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如何判斷是否變質?

時間 2021-06-07 08:10:22

1樓:周洲家

要回答清楚這個問題首先要說一下蜂蜜的分層現象。

有很多朋友發現蜂蜜出現分層的情況會以為蜂蜜是不是出了什麼問題,是不是壞了,其實蜂蜜出現分層現象這個是非常正常的,也是天然蜜無法避免乙個的變化,並無質量影響,蜂蜜為什麼會分層這個主要有三個原因,今天為大家介紹下

蜂蜜分層主要的三個原因:

1、有的蜂蜜結晶的時候,但還沒有完全結晶好,分為上下兩層,上層液態,下層結晶。

2、蜂蜜結晶後隨著溫度上公升導致結晶出現融化,出現上層液態下層結晶的情況。(結晶的蜂蜜隨著溫度公升高受熱融化成了液態會比之前稀很多很多)

3、有的蜜在蜂蜜桶裡沒有全部結晶,裝瓶的時候有時會舀到結晶的舀到液態的,沉澱下來就形成上面液態下面結晶的分層情況。 蜂蜜的結晶形態為未結晶,開始結晶,半結晶,完全結晶,在蜂蜜半結晶和開始結晶時裝瓶就會是分層現象,上面是液體下面是固體,

在氣溫慢慢公升高時全結晶的蜂蜜上部會出現融化的現象,融化了的口感喝起來偏稀,這個也是蜂蜜遇熱變稀的乙個特性,另外蜂蜜自身度數高的話融化的並不多,分層現象是天然蜜必須經歷的乙個過程,只要是沒有發酵變酸的味道,都不會影響食用。如果一瓶蜜聞起來有刺鼻的發酵氣味,濃烈的類似酒味並且蜂蜜顏色發黑就是發酵變質了,如果氣味不大就沒什麼影響。

蜂蜜永遠不變質是理論上的,永遠太遠啦(> <),我們可以說蜂蜜是不容易變質且能儲存很長時間的。

好的質量高的蜂蜜一般不容易變質,因為它是乙個過飽和溶液,加上蜂蜜自身也有殺菌抑菌的作用所以非常不容易變質。但是前提是要是成熟蜜,如果是水蜜(水蜜是指蜜蜂從花朵採集花蜜回來隔天就取出來了,沒有經過釀造)儲存的時間就不長,而成熟蜜是經過蜜蜂自己充分釀造的,當蜂蜜釀造後蜜蜂分泌蜂蠟進行封蓋,成熟蜜才可以多年不壞。

另外蜂蜜在日常的儲存尤其的重要,儲存得當會延長蜂蜜的儲存時間,也更加不容易變質發酵,再好的蜜如果不注意儲存也會大大縮短其保質時間。

蜂蜜在儲存時要放陰涼處,冰箱冷藏更佳,溫度低點好,蜂蜜怕熱不怕冷,這樣蜂蜜性質會更穩定,即便是再好的蜜,放太陽下面曬會很容易壞掉的。

蜂蜜也有很強的稀釋性,不要一直把瓶蓋開啟,空氣中的水分會進入蜂蜜裡,喝蜂蜜勺子也最好不要沾水舀,水會使蜂蜜容易發酵。

2樓:田野牧蜂

蜂蜜其實沒有過期的說法,蜂蜜是蜜蜂採集植物的花蜜或分泌物,經過充分釀造而成,成熟蜜中水分含量低於20%,又含有酸性物質和高濃度醣類物質,可以抑制多種細菌的生長繁殖,所以成熟蜜如果儲存良好可以很久不變質。不過由於蜂蜜是以食品的形式在市場上流通,而食品都必須有保質期,因此,市面上的蜂蜜都標有保質期,一般為18個月到2年。

但是蜂蜜存在變質的可能,分辨蜂蜜變質並不難,下面田野牧蜂先帶大家了解一下變質的過程。蜂蜜具有很強的吸水性,當蜂蜜中的水分超過21%時,為酵母菌的生存提供了有利條件,酵母菌大量的生長繁殖,不斷地分解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糖,產生二氧化碳和酒精,最終蜂蜜發生變質。

由此可見,蜂蜜是否變質從兩個方面即可得知。第乙個方面就是味道,未變質的純正蜂蜜聞起來有一點蜜源植物的花香味道,口感香醇甜潤無異味,而變質的蜂蜜聞起來有酒精味和食物腐敗的酸味,難以下口。第二個方面是氣泡,未變質的蜂蜜通常無氣泡,或者有一些細密的小氣泡,是活性酶運動後析出,而變質的蜂蜜表面有一層厚厚的大氣泡,很明顯可以區分。

3樓:飛翔的夜貓子VVVV

變酸,有酒味…

上邊翻白色泡沫…

這種情況基本都是蜂蜜水分大,成熟度不夠造成的…家裡養蜂,爸媽說不取水蜜只取成熟蜜就是這個原因…

4樓:星馳辰往

稀薄蜂蜜發酵是一種正常現象,鑑別蜂蜜是否發酵,在感官鑑定中主要靠眼看,觀察有無發酵產生的氣泡;還有用鼻嗅和口嘗,評判其有無發酵酸味。

蜂蜜發酵初期,能聞到一股淡淡的酸味,蜜液表面有少量泡沫漂浮。蜂蜜發酵嚴重時,產生的氣泡越來越多,會造成蜜液膨脹,汁液四溢現象,並有較強烈的酸味和酒味,蜜液濃度明顯下降,顯得越發稀薄。

蜂蜜是否發酵,也可通過觀察其容器口予以判斷,需要注意的是,容器口不可擰緊蓋嚴,否則會造成容器脹裂或變形。

5樓:Alan zh

瀉藥!簡單說吧:

引起原因取決於蜂蜜的波美度高低,儲存環境等因素條件一般情況下波美度低的蜂蜜所含水分較多容易導致發酵、起泡、聞之會有一股酒的味道

這樣的蜂蜜已然滋生細菌導致最終發酵、氣味的產生,不建議食用,可另做他用

其實波美度這個東西在現在來看,也是可以被造假的,也就是看起來越美好的東西越讓人心生疑慮,看起來蜂蜜特別濃稠、顏色也特別漂亮

說多了,蜂蜜變質大致於此。

6樓:歷久彌新

原則上,高成熟度的蜂蜜,密封狀態下可儲存幾十年,也就不存在過期,和白酒類似,而濃度低的蜂蜜因為含水分多,這會變質,

變質的主要特徵是,聞有酸味,搖晃起氣泡去年拿蜂蜜作為對比,庫房留了一瓶百花蜜,已變質,其實蜂蜜是乙個很簡單的食品,

優劣品質取決於多重條件,

波美度(也叫濃度)高的,不一定是好蜜,但是波美度不高的蜂蜜一定不好,普通消費者選購蜂蜜,最簡單的方法,

在確定是真蜂蜜的前提下,看波美度,

我遇到乙個蜂場一直追求高成熟度蜂蜜。

棗花蜜偶爾幾次超過43度,

7樓:養蜂人阿誠

這是正常現象,成熟蜜可以儲存好幾年都不會變質的,不過看你的描述,可能蜂蜜的濃度不是太高,如果沒有酒精味道,證明蜂蜜還沒有變質,還是可以食用的,蜂蜜放一段時間都會有葡萄糖結晶析出,所以蜂蜜結晶也不用擔心,可以正常食用,如果擔心蜂蜜變質,可以放在冰箱內儲存。

怎麼判斷蜂蜜是否變質?

彼岸花開 蜂蜜會變質嗎 食品大都有乙個保質期和食用期限,這是從衛生以及飲食健康的角度來設定的,過了保質期和食用期限的食品常常會產生一定的有害物質,給人體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不過,有一種食品沒有保質期,不管儲存多長時間都能夠放心食用,這種食品就是蜂蜜。可是,我們在市場上買到的蜂蜜都是標註了保質期限的,...

如何判斷咖啡豆是否變質?

姜濤 不知道您是喝了特定的豆子胃不舒服還是喝所有的咖啡胃都不舒服?如果是特定的豆子,那麼有可能是這款豆子有問題,比如生豆本身存在瑕疵或烘焙有瑕疵。如果是您喝所有的咖啡都胃不舒服,那麼有可能您屬於綠原酸過敏體質,因為咖啡中的綠原酸會引起胃食道不適。建議不要空腹喝。 做咖啡的臨時工 哈哈哈!難遇同款知己...

蜂蜜是變質了嗎

純粋HONEY 你可以無視之前所有的回答了,以此為準。前面的要麼就是做廣告,要麼就是不懂亂答刷存在感。你可以觀察一下瓶子封口材質,不出意外應該是鋁箔封口膜,封口膜上層是鋁箔或PET易撕熱封層,下層是PET材質易撕封口層,可以和瓶子緊密鏈結,隔離外界。廠家選用較為低檔的材質,或者封口過程中超過封口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