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喝茶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時間 2021-05-30 16:46:33

1樓:茶緣過客

茶就是一種再普通不過的飲料,沒什麼特殊的。長期喝茶對身體沒什麼影響,只要喝的比較正常,好的方面跟壞的方面都基本覺不出什麼變化。

2樓:藝福堂茗茶

茶,作為世界三大無酒精飲料之一,是中國傳統的飲品。而飲茶作為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也一直受到推崇。傳統醫學認為茶葉具有清腦明目、消食化痰、利尿解毒,以及治心煩口渴、頭痛目昏、多睡、食積等功效。

茶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K、維生素C、維生素A、維生素E、氟、茶多酚等多種營養成分,具有降血壓 、降血脂、抗癌、防衰老、 防輻射等作用,茶葉中含的氟還能預防齲齒。[1]

就像每天要攝入一定量的水一樣,堅持把喝茶作為一種生活習慣,長此以往我們的身體也會隨之發生變化。對於上班族來說,每天面對這電腦,不僅眼睛疲憊,還受到輻射的危害。茶多酚是茶葉中主要活性成分之一,茶葉色澤、香味、口感皆是和茶多酚關係緊密,與此同時,它具有抗氧化、抗輻射等功能被譽為"輻射克星"[2]。

六大茶類中茶多酚的含量各有不同,尤以黑茶茶多酚含量最高[2]。此外,茶葉中的咖啡鹼能促使人體中樞神經興奮,增強大腦皮質的興奮過程,使人精神振奮,對於上班族來說,偶爾也會出現犯睏、神思倦怠等狀態,適當喝茶可以具有提神作用

大多數流行病學研究指出,飲茶作為日常飲食習慣能預防老齡化疾病或者延緩發病速度。此外也有研究表明,對荷蘭1986—2023年期間120852名55~69 歲的人群飲食習慣和死亡率關係的研究發現,每日飲茶5杯(或 625 mL) 能顯著降低男性死亡率,同時指出與非飲茶者相比,每天飲用 2~3 杯茶的男性死亡率最低。[3]可見,堅持喝茶的好處雖不能短期表現出來,但身體卻一直在發生微妙的變化。

但是,喝茶也是有一定的講究,不然可能就會事半功倍甚至還會危害身體健康。茶也有「四性」,應結合個人體質和季節選擇適宜的茶類。綠茶是未發酵茶,性寒,適合夏季飲用;白茶發酵程度5%~20%,性寒,適合夏、秋季飲用;黃茶發酵程度20%~30%,也是偏寒性,適合夏、秋季飲用;烏龍茶發酵程度高於前三種,偏寒性/中性,也比較適合夏、秋季飲用;而紅茶和黑茶發酵程度較高,性溫,更適合冬季飲用。

喝茶時投茶量不宜太多,避免喝濃茶給身體造成的潛在危害。

[2] 雷湘池.黑茶提取物抗紫外輻射表現及作用概述[J].中國保健營養,2018,28(2):147.

[3] VAN DEN BRANDT P A.Coffee or tea?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on the associations of coffee and tea intake with overall and cause-specific mortality in men versus women[J].

Europe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2018,33(2):183-200.

3樓:逍遙茶話

喝茶作為一種品飲方式,飲茶的方式從古至今也有多種的演變,從唐代的「點茶」法,到明代的「廢龍團」開創的茶葉沖泡的簡單化和飲茶的大眾化,到現代,無論是茶葉的品飲形態、沖泡方法、喝茶的方式也發生多種變化。

如果從六大茶類的分類來看,茶葉具有多種對人體健康有益的物質,比如多酚類物質抗氧化,提神醒腦、微量元素可以補充人體所需、氨基酸、單醣類物質多人體的健康有益等等。

長期喝茶,對身體健康而言,遵循適量飲用法則,不僅補充人體所需的水分,還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的各類有益物質。除了直接的有益物質補充之外,長期喝茶對於喝茶人的身心調節方面還有一定的幫助。

正如功夫茶所說,飲茶人不過兩種姿勢,拿起,放下!人生如茶,沉時坦然,浮時淡然,拿得起也需要放得下,現代人節奏較快,壓力較大,情緒波動對於人的身心以及心理健康有很大的影響,長期飲茶,通過茶葉沖泡及品飲分散一部分焦躁的情緒,適當的慢下來停下來思考問題,喝茶的習慣長期堅持下來後,會對人的情緒和心態產生非常大的正向調節作用,

這個也是我作為乙個資深飲茶人的直接感受。

4樓:茶葉愛好者

茶葉中含有大量茶多酚,維生素C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喝茶對身體有益,有助於消化,尤其是抽菸成癮的人更是好處多,抽菸過度喝茶會抵消抽菸帶來的負作用,對潤嗓子及咽喉乾燥能起潤滑作用。適量喝茶有清潔口腔、抗氧化、去油脂、預防心血管疾病等作用。

茶裡面含有咖啡鹼,雖然能提神醒腦,趕走疲勞,但是長期大量飲用,或者喝濃茶,人體一直處於興奮狀態就會出現失眠,內分泌失調等症狀。

其次,茶葉含氟兩較高,會抑制體內細胞活性。然而,人體裡85%的氟都得靠腎臟排出來,這意味著長期大量喝茶,可能使人出現茶葉型氟中毒。

再者,茶葉中含有鞣酸,過量飲茶,過量的鞣酸會使消化道內的蛋白質凝固,影響對蛋白質的吸收。過量過濃的飲茶還會干擾人體吸收鐵、鎂、鈣等微量元素,容易出現骨質疏鬆,造成貧血等情況。

另外,大量飲茶對腎也不好,大量的飲茶導致人體內水液的平衡,飲茶過多,需要排出較多的水,這無疑增加腎功能的負擔,如果腎功能不好的人長期大量飲茶,對身體是有危險的。此外,茶水裡還含有草酸,長期大量喝茶,還可能導致人體出現腎結石、尿結石等,所以通常醫生都會建議有泌尿系統結石的人不要喝茶。

總的來說,人長期大量喝茶,有好的方面、也有不好的方面,主要看群體差異,個體差異,不能一概而論。適量喝茶是有益身體健康的,不過一旦過量就得注意了,畢竟物極必反,什麼東西都得把握好度!

5樓:陳鳳儀

長在茶鄉,自幼與茶結緣,每天至少3泡一直喝到現在(好吧,我是85後的)。

某種程度上飲茶是有一些保健功效的如:解膩消脂、提神醒腦、清清腸火都有這些作用,讀書潑茶香,這該有所領會吧不慌不燥提高修養提煉氣質!咱們不要過度解讀,說說下反面影響就是:餘額不足

6樓:贏和茶刊

茶中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與抗氧化營養素,對於消除自由基有一定的效果。

因此喝茶也有助防老,具養生保健功能,每天喝三兩杯茶可起到防老的作用。

茶葉中含有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喝茶對於清油解膩,增強神經興奮以及消食利尿也具有一定的作用。

但並不是喝得越多越好,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喝茶。

一般來說,每天1-2次,每次2-3克的飲量是比較適當的。

7樓:小小K

對身體有很大影響,如果喝茶,你覺得沒有不舒服的地方,建議可以長期喝下去的。

如果你是女生,建議你喝紅茶,紅茶是世界公認的女性最適合喝的茶。紅茶刺激性弱,較為平緩溫和,還有暖胃的功效。和綠茶相比,紅茶更適合在晚間飲用。

紅茶還具有不俗的降血脂、預防感冒的功效。包括紅茶在內的所有茶品都含有豐富的黃酮類物質,可以有效減少女性患骨質疏鬆症的危險。

總得來說,喝茶是乙個好習慣,身邊很多朋友都有這個習慣,每天來辦公室都會泡一壺茶。

長期不運動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沒什麼影響,只有飲食作息規律,反正我是如非必要從不運動,反正也一直長不胖,運動一下不如我吃幾片維生素之類的,貌似人類絕大多數營養都不足 反正我是不覺得運動有什麼特別的好處的,貌似沒有什麼科學證明吧,反而現在霧霾太天氣多發,運動時呼吸更多也不知是好還是壞 缺乏身體活動是全球十大死亡風險因素之一。缺乏身...

長期不吃早餐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不好的影響目前還沒發現.如果是傳統高碳水飲食,這樣吃不餓嗎?根本無法長期堅持吧。如果是高脂低碳飲食,一日兩餐 一餐很正常啊,因為根本不餓。延長空腹時間,晚上可以補充一些緩釋碳水而不影響白天的精神狀態,平衡腸道菌群,緩解腎上腺壓力,順便刺激生長激素分泌,促進肌肉合成。 雲裡霧裡只為尋你 除了大家熟知的...

吃飯規律,但不按時,長期對身體有什麼影響?

派星星 工作已經辭了,一天12個小時,幹了兩個月,瘦了七八斤。哎。老闆覺得我不行,對我自己而言,體重減輕,心裡壓力大。最終還是辭了。 餅乾 人每天需要巨大的能量來維持機體正常的執行,飯對於人來說非常重要,人體所需要的蛋白質 維生素 碳水化合物都需要從飲食中攝取。健康的人如果不按時吃飯,有可能會造成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