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工作怎樣入行?

時間 2021-05-30 00:03:59

1樓:一路向東轉個圈

就目前的HR分工來說,先別看什麼HRBP、HRCOE、HRCOE之類的,還是得了解hr都有哪些模組,招聘、培訓、薪酬、績效、員工關係等等。

作為乙個學生,先了解一下自己是否喜愛這份工作吧,暑假或寒假的時候找乙份實習工作,實際感受一下。如果你已經感受過了,就請忽略。

找到乙個自己喜歡的領域很重要。各個模組對HR的素質能力要求是不同的。招聘模組對人員的溝通能力、影響力、客戶導向及執行力要求很高,而薪酬則需要你對數字敏感、細緻認真。

模組的精通是向上走的重要前提。我喜歡那些專業能力強的從業人員,而對那種依靠人際關係混混,東搞西搞的人很不屑。

如果想要但從專業知識上做準備,那麼就開始看書吧,先把各個模組了解一遍,然後選擇乙個自己感興趣的往深處學。

人力資源管理做得好與人的素質有關,與經驗的累計有關,更與知識的累進程度有關。

然後應聘一家大公司,開始吧。

2樓:sunnysun

看了幾個回答,都好專業。

我來說說我是怎麼入HR行業的,10年畢業,至今工作有9年,一直從事HR工作。

專業是對外漢語,說白了就是教外中國人漢語,沒有從事這個行業的機會。所以開始找工作的定位就是HR、行政或者是編輯類的工作。當時初生牛犢不怕虎,沒有想那麼多,幹就是了。

當時真的沒有你這麼超前,在畢業前沒有做任何這方面的準備。剛開始入職後負責的是外籍人工作簽證的辦理,入職第一天我就翻譯了給到我的英語流程檔案;

然後讓我負責考勤表,那個時候對EXCEL停留在,錄入、簡單的公式(加、減、求和),自己還感覺可良好,但是有一天領導讓我在考勤表裡加上員工的身份證號,我的天啊,200多人,要弄死我嘛!!!!!

還好有個靠譜的同事,教我vlookup的公式。當時那就是天降甘露啊。

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肯定在大學期間好好學習應用excel!當然這是你最基本的工作工具。

想成為HR,要給自己定方向,HR有幾大模組:員工關係、培訓、薪酬、績效、招聘、人力資源規劃。我是對excel和數字有興趣,最後定在了薪酬上,薪酬的同事休產假時,我義無反顧的接手薪酬。

所以你要有你喜歡的模組,並在機會到來時把握住!

再就是做好心理準備,HR會處理員工關係,那麼談離職、談賠償、談優化都是HR上,這種時候你會碰到各種人,畢竟誰都不願意被裁被離職,如果你的內心不夠強大,有可能會談到懷疑人生,進而覺得自己是個壞人,因為你要站在公司的角度思考問題,這裡要做的就是你自己的原則,事情該是什麼樣和員工說清楚,說明白,不要含糊其辭。這就需要你了解《勞動法》《勞動合同法》等相關法規,具有說服力!

最後就是做你自己,剛做HR時我有個擔心就是會失去自我,畢竟是服務部門,又對接員工,話說重了會被投訴,又要考慮公司利益,情緒不能有太大起伏......和當時的領導聊天說了這個擔心,得到的答案是不用想那麼多,沒有人規定HR就要和顏悅色,忽視自己的憤怒去迎合他人。

其實上班這麼多年,我還是有暴脾氣,只是處理的事情多了,會選擇用一種平和的方式方法去解決惱人的事情,因為自己生氣會影響身體健康的!!

3樓:快樂石磨

1、先全方位了解HR的工作性質;

2、HR的工作是多元化的,細化為各種崗位,每個崗位你都要去參與,然後找到適合自己的崗位,進一步去深挖細研,做透!

3、要有與人溝通的能力,要有耐心,要能處理好人際關係的能力;

4、理論與實踐是不同的,一定要根據公司的實際靈活運用。小公司和大公司,初創型、發展型、成熟型是不同的!

祝你好運!HR不簡單,搞定人就搞定一切,最終還是要回歸到研究人性!

4樓:carol

HR的工作入行和所有工作一樣,都是要勤奮肯幹,樂於多做一些。很多公司都有人事和行政的實習職位,從這些職位開始,了解工作的內容,加上自學知識。比如人力資源管理師等認證,另外,對於行業要有一些了解。

也有很多小夥伴從做獵頭開始的。

5樓:Eva-CC

我是通過獵頭轉HR的,個人覺得如果大學非人力資源專業,從招聘模組做起上手最快,但後期需要主動學習其他模組相關專業知識,才會是個合格的HR。

6樓:janson

為什麼要選擇入行HR?初心是什麼?

是因為興趣,還是覺得HR容易入行?

剛剛入行,做好以下幾個「一」很重要,僅供參考:

1.給自己建立乙個知識庫

2.尋找乙個專業的平台

3.找乙個好的引入人(導師)

等有了三五年工作經驗以後,最好學點頂層知識。

7樓:幸福五月天

首先要了解hr的工作內容,或者六大模組是什麼,還要結合自己的興趣。如果確定要從事,最好多留意這方面的資訊。對於中小型招聘模組相對門檻低一些,但是做好比較有挑戰性。

8樓:無喧囂

HR屬於職能崗位,雖然不難入門,但是更多的靠你去積累經驗,因為hr在中國企業更多的是在擔任招人的角色,特別是一些中小型企業,建議你去了解HR六大模組的相對應理論知識,查閱相關案例,總結出自己對HR這個崗位的理解以及你自己的想法,另外HR有考證,這個也需要去了解一下,我本科HR專業畢業的,畢業後沒有從事HR,主要是工資太低了,除了招聘,其他幾乎沒有績效可言,拿著固定的少的可憐的薪水卻做著數不清的工作,目前HR中薪酬經理和績效經理是很多獵頭在搶的,可以往這方面發展。

9樓:王波

學生做hr,基本只能做一些助理的工作,比如核算,資料分析,篩簡歷,整理文件,社保一類的,office用的好,ppt做的好,工作有條理,就會有很大優勢。

各模組的知識,只要接觸,工作中會比上課學的快很多,所以如果是應屆的話,入職前沒必要學的多專業,知道概念足夠了。慢慢開始專精模組了,就得弄明白裡面的規則和道理了。

或者基礎工作做幾年,轉bp,前提是溝通能力強,眼眉活,善於摸索規則和靈活的界線。

只說入行的話,大概差不多了。

10樓:sherry

起碼你對自己要有明確的認識和了解,這個對自我的認知必須是客觀的,情商要高,做人要圓,方中帶圓,公司和員工的立場不同,所以得會協調溝通,這是最主要的,專業知識是可以學的,情商的修煉是要花時間的。

11樓:緩緩

1.找乙份HR的實習。

2.最好是大公司裡的HR實習。

3.感受你喜歡這份工作的什麼,不喜歡這份工作的什麼。

4.每一種個性的人其實都可以在HR領域找到適合自己個性的位置,只是需要匹配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12樓:

無邀自來,作為一名有5年工作經驗的小HR,覺得有責任傳播一些關於HR的正確認知。

首先,HR行業跟其他的行業一樣,沒有所謂的專業入行一說。以我自己為例,我大學學的是公共事業管理(對口職業上到主席,下到村長),不能說跟人力沒有一點關係吧,稍微有那麼一點點兒。另外,所謂的專業理論知識在HR領域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作用,因為你專業知識再厲害,到了企業裡邊還是要根據人力的現實需要來工作,至於現實需要,咳咳,看老闆要求嘍。

呵呵,聽到這裡是不是很絕望?

別慌,因為接下來還有更絕望的。

再次,如果時間允許,還是多接觸一下人力的各個模組的工作,盡量去乙個集團性公司的子公司,在子公司內好好的沉澱幾年。人力各個模組不一定都做過,但一定要知道都怎麼做,因為這樣,你的基礎就會無比的紮實,未來的工作選擇中出路會更多。

在這幾年中你會發現你對人力哪些模組的工作會比較感興趣,再選擇的時候你就會有很多的主動權了。另外回到為什麼要去集團性公司的子公司去,而不直接到集團公司的集團裡邊去,待遇高,還專業?對這個問題,我是這樣理解的:

去集團性的公司是因為一般這種公司的人力資源相對來說比較專業且內部流程比較成熟或者正在成長期,如果你在子公司,雖處在執行層面,但局面相對比較穩定,同時你自己在輪崗或工作參與方面有許多自主權的,這對於剛畢業的或者工作1-2年的新人來說是合適的;如果你在集團層面,集團一般變化都會比較大,因為很多的變化都是上面變了下面才變的,今天這個流程和方案你還沒理解,明天又出來乙個,頻繁的變動要求人力人員在專業和經驗方面都有過硬的儲備的,而且集團要求每個崗位的人員都比較穩定,屬於那種乙個模組做個幾年的,如果輪崗,還不一定會輪到你,這對於剛畢業的新人來說是很不利的。

最後,屬於忠告吧,無論是做人力還是不做人力,千萬記住,多聽多問多思考,一件事情一百個人做就會有一百種結果,但誰資訊渠道廣、誰思考的夠深而且全面,誰就會脫穎而出,人力更是如此。說個題外話吧,還是多選擇行業,職業倒是其次的:「站在風口上,豬也會飛」,選擇乙個快速發展的行業,你就能乘著東風更上一層樓,選擇個夕陽行業,你就跟著夕陽一起下山了。

另外一般人我都不告訴他的,人事關係、社保懂工作流程就行了,千萬別真的自己去做,因為你會懷疑人生。

13樓:孤城

1:要接觸不同崗位,不同行業的人群,了解他們平常的一些基本工作2要通過不同的途徑了解人資各大模組的工作內容,並研讀勞動法的相關規定3:在校期間多參加一些活動,需要全程的參與,可以知道如何和不同性格,不同能力的人溝通,怎樣達到人員的合理利用。等等

14樓:Herstory77

這個要分行業和企業來看。不同行業HR結合業務來看側重點會不一樣,不同企業HR的話語權地位也不一樣。

內陸城市其實Hr體系並不健全,大部分中小企業Hr門檻都很低,基礎人事工作很容易上手,六大模組的書本知識在真正基礎人事的應用層面上很多都是過於理想化。這個層面容易上手,經驗大於思考。

HR慢慢往上走,做到HR決策者的時候要向企業戰略靠攏的話就要思考很多東西了,對外思考行業,對內思考企業,否則容易慢慢變成事務性人力,這也是人力和人事的最大區別。

其實說白了HR也是服務工作者,對上服務企業,對下服務員工。需要人事經驗作為基礎,人力知識作為依託,不竭思考作為動力。

反正上手很容易,想做好做出有自己風格,讓企業客戶和員工客戶都滿意還是蠻難的。一門技術活,我還在努力學習!

15樓:HL-胡巴他娘

看公司是否把人力資源細化安排了吧

健談或者口才好的話招聘、培訓都挺鍛鍊人的

薪酬績效(主要是公式) 勞動合同熟練掌握

其他的都還可以習慣了就ok

16樓:獨孤凝兒

如果真的想做,先去實習吧,實習生一般不會有太嚴格要求,你願意學、願意多做的話,公司很滿意,等你真的找工作即使不去這家單位,給你實習乙個好評價也是不錯的,不過一定要是大公司的

客服工作怎樣入行?

覔與覓 說說我的經歷吧!本人剛開始也不了解客服這個工作更不是很了解電商這個行業,15年我出來找工作因為知道客服門檻低,就找了乙個無需經驗的公司去面試,熟悉天貓的規則守則,那時候賣的產品機頂盒,因為有老客服帶著很快乙個月可以完全自己聊了,沒有很艱難,在這個地方呆了一年多點,後來因為廣電的問題,也做不好...

市場工作怎樣入行?

營銷贏天下 去摸爬一段時間就可以啦,沒有什麼的,只要突破自己的心裡那一關,口放開一點,腦子靈活一點,多了解點社會新聞,懂得引導客戶聊自己從事的行業話題即可,想這些是沒用的,去接觸接觸就好了 wangguanting 1 做好思想準備,市場上很多管用的方法是打法律擦邊球,甚至是灰色的,這些課本上是不會...

AI工作怎樣入行?

曹勇 要入行,最好的辦法就是找個大型人工智慧企業到內部鍛鍊像一些大型人工智慧企業內部都有相關人才培養比如寒武紀,曠視,深蘭科技 這個和交大合作有人才培養,叫交大人工智慧中心,直接在深蘭裡面實習學習 只有到企業內部鍛鍊才能掌握真正的人工智慧 輕歌曼舞的兔子 明確自己需要研究的是哪乙個領域,影象,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