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強化自己的記憶力?

時間 2021-05-06 01:08:30

1樓:桃子媽今夕

握爪!有一段時間我也這樣,感覺自己啥也記不住,轉頭就忘,還用「一孕傻三年」來安慰自己。

我日常會大量教孩子兒歌童謠,最近看了《無限可能:快速喚醒你的學習腦》中關於提高記憶力的章節,嘗試用「畫面感」有意識來記童謠,比如我用《中國童謠》裡的《屋裡點個燈》來試試。

「屋裡點個燈,燈底下是個坑,坑邊上長棵蔥,蔥頭上釘個釘,釘上掛隻鷹,鷹脖裡掛張弓。忽然刮了一陣風,刮滅了燈,刮平了坑,颳倒了蔥,刮掉了釘,刮飛了鷹,帶走了弓。」

先把畫面看一遍,燈、坑、蔥、釘、鷹、弓,順序記住,想像乙個故事,再把文字和畫面結合,最多3分鐘就記住了這首童謠。比我之前記住兒歌童謠快了很多倍。

書讀百遍其義自見,是我以往接受的信念。小時候,一遍又一遍地讀課文,有點死記硬背。學習很重要,然而如何學習,如何掌握科學的記憶方法,如何提高學習效率,才是更重要的事。

《無限可能:快速喚醒你的學習腦》書中關於如何提高記憶力有七大方法。

1、相比名字,職業更易於記憶。

2、詞彙表編成乙個故事。

3、記憶中的主動焦點:被動學習的結果脆弱不堪,主動學習的收穫則強勁有力。

4、一圖勝千言。

5、聯想:聯想是記憶和所有學習的關鍵:想要記住或者理解任何新資訊,必須將它與你已知的資訊聯絡在一起。

6、情感:情感的加入會讓事情更加難忘。

7、地點:我們很擅長回憶地點。

比如「一圖勝千言」聯想到利用「思維導圖」記憶;相比名字,職業更容易記憶;詞彙編成故事等,都說明了「畫面感」對記憶的重要性。

附:《無限可能:快速喚醒你的學習腦》作者吉姆奎克(Jim Kwik)

吉姆奎克上幼兒園時,有一次他站在窗邊椅子上,觀望樓下鮮紅的消防車,沒想到發生意外,他從椅子上跌落,一頭撞到窗邊暖氣片上,頓時鮮血直流,造成大腦受傷。此後,他遭遇了學習上的重重困難,學渣本渣,廢寢忘食地學習,仍舊不得其法。但他並沒有放棄,後來他通過學習如何學習的「元學習」,成為「學霸」!

因為他的自身經歷,他深深感到腦力是可以優化的,記憶力是可以提高的,學渣也可以變學霸。

他取得個人學習成功的同時,開始致力於為大家提公升記憶力,優化腦力,成為了世界級的記憶專家&大腦教練。

希望對題主有幫助。

2樓:陳洛

覺得自己什麼也記不住,這肯定是不可能的,你對自己感興趣、親身經歷的很多事情絕對記憶深刻。當然有可能你的記憶到了學習中,就感覺很難記住學習的內容,覺得很煩惱。

要記住學習中的內容,牢牢記住兩個原則:

一是減少心智損耗,比如我很苦惱記不住東西之類的,心智損耗會在潛意識中消耗你的精力,讓你用於記憶的心智能量降低。

二是記憶的過程,你花費的心思越多,對要記憶的內容加工的越深刻,記得就會越牢固。記憶沒有什麼偷懶的方法,你呼叫的記憶通道越多,思考聯想的越深入,自己記憶網路中的已存內容越豐富,你將會發現自己的記憶能力越來越強。

在記憶中,死記硬背是最簡單,也是最常用的。隨著學習內容越來越多,單純使用死記硬背的方式,確實會記憶的很痛苦並且效果不好,所以適當學習科學的記憶原則並在實踐中運用,可以有效提高你的記憶效果。

簡單羅列幾個記憶原則:

1.內容的組織與意義,在你的大腦中建構要記憶內容的組織結構與意義,並做廣泛聯想,你會發現記的過程雖然好似變複雜了,但是記憶效果會提公升很多。有時候,慢即是快。

2.你知道的越多,將記得越多。因為記憶不會孤獨的獨自存在,它必然在你的大腦中去尋找熟悉的親近的內容,然後和它緊緊結合聯絡起來,當你的大腦中已有記憶內容越多,它才會接納更多的新內容。

3.重複,換著方式的重複。遺忘是每個人都必然經歷的,重複的越多,記得越牢固,這似乎是老掉牙的道理,但它就是真理。

如何提高記憶力,記憶力差。?

高效學習蘭蘭導師 記憶力差你需要通過記憶力訓練方法科學的練習,這是提公升記憶力最直接的辦法。1 注意集中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 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而不容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2 興趣濃厚如果對學習材料 知識物件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

如何才能提高自己的記憶力

營養師小武 你好,跟你一樣,有很多要備考的學生都會出現記憶力下降的問題,有的還有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等情況。這主要跟學生過度用腦有關,中高考的學生本身是處於快速生長發育期,需要充足的營養補充,再加上平時學習用腦,所以體內的營養素會消耗的特別快,比如亞麻酸,維生素E,鐵鋅碘等,這些營養都能夠促進神經系統...

覺得自己記憶力減退?

精英特之精英 1.一邊動腦一邊堅持運動 大腦活動與有氧運動之間息息相關,研究顯示,有氧運動對認知機能有正面影響,動腦時同時配合一定的運動,能夠抑制腦萎縮,增強大腦的認知功能。即使不能做特別大的運動,也可以採用原地蹲下起立 踮腳 來回走等簡單的運動來增加大腦的認知功能,預防健忘。2.積極食用魚貝類及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