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中醫和西醫之爭,或者說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之爭是否白熱化,各自的觀點和論據又如何?

時間 2021-05-06 07:56:34

1樓:Alex Julius

只要把問題敘述得更清楚,例如,在「傳統醫學」前面加個「中國的」,把「傳統」改成「古代」,同時再對比一下「中國的古代數學」和「現代數學」,「古代的圍棋技術」和「現代的圍棋技術」,「古代飲食」和「現代飲食」,差不多就釐清許多人的動機的誤區起點了。名字差異容易導致缺乏審察意識的人產生聯想,而人的聯想往往是錯誤的,特別是投射入「民族主義」,「祖先崇拜」,「未知崇拜」的情緒後,人更看不清真相。

2樓:

中醫可以治病,可以治中醫黑,中醫黑不黑中醫會難受。

中醫可以治病,可以治中醫吹,中醫吹不吹中醫也會難受。

既然那麼懂,就不用分那麼細了,是不是寵物醫生也可以給人看病了?

3樓:

有媳婦的都知道,順產後要喝益母草顆粒,幫助快速清除惡露,恢復加快。剖腹產後要喝四磨湯,讓機體早點通氣,恢復飲食。最好在吃一些生化湯,加速排除惡露,甚至手術後的殘留。

產後抑鬱要用甘麥大棗湯,補心陰,定神志。有媳婦的起碼知道生完孩子要喝紅糖水,補血並清除惡露吧。

你不知道還有媳婦?別做夢了。

所以中醫黑都是些什麼人。

4樓:

首先,理性是不可能理性的,雙方一開口就是他們自己認為的東西,真理不能從這些人口中得出。

我想疫情應該已經讓一部分人認識到祖國醫學的寶貴之處,我想作為高層次的科學研究者,張伯禮院士給出「我們中中國人應該慶幸有兩套醫學」這樣的話不是無稽之談。因此雙方都應該放下自己的成見,專心到自己的領域,投入正常的生活,讓醫學的事情,由醫學界和科學家來解決。

5樓:並非如此

我是半個中醫黑, 在醫學學術問題上我是反對中醫的, 但是在醫療政策和制度上我是認可國家對中醫的保護行為的。

如果是醫學本身。 我們還要明確幾個交流基礎。

1醫學屬於科學範疇嗎?

2中醫屬於醫學嗎?

屬於, 可以繼續交流不屬於, 也沒必要繼續。

對於這個問題, 希望中醫粉先統一一下意見。 我看到的多數中醫粉的觀點是, 中醫不屬於科學,既然沒有任何共同的基礎, 那麼基本上就是雞同鴨講。

6樓:午月禾

更正一下你的問題,你的問題應該表達為「目前中醫代表的巫術和西醫代表的現代科學之爭,或者說中國傳統文化的賦比興思維和西方源於古希臘的哲科思維之爭是否白熱化,各自的觀點和論據又如何?」

這樣提問的好處是,不需要回答什麼了。

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之爭何時才能終結?

蒼朮可以亮眼睛 個人認為爭論是沒有必要的,任何醫學手段的目的都是為患者解決病痛,雙方可相互借鑑,共同為人類健康謀福祉,明智的醫家只會埋頭於與疾病做抗爭中,只有一天閒的沒事幹,沒真本事的人,才會關注於哪種醫學手段更好,不論哪種醫學,都有其長處和短處,真正的大醫都不會去爭論這些。要是繼續爭論下去,是無用...

傳統醫學的切脈和現代醫學的心電圖觀察是否有共性?

藍珀 心電圖是區域性生物電波,切脈是去感知乙個生命整體能量的分布,至於什麼是能量,大風經過工具發了電,你肉眼看不見電,他卻能產生作用和影響。 雪夜春風 就算你能切脈診斷,你用什麼代替ct?怎麼代替核磁?手術心肺監控時得旁邊一直坐個老中醫吧?哈哈 傳統中醫效率太低,進步太慢,看不到未來。還是果斷放棄為...

為什麼大家不稱呼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反而中醫西醫的稱呼?

等我新坡給我一 因為你們中醫黑的謊話成功騙了自己而已。現代醫學是全球醫學添磚加瓦而形成的,根本不分中西,而中醫就是中國的醫學,也是現代醫學的一部分,西醫的手術一樣也是傳統醫學 是你們的野心成功促使你問出了這樣的問題 逐風 是因為有一些人故意這麼分,讓大家有同情的成分在裡面!其實傳統的西醫不比傳統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