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部電影, 藝術表現手法 和 故事 ,哪個更重要?

時間 2021-05-05 21:11:57

1樓:落木君

當然是藝術表現手法更重要。

這麼說吧,要想看故事,去地攤買本故事會就行了。

敘事的藝術形式很多,故事本身不重要,怎麼講故事才比較重要。

或者說,故事只是乙個手段,乙個外殼,表達才是電影的真正目的。

2樓:胡戈

有個現象,電影界一直在叫喚「好劇本難找」,尤其是導演們叫得最起勁,卻從沒有人叫喚「好導演難找」。

從這你就能知道哪個更重要了。

但你要問那些導演,哪個更重要,他一定說兩個都重要。

所以我感覺這是個屁股坐哪的問題。

只有那些同時做編劇的導演才敢說故事更重要。反正功勞都是自己的……不過也還是會傾向於說兩者都重要,畢竟自己身上的標籤是導演。

而編劇則會扭扭捏捏地表示故事更重要一點點,畢竟人微言輕,怕被人懟。

對普通人來說,他認識誰,誰就更重要。導演名氣大,那就藝術手法更重要。編劇名氣大,那就故事更重要。

其實誰更重要,得看是什麼型別的電影。商業片基本是故事更重要。好故事+爛手法 vs.

爛故事+好手法,哪個能看?對普通人來說顯然是前者。而藝術片有很多故事本身不那麼吸引人的,那顯然藝術表現手法就很重要了。

3樓:

故事是靈魂,表現手法是肉體。

要當乙個好人被人喜歡的活人,需要靈肉雙修。

要做一部好電影,好故事與好的表現手法互相成就。

但有的觀眾更在意靈魂,有的更在意肉體,要看你想要創作時面對的受眾是誰。

4樓:張詩雨

就我個人的審美傾向而言,是故事會偏重一點。我始終相信電影內容是用來反映導演的信念/ 觀點/ 態度的,而這些反映需要有接收者來認可和理解,否則表達是無意義的,故事在很大程度上幫助導演表達抽象信念,也使觀者能更具像化地理解(這就是為啥編劇很重要) 藝術表現手法對導演個人風格樹立幫助更大。但從另一方面說,藝術表現手法是用來促進故事更好地呈現的,比如鏡頭的運用和畫面顏色的調整。

5樓:劉輝

藝術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

所以藝術是人類一切本質 .

電影就如一座房子.

故事給它種滿玫瑰固然完美.

但如果是破壞了藝術的地基.

就毀於一旦.

我們只能做到用故事保護.

沒有也一樣 .

因為藝術本身就是正義的.

但有總比沒有好.

男人的聖經《教父》.

6樓:Aquiver

藝術手法,個人覺得其實電影最大的是觀感體驗,故事怎麼樣我看書看劇本也能知道,但是,一旦呈現為畫面就不同了,藝術表現手法可以更好的明示暗喻把情感表達出來,達到讓人人都能體會到的效果。

7樓:特立獨行的豬

從乙個普通觀眾的角度來講,我覺得好的表現手法應該比好故事更重要。

好的導演手法,剪輯,特效的使用,演員演技,可以把乙個普通的故事講的很棒。但故事再好,表達能力不夠,觀眾體會不到故事的力量,就很難了。

8樓:張曉責

我覺得是藝術表現手法更為重要。

當然故事是影視劇本源,我並沒有否定故事的重要性。

主要是上公升到了一定的層級之後,故事就變得越來越大同小異,無論多離奇的故事,總能找到類似橋段。歸根結底,人物的選擇離不開生活規律。

而藝術表現手法,就是導演廣闊的空間。甚至可以通過不同的表現手法,側重不同的點,呈現出乙個故事的特殊意義。

電影尤其注重這點,如何把乙個平凡故事講出你個人的鮮明特質,就是閃著光的導演天賦。

哈姆雷特就在那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呈現,這可能就是藝術的多樣性吧~

9樓:吃火鍋數籤籤

故事化讓我們在虛妄無序的世界中,找到邏輯路徑;表現是我們去往目的地路上的風景。

哪個更重要?

目的地到了,卻什麼也沒體驗到,那去目的地幹嘛;在路上東看看,西瞅瞅,這也要,那也要,或者閉上眼睛一條路走到黑,結局不過是要麼迷失,要麼撞南牆。

理想狀態下,它們相輔相成,只不過大多數人只能做到偏重一方。

二者並不對立。

10樓:渺渺若兮

都重要,但是重點是,你拍的電影用的手法和故事有沒有群眾會喜歡。拍電影的效果,講述的重點故事審批會過嗎?拍電影不僅僅是為了表演導演的藝術作品,而是受眾人群

11樓:笑匠

從乙個普通觀眾角度講,我認為故事更重要,所謂皮之不存,毛之焉附。但我們也該明白,作為一種藝術門類,有些電影拍出來本身就不是給我們這些普通觀眾看的,不同型別的電影目的不同,當然重點不一樣。比如一部以體現藝術表現手法獨特為目的地藝術電影,當然藝術表現手法更重要。

12樓:背單詞的搖滾軟妹

我也是學編導的學生,當初選擇學這個也是基於對電影的熱愛。

就我個人而言,從乙個觀眾視角來說無疑大多時候我們在看故事,在看情節。但電影本身故事能否呈現的好就得以表現手法,電影語言為基礎了。否則敘事就無從提起,如果畫面組合關係都不能清晰展現,再好的故事都會被糟蹋。

那麼電影的美感和意義就不復存在了,如果是這樣何不去看書呢?但好的電影幾乎是能讓你在電影語言的輔佐之下更深刻的看到整個故事的脈絡和導演思想,導演的個人風格也是電影最大亮點所在,同乙個故事不同人講述就是不同的樣子。甚至故事本身對映的反而是導演輸出的價值觀和精神世界,例如推崇現實主義、追求貼近生活盡量回歸生活本質的導演總愛使用長鏡頭、以還原粗糙生活的質感。

又比如擅用色彩、是鏡頭裡永遠氤氳著的淡黃燈光或是鮮衣簇擁下曖昧而危險的紅色...都一一成為區別於其他影像的風格標誌,就像少男少女永遠忘不了王家衛電影裡黃綠色,就像我永遠忘不了初看《春光乍洩》時何寶榮和黎耀輝跳舞的那個阿根廷旅店廚房。

如果你看到一部電影,正完全投入其中,那麼導演的表現手法就已經悄然生息的起著作用。大多數時候表現手法和故事相互依託,但故事更確切來說是編劇的活,很多時候電影甚至是沒有故事的,單純回歸到電影的紀錄功能,或者更加有藝術傾向性,更風格化。但戲劇性的加入是電影發展中的重要一環,有人欣賞有人不以為然。

歸根究底這一問題,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也沒有對錯。如果就電影本質來講,電影工業的發展至今脫離不了其商品這一屬性那麼顯然故事是極為重要的,另一方面電影作為第七藝術它獨特的表現形式則是它出現和存在的最大意義。

13樓:鴿子尾

對於我來說,乙個好的故事更重要,舉個不恰當的例子,唐家三少的斗羅系列和劉慈欣的三體,前者原地踏步多年依然有無數粉絲,但是稍微有點文學素養的人都不想去看了,後者氣勢磅礴,文筆差強人意,但是就是故事,讓三體被封神,也讓大劉成為主流作家。

再說乙個,一拳超人的原著,那種畫風有些人受不了,但還是有人堅持下來,就因為故事。

當然,不是說表現手法不重要,兩者都很重要,畢竟人類發展數千年,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就是為了這種二選一的問題。

14樓:八井炎

藝術表現手法啥的不怎麼研究,但從乙個觀眾的角度來說,故事要比手法重要一些。

初中時看諾蘭的電影,可能是腦子不好使,總覺得花裡胡哨不好看,後來長大才覺得精彩。從我自身經驗出發,可以得出乙個結論:乙個未受過長期觀影訓練的電影觀眾,是不會對電影的手法和形式所吸引的,因此更不會陷入導演精妙的意圖中去。

但這種情況很明顯地,針對不同型別的電影產生不同的效力。如果是商業電影,並且對票房有硬性要求,那麼它的故事性遠比藝術表現手法重要。但如果是文藝電影,可能兩說。

15樓:哥藍Cama

我覺得都好重要呀,但是對我個人來說,硬要選乙個更重要的話我選「故事」

怎麼說呢,我覺得故事是電影的骨架,表現手法是血肉,如果骨架都立不住的話,藝術形式再好也是相當於行屍走肉,是沒有靈魂的。藝術表現手法說到底還是為了來更好地烘托渲染故事情節的嘛。

16樓:荔枝與村路

形式和內容很多情況下是分不清的,或者說沒那麼容易分清。

很多情況下,形式在作為工具形式的同時,又有豐富的表意性,為人物表情狀態、故事情感意蘊、影片風格提供了可供解讀的表意功能。

應該說故事離不開形式的傳達,故事離開了形式也無源之木,不存在。

二者結合才會有好電影創作的可能性。

17樓:詭道荒行

故事,不會講故事的文藝片也配叫文藝片嗎?

難道現在的導演連羅伯特麥基寫的《故事》都沒看過就來拍電影了嗎?

一切都服務於故事,因為觀眾想看的也只有故事。

18樓:善良的糖炒李子

作為影視行業小白和在影城工作的一線人員,贊同以上的乙個答案--電影排給誰看?決定哪個重要!

拿《地球最後的夜晚》來說,手法是有了,結果呢?變成地球一日遊!

先物質再精神,在我看來故事和藝術表現手法就是這個關係目前的市場,好的故事能帶來票房,當然有好的藝術手法在裡面更是錦上添花只有藝術沒有票房市場,縱有再多好的手法,又能怎樣?

你說夢想和麵包那個重要?

我覺得,你要先活著!!!

19樓:孫立鷗

都重要,互為表裡,電影就好比美食,故事和藝術表現手法就像食材與調料,你說食材和調料哪個更重要呢?

光有食材沒有調料,飯就不好吃,同理,缺一樣兒電影就不好看。

大家肯定都聽過一句話—乙個人做飯乙個味兒。每個導演做飯對於火候的掌握和放的調料都不一樣,也就是藝術表現手法不同。所以每個導演拍出的電影都有自己的風格。

再說說食材,也就是故事,如果食材不好,肉都是酸的,當你在口中咀嚼的時候,調料味盡,一股過期肉的酸腐味在口中氾濫,如何下嚥?

好的電影就像好的美食,食材跟調料同樣重要。

20樓:楊自連

故事更重要,故事是中心思趑,藝術表達方法,它是把電影故事展示給觀眾的一種形式,人們看的是故事,電影放映的目的也是讓觀眾了解故事帶來的效應,而不是表現手法。.

21樓:

說說個人的一點淺見吧:我認為,作為一部電影來說,故事是基礎。乙個血肉豐滿、情節跌宕起伏的故事,才是一部電影的靈魂所在。

但這並不是說藝術表現手法不重要。有乙個好的故事,如果再加上乙個好的述說故事的方法,那就是給這個故事錦上添花。

但錦上添花先得有錦的存在。

22樓:修行中的月老師

對於一部電影來說,每個方面都重要,藝術表現手法高超,可以把這個有點放大,故事感人至深,可以著重講述,無論哪個方面做到最好,都是好電影。

早期李安的《喜宴》《飲食男女》故事性很強,但是細節表現還不夠好,鏡頭有時候資訊量會比較少,但是這些作品細細品味,依然頗有味道,後期《少年派奇幻漂流》《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保持了一貫的故事性同時,又在藝術表現手法上做了很多嘗試,可以說是集大成的好作品,藝術表現手法非常強,但是不影響是好影片,一定要對比兩者好壞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有的人認為少年派不好,也認為比利林恩就是測試作品,但是這些又有什麼關係呢,經得起時間磨礪,能夠長期品味,它就是好作品。

對於一部電影而言,故事和方法哪個更重要?

時間電影院 故事對於觀眾重要,方法對於導演重要。同樣乙個故事,不同的導演拍會有不同的效果。比如經典舞台劇 哈姆雷特 在改編成電影時就因導演的不同而產生了不同的效果。乙個選擇保留舞台劇的風格,使用了大段的晦澀的台詞,另乙個遵從了電影故事的風格,更能讓觀眾接受。對於普通觀眾而言,選擇看哪個電影取決於這個...

表現死亡最多的電影,也是一部用喜劇表現悲劇的電影

兒女雙全寶媽 如果夫妻雙方都打算懷孕,應該首先保證休息和睡眠,並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懷孕前三個月,夫妻雙方必須戒菸戒酒,注意補充足夠的葉酸和鈣,每天均衡飲食,確保營養。對男人來說,鍛鍊對培養有活力和質量的精子非常重要。鍛鍊不僅能保持健康的身體,也是減輕壓力的有效方法,而且也是懷孕健康嬰兒的先決條件。男...

對於同一部作品,看書還是看電影好?

narc du 好書都是看書好文字能表達出人難以想象的內容 而且書資訊密度很高一下午可以看一遍水滸來龍去脈都能弄清楚看電視就看不了幾集 當然有的書作者腦子裡想的就是劣質畫面恨不得當給盲人講述爛片似的寫那怎麼看都沒區別 眾人皆醒我獨醉 建議先看書 雖然影視的具象化給了我們更直觀的感受和更容易被我們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