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醫學的切脈和現代醫學的心電圖觀察是否有共性?

時間 2021-05-30 02:10:39

1樓:藍珀

心電圖是區域性生物電波,切脈是去感知乙個生命整體能量的分布,至於什麼是能量,大風經過工具發了電,你肉眼看不見電,他卻能產生作用和影響。

2樓:雪夜春風

就算你能切脈診斷,你用什麼代替ct?怎麼代替核磁?手術心肺監控時得旁邊一直坐個老中醫吧?哈哈 。傳統中醫效率太低,進步太慢,看不到未來。還是果斷放棄為好

3樓:窩頭紅燒肉

心電訊號,是指揮心臟工作的「命令」,而脈搏則是心臟工作的結果,命令和執行結果之間,並不能直接劃等號。觀測心臟搏動的結果,具有不同的意義,更精確的測量叫作「脈搏波」,即採集心臟搏動的能量訊號,繪製波形圖(當然也可以是其它展現形式),一方面,把命令(即心電資料)與結果(即心博資料)進行對照,可以觀察心臟是否完美但執行了命令,另一方面脈搏波,可以直接體現心臟及血管的問題,現代醫學對於脈搏波的研究還在起步階段,但是發現了它除了與心臟血管狀態有關外,還發現它很可能和更多的身體狀態有關,當然目前還沒有更多的有力證據,僅是認為存在可能性(或相關性),這方面的研究會比單純心血管複雜的多。

中醫的診脈,其實就是脈搏波檢測的一種原始形式,從原理上,應該對某些疾病的診斷是具有意義的,或者說,進而可以說對「人體狀態」的觀察是具有一定意義的,因為中醫的脈象並不針對具體「病」,而是某種較為巨集觀的定性。中醫診脈是否靠譜,和其師承(或流派)及個人水平高低的不同有極大關係,體現出來比較混亂。

所以從現代醫學角度講,還不能徹底肯定或否定中醫診脈,因為脈象的標準都是非量化的,加上前面說到的混亂情況,研究也很有難度,但從原理上說,診脈是有可能成立的。所謂的成立,不包括被文學影視作品誇大的內容,中醫切脈也不是孤立的診病手段,要望聞問切綜合。

我不是醫療專業人士,但我工作中長期接觸醫學內容,我根據了解到的資訊,盡量客觀謹慎的打了上面的這些字,如有偏謬,敬請指正。

4樓:華三子

沒有,中醫望聞問切中,切脈實際上得到的資訊幾乎是最少的。很多人都被藝術作品帶偏了,導致神話切脈,搞得很多中醫每次都要假模假樣的切半天。

不靠複雜儀器的話,西醫診斷也是靠「望聞問切」,這點是相通的,沒有相對解剖學和各種儀器的條件下,這是沒有辦法的診療手段

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之爭何時才能終結?

蒼朮可以亮眼睛 個人認為爭論是沒有必要的,任何醫學手段的目的都是為患者解決病痛,雙方可相互借鑑,共同為人類健康謀福祉,明智的醫家只會埋頭於與疾病做抗爭中,只有一天閒的沒事幹,沒真本事的人,才會關注於哪種醫學手段更好,不論哪種醫學,都有其長處和短處,真正的大醫都不會去爭論這些。要是繼續爭論下去,是無用...

為什麼大家不稱呼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反而中醫西醫的稱呼?

等我新坡給我一 因為你們中醫黑的謊話成功騙了自己而已。現代醫學是全球醫學添磚加瓦而形成的,根本不分中西,而中醫就是中國的醫學,也是現代醫學的一部分,西醫的手術一樣也是傳統醫學 是你們的野心成功促使你問出了這樣的問題 逐風 是因為有一些人故意這麼分,讓大家有同情的成分在裡面!其實傳統的西醫不比傳統的中...

最近有這麼多的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的爭論,又有傳統武術和現代搏擊的對打,是為了證明什麼?

很多事情很多時候都是閒的蛋疼的人弄的,然後有些人看有利益就推波助瀾,就成了現在這個樣子了 我覺得吧就是打假,你都實際能力到底有沒有你廣告裡說的那麼好。在於我們究竟是要事實和真相,還是要 民族情感 和 民族自豪 覺著那些都沒什麼好比的,八塊腹肌吊錘一塊肥肉,肥肉就是會界王拳也懟不過啊 還有中醫和先代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