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沒有寄生在寄生蟲裡的寄生蟲?

時間 2021-05-11 12:58:50

1樓:rlphd

寄生生物可能根本不知道它所生活的環境也是乙個生物。連自己所生活的地方是什麼都不清楚,怎麼還會清楚那個地方是不是在生物上呢?因此,只要自己能夠活下去,寄生生物管不了那麼多。

但也許它們知道它們所生活的地方的外部環境是怎麼樣的。因為有的寄主在不同的生長時期會在不同的環境中生活。

寄主一般不會殺死宿主,原因是如果該宿主不存在了,那麼寄主就沒有適合的生存環境了。這個原因通常是寄主跟宿主進行「進化賽跑」的結果。寄生就是兩種生物生活在一起,其中的一方受益,另一方受害。

受益的一方就是寄主,受害的一方就是宿主。既然宿主受害了,那麼它會進化,以阻止寄主寄生。由於生存環境變了,寄主為了適應新的生存環境,也跟著進化,結果還是寄生於該宿主。

宿主一看情況不妙,再進化來躲避寄主,而寄主只好再跟著進化來適應新的環境。宿主和寄主就這樣乙個逃乙個追,就像在賽跑一樣。但跑到後來,寄主朝四周一看,然後再看看自己,發現自己的樣子變了很多,再也無法生存在其他地方了,它只能拼命地追宿主,因為那個宿主是它唯一有希望生存的地方了。

但在很多情況下,宿主的死亡並不會導致寄主無法生存,因此會殺死宿主的寄主是有的。比如有的蝗蟲,它們把卵產在毛毛蟲的身上。蝗蟲卵在毛毛蟲的體內通過汲取毛毛蟲身上的營養物質來孵化。

等蝗蟲卵孵化完跑出毛毛蟲的身體後,毛毛蟲可能還沒有立即死亡,但通常會因為營養流失導致無法行動而活活餓死了。毛毛蟲是死不完的,因此蝗蟲不在乎其宿主是否會死亡。

另外,許多動物都是由神經系統來控制其行動的,因此一些寄生生物也就想要利用這一點來為達到自己更好地寄生的目的。有一種真菌就是通過入侵宿主的大腦來控制宿主的行動,從而使宿主更好地為其寄生服務。它們就像是「獵車手」,攔住路過的車輛,乾掉司機,開車逃跑。

那些由腦子控制行動的生物,在那些真菌看來如同有人駕駛的車輛。但作為動物,其「原裝司機」沒了,還能算是活物嗎?也許世界上沒有殭屍,但這種宿主是很接近殭屍的了。

而且這樣的寄主通常是拿劫來的「車輛」去幹別的事情去的,因此那「車」一般都只有報廢的結局。這種寄主只是短時間利用宿主,它們很難使宿主能夠一直不倒下。不過,真菌似乎已經很努力地使宿主盡量不倒。

雖然真菌會侵入宿主的大腦,但它們主要是占領宿主的身體。真菌在宿主的體內不斷地繁殖生長,占領宿主身體的各個角落。可以說那已經不是宿主了,而是乙個披著宿主「外衣」的真菌集體,真菌細胞佔宿主身體的比例很高。

真菌在宿主體內形成一套網路,控制宿主的肌肉運動,但卻對宿主的大腦控制有限。有人認為那是因為真菌需要宿主是活著的,它們需要宿主的某些感覺能力。生物的行動是其大腦發出訊號控制其肌肉運動的,而這些真菌卻有能力從外圍入手,控制宿主的肌肉的運動。

但如果它們有朝一日真的做到了使宿主不倒下,恐怕也很難定義這樣的宿主算不算是活的,或許稱其為殭屍更合理吧?但目前它們還做不到使宿主不倒下。如果沒有阻礙,它們會製造大量殭屍,然後用壞這些殭屍,導致宿主很快滅絕。

然而跟它們一起來的還有另一種真菌,這種真菌會阻礙前一種真菌造成大規模感染,既保住了宿主,也保住了寄主,還保住了它們自己。「獵車手」最擅長的就是搶螞蟻的「車」,一旦它們進入螞蟻的體內後,就會迅速侵入其大腦。被寄生的螞蟻會逐漸被其控制,離開蟻群,獨自在外遊蕩,它們為它們體內的寄主尋找適合其生存的地方,等一切都做好之後,它們就在那裡等死。

被真菌寄生的螞蟻緊緊要著葉子,把自己掛在葉子上等死

還有一種寄生蠅也會殺死宿主。雌性寄生蠅會把卵產在蜜蜂的肚子裡。卵在蜜蜂的肚子裡腐化出幼蟲,然後吃光蜜蜂的內臟,最後化蛹成蠅。

2樓:狒狒

有,這種現象叫重寄生,(hyperparasitism)在寄生蜂上很常見,曾經在某些蟲癭裡發現過五重的寄生~

一般不可以用來治理寄生蟲,因為重寄生不一定殺死寄生生物,只是吸收寄生生物的營養而已。

模擬就是不能靠蛔蟲來殺滅人類,蛔蟲只不過是吸收人的養分而已。

有沒有對人體有益的寄生蟲?

冬苒梓越 如果有益,那麼就要重新定義人與該生物的關係,就應該定義為共棲或互利共生,那就不能叫寄生蟲了,所以題目中的 有益 與 寄生蟲 兩個詞本身就是矛盾的。寄生定義 兩種生物在一起生活,一方受益,另一方受害,後者給前者提供營養物質和居住場所,這種生物的關係稱為寄生。 不敗 不舒服斯基 理論上寄生都是...

家養寵物到底有沒有寄生蟲?

馬大喵的寵物醫社 大家從專業知識的角度給了題主很多的解答。但是,你們答錯了方向!題主的問題是,怎麼樣說服母親,家裡的貓沒有寄生蟲危險,不要把貓送走!題主,我告訴你,乙個非常簡單的辦法,說的再多也不如去做一次檢測,拿著醫院的檢測報告給你的母親看,用直觀的結果說話,比拿什麼資料文章都好使 拿報告說話,有...

南韓電影《寄生蟲》裡哪個人物的死亡最震撼到你的內心?

Mina 看完,覺得金父和男主塵世不足敗事有餘,父親的教滑導致三人摔下樓梯,兒子張口喊父親,暴露關係。前管家受傷,和丈夫被關在地下室時,一直以為父親說的沒計畫,是不管兩人,讓他們餓死在地下室,但是兒子怯怯弱弱帶著石頭要去殺人,卻在下樓時石頭掉下去了,整個搏鬥過程也不像個20來歲年輕小夥子對峙常年待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