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合理的制定專案計畫?

時間 2021-06-03 00:26:41

1樓:欣旋諮詢

不請自來。

在實際的專案管理過程中,可以按照下面的步驟編制專案計畫:

1、明確專案的目標和要求。對目標和要求要關注使用者的立場,考慮使用者的需求,與使用者溝通並達成一致。要搞清楚完成專案目標需要哪些條件。

2、確定專案的工作範圍及不在範圍內的工作。工作範圍的確定需要工作分解結構,對於工作範圍定義來說,分解到工作包即可。

3、根據工作範圍定義,分解完成各工作包需要的活動,根據活動間的關係排出活動先後順序,估計活動所需時間,可作出專案時間進度計畫。編制初步的計畫。

4、有了進度計畫,根據完成專案活動所需資源情況,進行費用預算和分配,計畫專案費用。

5、根據以上,確定什麼時候需要什麼資源,得到專案採購計畫。

6、考慮專案風險,首要的是風險識別,對照專案的目標和工作範圍,找出影響目標因素,然後分析這些因素發生的可能性及影響程度,制定應對計畫。

7、編制質量計畫和溝通計畫。

8、將以上計畫整合,平衡資源和其他因素,形成專案整體計畫。

欣旋諮詢:專案管理培訓專家,欣然學習,凱旋而歸!

2樓:沉默是金

在完成一項任務或目標之前,員工必須先做好計畫,沒有計畫的進行工作,只會產生"浪費、忽高忽低,不合理"的渙散局面。消極的態度必然會導致工作上的失誤。計畫是一門技術,如按照計畫進行訓練,再艱鉅的目標也能完成。

關鍵在於你是否堅持。鑑於計畫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務必掌握這門技術,並請牢記制定計畫的五要素。

(1)確立目標:沒有目標的計畫是毫無意義的,空乏無力的,為什麼要確立目標呢,最重要達到什麼樣的目標呢?弄清上述問題是制定計畫應具備的最起碼的先決條件。

(2)掌握是否具備實現目標所必須的條件:人力、財力、物力、時間、資訊等等。這些條件自然要受到實際情況的限制。所以必須事先搞清楚實際情況對上述條件限制到什麼程度。

(3)實現目標的方針、政策:在制定方針、政策時,乙個有效的方法時廣泛徵求上級、前輩及下屬等人的意見、建議。

(4)制定方針政策的具體安排:方針和政策一經決定,應馬上做出安排工作。盡量發揮主觀能動性、啟動腦筋、考慮採用那些方法才能使既定方針和政策變為實際的行動。

(5)立求方針、政策的完善:方針和政策是行動的指南,所以,要經常修改。為了提高方針、政策質量,應時刻具備問題意識,發現問題並積極改進。

3樓:清暉線上學堂

1. 了解成員的工作情況

乙個任務分配下來後,專案經理應該知道工作的進展情況,那麼他就必須去跟專案成員進行交流,了解這個成員的情況。所以他要得到的資訊是「能不能按時並保質保量的完成?如果不能按時完成,需要什麼樣的幫助呢?

」這是專案經理最關心的,而且需要隨時地收集資訊。如果這個資訊沒有被收集上來,那麼專案經理就失去了對專案的了解,也就失去可適時調整的時機,如此後果就可想而知了。

2.調整工作安排,合理利用資源

如果專案組中有幾個或者幾十個人的時候,就可能出現完成任務早晚的不同,完成早的不能閒著,完成晚的要拖後腿。也可能發現某人更適合某項工作,某人不適合某項工作。這時就需要專案經理進行工作的調整。

那麼這個跟蹤結果和資料就可以幫助專案經理完成這個工作。

3.促進完善計畫內容

專案人員多了,又要去跟蹤,這就必然要求專案經理做出詳細的計畫。這個計畫必須要明確任務,明確任務的負責人,明確任務的開始和結束時間,明確產物的標準(至少是專案經理和製作人雙方可以接受且明確的內容)。這就要求專案經理把整個專案分成若干部分。

詳細的考慮分工。專案經理的跟蹤必然促使專案組成員更加詳細、合理的制定自己工作計畫,最終形成一種良好的氛圍,那就是計畫展現出的層次結構(專案大計畫、中計畫和個人計畫)。

4.促進專案經理對人員的認識

工作分解後,應該按照個人的特長分配工作,因為特長就是效率。所以專案經理必須了解專案成員的情況。即使在開始時不了解這種情況,這種資訊在跟蹤中也會很快的被體現出來。

也就是說跟蹤促使專案經理對成員進行乙個評估,並且這個評估是可以找到根據的(專案跟蹤的結果)。

5.促進對專案工作量的估計

在乙個好的跟蹤工具中應該有對工作量的估計。工作量的估計總是很不準確,這個問題在跟蹤中表現為完不成任務/計畫,或者工作超前。在這種情況發生後,也必然促使專案組去考慮工作量的評估問題,包括整個專案的工作量,各個任務的工作量,還有可能導致整個計畫的修改。

6.統計並了解專案總體進度

經常會遇到這種情況,專案組在同一時間進行不同階段的工作。這時對於工作進度的把握,尤其是總體進度的把握就比較困難。如果專案經理把階段劃分的很清楚,並且階段工作量也很明確,而且專案成員也對自己的工作量進行評估的話,那麼專案的總體進度可以由工具自動生成(完成的百分比)。

這當然不是很準確,但卻可以作為乙個參考。而且是乙個比較好的參考。

7.有利於人員考核

專案成員的工作能力,例如「是否按時

完成任務,完成工作量的大小,工作內容的難易……」,很多資訊都可以在跟蹤工具中體現出來。使專案考核有理有據,人人信服。

4樓:鹽選推薦

如何制定合理的專案計畫?在做專案分解的時候我們提到了 WBS 就是大事化小,縱向要分解至可跟蹤、可執行的程度,橫向分解要完整,任務無遺漏,無重合,那這個不遺漏不重合就是任務分解完整性要求的乙個原則,也稱為 MECE 原則,由兩個要求構成:

乙個是分解的內容不能有重合;

二是分解的內容要窮盡;

在專案當中,如果有一項工作沒有被識別出來,就會帶來致命的風險,比如奧運會開幕式沒有想到要研發火炬,比如婚禮當中忘記互換戒指的環節。

說這個,大家一定會發笑,說怎麼會有人在奧運會開幕式忘記火炬,但試想一下,如果你分解的專案是你的第乙個專案,你舉辦的是第一屆奧運會開幕式,我也相信你即將舉行的也是你的第一次婚禮,怎麼辦,你保證你能想的面面俱到嗎?也許在第一屆奧運會是沒有點火炬,這也是為什麼市場中會有婚慶公司,因為同樣的專案,他們有上千次的經驗,他們在某乙個特定領域中就是就是專案專家。

那實現乙個目標的基礎就是有乙個合理有效的計畫。計畫中最重要的是進度計畫,或者稱為時間計畫,然後是工作進度緊密相關的財務計畫和人力資源計畫,其他還包括溝通計畫和專案的風險控制計畫。這些計畫的初始方案,應在專案啟動會中就已經展示過了,那在規劃階段,工作的重點就是進一步對計畫的細化,使方案更合理更有效。

首先,時間計畫是以什麼形式體現的呢?

在專案管理中,有乙個標準的時間管理工具,叫甘特圖。

甘特圖(Gantt chart)又稱為橫道圖、條狀圖(Bar chart)。是用條狀標識來顯示活動進度,里程碑事件和其他時間相關的系統進展的內在關係隨著時間進展情況的一種方法。大家可以看一下例項~

如何製作呢?

5樓:

投資幾千萬1億以下的專案和更大規模的投資的複雜程度是非線性的,專案變大會變得異常複雜。

複雜專案計畫需要系統工程思想和系統設計思想作為基礎。除了軟體、建築基建等少數幾個領域有較為成熟的方案,其它行業排計畫仍然非常困難,特別是在協作單位特別多的情況下。

需要掌握PMP技能的人員按照至少1億投資對應1人專案管理的人力資源保障(不含純技術崗)。

6樓:

什麼是合理的專案計畫,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比較難以回答。

但是不合理的專案計畫比較容易列出來,當你把所有明顯不合理的專案計畫排除後。 再花時間考慮合理的專案計畫。

這裡貢獻乙個簡單方法。即用Ms Project 軟體的關鍵路徑功能來判斷專案計畫是否合理。

問題: 專案複雜,無法知道專案草案是否合理

當做乙個比較大的專案時,例如設計的專案干係人超過10個。這個時候專案計畫會變得非常,例如

1。複雜繁多的需求和期望;

2。專案的假設,限制和最後期限

2。專案的任務數量往往超過100個,

3。專案各個階段,里程碑和任務之間的關係錯綜複雜。

當辛辛苦苦溝通,確認,在Project 裡面把計畫做好了,核心干係人也看過了。 有辦法快速知道這個計畫合理嗎? 至少從邏輯上?

我的方法:用關鍵路徑來輔助專案經理提早判斷和重新計畫

方法很簡單, 用Ms Project 的跟蹤甘特圖檢視(或者網路圖)檢查關鍵路徑(紅色的甘特條和線)。

如果關鍵路徑連續,從專案開始日到專案結束日。 那麼這個計畫,至少邏輯上(專案內容是什麼先不管)。有連續的關鍵路徑,專案通常可以管理,可以優化。最終按時,按要求,按預算交付專案。

如果關鍵路徑不連續,斷斷續續,或者不完整(即不能從專案開始日到專案結束日)。 那麼這個計畫,至少邏輯上遲早藥丸。 專案也往往不可管理,難以優化。

 延期,需求漫延,預算超支也難免了。

缺陷: 大多數複雜專案關鍵路徑不連續,也難連續

事實上,我自己把過去10多年做過的專案拿出來看。 絕大多數專案第一稿的關鍵路徑不是連續的甚至嚴重斷裂,甚至到了專案中期,這些專案關鍵路徑也不太連續。尤其是那些影響深刻的專案。

當時即使知道這個方法,也未必能夠解決。

我覺得專案經驗和溝通與談判能力是做好專案計畫的基礎。往往只有老司機或者邏輯很強的人能做到。 否則只能當專案快出現問題後,才能意識到問題,才能當事後諸葛亮。

用事實來影響專案干係人。

下面給你發兩個圖參考。

專案計畫基本合理(只有部分不連續的關鍵路徑)

專案計畫非常不合理(嚴重不連續的關鍵路徑)

如何制定合理的肩部練習計畫?

荒誕的槓鈴 既然覺得肩膀弱,那麼完全可以每週安排單獨一天甚至兩天以肩部為主的訓練,用盡可能好的狀態去訓練肩部,而不是放在深蹲臥推之後。在訓練中,每個人不同時期的弱點不可能完全一樣,不斷的去補強自己的薄弱環節才能更穩定的進步,避免身體的不平衡發展。當然補強薄弱環節不代表一直狂練薄弱肌群,也要考慮到恢復...

瘦人如何制定合理的跑步計畫?

七舒刀b 不會的,掌握幾點。跑步是有氧運動,前30分鐘基本消耗的都是血液中的營養物質,後30分鐘因為血液的營養物質消耗的差不多了,才開始動用儲存的脂肪進行分解為身體提供熱量,所以你每次有氧運動不要超過30分鐘就可以了。另外,運動完了以後,吃一些高蛋白食物,如奶 豆 蛋等,可以增長一些更加強壯的肌肉。...

如何制定合理的目標?

蜜蜜學姐 程興勇 程興勇 專案管理微學習 專案目標分析之SMART原則關注下我寫過的系列專欄文章!目標不是拍腦袋拍出來的,而是要科學合理!專案經理最核心的能力就是對專案三角形的把控! 順如風 目標對於個人也好,企業也好都非常重要。那麼,如何制定合理的目標呢?有以下幾點 第乙個,制定的目標要少。怎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