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讀書得好方法?

時間 2021-06-06 10:14:05

1樓:Nina讀書

《閱讀7堂課》讀書筆記 (秋葉秦陽著)

方法一:閒讀法

對於閒書,可以抄錄一些好段子、好素材,書是閒書,作者可能並非等閒之輩。

讀閒書的作用

1、換腦休息

換腦休息是指,做一件事情感覺累了,就去轉做另一件事。可以是和當下工作學習相關性不大的事情,比如自己喜歡的、感興趣的事。有科學研究指出,換腦休息是一種很好的大腦休息、調節方式。

2、感受趨勢

閒書讀得少的人,往往悶。用今天的話說,即沒有梗。沒事兒看看別人的文章,接一下別人文字中的地氣,可以避免自己的文章,越寫越單一乏味。

3、跨界靈感

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待久了,要讀一讀其他領域的閒書。乙個人的知識結構越豐富,同樣的資訊裡,能吸取的有效資訊量就會越大。乙個從來不讀閒書、沒有其他資訊輸入的人,是折騰不出跨界靈感的。

2樓:你我他

1.能引發閱讀心態,激發閱讀興趣。

2.人物形象生動個性鮮明。

3.好書耐人尋味。

4.故事情節生動、不繁瑣。

5.要帶著真情實感。

3樓:小猛獸voyage

看過一本冷門書籍,叫做《怎樣讀書》。這本書是胡適、蔡元培等上個世紀文藝界、教育界名家的文集,闡述了個人的讀書經驗和對讀書的看法。

書中提到了很多讀書方法和讀書大忌,我有兩點特別深的感受:

第一是胡適和江問漁先生都提到的「記錄」。

既然這一點被反覆提到,說明非常重要,而我一直是看心情做筆記。很多時候會發現,確實筆記記得多的書,印象會更深刻一些,在生活中碰到一些事情才會立刻反應過來:「哦,這我以前讀到過,原來是這個意思啊。

」第二是書中所說的「尅期」,尅期是指一本書要在指定時間裡讀完。

內心浮躁的時候開很多本書來看,結果會大大拖長看完所需要的時間,於理解和吸收是很不利的。

把這兩點記在心裡,努力踐行,讀書的效率真的會提高不少。

4樓:找不到路的香皂

簡單可行的方法。

一聽人說記筆記,寫讀後感,就覺得很累。當你遇到一本好書,寫個讀後感無可厚非。但不能保證每本都值得,這樣讀書太累了。

讀書很簡單,只要堅持讀,總有思考。

5樓:KieKie

觀摩作者文筆尤為重要,

譬如乙個簡單的「這」「此」「該」等,作者如何運用,十分有助文筆。

其次到真正意義的讀書,讀的每一遍都不要過分認真,讀完心領神會,作個總結,每過個時期讀一遍,再作總結,則知己進步飛躍,甚是極佳。

6樓:Quizas

從開始讀書起,總會在書頁的空白處寫下自己的看法簡介,過一段時間後再來看看,總會發現很多以前見解的不足。這種是一種看過的記錄同時也可以給自己很好的提示。

有哪些好的讀書方法?

樂生 第一步 瀏覽下本書的序言和目錄 能快速有個內容框架,便於制定閱讀計畫,細化到時間分配第二步 標註讀書筆記 這樣可以更快投入讀書狀態,同時便於復讀書時能快速找到自己的靈感所在,讀書要帶筆 第三步 自製本書思維導圖 可以檢測自己的讀書效果,對書也有更深刻的理解第四步 分享 這一步也是最昇華的一步,...

你有哪些奇怪的讀書方法?

隨性之旅 普通人讀書就普普通通的讀,我也喜歡看書,但是我並不喜歡閱讀理解。感覺高中課文裡很多東西都是過度解讀了,看完一本書你如果問我裡面講了啥,人物形象怎樣,藝術特色如何,我絕對答不出來,但是我心裡隱隱約約有這本書傳遞給我的感覺,我能感覺到字裡行間作者所滲透的那種情感。就比如白鹿原裡作者所描繪的那種...

最好的快速讀書方法有哪些?

G先生 說說我自己近來比較常用的兩個快速讀書方法吧 快速閱讀的關鍵目的在於 透過快速閱讀,快速建立該本書的知識地圖 激發出我們的問題和好奇心。在快速看完一本書後,我們的心中會漸漸產生 問題意識 然後通過這些問題挖掘出這本書中對自己有用的內容。好奇心會促使我們更好的完成閱讀,以及對一些內容進行精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