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洗澡需要怎麼注意嗎?

時間 2021-10-27 17:45:26

1樓:上海遠大心胸醫院

對於不少人來說,洗澡按照從上到下的順序是很是很自然的事情,先洗頭,後洗身體,最後洗腳。但上海遠大心胸醫院主任醫師宋賀指出,健康的人這樣洗澡沒有問題,但是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天氣寒冷,洗澡溫差大,如果先洗頭,熱水會刺激頭部血管擴張,身體表皮血管充血,心臟、 大腦等重要器官就有可能缺血,出現頭暈、胸悶等症狀,長期如此,容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宋主任建議,高血壓患者的洗澡順序是:

洗臉———洗身體———洗頭。先洗臉,人臉上一天下來有很多髒東西,人體毛孔遇熱擴張,先把臉洗乾淨,可以避免臉部毛孔阻塞,再洗身體,從遠離心臟的遠端開始,比如腳部、四肢等,再到身體,全身暖和了,最後洗頭。 宋主任表示,除了要注意洗澡順序,還要留心洗澡時屋子不要關的太嚴,時間不要太長,水溫不要過高,否則容易引起胸悶、頭暈。

如果高血壓患者洗澡,最好選擇家人在家的時間。

宋主任呼籲,從年輕人開始,定期體檢,經常測量血壓,控制高血壓,防止併發症的發生。對於中老年人,要注意以下幾點:

1、遵醫囑,按時吃藥,經常監測血壓。如果吃藥後血壓依然降不下來,及時就醫,根據醫生建議,有些藥物該加量就加量。

2、季節變化要高度重視,注意防寒保暖。

3、鍛鍊身體不要太早,特別是老年人,要選擇早飯有太陽出來後。早上比較寒冷,心腦血管疾病發生早上發病比較多,早上血壓是高值,下午 6 點是高值,如果一早出去跑步鍛鍊,喝點涼空氣,血壓很容易驟然增高。

4、飲食要健康,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高脂肪、高糖、高鹽食品,老年人早上起來喝杯溫白開水,三餐前特別晚飯前喝杯水,有利於降低血液黏稠度。

高血壓患者夏天應該注意什麼?

明天會更好 到了炎熱的夏季很多人情緒無法很好控制,除了心煩意亂之外血壓也更容易公升高。因此,在夏季保持血壓穩定的過程中,高血壓人群應該堅持良好的生活習慣。1 服用能降血壓的胞倍力清血片 隨著高血壓人群的普遍化,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重視自身健康,市面上預防高血壓的保健產品也層出不窮。其中胞倍力清血片憑藉成...

高血壓患者應該怎樣注意飲食呢?

楊桃 先來看看高血壓病人不能吃什麼 1 高熱量食物 因為肥胖的人患高血壓機率大於常人,所以一定要限制身體吸收過多的熱量,生活中巧克力,含糖高的食物都會使人容易發胖,高血壓病人最好不要吃。2 過鹹的食物 太鹹的食物,含鈉高,鈉進入體內可能引起鈉滯留,導致血壓公升高,所以高血壓病人要嚴格控制鈉的攝入量,...

高血壓患者日常應該注意些什麼?

心向陽光 第一,不能吃得太鹹 食鹽攝入量如果過高,可以引起水鈉儲留而導致血壓公升高。所以,要吃清淡的一些。嚴格每天的食鹽量不能超過六克,研究發現通過限鹽,血壓就可以降低五到九公釐汞柱。第二,高血壓患者要吃綠葉蔬菜等含鉀豐富的食物,而且新鮮的蔬菜水果含有較多的纖維素,有利於改善高血壓患者便秘的狀況。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