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職場新人有哪些習慣或者做法可以使自己辦事時更細緻,更靠譜些?

時間 2021-05-06 20:45:30

1樓:鹽選推薦

為結果負責,用科學的方式方法,讓自己行動有效率。

但在我的職場經歷中,有這樣乙個例子:我曾經負責家居商場的人力資源部門,每年都會根據部門制定不同的績效考核標準,當時招商部是非常重要的部門,招商成功率是該部門的關鍵績效考核指標,杭州商場有 4 名招商主管,分別針對衛浴、辦公家居、整體家居及配套配件 4 個板塊,每個月的考核中,其中三個人總是勉強達標,或者達標 70%,只有負責辦公家居的招商主管,每個月都是超額完成。

後來我就問他,是什麼讓你每個月都能超額完成考核指標?當時他的回答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說:

我給自己的考核標準比公司的要高。那我們如何制定自我績效呢?

一、以結果為導向。

績效考核是注重結果的,所以用成績說話,就是對績效考核最好的回應。在職場中,苦勞是不能加分的,功勞才是上公升的階梯。那什麼樣的工作結果是功勞?

什麼樣的工作結果只是苦勞呢?舉個簡單的例子:乙個寺廟裡面有個撞鐘的小和尚,專門負責敲響寺廟裡的大鐘。

這個小和尚每天按時上班撞鐘,從來沒有遲到早退過。但是有一天方丈把他炒了。小和尚很不平,說方丈你給我安排撞鐘的任務,我每天按時上下班,從來沒有偷懶過,你為什麼炒我?

方丈回答他說,你的工作是撞鐘,你從沒偷懶是事實。但是撞出來的鐘聲不巨集亮,不深遠,不能起到警醒世人的作用。這樣的鐘聲不符合我們寺廟的標準,所以炒你。

從這個例子不難看出小和尚每天按時敲鐘,是苦勞,如果能警醒世人,那就是功勞。那在進行自我績效設定的時候,我們如何把結果變成功勞呢?

學會目標分析,不把精力只放在表面的工作上。當你知道了公司目標、部門目標、崗位目標後,大的目標分解到小的目標,小的目標還原填充到大目標裡面,在這個過程中,大小之間相互關聯轉化,你需要進行目標分析。公司目標要得到什麼樣的結果,這個是需要重點關注的,因為實現個人與部門的目標後,才能完成公司最後要的結果,而公司最後要的結果就是功勞。

所以一開始設定自我績效的時候,我們就要盯準公司最終想要的結果。舉個例子,比如公司今年要完成 100 個人的團隊組建,你身為招聘主管,根據公司要求,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了 100 人的招聘,但是這 100 人中有不符合崗位要求的,有中途離職的,這就讓公司組建百人團隊的目標打了折扣,所以你只獲得了苦勞。但如果在招聘過程中,通過內部競聘提公升了一部分人,轉崗了一部分,從外面招聘了一部分人,在外招這部分人中,還進行了嚴格篩選,讓他們很快融入公司,產生工作價值,那麼這就是乙個功勞。

目標分析的關鍵就是透過現象看本質。

要會反推過程,不做無意義的事情。先講個笑話:兩個人不斷地挖坑填坑,路人看到了就問:

你們在幹嗎?那兩個人說我們在種樹,但是今天負責種樹的人沒來。從笑話中我們可以看出,他們是不注重結果,只把自己的任務完成交差即可。

這個現象在職場中也很常見,因為某個環節的阻礙,其他人要麼只做自己的事情,要麼就是跳過這個環節,只做自己的事情。例如在一家工廠,廠長問生產部門,為什麼生產進度跟不上呀,生產經理說,採購部門原材料沒提供到位,問採購經理,為什麼原材料沒提供到位,採購經理說,財務部資金不充裕。最後廠長去問財務經理,為什麼資金不充裕啊,財務經理說因為我們銷售回款慢。

所以我們在設定自我績效的時候,要從結果去反推過程,不要去做無意義的事情。在某個環節出現阻礙了後,要積極主動的去發動其他人,一起解決這個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也是把苦勞上公升為功勞的乙個推力。

反推過程的核心是細分流程,考慮可能出現的問題

二、行動過程高標準

通常在公司裡會聽到兩種聲音,

2樓:

初入職場,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很正常,希望你從以下方面注意:

1、規矩意識、匯報確認

確認好再找領導匯報,不要一改再改,匯報工作前想清楚,逐條匯報有邏輯,要相關領導確認後再報出;

2、合理分配時間

工作有重點,合理分配時間,適當把工作推出去,搞清楚自己手上到底有多少活,做不完說出來;

3、量力而行、對領導負責

做好日常工作,保證質效,準確提供,讓領導認為你是他的人、是靠得住的人,避免「干多活還被批評」的現象;

4、質效結合

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講究效率,不要耽誤到自己手裡。

3樓:毛栗子

1.弄個小本多記錄多記錄,你就不會忘了2.好好捋一下手頭工作有哪些事項,細緻規劃,靜靜想一想哪種方法更好,公司是不是沒給提供便捷導致工作混亂3做完的東西一定要檢查再檢查再給老闆看,基礎錯誤不要犯

4樓:馬達加斯加老虎

1.好腦子不如爛筆頭,自己的任務要記下來。

2.給的任務不理解的話,要多問幾句,搞清楚幾個W,即what,why,when,who,how。如:

領導,您的意思是不是......?您是不是希望我做到如下幾下幾點......?您期望我什麼時候完成?

也可以問其他老員工。其實大部分人都不反對幫助新手理解一些東西。

3.積極主動多做些"雜活",如打水,澆花,搬東西,不是為了討好,而是真正修煉自己心性,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沒人能只做"大事"。做些小事不丟人。

4.多從基礎的工作中學習,總結積累經驗,提公升自己。

5.有責任心,對領導交辦的任務以主管的心態去完成,不是交差了事。領導肯定希望你完成的任務是保質保量的"一盤菜",而不是自己再去炒一遍。

對於財務職場新人有什麼建議?

南山清影 曾有一位知乎朋友問過我乙個問題,提到說自己的財務總監不喜歡教下屬,每次去處理事物的時候,都是這個財務總監自己去,從來也不帶著下屬去,那自己應該怎麼辦。其實這個現象很普遍,對於初入財務職場的人來說就更見怪不怪了。大家在意的點也就是自己的經驗積累從何而來,有沒有人能夠可以教自己。作為一位職場老...

對於秘書來說有哪些好習慣?

小妖小鑽風 1 事事記準確。領導交代的事情不要有絲毫的差錯,特別是時間 地點 人員 先後順序 前因後果,甚至是領導交代時的態度 口吻,最好都記清楚。可以的話,最好隨身帶個小的本子,或者用手機記事本,不過還是紙和筆最可靠,當然也可以考慮錄音等形式,看什麼形式最方便了。2 件件有著落。領導交代的事情,無...

職場新人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酒桌禮儀?

董董 據了解,很多同學僅僅把實習當作實習,工作當作工作。其實不然,實習的同學拿到留用機會豈不是很好,已經工作的同學,公升職加薪豈不是更好。而且中國自好酒桌上談事情,餐桌禮儀可能微不足道,但卻是至關重要的。之前確實聽說過,有人非常自大 沒有禮貌,餐桌上不注意形象而被領導開除的,所以sir今天給各位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