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不好應該如何改善?

時間 2021-05-29 22:17:48

1樓:唐明漢

記憶力好的人記憶事物就快,記憶力差的人記憶事物就慢,那如何提高記憶力呢?

提高你記憶力的有效方法:

1、充足的睡眠,讓你戰無不勝

如果你明天有乙個重要的演講,如果你想要牢記你的演講詞,讓你的觀眾對你讚嘆不已……那麼,你千萬不能用功到深夜,甚至凌晨,相反的,你需要至少六小時的睡眠。

研究人員並不知曉真正的原因,但是他們認為睡眠或許可以幫助你的大腦把所有資訊整合在一起,並組織好,這樣它們傳遞給你的內容就更加準確了。所以,趕快關燈休息吧!

2、靜下心思考

羅徹斯特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你忙碌的生活可能會讓你焦慮不已,這樣造成你的大腦不能夠獲取新的資訊,就更別提記住它了。

3、玩玩數獨

《神經學》的一項研究發現,練習數獨技巧可能會幫助你免受記憶力退化的困擾,同時,還能訓練你的邏輯思維。

你也可以每天學習一些新的詞語,或者只要有機會就看看書吧。

4、吃藍莓

藍莓或許可以幫助你保持大腦的敏銳。研究建議說,藍莓中含有豐富的花青素(呈現藍色的抗氧化劑),它可以促進大腦中神經元之間的聯絡,以幫助減少記憶的流失。

5、 多吃堅果

各種堅果都富含鎂元素,它是一種與我們長期記憶和短期記憶的提公升都緊密相關的礦物質。

一把杏仁,或者是腰果,可以提供給你日常所需鎂元素的25%。根據麻省理工學院和北京清華大學的研究,鎂元素似乎可以促進腦細胞之間新聯絡的生成。

6、義大利菜餚

這次說的不是匹薩餅,而是魚。蔬菜淋上橄欖油,再撒上一點肉,滴上幾滴酒。

因為年齡的關係,大腦開始退化,從而導致思考和記憶的問題,但是研究表明,吃地中海風味飲食的人受到的此類傷害比其他人少36%。

提高記憶力的訓練技巧1.經常回憶學習時,不斷進行嘗試回憶,可使記憶有錯誤得到糾正,遺漏得到彌補,使學習內容難點記得更牢。閒暇時經常回憶過去識記的物件,也能避免遺忘。

2.視聽結合可以同時利用語言功能和視、聽覺器官的功能,來強化記憶,提高記憶效率。比單一默讀效果好得多。

3.多種手段根據情況,靈活運用分類記憶、圖表記憶、縮短記憶及編提綱、作筆記、卡片等記憶方法,均能增強記憶力。

4.最佳時間一般來說,上午9~11時,下午3~4時,晚上7~10時,為最佳記憶時間。利用上述時間記憶難記的學習材料,效果較好。

5.科學用腦在保證營養、積極休息、進行體育鍛煉等保養大腦的基礎上,科學用腦,防止過度疲勞,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能大大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

提高記憶的策略確實,這樣一來,每個人的長處和短處都可以得到很好的發揚和彌補。乙個人很難理解的問題,這時就能比較順利地解決。大家就同乙個問題思考、發表意見,因而能很清楚地了解和記住解決問題以前的過程。

在這個過程中,互相啟發,有時會出現意想不到的靈感,從而發現和理解問題的本質。

靠自己乙個人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即使原封不動地都記下來,結果也是有限的。做提綱、出聲讀、多次反覆閱讀固然很必要,但是兩三個人把彼此不足之處互相補充,效果就更好。從這個意義上看,有組織的講習會、讀書會等等.

對驗證知識是很有效的。參加的人數以兩個人或三四個人為最合適。

2、書寫評注能幫助記憶

與工作和趣味有重要關係而僅僅瀏覽的書籍,其細節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變得模糊起來。要想把讀過的書記得很清楚,那就需要相應地下點工夫了。

大凡每冊書,至少要有原稿紙三百張以上的內容,不會處處都重要。先把覺得重要的地方想辦法找出來。

書裡夾上書帶或書籤固然可以,但需要的地方多了就不方便了。這時可夾上不致影響翻書頁的紙條。還可用筆,在有趣、有用、有疑問之處,隨手打上記號。

在空白的地方寫上感想、聯想,也能加深理解,幫助記憶。像準備考試那樣,用紅、黃色鉛筆畫上底線也有效用

2樓:別太在乎

有乙個超強的記憶力是很多人的夢想,但是由於每個人的記憶力都是不一樣的,有些人好像記性很好,幾乎過目不忘,過去很久的事情還能記得一清二楚,講的頭頭是道,而有的人的記性就比較差,做事情丟三落四,提筆忘字,而且剛剛想起的事情轉眼又忘記做了,隨著人的年紀越來越大,很多人都會覺得自己的記憶力大不如前。那麼如果記性不好該怎麼辦呢?

1、理解分析(Understanding

analysis)

對所學知識進行分析、綜合、比較、歸納總結,認真分析資料、材料等資訊,找出內在聯絡及規律,理解了這些材料的構成,然後記憶這些帶有規律性的知識。在理解的基礎上,通過幾個關鍵字詞組成一句精煉的話,然後再嘗試著去記憶,這樣會更加容易更加輕鬆的。

2、分割記憶(Chop

upfor

memory)

根據組塊理論,我們應該善於把要記憶的材料分成適當的組塊,如把圓周率3.1415926535分成3.

1415、926、535,組塊現象在各種學習材料中大量存在著,例如漢語中的成語、諺語、片語,英語中的短語、習慣用語,數學公式等等二注意運用組塊規律,將會大大提高複習效果。

3、多做記錄(Write

more

things

down)

在分析資料材料之前,可以準備一張紙和一支筆,一邊分析資料材料,手裡也一邊寫著點,這樣腦子和手同時動起來,記憶的效果會更加理想的。逍遙右腦提示不要過於相信你的記憶力,在身邊帶張紙不是壞事。當你在上課或者工作的時候,你可以把你學到的和想到的作為筆記記錄下來,然後把這些記下來的東西理解透徹,這對你意義重大。

4、定期回顧(Review

regularly)

每次在記憶一些事情和內容之後,要學會總結一下當天記憶的內容,不要小看這個環節,其實它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人的大腦每天都需要顧忌很多事情,也許上午才分析過的資料材料,下午就會忘記了、模糊了,如果不及時抓起來,可能就徹底的忘記了。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一天下來,到了晚上的時候,找個時間,想一想你一天之中看到,聽到多少資訊,回憶一下今天所有記憶的內容,然後總結到乙個本子上,把思路捋順清晰,鞏固白天的記憶內容,逍遙右腦提示花10-15分鐘對你做的筆記,或者其他任何資訊做一下回顧總結,這樣對記憶內容會更加深刻的。

5、做更多的記錄(Write

even

more

things

down)

記憶是乙個需要不斷進行複習的過程,利用必要的重複來加深記憶事物的印象,也是跟遺忘作鬥爭的有效方法,所以在記住某些知識時常常用默默重複、敘述再現方法來加深印象。不要試圖一次全部記住,閒暇的時間多整理一下自己的思路,整理一下自己的筆記,回顧一下,達到了鞏固的效果。逍遙右腦提示不管你是忙碌的工作還是閒得無聊,通過記錄你的想法,你可以更清醒地明確自己要幹的事情,這會幫助你充分利用自己的時間完成規劃好的工作。

3樓:陳婷晉

記憶不好可以通過鍛鍊自己的思維,定向尋找家中的常用物品。再有就是多玩一些益智類的遊戲,在任務切換的過程中,可以改善自己的適應能力。多參加一些益智類的活動來增強記憶力。

4樓:記憶大師

玩思維遊戲:當你在為自己的一天做規劃時, 可以通過創意構想把這一切聯絡起來。記憶大賽冠軍得主,《記憶力,你能養成好記性美國記憶高手教你怎麼做》 一書的作者斯考特海格伍德說:

「要說出自己必須記得買牛奶,還要帶兒子看牙醫,你應該通過想象兒子喝牛奶,牛奶漫過他的牙齒,沉積鈣質,將這些任務聯絡在一起。」

左右水平轉動眼睛30秒:英國研究人員稱,這種鍛鍊能幫助你記憶單詞。至於原因,專家認為是水平轉動眼球會讓左右腦相互作用,這對修復記憶很重要。

冥想的同時探呼吸:提前冥想有助於讓人聚精會神。加拿大蒙特婁道格拉斯研究所人類壓力研究中心主任素尼亞魯皮恩說,注意力是記憶的大門。

以前不曾想過吧?在安靜的房間裡,坐在或者躺在地板上,雙手放在胃部,深呼吸,專注於這份沉靜,每天冥想至少10分鐘。

學習一種新語言:美國生命發展心理學實驗室主任、布蘭迪斯大學心理學教授瑪格拉齊曼博士認為,新思路會幫你理清頭腦中的紛雜患緒,比如學習一門外語。不必特別費事,也無需熟練掌握,只要通過教育光碟學習就可以。

也可以嘗試一種新愛好,如歌曲或者舞蹈。

睡個好覺:這樣會讓你精神抖擻,也可以更好地面對需要記憶支配身體的任何情境。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的研究顯示,小腦控制速度和準確度,睡眠充足後小腦的活性尤其強。

無論何時別忘了「回頭看」:如果你在準備離開的時候注意回頭看一眼,這週就不會連續4次遭遇忘記車停哪的尷尬了。什麼時候都能這樣就更好了

換隻手刷牙:不僅如此,只要改變日常習慣,比如開始種新的工作方式,就能刺激大腦中神經細胞的生長。

每週3次,每次至少30分鐘的運動:哥倫比亞大學科學家的項新研究顯示, 鍛鍊可增進大腦區域種神經細胞的生長。這種細胞和防止記憶缺失密切相關。

專家認為,從事任何有氧鍛鍊或者強化力量的訓練都不錯。

5樓:丁香醫生

參考文獻

[1] 彭聃齡. 普通心理學[M]. 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 王蘇, 王安聖.

認知心理學[M]. 北京大學出版社這首中中國人都會唱的歌,99% 的人都唱錯了策劃feidi

責編王姐

插畫好的山姆

6樓:高效學習

記憶力不好,特別是背英語單詞時總記不住,怎麼辦呢,首先我們要拋棄原有的學習方法

原來的背單詞方法,相信很多人都是死記硬背,在用口讀的同時用筆在紙上寫,這樣的行為相信學英語的人都不會缺乏。這樣的方法是十分低效的,這樣只能算機械式記憶。剛寫完可能你會很清晰,但是長時間想要讓大腦記住是十分困難,就算記住,也只是乙個模糊的樣子。

要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就需要借助我們的右腦,而這方面的佼佼者就要數速學網了!

右腦很神奇

右腦的記憶能力是左腦的100萬倍,右腦的工作節奏很快,能夠大量的記載資訊資料,左腦不快捷處理事件的才能。只有你把資訊倏地、大量的輸入右腦,它就能夠記住。如果讓右腦大量記憶,右腦會對這些訊息自動加工處理,並衍生出創造性的訊息。

也就是說,右腦具有自主性,能夠發揮獨自的想像力、思考,把創意影象化,同時具有做為乙個故事述說者的卓越功能。

當英語遇上右腦

而我們怎樣才能把右腦和英語結合在一起呢?這樣就需要把乙個個單詞變成影象,而這個影象可以是抽象的,可以是你自己創造的。我們不需要像畫家一樣畫出來,我們只需要自己能夠立即分辨出就行了。

而把單詞創造成影象,那麼就需要記憶法指令碼。

square

n. 正方形;方形物;方塊

聯想方式:squ-市區;are-是

記憶方法:這個市區的形狀是個四方形

thirteen

num. 十三

聯想方式:thir天好熱;teen-停

記憶方法:天好熱,醫生停下手術休息13分鐘

這些都可以想象成一幅幅的影象,然後存在右腦,而當你需要的時候,你可以通過字根索引方式檢索出來。這些就是記憶法指令碼的作用,也是快速記憶單詞和熟練記憶單詞的一種手段,一種方法!

如果你對於英語單詞的記憶還是一籌莫展,那麼你需要轉變策略,你需要一種全新的記憶方法,你需要你的右腦為你出力了。試一試我的方法吧,你會新的發現。

如何提高記憶力,記憶力差。?

高效學習蘭蘭導師 記憶力差你需要通過記憶力訓練方法科學的練習,這是提公升記憶力最直接的辦法。1 注意集中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 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而不容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2 興趣濃厚如果對學習材料 知識物件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

對文本性的東西記憶力差,如何改善提高?

小朱 主要要理解,不能不理解就死記硬背,多讀幾次,捂住名詞解釋,看名詞解釋能否回憶出來,也可以用思維導圖記很多名詞之間的聯絡或者知識體系 楚璇錦心靈療癒師 首先每個人悠長又短,跟遺傳,基因,後天培養什麼的都有關,所以,你又擅長的領域,也有短板,你想變好,我建議你幾個方法,第一,在記憶文本性的東西的時...

如何提高記憶力?(急)?

記憶之光 先別急!越急越記不住!很多學生因為記不住,只能一遍一遍的死記硬背,反而造成背了又忘,忘了又背的惡性迴圈,出現題主這樣的狀態。文綜的背誦是需要講究方法的,比如短小 無關聯的知識點,最好用歌訣法 比如 亚细安十國 寮國 馬來西亞 新加坡 菲律賓 越南 泰國 柬埔寨 印度尼西亞 汶萊 緬甸歌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