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適合職場新人讀的情商書籍推薦?

時間 2022-01-21 02:53:35

1樓:一蓑煙雨

在直職場特別是新人,高情商尤為重要。有時候即便你再有才華,因為情商低也會要「懷才不遇」,而高情商主要體現在哪呢?那就是說話呀!

會說話的人一定是高情商的人,還有人說高情商就是會說話。沒錯會說話不要太重要!

你在職場有沒有遇到過,一件事明明已經做好了,但是因為不會說話,結果只有苦勞沒有功勞,甚至你辛辛苦苦做的事最後卻被別人得了便宜。是不是很氣,其實不用氣,我們可以通過讀書學習,學習如何會說話,如何利用高情商在職場風生水起!

想知道如何提公升自己說話能力嗎?《高情商的人不會輸在說話上》這本書值得推薦!

2樓:靜姐職場趴

在談論情商之前,我們首先了解一下什麼叫情商。

情商一般指情緒商數。情商(Emotional Quotient),通常是指情緒商數,它是近年來心理學家們提出的與智商相對應的概念。從簡單的層次上下定義,提高情商的基礎是培養自我意識,從而增強理解自己及表達自己的能力。

主要的目的是增強理解自己和表達自己的能力。

我們每乙個人說的每一句話,有更多的是發自內心的和習慣使然的,在職場這麼乙個特殊的環境裡,自我理解和自我表達尤其重要,對自己的職業發展有著很大的影響。

其中,自我理解是不管從事什麼工作都需要不斷增強的,一直都需要了解自己是誰,在做什麼,該說什麼,該怎麼說。

而表達能力則是講這些表露於人前。

那麼我們的書單就顯而易見了,一方面需要自我探索,一方面需要懂得表達。

自我探索類

增強表達類

一本給妹子們的

一本通用類的

情商高低的整體呈現效果如果要好的話,是需要職場穿著,職場禮儀等。

最後如果需要實際的培訓和指導,是可以根據自己所在單位和企業的性質,就近尋找好的商學院課程學習一下。

3樓:塵歸

《只需傾聽》這本書非常適合職場新人閱讀,這本書除了可以提高你的情商,還可以幫助你解決與同事之間的交流問題以及在銷售中與客戶溝通的難點。這是一本非常好看實用的書。如果你剛剛步入職場是個不懂為人處世的小白,或者是你已經步入職場多年,但是你有一位充滿敵意的同事,乙個暴怒的客戶,一名不聽話的員工。

你要怎麼讓別人按照你的意願去做事呢?最近我看了《只需傾聽》這本書,我從這本書中理解了說服的本質,我們不能只靠「說」而是要學會「聽」讀完這本書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在工作中我之所以出現各種各樣的難題,原來是我的處理方式不對。這是我從這本書中我得到的收穫。

看完這本書我才明白,原來我們需要的永遠是被尊重、被理解、被關注,而不是被說教、被說服。

4樓:財華橫溢

1.從初入職場,學會交際:初入職場,養性修身三個章節對職場新人要用心做好的 66 個事項進行了詳細講解。

全書通過每個知識點、細節點進行詳細解讀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並穿插職場小貼士、職場箴言、故事分享、擴充套件閱讀進行補充說明,讓職場新人能夠全面地提公升自我,提公升自己的價值,創造自己想要的人生。

2.作者將職場情商的主要內容,以九堂課的形式同讀者娓娓道來,其案例或故事令讀者通俗易懂,其方法令讀者直接使用,這增強了《職場情商 9 堂課》的知識性、可讀性和應用性。

3.所謂「職場中人」,可謂是在夾縫中生存的人。他們對上要聽命於上司,受其指使;對下得管理好下屬,讓他們樂於效勞;對同事還得提防明槍暗箭,擠壓傾軋。

做人難,何況是在職場。要處理好各種紛繁複雜的關係,更得多長幾個心眼兒才能從容處世。否則,忙得焦頭爛額還吃力不討好,多方得罪而無立身之地。

4.情商對我們人生提公升很重要,如果我們對自己有所期待,那就試著剖開蕪雜的現實世界,找到人生的獨特處,辨明所走的路,用精準的努力,贏得敵手的敬畏,終成為乙個很厲害的人。

5.每一次開口說話,都是你改變的開始。我們談論的話術,本質依然是真誠與友善。好好說話,善於表達自己,也善於理解對方,既不傷害他人,也不委屈自己,是我們一生的必修課。

6.人生需要計畫,做事需要策略。乙個只懂埋頭苦幹,卻不講究策略的人很難有什麼前途。

這本書要告訴大家的是:為了實現你的某乙個目標,提前需要根據有可能遇到的問題制訂若干對應的方案,並在做事的過程中根據形勢變化來制訂新的方案,或者根據形勢的發展和變化來選擇相應的方案,最終實現目標。

7.小小情商訓練營,教你識別自己的需求、把握自己的選擇、表達自己的真實感受並承擔自己的責任,補上學校教育嚴重缺失的情商課,最終享受生命的豐饒與自由。

8.學會如何洞察人的心理,懂得如何建立威信、施加影響,進而掌控你周圍的人;可以了解到如何與上司、同事、下屬等周圍最常見的人相處,懂得如何洞察他們的內心,並自信自如地與之交往;可以對工作效率低下問題有個深刻的認識,進而掌握有效的方式方法,創造業績;可以讓自己調整職場心態,創造Sunny狀態。

5樓:蟲子

這本書的作者是佐佐木圭一,他是日本頂尖的溝通專家、廣告鬼才和文案寫作大師,他也曾在豐田汽車、東京大學、索尼生命保險機構,進行了超過300多次以說話為主題的講座,讓很多人受益匪淺。

這本書就是告訴我們怎麼高情商的和別人聊天溝通,避免出現尷尬和衝突。

這本書總結起來有三個要點。

第乙個要點:初次見面時,如何快速引起對方的注意?第二個要點:

對他人提出請求時,如何讓對方欣然答應?第三個要點:與他人產生分歧時,如何說服對方?

書裡告訴我們,說話其實不止是一種交流方式,還是一門技術,就像烹飪美食一樣,是有食譜可循的,說話同樣也是有它的「秘訣」的。

6樓:dancdx

1、在《溝通的藝術》裡,不僅介紹了溝通的多方面知識,以及如何將溝通的結果轉化為行動等都進行了詳盡的講述,其中還穿插了典型的溝通例項,既生動有趣又便於理解。當你真正理解了書中的各種溝通方法和技巧,並能夠將它們一一運用起來時,你就會發現你說的話越來越有分量,至少你不會再為溝通這件事犯愁。

2、你還在為不善言辭或盡說廢話、空話、套話這些問題困擾嗎?本書作者將自己打拼職場三十餘年的寶貴經驗傾囊相告,讓你在第一時間,用很少的溝通成本,贏得想要的東西。

我們可以確信,這不是一本令人晦澀難懂的學術報告,而是一本充滿了愛、信念、使命、熱情、付出、關懷,並整合了致富力量的書。此書不僅是教戰手冊,更是一本啟發讀本和實踐指南。讓你的生活變得更加美好,就是本書作者較大的心願。

3、乙個人在表達自我意願的過程中,往往向對方展示著自身的涵養和學識。會說話的人,常常能使人感到情真意切、褒貶有節、進退有度,展現出良好的溝通技巧。

4、聊天是一門技術,善於聊天的人能夠很快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而知道說什麼的人不一定知道怎麼說才能讓別人接受,這就是情商的重要性。這本書沒有高深的理論,而是用鮮活生動的例子告訴你什麼才是高情商,怎樣才能通過聊天迅速建立人際關係。

文筆通俗易懂,方法簡單易學,看完這本書,希望你能學會高情商聊天術,讓你的人生不再困擾!

7樓:薇子10

推薦幾本我之前讀過的職場方面的書

《溝通的藝術(插圖修訂第15版)》一本結構清晰、內容有吸引力、表述簡潔的人際溝通入門教材,再版15次,中文譯本銷量數十萬。

本書的兩位作者羅納德·B·阿德勒,以溝通寫作為專業。除本書外,還著有六本書,主題涵蓋商務溝通、公共演講、小團體溝通、獨斷力以及社交技巧。在寫作和教學之外,他還幫助專業和商務人士改進他們在職場中的人際溝通技巧。

拉塞爾·F·普羅科特,北肯塔基大學教授。於2023年在一次溝通學會議上與阿德勒相遇,兩人就使用故事片作為教學用具達成了共識。多年來,他們圍繞溝通這個主題廣泛地撰寫文章、四處演講,並合作出版了多本教材。

1, 溝通很重要

人類跟其它動物相比,會使用工具,會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想法。 而不同的語氣語調表達出來的意思也不盡相同。

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曾經將人類的需求從最基礎到最重要做過分級, 生理上的需求是最基礎的, 包括我們生活必須的空氣、水、食物、可以休息的地方和繁衍後代的能力。

其次是安全需求,這足以保障我們的生活不收到威脅。

之後是社交需求, 人類生活的社會之中社交也是其中一項;

然後是自尊需求, 人們需要在交往中得到必要的尊重;

最重要的是自我表現的需求, 通過對自己的特長的展示, 顯現給其他人自己最號的一面, 讓自己成為很棒的人。

而這一步也需要建立在人們良好的溝通過程中。 雖然溝通分成有目的和無目的的, 但是不得不提到的是沒有溝通是不可能的。 就好像狼孩的故事裡面提到的從小就被狼撫養長大的孩子一樣, 他的生活習性是跟狼一樣的, 雖然有著人類的外貌,但是他不會使用語言表達自己所想。

因為沒有人互動溝通, 也就失去了語言表達能力。

而在正常的社會關係的情況下, 如果乙個人短時間的想要自己單獨待著尋求一絲安靜, 那會讓人覺得得到了休息。 但這件事情如果長時間的保持乙個人的狀態, 心情會變得抑鬱。 不論是通過什麼方式的溝通, 長期保持不與外界聯絡實際上是少有人能做到的。

2 、衝突發生如何解決

發生衝突時如何處理呢,作者也是文中列舉了幾種處理的方式方法。

1) 可以選擇逃避, 但是其結果是導致雙輸;

2) 也可以選擇除錯, 這種處理方法,最終會造成一輸一贏的結果;

3) 還有一種競爭的處理方式, 這個方式的結果是帶來一輸一贏,但也可能的雙輸的結果;

4) 當發生衝突時選擇妥協的結果會是一部分的雙輸;

5) 而選擇合作的結局是雙贏。

但是事情並不是簡簡單單的列舉出來的這麼多可能, 即使是看起來最好的合作的處理方式, 也可能在最後帶來不一樣的結果。

《內向者的優勢》

說老實話,我一直覺得內向的人沒什麼優勢,在社交方面,內向的人可能處於劣勢吧!很多人都有這種社恐的情況,遇到不熟悉的人,不知道應該先跟人家說什麼,覺得特別尷尬。可偏偏我第乙份工作是份銷售員的工作,雖然跟站在櫃檯前直接面對顧客不一樣,那要把產品介紹給需要的人,並且讓他們下單,卻並不是一件特別容易的事情。

銷售的這一行裡工作了十幾年,我這邊特別善談的同事,他們很輕鬆的就能獲得客戶的信任,拜訪客戶的時候也更容易跟客戶打成一片,大家關係比較熱絡起來。

我更多的是在聚會的時候扮演小透明,別人給我的評價可能是這個人不太愛說話,即便是其他的那些優點,在這個面前也變得有點蒼白了。

那麼對於內向的人來說,到底有沒有職場上的優勢呢?

作者張瀞仁是這麼評價自己的。差不多大多數內向的人都是這樣吧,害怕碰見熟人不知道怎麼跟人家打招呼,更害怕遇見陌生的人,不知道怎麼展開話題,來到新公司,面對陌生的環境,應該怎麼跟同事搞好關係呢?身為職場中人,應該怎麼跟客戶打好關係呢?

關於內向者適合的工作,網友們最多建議的是工程師、分析師,

再來就是一些可遇不可求,或條件嚴苛的工作,例如畫家、作家、

服裝設計師、實驗室研究員、圖書館員、保安、貨車司機等。我

的文科頭腦遇到數字就「宕機」,毫無藝術天分,顯然也不具備

長途開貨車所需的體力,如果全世界真的有三分之一是內向者,

這些工作幾乎是不可能落到我身上的。

適合內向者的夢幻工作,其實對每個內向者來說都不一樣。記

住,內向只是一種傾向,不要把它當作一種條件或限制。找到自己

的核心價值與目標,再結合訓練與技能,才有機會接近夢幻工作。

推薦職場新人應該讀什麼書?

泡泡魚 大家可以看一下俞敏洪老師的這些書,從他的書中你可以發現俞老師原來也是乙個勵志的達人。他出身於乙個普通的農村家庭,為了能夠順利考取北京大學,他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和汗水,在經歷復讀後,他最終如願考進了北大。然而,不服輸的頸頭讓他在入讀北大後在感知到自己的英語水平較落後於其他同學時,他不但沒有氣餒,...

求問職場新人適合買什麼電腦

歌牧 工作用的話,今年聯想的產品都不錯,小新air14 15或者yoga 14s都可以,想要做工更好就Thinkpad系列,當然也更貴啦。 胡青凱 蘋果Mac book pro,13.3英吋的,M1核心,了解一下,最高續航長達20小時,史上最強,小巧輕便。我現在用的這款。你就辦公用的話,買那個Mac...

有什麼好的職場書籍推薦?

城南俊 1.贏在職場,職場黑馬是怎樣煉成 圖源,京東 本書主要針對的是初入職場的新人,新人初入職場,不知如何應對各種問題?本書從精神 成長歷程 職業規劃等多個維度層層剖析,看完後你會有醍醐灌頂的感覺。這是一本職場生存的指南,裡面有大量案例,豐富且真實,對新人非常有幫助和啟發。從溝通到如何做事,從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