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魚的寄生蟲多還是海水魚的寄生蟲多?

時間 2021-05-05 14:49:06

1樓:義旦旦

謠言。淡水魚或者海水魚都有可能帶寄生蟲,不能一概而論。

1.「許多人以為野生海魚無汙染,生吃安全。其實野生海魚身上的寄生蟲更多,因為它們有很多機會接觸感染源。

」昨日,中山大學生命科學院寄生生物研究中心倫照榮教授指出。專家提醒,建議消費者盡量少吃魚生。有關專家還表示,魚類食品煮熟吃與生吃營養差不多,煮熟吃還更安全。

據介紹,由於目前部分海域受到汙染,在這些海水裡生存的海魚也被汙染,除了感染細菌、重金屬超標外,寄生蟲也多。」

2.水壓和和滲透壓不是同一概念。

海水硬骨魚肉不是鹹的,所以所謂滲透壓不同,海源蟲不能寄生人也是個謠言。

滲透壓與物理上的水壓有什麼關係?

3.三文魚即鮭科鮭鱒魚都是淡水魚,幼魚都必須淡水裡才能活的,成年有降海的,也可以不降海一直留在淡水裡。日本三文魚的主要風險源正是海源蟲,所以未曾降海或者降海飼養安全飼料的三文魚可刺身,相反則不可

4.日本海源蟲病例每年都有不少。

5.一般淡水魚和海水魚沒有註明刺身級的不要生吃。

2樓:Avialae

對魚來講,淡海水寄生蟲都不少,要具體情況分析,海水可能少一些;

對食用安全來講,海水魚體內的寄生蟲因為海魚海水與人體滲透壓及生活史等的區別,較難寄生人類,即使如異尖線蟲等多發種其也無法在人體內完成正常生命週期;淡水嘛...各種吸蟲等等警告(滑稽)

淡水魚請盡量務必熟食。像順德魚生之類...風險自負。

3樓:林捕快

通常情況下認為:淡水魚的寄生蟲多。

關於這個話題的典型案例就是「虹鱒」和「三文魚」。

虹鱒魚生活在冷水、淡水區域,中國北方主養,曾有一度被譽為「國產三文魚」。儘管有一大批食客粉絲,但是寄生蟲較多,不被看好。

而三文魚,其實是「Salmon」,屬於大西洋鮭,這是一種海洋魚類。生活在海水區。

三文魚也可能有寄生蟲的風險,三文魚可能感染異尖線蟲和裂頭絛蟲。

容易感染的這些寄生蟲生物組織複雜,而且都很怕冷。只要經過低溫冷凍處理,就會被殺死。

而正規渠道的海魚通常都按規定進行低溫急凍處理,為零下35℃冷凍15小時或零下23℃冷凍一周,所以,生吃也相對安全。

總結:不管是淡水還是海水,要吃魚肉要嚴格經過衛生宰殺和烹飪處理,避免直接生吃。

為什麼淡水魚的寄生蟲多?深海有寄生蟲嗎?

Aihacco 首先,海水的鹽度高,能夠起到一定程度的殺菌 殺蟲作用,再刨除一些感染人體風險比較低的寄生蟲。因此,總體來說,海魚的寄生蟲問題固然存在,但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少的,對人體威脅比較低。而淡水環境中的寄生蟲問題,要比海魚嚴重得多。由於淡水池塘存在比較多的淤泥,而且環境更加複雜,容易滋生微生物。...

世界上有沒有寄生在寄生蟲裡的寄生蟲?

rlphd 寄生生物可能根本不知道它所生活的環境也是乙個生物。連自己所生活的地方是什麼都不清楚,怎麼還會清楚那個地方是不是在生物上呢?因此,只要自己能夠活下去,寄生生物管不了那麼多。但也許它們知道它們所生活的地方的外部環境是怎麼樣的。因為有的寄主在不同的生長時期會在不同的環境中生活。寄主一般不會殺死...

孩子是父母的寄生蟲嗎?

迂夫子 這個問題讓我想起我們一家人坐在一起聊天有時候老爸常常開玩笑說,要算算以後我嫁人要收多少 彩禮 才不會虧本,從小的衣食住行,供我上學,還有看病和小時候照顧我的人工費之類的。算著算著數就越來越大了。我,忙笑著搖頭低嘆 完了完了,這下更沒人敢娶我了。我媽就說話了,養兒女哪能這樣來算賬的!真要這樣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