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跑10公里對身體有害嗎

時間 2021-05-06 05:02:18

1樓:御行健身

每天跑10公里,對身體有害嗎?粗糙點說:無害。

不僅無害,而且長期看,對身體健康和提公升運動能力都有利。在離開學校、踏上工作崗位後,大多數人的運動量都會大幅減少。別說跑10公里,跑1公里都變得非常困難。

如果你一定強制自己跑完10公里,不管是跑跑停停,還是用非常長的時間才完成。你可能會面臨兩個不怎麼樣的結果:

其一,由於運動強度完全超出鍛鍊者的能力範圍,所以受傷了。現場的即時反應,可能包括嘔吐、眩暈等。

或其二,運動後的延遲反應,可能包括肌肉過度痠疼,身體嚴重的疲勞感等,第二天或第三天根本無力繼續跑。

上述負面結果,都將迫使鍛鍊者放棄「每天10公里跑」這種超出身體能力的運動方案。

從經驗上來說,大多數人只要經過一兩年的跑步訓練,都能夠具備「跑10公里」的能力。由於每個人的身體情況、年齡、性別、投入的運動努力等都不同,達到「跑10公里」水平所用的時間也會各不相同。二三十歲身體素質好的年輕人,可能只需要幾個月的時間就夠了;六七十歲的老年人,則可能需要花費數年時間。

問題1,大運動量的10公里跑,是不是讓健康狀況變差,讓人更容易生病?

問題2:每天跑10公里,是不是讓人更容易受傷?

在運動生理學上有一種「開窗」理論。該理論認為,在一次大強度的急性運動之後,人體免疫力會出現低下期。這個低下期,可能會維持3~72小時。在此期間,身體對疾病的易感率會公升高。

但研究同時也發現,只要採取適量的運動強度,保持經常性的身體運動,就可以明顯的降低易感率。

從長期來看,適量運動無疑可以明顯提公升身體的健康水平,從而讓鍛鍊者更少生病。

當你經過一段時間的鍛鍊後,已經能夠輕鬆跑10公里的情況下,10公里對你來說就是乙個適量的運動。只要運動強度合適,就不會對身體造成過度的負擔,那麼「10公里跑」就是適量的、強度適當的,它對健康就是有利的。

如果你尚不具備10公里跑的能力,尤其是新手,那麼強行跑10公里,就屬於「一次大強度的運動」,它會極大地降低免疫能力,從而讓人更容易生病。

如果每天跑10公里,沒有一天休息,那麼一周的總跑量就是70公里,乙個月的總跑量就在280~300公里左右。無論如何,這都是乙個非常大的跑量。這將對鍛鍊者的下肢關節,形成極大的衝擊。

如果不注意保護,身體的過度疲勞,以及下肢關節受傷的風險就會非常高。顯然,毫無節制的「運動頻率」對身體有害。

對於有一定健身常識的運動者來說,休息是運動的必要組成部分,因此,每天跑不可取。只要採取適合自己的跑步頻率,就可以極大地降低「10公里跑」帶來的下肢關節的衝擊受傷風險。

避免長期跑步鍛鍊受傷的兩個有效辦法是:一適當進行下肢力量訓練,有力的下肢肌群將有效緩衝腳掌落地形成的衝擊力;二進行拉伸練習,緩解下肢肌肉的緊張,增加關節和肌肉的靈活性。

(1)超出你當前的運動能力,以及不休息的運動方式,就是有害的。

(2)如果你已經具備了輕鬆跑10公里的能力,對你來說「10公里跑」就是適量運動。從長期來看,它對於維持健康狀態和運動水平,就是有幫助的,也是有益的。

2樓:愛德象

很有可能。關節勞損是小事,最危險的是心臟!

即使你跑姿正確:前腳掌先著地,送髖,旋轉軀幹而不是擺臂。

你的心臟也有可能長期超負荷而受傷。

心臟跑壞不像小腿肌肉疲勞一樣容易被感知到。

等你發現就晚了。

3樓:始做勇者

運動要科學。運動過程當中並非在健身,而是在「破壞身體」,通過損耗後得恢復,讓自己變的更加強大,所以休息天非常重要,我們要給身體足夠的恢復時間,擼鐵的需要肌纖維撕裂後得恢復,有時候還需要蛋白粉的參與,有氧運動的也不能每天長距離跑步,也要考慮軟組織的磨損情況,年輕恢復力好,自然無所謂,但是運動應該是循序漸進的,應該是有張有馳的,不能一味激進,特別不認同馬拉松式的運動方式,那本身屬於競技,對普通老百姓來說,競技運動並非健身運動,競技運動員背後有強大的醫療團隊,理療團隊,他們可以通過運動賺錢,普通老百姓不行。

4樓:羅傑斯隊長

剛跑完回來刷到這個。其實習慣了的話跑完也不覺得的有啥。一周跑個3到5次也無妨吧。

我不打球不用訓練的時候就去跑個10公里。不追求配速。我不覺得有什麼不適。

(198,185斤)

5樓:樸一生

我覺得,對於業務以健身為目的跑者來說,每天10公里有點過了,特別是年齡再大一些的。

我馬上40,現在是隔一跑一,5公里,感覺這個量很適合,也很舒服。

6樓:

看自己身體情況及自我愛好。要滿足&條件…

我體重超重,之前有一周每天在操場跑十公里,後面兩天還伴著濛濛細雨。第二週就去掛運動保健科了…

7樓:小狼狼

當然有害,因為你能力達不到。

有能力每天跑十公里的人不會來問這個問題。

從我個人的經驗來看,沒有人是上來就每天能跑十公里的,你得先從一公里,兩公里,咬咬牙五公里,慢慢進步到能跑十公里,再慢慢進步到隔一天十公里,最後才能每天十公里。等到可能每天十公里的時候,至少也是跑了一兩年的人了,這個時候,每天跑十公里對身體有沒有害自己沒數嗎?

8樓:Roger Blanc

有長距離跑步基礎的,動作適合自己的跑步,身體狀況優良的,每天有氧跑步10公里稀鬆平常對身體增益比那些所謂的磨損,傷痛來得多得多。跑步帶來的不僅僅是構築更加良好的心肺功能執行系統,在心理健康方面也有積極的促進作用,跑步的過程中釋放了這個混沌世界帶來的壓力,讓人變的更加樂觀,自信。據研究表明,馬拉松運動員尚未發現罹患癌症的記錄,這充分體現了長距離跑步運動能夠將身體內有害物質排出體外。

最後講一下關節磨損的問題,一般來說跑步姿勢不正確會導致磨損,在動作姿勢規範適合自身的運動結構,不會使關節磨損,相反能夠帶來很好的強化效果,跑步過程中構築了關節周圍的肌群,這部分肌群更加強健,能夠保護到關節,戶樞不蠹流水不腐,跑步過程中刺激關節分泌更多的潤滑物質,磨損的問題,不存在的;每天跑10公里,能促進你更好的睡眠,最後乙個好處,長期跑步給我們帶來更好的身體協調能力,當遇到意外情況時,能夠讓我們有更大的機率避免受傷。所以,跑起來吧,10公里的運動量並不大,前熱身跑後拉伸,加油!

9樓:一桿好槍

假設每天跑10公里,乙個月則是300公里的跑量。300公里的跑量,對於精英跑者來說或者是跑馬成績在300以內的跑者,這是最基本的跑量。

從2023年開始跑步,到現在已經跑了將近4600公里,反正我是做不到每天跑10公里,因為跑步不是我的唯一,我還要工作,還要看書,還要陪孩子。讓我隔天跑10公里,我倒是可以做到。

每天跑,我的膝蓋會受不了,腳踝也會痛,甚至腰也會痛。我相信有跑步習慣的人,99.9%的跑者是做不到每天跑10公里的。

任何東西都是需要休息的,每天跑10公里,可算是非常大強度的運動量。很多人都推薦跑一休一,或者一周3到4次的跑步節奏。這是比較合理的,每天10公里,還不如抽出2天做一些力量訓練。

問這個問題的人,基本都是沒跑過步的人。只要你跑了3年步,並且想跑得更快更遠,都會做乙個訓練計畫,買一些跑步相關的書來看。

大多數跑步書籍上都建議一周跑3到4次。

目前我買了好幾本關於跑步的書籍,例如《DK跑步全書》、《跑步聖經》第二版、《馬拉松訓練寶典》和《丹尼爾斯經典跑步訓練法》

10樓:赤紅盔甲

這個問題要因人而異的。

不過我個人覺得絕大部分人都不適合每天跑10公里,而且也沒必要。

每週運動4次,每次30分鐘到45分鐘。有氧和無氧結合。這個是國際上推薦的一種運動量,聽說也是對人體最好的一種運動劑量。(只是聽說。)

人體是需要休息的,不管是器官還是肌肉。甚至精神層面上面每天大劑量運動也是一種摧殘。或者你也可以把它稱其為一種鍛鍊。

我已經快50歲了。前兩年是隔天跑10公里。後來發現這樣的運動效率並不高,而且對腿部的壓力也很大。

現在是一天跑步或者划船機。另外一天就上力量運動。一周休息兩次。

運動5天。坐上莎拉比單純的跑步感覺更好,而且關節的靈活度,以及肌肉的力量感都比單純的跑步要強不少。

如果你準備追求成績的話,每天堅持跑10公里無可厚非。如果只是單純為了身體健康著想的話,建議是不要。

11樓:沒名

建議不要每天我朋友說她從小喜歡運動,長大又愛馬拉松,每天跑10公里起,當她40的時候某一天醫生說她關節非常糟糕,從此她再也沒跑過。我摸過她肌肉,非常緊實大塊的,捫心自問我沒她這麼好的肌肉,還是悠著點吧。總要讓膝蓋休息休息吧!

12樓:夢回

傷害是必須的,我很少跑十公里,但是膝蓋還是傷了,搞得現在配速都下降了,不敢跑太快,跑慢點膝蓋會好點。

堅持跑步四年,現在以慢跑為主了,經常晚上加班也沒得時間天天跑步的,雖然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節奏,短短續斷累計跑了2100公里,雖然說時間跨度是4年,中間因為受傷有斷了一年沒有跑。

13樓:醫家人運動康復

其實十公里的跑量並不算少了,所以我們在跑十公里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準備,充分的熱身,這樣才能充分的避免我們的身體受傷!

我們一定要做幾個關鍵的動作,首先就是活動全身的肌肉,拉伸腿部的韌帶,然後我們要活動全身的關節,讓關節熱起來,最後,我們要調整自己的呼吸,為跑步提供足夠的氧氣和靈活性!

肩部環繞

大腿內側拉伸

原地高抬腿

還可以通過快走或慢跑使身體預熱。

距離跑的步速取決於你現在較短距離跑的步速和你馬拉松的目標時間。如果你是跑步新手或正在準備自己的首馬,那麼你主要的目標應該是完成比賽,而沒有必要設定乙個具體時間目標。

別以為快就是好,最好的強度應該比你的馬拉松目標配速還要慢10%—20%左右,控制在最大心率的74%—84%,這樣的配速才是最有效率的長距離跑。

在平時增加跑量時,我們要遵循以下3個原則:

①. 一步一步來,每週增加的跑量宜在10%左右。

②.跑量增加越多,越應該提前熟悉詳盡的路況,包括廁所的位置等等細節……畢竟,長距離跑是以提高身體的耐力和跑長距離的能力為目的,而不是以提高跑步困難程度為目的。

③:不要盲目學習大神,一旦有身體不適,就要減少增量,循序漸進。

在跑完十公里以後,我們的身體是比較亢奮的狀態!所以我們應該充分地冷身和拉伸!冷身可以讓我們的身體恢復正常的狀態,拉伸可以讓身體更柔軟!

很多朋友在跑步後不喜歡拉伸,結果自己的肌肉越來越粗,身體越來越僵硬,其實這對我們的健康都有很不利的影響!所以我們在跑步後要拉伸關節韌帶,脊柱,肌肉!

三角肌後束拉伸

肱三頭肌拉伸

股四頭肌拉伸

跟腱拉伸

內收肌拉伸

胸肌拉伸

每天晚上跑10公里能瘦嗎?

Jenny在哪裡 如果之前沒有跑步的習慣的話,我認為不用非得給自己定個每天跑10公里的目標 我們不需要被別人跑幾公里所左右,也許你只需要跑5公里就達到鍛鍊效果了,像別人一樣跑10公里反而傷身體 堅持別人的堅持是不像話的 大亨 1 減少脂肪主要靠控制飲食,1kg脂肪7700大卡,10公里給你算7消耗7...

每天堅持跑三公里會對身體有什麼影響嗎?

妖怪快到碗裡來 小白 拿自身為例剛開始會有點吃力 特別是冬天,肺部被冷空氣充滿的感覺真的是妙不可言 堅持幾天後會發現跑步真的可以緩解一天積累下的壓力 肥宅除外hhh 等堅持到乙個月或更長時間後 會明顯感覺自己變得更加有活力了 精力也比以前更加充沛了 特別是 boys 同時堅持跑步也可以增強自律性,長...

16歲每天跑10公里50分左右,能參加跑半馬嗎 不是體育生 只是興趣愛好

Rocky 完全可以的。我,43歲,身高165.體重 65.19年3月開始跑步,前三月受傷無數,膝蓋,腳踝,最後全靠休息養好傷。期間做點深蹲,靠牆蹲,平板等力量訓練,月跑量沒超過90公里。這是我第一次超過15公里,差不多是堅持跑了半年以後,期間都是跑5公里到8公里居多,跑的公路,需要過紅綠燈,算是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