解讀了,看完一本書你如果問我裡面講了啥,人物形象怎樣,藝術特色如何,我絕對答不出來,但是我心裡隱隱約約有這本書傳遞給我的感覺,我能感覺到字裡行間作者所滲透的那種情感。就比如白鹿原裡作者所描繪的那種...

最好的快速讀書方法有哪些?

G先生 說說我自己近來比較常用的兩個快速讀書方法吧 快速閱讀的關鍵目的在於 透過快速閱讀,快速建立該本書的知識地圖 激發出我們的問題和好奇心。在快速看完一本書後,我們的心中會漸漸產生 問題意識 然後通過這些問題挖掘出這本書中對自己有用的內容。好奇心會促使我們更好的完成閱讀,以及對一些內容進行精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