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自己看書時的「記憶力」?

時間 2021-05-10 13:12:19

1樓:不營業了嘿hei

記憶有兩個重要的要領:

第一,要盡量全面領會記憶材料的意義。對於沒有意義的材料,或者沒有內在意義聯絡的一組材料,應該設法賦予他們人為的意義,而且這種意義與人的關係密切,越富有情感色彩越容易記,這就是使材料意義化。

第二,盡量利用形象記憶,譬如利用美好形象、奇特形象、愉快形象等的積極作用增強記憶,而且要對抽象的事物,通過豐富的聯想和想象,賦予它們人為的形象,這種形象越離奇越有利於記憶,這就是使抽象事物具體化的過程。

對於閱讀中的記憶,理解是乙個重要的基礎,只有理解的東西才能記得牢記得久。

僅靠死記硬背,則不容易記得住。對於重要的學習內容,如能做到理解和背誦相結合,記憶效果會更好。

很多時候,我們往往會出現「感覺是記住了,甚至知道內容在課本上的哪個位置,可一測試就怎麼也想不起來,或者模模糊糊,說不出來也寫不出來」的情形。

包括讀書的時候,也經常會出現這種情況,對於某個概念,腦海中有著滿滿的資訊,但讓你把它描述出來,怎麼描述怎麼不對勁。

這些知識、資訊的記憶是千真萬確存在你大腦裡的,那究竟為什麼寫不出答案呢?問題出在那個答案的相關知識在腦中的保管狀態。

2樓:腦力王劉老師

「練」,好的記憶力都是練出來的,包括世界級的記憶大師們也都是靠後天訓練培養出來的超級記憶力,一般的,比較有效地訓練方法有三個:

(1)速讀法(又叫全腦速讀記憶):速讀法是在快速閱讀的基礎上進行記憶訓練的,實際上,兩者是同時進行也是相互相成的,別以為閱讀速度快了記憶就差了,因為這裡靠的不是左腦意識的邏輯記憶,而是右腦潛意識的影象記憶,後者比前者強100萬倍。

(2)影象法(又叫聯結記憶術):影象法也是運用右腦的影象記憶功能,發揮右腦想象力來聯結不同影象之間的關係,從而變成乙個讓人記憶深刻的故事來實現超大容量的記憶,關於聯結記憶術,「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也有訓練,這個方法是很多記憶大師都在使用的方法。

(3)導圖法(又叫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乙個偉大的發明,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

3樓:鹽選推薦

難理解、難記憶是很多只會「看書」的人的通病,若想把書讀進去、記得住,就要學會「採訪」著去讀書。

我希望大家「不要看書」。

讀解力優秀的人,從來都不會讓自己「看書」。

為什麼「不要看書」

你可能會說,這明明是一本介紹閱讀方法的書,現在卻要讓讀者「不要看書」,「不要成為一本書的讀者」,這也太匪夷所思了吧?但其實這一點恰恰是東大學生的讀解力優於常人的原因。

我過去讀書時也會犯同樣的錯誤:只做一本書的讀者。但這麼做無法提公升自己的讀解力,不管學習什麼知識,都無法把它們變成自己的東西。

舉例說明吧。在學校聽課時,如果既不允許你跟教授互動,也不允許你記筆記,只是這麼盯著看了一節課,還要讓你記住這節課的知識,那麼你覺得自己能做到嗎?

恐怕這種事情連東大學生都做不到吧。

聽課時,你要對教授說的話有所反應,還要一邊聽一邊記筆記,這樣才能幫助你理解本節課的知識。

曾經聽過這樣一句話:只要你想學,不管怎麼樣都能學會,不要在意那些形式。但現在我想說的是「幹讀書」行為和上課時不好好聽講、不記筆記一樣,對你的學習沒什麼幫助。

因為用「幹讀書」的方法來閱讀,你只是瀏覽了書裡的所有文字、看它們在你眼前用各種方式羅列而已。

你要一邊閱讀作者的觀點,一邊思考自己心中的疑惑,不要全盤接受作者的觀點,總是發出「原來是這樣啊」的感嘆,而要不停地問「咦?真的是他說的這樣嗎」。

上課只盯著教授看,怎麼可能學會知識呢?同樣的道理,看書時若只是純粹「讀」,同樣學不會書中的知識。一邊思考,一邊做筆記,一邊閱讀,這樣才是正確的讀書方法。

學會利用很多作者為你準備的「槽點」

前文我寫的「我希望大家不要看書」就是乙個槽點。

高分讀書法要點

4樓:

無它,唯有抓住重點,少看一些書,然後反覆看。

我的記憶力不怎麼好,我覺得我能夠考上重點中學,很大一部分仰仗於我爸媽實在是太過小摳,從來不給我買課外書,語文書不到兩周就能給我看個十遍。五年級的時候,媽媽的同事助攻了一套百科全書,我沒事幹的時候就看。喜歡的部分看了幾十遍,最討厭的部分也看了好幾遍,看得次數實在太多,不少內容都記住了。

考場上就牛了,試題不按照常規走,盡考一些四大名著的作者是誰,什麼朝代的之類的奇怪問題,還讓十二生肖每個生肖組個成語再造個句。這些文學類的東西我毫無興趣,但是由於看的次數夠多,竟然記住不少,這下子語文分數直接逆天了。

平常背課文,沒什麼技巧,反覆背,多花時間背,提前好幾周就開始背。畢竟和別人的差距也不算太大,只要能夠提前努力,多花一點時間,照樣可以背的會,關鍵就看你有沒有這個決心。

5樓:華天清

寫一下我自己的體驗。如果是在學校的主修課場景中,我的方法效果可能不明顯,如果是在其他場景,應該是有效的。

我看到好多朋友已經從技術角度介紹了很多方法,比如,帶著問題去讀書,做筆記整理好知識結構等。我想說另乙個角度,我認為是根本的角度。

讀書好比織布,你認為讀了很多書,其實還不夠,好比你有了很多緯線了,但是你還沒有足夠多經線,知識結構還是散的。

就像前面說的帶著問題讀書,問題哪來的?讀書中冒出來的,不是憑空冒出來的,是激發了現實體驗或者以前讀到的知識點而產生的。這都是織布過程。

我不斷提醒學生要學會翻書,哪怕像走馬觀花一樣翻書,都在積累經線或者緯線,有一天就會用上,把知識結構建立起來。

讀主修課的書,翻來覆去研讀,打好基礎是必要的,但是相比來說這是一種比較低效的讀法,在打好基礎同時要培養廣泛閱讀的習慣。

6樓:G先生

記憶有兩個重要的要領:第一,要盡量全面領會記憶材料的意義。對於沒有意義的材料,或者沒有內在意義聯絡的一組材料,應該設法賦予他們人為的意義,而且這種意義與人的關係密切,越富有情感色彩越容易記,這就是使材料意義化。

第二,盡量利用形象記憶,譬如利用美好形象、奇特形象、愉快形象等的積極作用增強記憶,而且要對抽象的事物,通過豐富的聯想和想象,賦予它們人為的形象,這種形象越離奇越有利於記憶,這就是使抽象事物具體化的過程。

對於閱讀中的記憶,理解是乙個重要的基礎,只有理解的東西才能記得牢記得久。

僅靠死記硬背,則不容易記得住。對於重要的學習內容,如能做到理解和背誦相結合,記憶效果會更好。

很多時候,我們往往會出現「感覺是記住了,甚至知道內容在課本上的哪個位置,可一測試就怎麼也想不起來,或者模模糊糊,說不出來也寫不出來」的情形。包括讀書的時候,也經常會出現這種情況,對於某個概念,腦海中有著滿滿的資訊,但讓你把它描述出來,怎麼描述怎麼不對勁。

這些知識、資訊的記憶是千真萬確存在你大腦裡的,那究竟為什麼寫不出答案呢?問題出在那個答案的相關知識在腦中的保管狀態。

大腦習慣彙總學習內容的各項要素,盡量從整體的角度去檢視。比起注意每乙個細項,大腦會優先記憶整體的概念。由於是概念而非文字,因此是一種很抽象化的東西。

等到再次在學習中遇到那個抽象化的東西時,就可以知道「啊,這是在講那件事吧」,進而想起學習內容的整體概念。

這在許多學習事物的情況下都是非常重要的能力,但在考試時卻是有點麻煩的能力。因為無論解答形式是選擇或敘述,大部分考試都必須以文字的形式來表現答案。也就是說,在面對知識或思考方式時,必須以語言而非心像的狀態加以認知。

所以,在學習記憶時,我們需要事先確認能否以語言的形式輸出,例如用口頭的方式說明內容,或是以文字的形式書寫等等。特別是以考試為目的的學習,不能光靠以往所謂的右腦心像記憶,還需連同左腦的語言化的記憶, 全面活用左右腦雙方的「腦力」。

聯想是高效記憶的另乙個基礎,在很多記憶方法中都有它的影子。

①諧音記憶法。把無意義的學習材料以奇特的編碼方式賦予特別的意義,引起趣味,產生記憶的願望。

②串聯記憶法。將所記憶的幾項內容根據其各自的特徵和相互聯絡串起來記憶。

比如:公元220年,曹丕建魏,定都於洛陽,需記的內容有:「220」、「曹丕」、「建魏」、「洛陽」等項,可用聯想加串聯法記作:

「曹丕喂(魏)洛羊(陽),一天二兩(22)餅(0)」。同理可記:「劉備守(蜀)成都,一天二兩(22)藥(1)」;「孫權建吳業(建業),養了三隻鴨(222)」。

運用聯想來記憶的方法還有很多,比如《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的「編碼記憶、撲克牌記憶、無聲思考」等記憶方法,也運用到了「聯想」這一技能。

3、雜亂的知識是很難記住的,但是經過整理的系統的知識,記起來就輕鬆多了。

整理的方法我常用的是知識架構圖和思維導圖

4、記憶要遵循規律,及時複習。

從圖中我們可以發現:遺忘速度最快的區段是20分鐘、1小時、24小時,分別遺忘42%、56%、66%;2—31天遺忘率穩定在72%—79%之間。遺忘的速度是先快後慢。

7樓:龍威

你可以看看如何閱讀一本書,他說什麼你做什麼,看完做完基本就可以了,或者看看思維導圖怎麼畫,看一章畫一副也可以快速達到你的要求.

8樓:忽如遠行客

記憶力好,並不是一種天賦,也不屬於年輕人的專利,所有人都可以訓練和培養。第一步,就是要有「想要記住」的慾望。《學習如何學習》書中指出,當某項知識或資訊能夠吸引個人的高度興趣時(比方說可以賺到錢、對公升遷有幫助等),記憶所耗費的時間便會相對減少,效率也會較高。

接著,每個人都應該要開發自己的記憶方式,也許是大聲朗讀、手寫筆記、畫成影象或聆聽錄音等都行。不過要注意的是,《學習大勉強》作者安和內哲也強調,由於大腦很喜歡新鮮感,容易對於新奇事物留下印象,若是長期都使用同一種記憶法,久而久之當大腦習慣後,記憶的效率反而變差。因此,安和內哲也建議,組合多種記憶法,同時運用眼、耳、口、手,甚至是角色扮演,動員所有感官幫忙記憶,更能強化記憶的深度和長度。

應盡量避免在壓力、睡眠不足、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下強行記憶。《記憶力的革命》作者斯科特·海格伍德(Scott Hag-wood)寫道,大部分人的腦袋基本上一次只能處理一件事,因此處在緊張、憤怒的情緒裡,或是分心、多工的情境中,都會妨礙記憶的運作。而一般人在睡眠正常的情況下,大腦會自動重組資訊,以利未來能夠更簡單地搜尋取用;缺乏睡眠則會破壞這樣的機制,使記憶的質量明顯降低。

下面來說說一些記憶的方法:

1、迴圈記憶法

艾賓浩斯遺忘曲線應該很熟悉吧。

根據這條曲線,《記憶力的革命》書中推薦了一套「維護記憶」的方法:在學習後10~15分鐘,進行第一次複習,接著實施「1的法則」,在1小時、1天、1周、1個月、1季這5個時間點,重新檢視記憶的狀態。

2. 螺旋記憶法

有些人一拿到書,習慣就從第一頁讀到最後一頁,好不容易看完了,前面的內容卻也忘得差不多,然後事後沮喪地抱怨,「花了那麼多時間,為什麼還是記不住?」對此,《學習大勉強》一書建議,與其一次投入大量時間從到頭尾硬拼,不如縮短時間,將資訊切塊,然後再以迴圈式地、由淺入深地反覆記憶,不僅能加快記憶速度,也能加深理解程度。

3. 影像記憶法(羅馬房間記憶法)

古羅馬演說家西塞羅(Cicero)以旁徵博引、說理清晰聞名;更重要的是,他在辯論時從不看筆記,只靠記憶。據說,他只要看到座位上的擺設或裝飾物,就可以想起關鍵論點,然後一口氣背出好幾大本資料。

《記憶力的革命》書中解釋,由於西塞羅能夠在內心投射出乙個擺著桌椅家具的房間,每項物品都帶著他專屬的記憶,所以只要看到這些東西,就能訪問這些「寄生」在不同物品上的記憶。事實上,我們也可以在心中設計乙個「空間」。試著從乙個熟悉的環境開始,仔細觀察四周吊在天花板、貼在牆壁和放在地板上的事物,有哪些讓你記憶深刻。

為這些物品與其相對應的位置標上編碼,並且牢記這個畫面,往後如果需要記憶時,就想起這個空間,將你要記憶的東西,與心中的空間裡的某個物品產生互動,將能夠讓你的記憶更有組織、有系統、有畫面、甚至有聲音,記憶的效果也會更良好。

4. 聯想鏈記憶法

許多人在檢視條列式的筆記時,時常會忘記自己當時在寫些什麼,所以就連想要背誦也無從背起。這是因為一般的筆記做法缺少邏輯,只是將一堆支離破碎、毫無關係的內容抄錄下來,卻忽略了「合理」這個要素。

《史上超強學習法》作者吉田隆嘉建議,在記憶的過程中,一定要設法先理解內容的邏輯性,最好能夠形成乙個故事,將各項資訊串連成一條鎖鏈,只要能抓到第乙個環,最後乙個環也就能輕而易舉地掌握,對於整體的記憶將會有極大益處。

如何提高記憶力,記憶力差。?

高效學習蘭蘭導師 記憶力差你需要通過記憶力訓練方法科學的練習,這是提公升記憶力最直接的辦法。1 注意集中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 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而不容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2 興趣濃厚如果對學習材料 知識物件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

如何才能提高自己的記憶力

營養師小武 你好,跟你一樣,有很多要備考的學生都會出現記憶力下降的問題,有的還有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等情況。這主要跟學生過度用腦有關,中高考的學生本身是處於快速生長發育期,需要充足的營養補充,再加上平時學習用腦,所以體內的營養素會消耗的特別快,比如亞麻酸,維生素E,鐵鋅碘等,這些營養都能夠促進神經系統...

如何提高記憶力?(急)?

記憶之光 先別急!越急越記不住!很多學生因為記不住,只能一遍一遍的死記硬背,反而造成背了又忘,忘了又背的惡性迴圈,出現題主這樣的狀態。文綜的背誦是需要講究方法的,比如短小 無關聯的知識點,最好用歌訣法 比如 亚细安十國 寮國 馬來西亞 新加坡 菲律賓 越南 泰國 柬埔寨 印度尼西亞 汶萊 緬甸歌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