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電影《寄生蟲》?

時間 2021-05-06 02:31:14

1樓:鄒默

主角:住地下室的人一家人

身份:四個無業人員

慾望:找到工作。

動作:裝作不認識,全家到社長家打工。

問題:會不會被識破揭穿?

阻力:1.為了遮蔽謊言的心虛:2被前女傭發現關係。

結果:謊言識破,爸爸殺了人社長,女兒被前女傭丈夫殺死。

裡面有幾個場景特別打動我。

第乙個場景就是,他們逃回家之後,大雨把地下室淹沒。這個時候他們父子三個人,都有乙個特寫鏡頭。

老爸抱著老婆的獎狀,哥哥抱著石頭,妹妹坐在馬桶蓋上壓住噴著汙水的馬桶。我個人不太清楚這個特寫鏡頭有什麼意義,也許有隱約的答案,但是還沒有明確,就不多說這個了。

但是妹妹的那一幕真的觸動到了我,她的手上沾著黑色的汙水,點起了潔白的煙,黑色的汙水不斷的從馬桶蓋的縫隙裡面噴出來,她坐在馬桶蓋上,淡定的抽著煙,那一刻我彷彿覺得,這種生活,哪怕再落魄,好像都再也影響不了她了。

雨天逃躥的狼狽,回到的卻是滿目狼藉的家。

也許可能是因為她回家前的咆哮,爸爸說的計畫,讓妹妹堅定的看到了希望,所以她才能在這個狼狽的場景裡面,如此淡定吧。

這多麼像一句話呀,充滿希望的人,哪怕身處泥濘,依舊心有Sunny。

一切似乎都有安排,哥哥不信爸爸的計畫,在追問之下,得到爸爸一句沒有計畫就是最好的計畫。

他便開始了自己的計畫。

還有乙個場景,或者說是乙個特定的台詞動作。就是社長對爸爸身上氣味的嫌棄,這是坐地鐵的人身上專有的味道。

又心酸又好笑。

我對這一家子人真的是,又惡又憐,愛也愛不起來,恨也恨不起。他們沒做好事,又自私,卻有憐憫心,他們沒做什麼壞事,卻一步步在走向壞的路。

真得讓人心疼,對比得讓人心碎。

2樓:艾理

男主殺了富人社長,女主殺了女傭。都說富人壓榨窮人不考慮窮人尊嚴,但是比起殺人,哪個更可惡呢?更不說主人公一家不擇手段取代他人的可恨之處了。

電影拍攝藝術手法挺好,但這價值觀真是離譜。

3樓:水雲海

伴隨著緊張看完了《寄生蟲》,主人公一家—寄生在富人家裡的寄生蟲,誇張的表現了貧富差距。底層人民醜陋的算計與富人善良般愚蠢形成鮮明對此,何其得諷刺!

主人公一家耍小手段一一進入富人家庭,享受著富人不在家的富人生活,幻想著那就是自己的家,他們猶如寄生蟲一般,見不得Sunny,在陰暗處偷取著宿主的一切,可恨又可悲。

主人公一家真得不能靠自己擺脫貧困生活麼,我不覺得,他們各個都有自己的本事,足以讓他們找到合適的工作,但是他們有著底層人民的劣根,這些劣根使他們變成了寄生蟲。即使錯了也不承認,做事沒有計畫……有很多,這些劣根才是這個電影帶給我們的思考。不是智商帶來的貧富差距,而是這些劣根,富人們善良,做事有計畫,和善,有耐心,包容。

這些都是底層人民做不到的,因為做不到所以一直貧困。

想描述主人公一家的話有很多,但是又不知從何開始,主人一家住在半地下室象徵著典型的底層人民,從他們身上帶來思考,在這個娛樂至上得時代,這部電影讓我們思考,是什麼決定著富人與窮人得差距,不是智商,是情商等更重要的東西。富人並不是比窮人聰明多少,而是他們知道該怎麼規劃安排自己的生活,溫柔得體的對待著身邊人。窮人可能偽裝一時不被發現,但終究會被這謊言所吞噬。

富人,窮人,寄生蟲?誰聰明?誰愚蠢呢?

4樓:Bella

寄生蟲》觀後感

從人物分析上看:

富人一家

金字塔頂端的社長一家社長身份地位最高,從出場到遇刺幾乎未被拒絕過,他的妻子兒女下屬都很順從他,包括家裡的狗,也圍繞著他,說明慕強是人類社會乃至動物社會的本性。

社長夫人雖然身在上層社會,但實際上是與社會隔絕的,每天在家中操持事務,沒有主見,表面善良,但也隱藏著自私的一面,比如當得知保姆有肺結核時,第一反應是害怕丈夫責怪自己沒有注意孩子的安全,在家裡煮飯時,本來要把面送給傭人吃,但是因為放了韓牛覺得浪費自己吃掉了。社長夫婦的悲劇在於認為窮人需要的僅僅是薪水。而忽略了他們也需要尊嚴。

富人的女兒在自己家的存在感低,弟弟的生日自己被強迫給他過生日,父母偏心導致了她有些叛逆。

窮人一家,

主人公父親有責任感,以孩子為驕傲,雨夜一家人從社長家裡逃回家,孩子很絕望,父親他的內心也沒有著落,但是此刻只能去安慰孩子,說自己有計畫。

在開車時有人超車,他隨口罵了髒話,說明了人的本性是無法改變的,正如氣味兒一樣在環境裡養成的習慣是很難徹底隱藏的。

窮人兒子抱著的石頭,我認為代表了一種負擔和希望,朋友將石頭送給主人公,一家認為他可以聚斂財氣,但我卻覺得兒子的悲劇就是因為揹負了太多。社會階級劃分也導致理想和現實之間差距太遠了。(石頭象徵著希望,慾望和負擔兒子承擔著改變家庭的命運責任)最後也因為這些死在了同類的手下。

窮人家的母親曾經是國家運動員。卻也淪落到了社會的底層,按理說運動員退役後至少可以當個教練,或者是由國家供養,說明可能社會並沒尊重英雄。

窮人女兒:他的哥哥曾經評價她說,自己的妹妹和富人家的環境十分的契合,好像她自己就是這個階層的人一樣。實際上我也認為這個女生是最容易跨越階層的。

她對自己做的事毫無愧疚感,奪走了他人的工作,幫助哥哥偽造文書,編造謊言,欺騙女主人,陷害司機。他做的一切都證明了他很適應上層社會的這種法則,知道如何跨越階層。但可能是造化弄人,最後死於仇人刀下。

地下室夫妻

雖然生活貧賤,卻蘊含著動人的感情。悲劇在於他們安於現狀,不再奮鬥了。有可能是曾經受過挫折,放棄了努力。

地下室男主人,從屋裡擺放的各種書籍可以看出來,他也是乙個有學識的人,可憐的是像這樣的有用之才卻屈居於地下室中。女管家也曾經把家裡打掃的井井有條。能力並不亞於富人家的女主人。

說明有能力的人並不一定能爬上社會的頂端。甚至有可能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感受著絕望,卻還在對賦予自己食物的社長一家擁有著崇拜之情。

說明南韓階級思想對人的控制和毒害是十分嚴重的。他們受著富人的壓迫,卻還對富人感恩戴德。

從整體上看:

越往下的階層競爭越激烈,手段越卑劣。

同樣是遭逢大雨,對於富人來說可以是享受雨中生活的樂趣。可以是庭院中的美景。也可以是孩子在帳篷裡的奇妙體驗。

但對於窮人一家來說,就是無家可歸,忍痛挨餓。影片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窮人家的女孩子在噴水的馬桶上抽菸的一幕。影片將窮人的無奈刻畫的惟妙惟肖。

但跨越階層高風險高收益,安於現狀只有危險。主人公一家跨越階層失敗了。並且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富人一家在談話中透露了毒品,說明他們的發家史有可能並不光彩。地下室一家安於現狀被搶走了工作,連飯都吃不飽。

目前只想到這些…

5樓:Altox

南韓發達資本主義世界貧富不均引發的荒謬悲喜劇,頗有振聾發聵的深刻啟示意義,富人的仁慈反襯出窮人絕望下的不擇手段與窮凶極惡,瘋狂的攀援之手是如此血腥而暗黑!不愧是奧斯卡獎牌電影

6樓:SupremeZQY

華麗的豪宅與破敗的半地下,Sunny覆蓋的草坪和陰暗的地下室,單純到近乎蠢的有錢人和精明到近乎狡詐的窮人,所有的對立面在一次次的謊言下竟順利的交融在一起。但短暫的黑喜劇過後,流暢且完美的轉變節奏,霸佔豪宅、發現秘密、隱藏秘密的戲劇性和緊張感,在兒子鬆開那塊難以割捨的象徵好運的石頭時,終於暴風驟雨般暢快的釋放。

劇情紮實,演技靈活,人物豐滿,細節、伏筆都處理的很好,影片用了一切可以用的手法來表述故事,全程引導觀眾,但又讓人難以預料未來的發展,看完只激起一身冷汗。

7樓:

電影剛開始震撼我的地方是在前管家雨夜重返豪宅的時候,從她的面部表情到動作語態都讓我覺得有一絲詭異,果然,在開啟密室門後她衝了下去並大叫老公,那一刻我逐漸明白了電影《寄生蟲》的含義......

南韓電影《寄生蟲》有哪些隱喻?

剽悍喵 標題就是一種很直接的說法,劇中比如 石頭,吃飯,味道,房子,行為石頭 朋友送的假的好運石,在遭遇暴雨後,石頭浮出水面吃飯 父親在劇中多次拿出兩片麵包 味道 劇中有錢的男主人,多次說出了 窮人的味道 直到結尾 房子 地下室,一下雨,整個家都會被淹沒 行為 劇中的男女主一家人,在有錢人家的裡,各...

南韓電影《寄生蟲》誰比較可惡?

已重置 我看最細思極恐的就是現在一邊倒的高評分。還有部分高票為了抹黑富人不遺餘力地腦補的樣子。舉例 有人說生日會上開進車庫的車隱喻女主人私生活不檢點?你們就是不相信片中富人是好人的樣子真的很可笑。男主人聞得到有氣味,你們說他有偏見。那小男孩也聞得到氣味啊,小男孩也對窮人有偏見?聞得到氣味是富人最大的...

世界上有沒有寄生在寄生蟲裡的寄生蟲?

rlphd 寄生生物可能根本不知道它所生活的環境也是乙個生物。連自己所生活的地方是什麼都不清楚,怎麼還會清楚那個地方是不是在生物上呢?因此,只要自己能夠活下去,寄生生物管不了那麼多。但也許它們知道它們所生活的地方的外部環境是怎麼樣的。因為有的寄主在不同的生長時期會在不同的環境中生活。寄主一般不會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