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日常應該注意些什麼?

時間 2021-05-30 15:07:50

1樓:心向陽光

第一,不能吃得太鹹:食鹽攝入量如果過高,可以引起水鈉儲留而導致血壓公升高。所以,要吃清淡的一些。嚴格每天的食鹽量不能超過六克,研究發現通過限鹽,血壓就可以降低五到九公釐汞柱。

第二,高血壓患者要吃綠葉蔬菜等含鉀豐富的食物,而且新鮮的蔬菜水果含有較多的纖維素,有利於改善高血壓患者便秘的狀況。

第三,就是不吃太油膩的食物:太油膩的食物一方面干擾血脂的代謝,容易引起高脂血症,而且會由於合併高血壓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再就是適當地增加運動量,適量的運動也可以起到降壓的目的。

同時,要杜絕菸酒,改善情緒。

2樓:幸福平安

對於患有高血壓的患者,在日常生活當中一定要注意限制食鹽的攝入量。如果食鹽攝入過多有可能會造成血壓公升高,對於血壓的控制是十分不利的,而且還有可能會引起更加嚴重的併發症。

同時像一些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說像一些咖啡,濃茶,烈酒,它對於血管的活性會進行干預,有一定的影響,也有可能會導致血管異常的痙攣,所以對於血壓來說也是非常不利的。

另外,高血壓的患者飲食上盡量要以低鹽,低脂,低膽固醇的飲食原則為主,同時適當的運動,不要長時間坐著不運動,運動對於血壓的控制也有一定的幫助。

同時還應該要注意,在這期間晚上不要熬夜,保證睡眠充足,白天適當的休息,不要過度勞累。

3樓:袁渝

1、飲食要清淡

素食方式可使高血壓患者血壓降低,高血壓患者應多吃粗糧、雜糧、新鮮蔬菜和水果、豆製品、瘦肉、魚、雞等食物,少吃動物油脂和油膩食品,少吃糖、濃茶、咖啡等刺激性食品。

2、限制食鹽量

3、戒菸戒酒

煙、酒是高血壓的危險因素,嗜好煙、酒的人更容易發生高血壓心腦血管病變,而且煙、酒還能降低高血壓患者對藥物的敏感性。

4、飲食應節制

5、多吃豆類

無論紅小豆、綠豆、黃豆、黑豆、芸豆,只要是豆類含鉀都十分豐富,大豆製品中的豆腐含鈣和鎂也較為豐富,因此,豆腐是高血壓病人每天都應當吃的食物。成年人200~300克/日為宜。而紅豆、綠豆、芸豆搭配稻公尺、燕麥、小公尺、玉公尺等穀類食物做成五穀公尺飯、八寶粥、紅豆湯、綠豆湯等,都非常好。

6、多吃蔬菜

很多高血壓朋友都有這樣的體會,吃芹菜有很好的降血壓食療功效,因為無論是鉀、鈣、鎂,都在綠葉蔬菜中,而芹菜的確是綠葉蔬菜降血壓的典型代表。通常越是顏色深的綠色蔬菜,鉀、鈣、鎂含量越高,同一株蔬菜,葉子的顏色比桿莖深,自然有效成分含量也更高,吃芹菜一定要連同葉子一起吃。

動脈硬化的血管和正常血管的流速對比,如下圖:

4樓:中醫李東洋

第一:氣溫, 寒冷會讓血壓公升高。所以在氣溫驟降的時候要做好保暖工作,尤其是四肢和頭面部

第二:情緒,高血壓患者經常在情緒波動後有不良的感覺,耳鳴心慌乏力頭暈等。對於合併冠心病的患者可能發生心絞痛

第三:運動,高血壓患者要適當運動,比如氣功,太極,散步等。有助於降壓第四:

休息、睡眠和體位,良好的睡眠、安靜的環境、充足的睡眠都很重要第五:體重,降低體重有利於降低心臟負擔,有助於降壓

5樓:整醒豁

高血壓可以分為原發性高血壓、高血脂型高血壓、緊張性高血壓,這三種是常見的情況

如果不幸患有高血壓,避免過於激動、避免上廁所過於用力、避免過於強烈的運動等

高血壓對身體是乙個慢性的損傷,有時間一定好好調整身體健康,避免高血壓對身體的損壞,分享乙個原發性高血壓的調理方法

希望這個文章能幫到你

6樓:雪花漫步

高血壓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病,如果日常不注意自我健康管理,血壓不能平穩控制,會導致,多種器官的損害。

高血壓病人平時應注意哪些?怎樣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7樓:小康君呀

1.每日測量血壓並記錄,就醫時提供醫師參考(量血壓最好在每天同一時間、情緒穩定、

休息狀態下進行) 。

2.正常的血壓-收縮壓:140mmHg 以下,舒張壓:90mmHg 以下。

3.維持理想體重:時常測量體重,並加以記錄,若超過理想體重,就該減重。

4.減少鈉鹽、卡路里、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酸的攝取,可以低鈉鹽醬油代替調味,但心臟疾

病患者禁用,因內含鉀量較高會影響心臟。

5.不要吸菸及喝酒,宜以逐漸減量方式戒酒較佳。

6.經常保持大便通暢,多吃蔬菜、水果。

7.避免突然太冷或太熱,造成血壓極大的變化,例如勿用太冷或太熱的水洗澡或浸泡、室

溫、氣候變化,要注意調整溫度。

8.適度的運動,每週 3-5 次,每次至少 20 分鐘,再視情況增至 30 分鐘以上,在體力可忍

受的範圍進行,例如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

9.保持心情平和,情緒波動不宜過大。例如:暴怒、長期緊張。

10.生活規律,充分休息,足夠的睡眠,每天 7-8 小時。

11.戒菸、戒酒。

8樓:周南

高血壓患者原則上每日不得攝入超過6g的鹽。如果攝入了過多的鹽分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增加腎臟排水、排鈉的壓力,使血壓進一步上公升。除了鹽分不能攝入太多,也提倡吃低脂低膽固醇的食物

可以多芹菜、南瓜、香蕉、橘子等含鉀量高的食物。吃鉀離子進入體內後可以進行鈉鉀交換,可以擴張血管、降低血管阻力、增加尿鈉排洩,從而起到降低血壓的效果

也可以多吃含鎂鈣的食物,鎂可阻止細胞外的鈣流入細胞內,維持腦細胞內礦物質平衡而保護大腦,對維持血壓有積極作用。

住院病人都有體會,入院頭幾天,即使不用藥,血壓也有可能降低,一方面是由於精神放鬆,安靜的環境、充足的睡眠都很重要。因此,高血壓千萬別再熬夜了。

除了要休息好,適當的運動可以擴張血管,降低血壓,鍛鍊心肌,減輕體重,不應過分擔心自己的病情而長期臥床。

但運動也不能過於劇烈,要量力而行,如氣功、太極拳、散步等。尤其練氣功,首先要排除雜念,心身放鬆,這樣,除運動之外,在精神狀態上也達到一種恬淡,有利於降壓。

"氣死周瑜"、"笑死牛皋"的故事足以說明情緒對人體影響程度之大。

高血壓患者常會在情緒激動之後感到種種不適,比如頭暈、耳鳴、心慌、乏力等等,對於合併冠心病者可能發生心絞痛,而測血壓會發現血壓公升高。因此患者要採取豁達態度,勿急勿躁,喜怒哀樂都要有"度"。

ps:望舌問膳是廣東省中醫院推出的智慧型舌診工具,具有專業性和權威性,可以放心使用。

9樓:小葉子

首先要明確高血壓主要分為兩類,原發性高血壓及繼發性高血壓,但不論哪一種,都會因為飲食習慣、作息不規律、肥胖、飲酒過多、壓力大等增加病發風險,這也是現代高血壓患者逐漸減齡化的原因之一。

第一由於人體逐漸衰老,血管會老化,血管壁裡會有很多「汙垢」,導致管壁變厚、血管管徑變小,形同阻塞。另外,血管會隨年齡增長慢慢失去彈性,變成乙個彎管,使血液輸送困難,不得不加大血壓使血液流得比較順暢。

第二,如果血脂肪、膽固醇太高,造成血液的粘稠度太高,血流的速度變慢,血管上就會沉積許多附著物,越來越多,這時候血流的速度也會越來越慢。

因為全身的每乙個細胞都需要通過血流輸送養分,然後才可以生存下來,才可以繼續新陳代謝。當血管阻力增大、血液流量減少時,心臟為了把血液送達身體各部位,只能使更大的力才能達到目的,血壓也就上公升了。

過去,長期服用降壓藥的病患,只注意血壓是否降低,但越來越多研究證實,科學降壓,亟需從成因防控著手,唯有有效防控動脈血管的粥樣硬化和高血糖、高血脂帶來的血液粘稠,恢復血管彈性和通暢性,才能更有效地降低高血壓及其併發症風險

清潔血管。降低造成血液粘稠度增加的血清膽固醇、緩解血管壁脂肪沉積,能夠有效清除血管壁裡的「汙垢」,恢復血管的通暢性。

適當運動。高血壓患者(尤其是老年朋友),可選擇溫和的健走、散步、甩手、打太極拳等有氧運動,適當增加血流速度,有助於血壓的降低。

改善血管的彈性。增加黃酮類物質、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脂肪酸等攝入,可以有效改善血管硬化現象,讓血管舒張更加柔韌有力

烹調注意事項:

1、烹煮食物時,盡量使用含不飽含脂肪酸的植物油,因其穩定且不易變化,例如:橄欖油。

2、可以改用烤、蒸、水煮的呢過微波爐等方式來調理食物以減少油量的攝取。例如:肉湯應除去上層浮油再食用。

3、不飲用加工罐裝飲料,改用新鮮果汁或花草茶、低脂鮮奶,或者戈寶紅麻茶降血壓(主要是舒張軟化血管,恢復血管彈性和韌性,並降低血液粘稠度達到輔助降血壓,比較持久穩定)

4、可以利用中藥材、辛香料、檸檬片、蔥、姜、蒜等食物增加風味,以減少鹽、味精、醬油的提取。

有益的食物

1、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①海產類:秋刀魚、鮭魚、白鯧魚、牡蠣、蝦。②植物類:橄欖油、葵花油、大豆油、花生油、紅花籽油

2、低膽固醇食物:脫脂奶、去皮家禽肉、蔬果、豆類、五穀雜糧。

3、富含纖維素的食物:蔬菜、水果及豆類。

1、經常測量監控血壓情況(量血壓最好在每天同一時間、情緒穩定、休息狀態下進行)

2、維持理想體重

3、減少鈉鹽、卡路里、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酸的攝取,可以低鈉鹽、醬油代替調料,但心臟病患者禁用,內含鉀量過高的話會影響心臟。

4、戒菸限酒,宜以逐漸減量方式戒酒較佳。

5、多吃蔬菜水果,並保持大便通暢

6、避免突然太冷或太熱,造成血壓極大的變化。如勿用過冷或過熱的水洗澡或浸泡,室溫、氣候變化。注意保暖防寒。

7、適度的運動,每週3-5次。每次至少20分鐘,在體力可忍受的範圍視情況增加,例如慢跑、游泳、太極等有氧運動,但要注意運動時間,早上那會是血壓高峰期最好不要運動。

8、保持心情平和,情緒波動不宜過大。例如:暴怒、長期精神緊張等。

9、生活規律、充分休息,足夠的睡眠,每天7-8小時。

10樓:腦科張志辰醫生

高血壓患者要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對於高血壓患者:

第一,不能吃得太鹹:食鹽攝入量如果過高,可以引起水鈉儲留而導致血壓公升高。所以,要吃清淡的一些。嚴格每天的食鹽量不能超過六克,研究發現通過限鹽,血壓就可以降低五到九公釐汞柱。

第二,高血壓患者要吃綠葉蔬菜等含鉀豐富的食物,而且新鮮的蔬菜水果含有較多的纖維素,有利於改善高血壓患者便秘的狀況。

第三,就是不吃太油膩的食物:太油膩的食物一方面干擾血脂的代謝,容易引起高脂血症,而且會由於合併高血壓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再就是適當地增加運動量,適量的運動也可以起到降壓的目的。

同時,要杜絕菸酒,改善情緒。

高血壓患者夏天應該注意什麼?

明天會更好 到了炎熱的夏季很多人情緒無法很好控制,除了心煩意亂之外血壓也更容易公升高。因此,在夏季保持血壓穩定的過程中,高血壓人群應該堅持良好的生活習慣。1 服用能降血壓的胞倍力清血片 隨著高血壓人群的普遍化,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重視自身健康,市面上預防高血壓的保健產品也層出不窮。其中胞倍力清血片憑藉成...

高血壓患者應該怎樣注意飲食呢?

楊桃 先來看看高血壓病人不能吃什麼 1 高熱量食物 因為肥胖的人患高血壓機率大於常人,所以一定要限制身體吸收過多的熱量,生活中巧克力,含糖高的食物都會使人容易發胖,高血壓病人最好不要吃。2 過鹹的食物 太鹹的食物,含鈉高,鈉進入體內可能引起鈉滯留,導致血壓公升高,所以高血壓病人要嚴格控制鈉的攝入量,...

高血壓患者洗澡需要怎麼注意嗎?

上海遠大心胸醫院 對於不少人來說,洗澡按照從上到下的順序是很是很自然的事情,先洗頭,後洗身體,最後洗腳。但上海遠大心胸醫院主任醫師宋賀指出,健康的人這樣洗澡沒有問題,但是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天氣寒冷,洗澡溫差大,如果先洗頭,熱水會刺激頭部血管擴張,身體表皮血管充血,心臟 大腦等重要器官就有可能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