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工作怎樣入行?

時間 2021-05-31 03:33:52

1樓:

準備太多不好,我為了進編輯行業,專門從事了八個月的錄入工作,看了知乎上的知識,招聘資訊中的知識,還有幾本書(都忘了名字了)。然而,並沒有任何用處。

摔一跤的記憶最深刻。一切不如實踐來得乾脆。

2樓:你有你的七彩虹

還是覺得起點很重要,剛入行最好找一家比較正規的出版社,能接受比較靠譜的入門培訓,打好基礎,培養好習慣,多學多問。這是乙份永遠需要學習的職業。

3樓:木子婷

首先,對於編輯來說都需要有較強的文字功底、策劃能力、組織能力、選擇能力以及對於所面對知識的敏銳性。

其次,對於不同編輯所要的專業儲備不同,例如我所在的學術期刊編輯需要對學術內容進行了解和學習,與業內資深人士打交道可不能一竅不通,冷場可不是好現象,所以要克服一些困難努力做成學者化的編輯。

再次,現在的編輯已不同於以往在編輯部坐等稿件來的編輯,需要隨時面臨各種挑戰,參加相關會議,增強溝通能力,並能在作品出來的時候,讓作品產生社會效益,推動經濟效益。這個時候只有編輯業務知識和學術知識是不夠的。話說三百六十行,行行相通,對於現在的社會來說確實如此,不能故步自封,也不能捨本逐末,需要強化主業知識,補充其他知識,在做事和解決問題時多元化,可能才能適應現在的快速發展。

以上只是個人的一點點想法,不足之處請同行指正,很樂意與各位志同道合的人共同成長。

4樓:加鹽

編輯工作對大部分人來說是一項枯燥的工作,長時間的寫作會成為一種負擔。就算你有寫作的興趣愛好,也會經常感到厭煩,所以在入行之前要問問自己有沒有毅力能堅持下去。

如果你想做乙個兼職編輯那也未嘗不可,在深夜靈感爆發時候的三言兩語,才是你最真實的情感流露,你也能從裡面找到些許樂趣。

5樓:海淀王祖賢

這個問題……首先你沒有說自己想做什麼編輯,不太好回答。網路編輯和傳統出版、新聞的編輯還是差距大的,如果想做網路編輯首先要有個好身體,這是碗青春飯,挺累的。如果做傳統出版,第一要有比較廣的知識面;第二對文字有敏感度,最起碼要分得清的地得的用法;第三確定自己的家庭沒什麼負擔,比如房貸什麼的,只要掙點錢夠買買買就可以,幹這行錢真的不多!

6樓:申二爺

如果腦洞夠大,建議去做策劃編輯,畢竟策劃編輯更多的是靠思維靈活創意出挑~如果屁股夠穩,可以考慮文字編輯,畢竟冷板凳通常一坐好多年。當然,無論是策劃編輯還是文字編輯,最起碼的基本功要有的,比如面試單位給你一張卷子,你連起碼的錯字病句邏輯問題都挑不出來……那只能說「祖師爺可能不賞飯吃了」。

7樓:厭世臉

蟹邀,本人只是乙隻小透明,這些只是個人看法。編輯這個行業其實包含了很多不同的型別,要看你選擇哪一類。知識積累肯定是需要的,按我現在的時尚編輯這類,包含的東西更是五花八門,從美妝到服裝搭配等等,盡量多積累一些知識吧!

另外,可以關注一些不錯的時尚公眾大號,會對你的寫作靈感和語言表述有很大幫助。

8樓:漪墨郴

剛好你想找乙份編輯的工作,剛好有平台在招編輯,這是你入行的大前提,其實個人覺得編輯入行很容易,關鍵是找到乙個可以接納新人,並且可以讓你有機會學習到東西的公司,編輯這個行業如果你完全指望別人來教你那是不現實的,新同事可能會給你介紹一些常識與基本條件,其他更多的是自我的豐富與經驗的積累,每個行業都是看自己

9樓:irisplaygirl-k

普通211編輯出版專業應屆畢業生,現就職於北京某民營出版公司。

編輯的職位分很多種,文字編輯、營銷編輯、策劃編輯,有的公司甚至直接按照產品經理的要求來招聘編輯。不同型別的編輯工作內容有很大不同,對擅長能力也有區別,先了解好自己的能力和特長,再有針對性的投簡歷會更能找到理想的崗位。

如樓上所說,編輯一定要有自己的興趣。你喜歡看什麼書,很大程度上會影響你做什麼書(這一點策劃編輯尤為明顯)。無論是體育也好,二次元,歷史,人物傳記,外語,深耕這個領域的書吧,首先還是多讀。

真實的編輯工作很瑣碎,有時候只能接受領導攤派下來的選題,不要想象得太美好,真正入行了之後又覺得不合適。

編輯工作是一直跟書打交道,面對的是作者、譯者,改的是他們的作品,「讀天下書未遍,不得妄下雌黃」學無止境,多看書吧。

10樓:A Young阿洋

哈哈哈……我是剛剛進入編輯這個行業的,算不上資深人士

雖然我本來就是學編輯出版這個專業的,但是怎麼說呢,目前出版單位裡很多編輯都不是本專業出身,因為作為一名編輯,你需要面對的是其他專業領域的書稿。比如你是歷史專業出身,那麼對歷史類的書稿就有自己的優勢,法律、經濟、理工等專業也是如此。所以應該結合自己目前擅長的領域,想想自己當編輯是想當哪一方面的。

至於一些編輯流程和技術,說真的,即使我是學編輯出版本專業的,也是在實習和工作過程中才加深了解的,而且,編輯這個行業很注重經驗,有機會到出版單位實習最好了。

最後,看到有人說大兄弟別想不開,哈哈哈哈哈,編輯這個行業的收入實在是,嗯,你懂得。如果想高收入的話,還是不要考慮了,當然也不排除你能做出十分暢銷的書來哈哈哈哈。

11樓:散養走地魚

關於怎樣入行這件事情,一千個人會給你一千種回答。

首先你要明白,自己想從事的是哪種編輯,因為每個行業都不是學生們想象中的樣子,如果家裡有從業者,可以先諮詢一下,如果沒有,就先趁著在校期間去實習。

其次我要講的是,編輯並不像許多人講的那樣,是需要「熱愛寫作,文筆好......」,許多公司的所謂編輯,要求的大多是「整合能力」,要求該職位的從業者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將大量的資料整合成篇等等,真正需要文筆的,是「文案」。當然,現在大多數公司對於編輯一職的概念已然不清晰了,有的重內容,有的重運營,有的要策劃,真正在文案上手頭有功夫的,屈指可數。

個人建議還是先實習,摸清楚行內的狀況再做定奪。

12樓:

第一,坐的住嗎?腰椎鍵盤突出、滑鼠手、頸椎病,這些顯見職業病,本行業內幾乎人人中招。但其他工作,也一樣有職業病。但這個職業最考驗耐心和細心,以及與作者的溝通能力,甚至創作能力。

第二,選好方向。最基礎的報社、雜誌社,要從校對工作開始。校對工作就比較枯燥,打好這個基礎,才能上公升到創作編輯的階段。

想入行的朋友首先要明白,編輯不等於創作。與創作有關,但工作內容大大不同。

畢業後直接入職一家全國有名的教輔行業,與同志們的噩夢《五年高考三年模擬》、王俊凱高考前用的輔導書《教材幫》雷同。

大學專業如果是語言文學方面,就做語文學科編輯;如果是英語專業,就做英語學科編輯,以此類推。

入職第一年,校對基礎。就是當一本書的前期工作:約稿、審稿、基礎排版等做完之後,對稿件進行知識、文字、標點符號等的校對。

比如:知識上是否遺漏或者錯誤,語言上是否牽扯政治敏感詞,是否有語病,標點符號是否準確,排版層級是否合理……細節,細節,細節。紙質出版行業要求萬分之一以內的錯誤率才能印刷出版,即一萬個字裡,最多有乙個錯別字,才能達到出版標準。

入職第二年,校對基礎過關後,能力強一些的可以開始進入自主策劃、與老師約稿的階段。能力弱一些的,老編輯約稿回來後可以參與審稿。審稿、審稿、審稿……看稿件是否符合本書定位(如果是高考專案,內容是否符合高考要求;如果是同步專案,是否符合同步知識要求),知識內容是否準確(即編輯要充分了解並熟知相關學科的課本知識,看知識點講解是否有誤、配套的練習題是否錯誤、超綱、陳舊等)……大方向定好,接著還是校對。

所以一定要坐得住。

傳統教輔行業的編輯工作,比較枯燥。如果大學專業是文學方面的,做雜誌編輯會好一些。畢竟能接收到各種各樣的思想觀點薰陶、能有自己的思想傳達,需要一定的文學文字功底。

某個專欄如果作者不給力,需要編輯支撐起來。

答主從入職第二年開始做責任編輯,策劃是我們做的、校對也是我們做的,策劃新專案有獎金,但整體收入仍然一般。然而我所在的紙質教輔行業與大型紙媒,比如《南都》《國家地理》相比,難度和檔次低了一些。收入上,估計肯定是有一定差距的吧。

僅供參考。

做編輯工作的你,為什麼離開這個行業?

成都律師 我乙個朋友,做了七八年,直接改行了!原因很簡單,他過不了心理這一關,覺得越來越對不起自己的良心。對不起自己良心的理由有二 待遇差到不能養家餬口,更不要與其他行業比較。不知其他地方的編輯的薪資待遇如何,成都的教輔編輯待遇確實讓人難以接受。此其一。其二,教輔的質量讓他覺得對不起自己的良心,這是...

學科編輯工作對以後當老師有幫助嗎

張世仁 就表面來看似乎是沒多大幫助,但其實編輯工作還是挺鍛鍊人的,如果不是草菅人命那種工作量,做一做無妨。並且我覺得,語言文字水平如果能提高,總體上是有幫助的。並且把握稿件也不全是語言文字能力,更需要全域性觀和邏輯能力。 徐星彤 有!我在做編輯的時候,做過短暫的輔導老師,當時很沒有經驗,教學很沒有連...

圖書編輯工作會逐漸消失嗎?如果不會,那麼圖書編輯工作的不可替代性體現在哪些方面?

Austin Yin 好的編輯擁有非常好的內容視野定位及選題經驗,媒介再發達也是工具,碎片化得資訊消費時代中,主要線性的深層內容作為人們持續學習和進步,編輯在裡面的價值是毋庸置疑的。 不想說那麼多專業的東西,就對行業的了解簡單說,如果你知道其實有眾多超級暢銷書不是自然選擇出來的而是打造出來的,並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