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問我乙個同事的人品和工作能力,我該如何回答呢?

時間 2021-05-05 18:59:57

1樓:宇宙長讀書

老闆:你覺得阿麗人品和工作能力如何?

我:呀,老闆,你不問我都想向你反映一下。

老闆:哦,醬紫呀,那你說說看。

老闆:哦,你多慮了,她是我女朋友

我:啊....

看了好久,發現自己不太喜歡這些高階職位,看起來壓力好大。

兩周後,老闆的秘書換了,我後來問過公司資深老員工,他們說,老闆秘書平均兩個月一換。

老闆:你覺得阿彪人品和工作能力如何?

有了前車之鑑,我迅速判斷阿彪跟老闆的關係,老闆是直男,排除戀人關係,姓氏也不同,跟老闆娘姓氏也不同,排除親戚關係,平常阿彪見了老闆似乎也不是太熱情,排除同學朋友關係,所以大概率兩人是沒什麼關係的,基於這些判斷,我覺得應該是保險的。

我:這個阿彪吧,感覺不咋地,上班摸魚,經常打遊戲,上網看動作片,遲到早退,跟其他同事也不太溝通,在辦公室影響很不好,好在還在試用期,建議公司早點止損。

老闆:哦,知道了。你去忙吧。

第二天,公司傳出訊息,阿彪準備公升任營銷副總,問了乙個老員工,他從老闆那得知,阿彪的父親是個領導,靠這層關係,公司拿了不少專案。

我滴乖乖,又碰鐵板上了。

後來沒過多久,阿彪消失了,據說其父親因受惠下馬,阿彪也牽涉其中。

我覺得自己要好好反省了,以後跟老闆提意見一定得做好背景調查。

經過一番思量,我決定主動跟老闆交流,讓老闆知道我是乙個不畏挫折,時刻為公司著想的好員工。

我:老闆,咱公司請的保潔阿姨每天都來的很晚?

老闆:來晚沒事,能幹完活就行。

我:老闆,可是她幹活很慢。

老闆:慢工出細活,要那麼快乾啥。

我:老闆,可是她掃不乾淨。

老闆:.... 你想說什麼?

我:我覺得她年紀太大了,要不我介紹我二姨來,她...

老闆:哦,你覺得你二姨就比我媽掃地掃的好?

我:...

通過深刻的反省,我給自己定了乙個規矩:止語。

沒過多久,保潔阿姨走了,跟老闆一塊消失了,因為生意不行,老闆把公司便宜賣了

新老闆:今天叫你來,隨便聊聊公司人員情況,諸如人品呀,工作能力啥的。

我:老子說過上善若水,說的是做人如同山腳的水,勢弱時隱忍緩潤,積蓄力量上公升,勢強時翻山越嶺放肆恩仇。

新老闆:具體是什麼意思?

我:你為刀俎,我等為魚肉,魚肉豈可揣測上意?

新老闆:讓你說就說,不用有顧慮。

我:不嘛

僵持了十分鐘後,新老闆讚道:

你是個有毅力的人,並且深諳職場之道,公司CEO的位置是你的了。

就這樣,我當上了CEO。

果然,領英誠不欺我,鏈結更多工作機會。(完)

2樓:沐雨蓮舟

不要說自己對他的評價,而說別人對他的評價。比如某某同志組織了有外單位人參加的座談會,其他單位的人是如何評價這位同事的。這樣就借其他人的口說出了對這位同志的評價。

3樓:心中有愛

不要在領導面前說別人不好,第一,你認為他們的關係,只是你看到的,背後的牽連你不了解。第二,誰沒有缺點,背後說人是大缺點,即使你說的對。第三,胸懷是領導看人的乙個方面

4樓:

5樓:

反對所有持「中庸」立場或明哲保身立場的回答。

我不知道持這種立場的朋友們是否真的有被老闆這樣問過。

作為被問過的,提供一下我的看法。

首先,老闆在問工作能力的同時,還問人品,這已經是乙個很明確的訊號了。

工作能力好理解,老闆都想對手下人的能力有所了解,通過多種渠道獲取資訊是必然。但涉及到人品,不是說乙個人的人品不重要,相反,恰恰是太重要了,而這個問題又是人際交往之間乙個很忌諱的名詞,因此,當你的老闆問你另乙個人的人品如何的時候,其實他已經不信任那個人的人品了。

此時,他問你這個問題,其實很大程度上只是想佐證自己的猜測和判斷。

當然,我不是說我們應該順著老闆的心思,對那個人落井下石,如果這個人的人品真的不錯,我們在為這位朋友開脫澄清的時候,也要分兩個層面來考慮:

1、站在你的角度,他是你的朋友,這個人對朋友如何

2、站在老闆的角度,他是公司的一員,這個人的作為對公司發展如何

請記住,乙個在你看來人品堅挺無比一起無雙的朋友,在老闆看來,很有可能就是乙個品德敗壞的公司蛀蟲,就這麼簡單。關羽當年對劉備講義氣,身在曹營心在漢,到頭了過五關斬六將去投了劉備,三兄弟一合計去搶了荊州,導致最後天下三分,試想如果關羽留在曹營,劉備也許就被袁紹給辦了,也就沒有後來的蜀國,天下也許會早很多年統一,也就不會死那麼多人。

我知道上面的例子舉得不合適,我只是打個比方而已,對應到這個問題中,那就是關羽對劉備講義氣,人品堅挺,但對曹操來說,對曹操經營的這個企業(國家)而言,似乎人品不咋樣吧,更別提我給了你那麼多東西,封侯拜將送赤兔馬的,你末了就這樣對我?

上面舉了乙個有爭議的例子,其實只想說,人品無絕對,還是要看你的屁股是那一邊的,屁股決定立場這句話永不過時。

如果這個人的人品確實有問題,你該怎樣做?

這裡就是我反對持中庸立場態度的回答的原因,如果這個人的人品真的有問題,我也許會幫助老闆佐證他的猜測。

為什麼是也許?

因為,這個傢伙從北京去天津出差一趟能報銷10萬,我也時常跟著沾光,他還是我的領導,每次都帶著我我也能報個一兩萬,他的人品是不咋地,但我有實實在在的好處啊。

如果我和他不是乙個部門的,這孫子每次出差哪怕是半天都能報10萬,我們部門每次報銷10塊錢都得寫的報告,你敢說你有人品?你知道這倆字怎麼寫嗎?老闆來問我你的人品咋樣,那我還不實話實說啊?

如果你們倆是平級,還涉及到一些權力的爭奪?呵呵,不用我說了吧?

這種情況下,你的回答只可能是程度和措辭的問題,而絕不是立場的問題。

哪怕,你們無冤無仇,彼此也不涉及任何爭鬥,你只是單純地知道這個人人品不行,你應該怎樣作答?

他的離開是否有利於淨化公司風氣提公升經營業績?如果是的話,那這樣對你也許是有益處的吧?

所以,以上說了那麼多,總結起來很簡單

你的老闆已經對這個人產生了一些非善意的揣測,下一步一定會涉及到公司內部的權力和利益劃分。

那麼,這世上哪有那麼多的原則,我們都是成年人了,只談利益。

你只需要根據自己的立場,考慮如何讓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回答便是。

6樓:

不要褒貶,用客觀的詞。

例如「他性格細緻,適合做後期審查把關的工作」

「他做過銷售類工作,為人外向愛社交,挺適合做客戶組工作的」

如果老闆一定要問具體「人品」如何,該人人品可能是有問題的,你可以說「我和他沒太多交集,目前我看不出他人品有什麼問題」如果是人品不錯的,甚至是你熟悉的關係好的,請恰當讚美一下他的人品。

你對他人的評價都必須是可以放在任何場合被公開的。

你說不熟悉某個同事人品是否有問題完全可以。

假如你不清楚老闆的用意,千萬別交淺言深。

不要輕易用貶義詞。

為什麼我提出不要交淺言深輕易評價別人的人品?除非你有把握參與辦公室政治的能力,否則請不要隨便負面評價同事人品。老闆來徵求你的意見,更大的可能是公司內部的辦公室政治,被評價的那個人,不一定會在本次辦公室政治中失敗,假如他沒離開公司,很可能在未來十年仍是你的同事,無論何時他都會恨你說過這樣的話。

工作時幫了乙個同事們都比較討厭的人乙個忙,感覺招來了其他同事的不滿意,我是保持中立的人,該怎麼辦?

觀百家言以修己身 幼稚的嘞,職場中還有中立這一說法嗎?職場中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對自己有用的,一種是對自己沒用的,對自己有用的人你幫了就是幫了,不用管其他人怎麼看你,你的生活少了他們過得更好,你的工作他們也沒辦法不配合,所以影響嗎?不影響對不對,所以你覺得有用你就去幫,覺得沒用勸你還是不要幫了,沒必要...

怎樣聊天可以試探出乙個網友的人品和底細?

687十里 今天剛上了一節心理課,講到網路社交是一種弱聯絡,面對面的聯絡才是強聯絡,網路交流會讓我們覺得不切實際,試探人品和底細?其實哪怕你現實中的朋友人品和底細有時候也很難看出來,更何況通過寥寥數語。有些人就是善於偽裝善於用言語去獲取別人的信任啊。如果你是打算見的話,建議約在人多的地方,越多越好,...

怎樣看清乙個人的人品?

希麗卡 emmmm,看人,很簡單啊。第一檔 大部分人都能看出來問題 例如 隨地吐痰是沒素質,口出狂言是愛吹牛。第二檔 只要操點心就能看出問題 例如 口蜜腹劍,笑裡藏刀。人前一套背後一套的真小人。第三檔 就算你操心也看不出問題 例如 婚前婚後大變樣,擅長表面功夫的偽君子。不得不承認,人的體質不能一概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