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辯論賽的評委進行培訓?以及是否有必要對評委的培訓建立起乙個完善的體系?

時間 2021-05-08 17:34:02

1樓:閆智信

不請自來,當你對評委要求太高了,他們就不願意來了,用土豆爺爺的話說,你又不給人家發工資,憑什麼考核人家的kpi。至於制度,個人覺得烽煙的制度還不錯,賽後公示流水單,至於寫多少字?反正我乙個學長,評完之後,寫了的流水單,相信我這樣裁,可以基本保證評委認真評比賽,不過,這樣的評委你又能找到多少呢?

2樓:嵐星Nielson

所謂「對評委做培訓」,目的是「防止評委把錯誤的評判方式帶入比賽評判」。

所以,這裡的關鍵是【什麼是「錯誤」的評判方式】?

這裡的【錯誤】,有兩類:一類是【公認】的錯誤——比如看哪邊辯手長得漂亮。這一類基本不須要【系統性的培訓】,請老辯手講講足夠了。

另一類是【非公認】的錯誤——交鋒裁?論點裁?環節裁?各種裁判的方式,都有贊同者和反對者。你我認為的「錯誤」可能恰恰是其他人眼中的「正確」。

這種情況下,培訓評委其實是【樹立一套主辦方認可的「正確」】——它並不是說其他評判標準都是錯的,只是說【做為主辦方,我們希望把我們組織的比賽辦成某個特定的樣子,因此,我們希望評判能按我們希望的標準(集)進行】。

這種情況下,對評委的培訓就必須系統了——至少得講清楚【我們希望的標準是個什麼樣的(體系)】,甚至要到【如果標準(集)內部出現衝突,該怎麼辦】。

3樓:

不應該僅僅根據個人的好噁而增加辯手的論證義務,而應當根據場上表現進行綜合性判斷。可以在賽前公布想要看到的交鋒,但是不能僅以沒有說出我想讓你們說的就判某一方負(雖然這個方面的權重可以大一點)。

另外,對於論述完備性的要求,公平起見,不應該以「專業知識」為標準(專業裁),而應該根據一般理性人的標準——隨便拉來乙個大學生,他認為這個論述有道理,那麼這個論述就是完備的,立住腳的,當然前提是不能有邏輯謬誤。

另外,我隊的裁判培訓方法是:辯手在賽後有權就裁判理由質詢裁判(但不得無理取鬧),裁判有回答辯手質詢的義務。這樣做,既減少了可能的投訴和不愉快,消除誤解,又可以監督評委,讓他們認真裁決,認真點評。

如何做好辯論賽評委?

財經傳媒MANOHMAN 作為最水的評委有幸結交了很優秀的同伴 方定義霸道 定義是否解釋清楚剝奪論證空間 所以這個點判給 方 相處有淺有深 針對 有回應 相處時相愛的分支 i相愛是因為不連續的積極瞬間 意識交匯物質 離婚率高希望針對辯題給出明確答案 一些偷換概念 普遍 容易 尹航 持續潑冷水。新生賽...

辯論賽評委的判准應該如何確立?

tuotuo 就根據自己的口味寫 看不慣就不用 愛誰誰評委本來就是乙個充滿主觀的個體 把自己的喜好厭惡全講出來供你參考還不夠?不過講不講的清楚以及是否根據判准評判就是檢驗評委的時候了 滑稽 曹羽 其實沒什麼標準的評判方式,有重立論的有重交鋒的有重現場效 笑 果的,這都很正常。每個人的知識背景和思維方...

辯論賽中評委打分的標準是怎樣的?

有點trouble 看什麼評委咯 有的不會的,就是看熱鬧,心正就慘了 會的呢,就看你的論點站不站得住腳,經過兩方拆論補論看你們的場上表現和內容 標準這種東西也可以因人而異 丁真的小馬 不同的比賽評委會得到不同的評分表,有的是直接對每個環節打分,最後計算所有評委的平均分,有的是乙個評委給一定數量的票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