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財務職場新人有什麼建議?

時間 2021-05-30 08:32:46

1樓:南山清影

曾有一位知乎朋友問過我乙個問題,提到說自己的財務總監不喜歡教下屬,每次去處理事物的時候,都是這個財務總監自己去,從來也不帶著下屬去,那自己應該怎麼辦。

其實這個現象很普遍,對於初入財務職場的人來說就更見怪不怪了。大家在意的點也就是自己的經驗積累從何而來,有沒有人能夠可以教自己。

作為一位職場老阿姨,今天就中肯地給出些建議。

其一,職場本身就是乙個利益場,相互之間大家是有一種競爭關係的,是有一種利益關係的。

雖然說得有些冷血,但是大抵是這樣的。當然利用場中也有深厚的友情在。

古話有云,「教會徒弟餓死師傅」。所以很多人是不太樂意教的,一是怕經驗被別人學去了,對自己會產生威脅。第二,教別人是件很痛苦的事情,真的是一件很累的事情。

在職場,人家教你,那是人情;不教,那是本分。

其二,九年義務教育的學習模式讓大部分人習慣性的養成就是什麼事情都是別人教自己,自己是乙個接受者,這也是現在很多人思維難以轉化過來的原因之一吧。這樣一來,大家從內心裡面不自覺地就會有這種想法:最好能夠有人教我,或者是在公司裡面有乙個師傅,或者是在公司裡面兩年能夠有個輪崗。

其三,企業不是培訓學校,它沒有這個義務為大家去做這樣一些事情。當然有些企業做得比較好,有輪崗制度等等這樣一些,那算是做得比較好的。可是很多公司不是這樣,企業更希望的是怎麼樣最大限度地去挖掘出你的價值,讓你的價值為公司所用,這才是企業最想要的。

對於初入職場的盆友們,如果把希望寄託於讓別人來教自己,那麼恐怕要竹籃打水一場空了。

很多人會問,「那如果是這樣子的話,那我經驗怎麼來?沒有人教我,那我怎麼辦?」

由被動轉主動,求人不如求自己,很多時候我們要自己去想辦法。等著別人教,那是一種被動,但是如果能想辦法自己去學會,那就是一種主動。

如何去做,我們具體來講下:

初入職場,你可能是做基礎崗位的。基礎崗位往往是屬於操作層面,操作層面是什麼呢?就是有規則可循的。

這種時候如果我們想多學一點,比方你是做AR的,那我想看看費用那塊是怎麼樣做的;你是做費用,你就要想看看成本那塊是怎麼樣去做的等等。

我們可以與同事多交流,工作中多觀察,互相幫助。這樣慢慢地你就可以去學會別人在做的一些事情了。而且人家也會在不經意當中慢慢地來教給你。因為是互利的乙個過程。

作為乙個新人,別人所有不願意做的事情,沒有關係,你來做。少抱怨,多做一點,你反而是可以多學一點。而且能夠獲得同事們的好感,能夠不斷去觀察別人在做什麼。

所以縱然公司規模很大,很多東西、模組雖然你沒有做過,但是你能夠在一年多的時間裡面,把這些東西慢慢琢磨透了、琢磨會了,到最後反而是整個部門裡面我是屬於最健全的、最好的了。因為別人都是負責自己那一塊,反而你提公升是比較快的,這個道理其實是一樣的。

2.如果這個過程中不能學到很多,那就可以借助外力,自己利用業餘時間學習實操。在工作中會遇到各種問題,出納、開票、企業網銀、納稅申報、工商年報、進項稅認證、個稅代扣代繳、erp系統的應用等等,這些都是需要系統掌握的,工作中也會經常遇到。

為了方便便捷,可以用線上的課程,如果時間資金很充足可以去找線下的,及時給自己補課。

3.不斷優化,考證提公升。財會路是乙個不斷學習的道路,初級會計是乙個門檻,想跳出舒適圈,就要多一分勤勉。

時間是海綿裡的水,抽出時間做好未來的職業規劃,朝著自己想要的方向去考證,稅務師、CPA、中級會計、經濟師、管理會計等等都將是你未來發展道路上的籌碼。當自己足夠強大就會發現選擇權在自己手上,更會發現自己的單位時間貨幣價值不斷提公升。

哈哈,就寫到這裡~~

2樓:決明子

一、畢業元年:

1)能夠使用自己崗位的專業知識;

2)能夠使用辦公軟體和財務系統;

3)感受職場規矩盡量多做多聽。

二、畢業次年

1)熟練使用自己崗位的專業知識;

2)熟練使用辦公軟體和財務系統;

3)掌握崗位流程和解決疑難雜症;

4)適應職場規則適當參與發言。

三、畢業三年

1)橫向學習其他崗位的專業知識;

2)橫向學習其他崗位的流程制度;

3)縱向學習直屬領導的管理理念。

四、畢業四年

1)基本掌握其他崗位的專業知識;

2)基本掌握其他崗位的流程制度;

3)深入學習跨級領導的管理理念。

五、畢業五年

1)嘗試如何搭建、管理、優化團隊;

2)嘗試制定管理制度、規範流程;

3)解決技能方面的各種疑難雜症。

六、畢業六年

1)熟練拿捏團隊管理的尺度;

2)優化管理制度和改進流程;

3)向戰略型人才進行學習。

七、畢業七年

還看啥,趕緊起飛吧!

你有什麼建議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

老譚日記 職場中不要以為自己的觀點標新立異,富有創意,就踴躍發言,喋喋不休,如果和領導的想法太一致,不但有區域風雲之前,而且還會被領導設防,如果和領導真實想法相差太大,又會被領導劃分為另類,真正的開大會都是沒有真話,真話都是在小會上講,小事開大會,大事開小會決策不開會,即使你真的有借鑑,也要把表演的...

對於知乎新人你們有什麼好的建議?

汝知雙標乎 多說話,多發言,等你意識到知乎審核是怎麼回事,知乎小管家是怎麼回覆你的問題,當你細問違規理由和修改意見,永遠只有一句 確認違規,自己看規定 時,你會有和我一樣的感覺的 鄔元和 不管是什麼問題,看到了,自已也有興趣,就照心中所想講出來,不必在乎他人怎麼看。我認為知乎這個平台,最優的地方就是...

對於旅行新人有哪些具體的旅行建議?

我覺得最重要的 決定好是獨自出行還是和朋友還是和家人 獨自出行安全最重要,選擇安全一點的目的地,做好完全攻略,一定要了解當地民俗,還有如果出國要了解海關事宜,什麼能帶什麼不能帶之類的 和朋友出行要想好和誰,畢竟是一起吃住,很考驗友情的,舍友可能會少一些矛盾,但可能會有消費觀上的不同,其他好朋友如果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