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兩歲多的孩子,從內心裡真正知道,打人是不對的,會給別人帶來傷害

時間 2021-06-08 00:54:31

1樓:哇咔咔

首先要知道,小寶寶這個打人的動作發生的原因,他是真想打別人,還是想和別人打招呼。因為小寶寶這個階段有時候表達方式上,他把握不好。如果是想打招呼引起別人的注意,你就和他說,你是不是想和他玩呀?

是不是想讓別人看見你和你一起玩呀?如果你想和別人一起玩,你可以去握握他的手,或者對他拍拍手,揮揮手,他就能看見你了,不必一定要用力的打過去,如果把他打疼了,他可能就會害怕你而不敢和你一起玩了。類似的辦法,反覆和他溝通,別擔心他聽不懂,只要夠耐心,多說幾次,記憶需要反覆強調。

如果他就是想真正的打別人,把別人打疼,你也可以告訴他,打別人,別人會疼的,不但身體會被打疼,心也會疼,因為被打的人會很傷心的,你能理解嗎?如果不能理解,我可以打一下你的手試試,你看會不會疼,會不會哭。如果他同意了你打他,你就打疼他,讓他感受痛是什麼滋味,然後再問問他感受如何,如果他哭了,你就讓他也打一下你,你也說好疼,假裝哭給他看。

然後說被打的滋味真不好受,以後我不打你了,你也別打我了,咱們也不打別人了,行嗎。如果他能接受,估計就沒問題了。有時候有些方法不是沒有效果,只是需要重複的告訴他,畢竟寶寶們腦子小忘性大。

當然,所有的前提是,家長平時不打孩子,如果家長打孩子,多數情況下,這個孩子也會去打別人,而且通常是難以糾正。因為模仿的力量實在是太強大了。

2樓:上弦月

在孩子青春期的時候,這種攻擊行為的頻率會大大增加,尤其是男孩子,他們會錯誤地認為這些攻擊性行為恰好就是自身魅力的體現,他們更喜歡得到外界的關注和認可。

3樓:超級邦爸

非常巧,當我看到這個提問的時候,我正好在參加科恩博士的「父母遊戲力認證講師高階班」的培訓。在課上,我向他提了乙個問題:

我家孩子現在27個月了,最近出現了一種情況,當他的要求沒有得到滿足的時候,就會動手打人。面對這種情況,我如何處理會更好?

結合我自己的理解,以及科恩博士的點撥,分享一下我對這道題的觀點。

先上答案:你不可能讓乙個兩歲多的孩子從內心裡真正知道打人是不對的。

從幾個方面來具體說下。

一、兒童的發展是有其自身規律的,這種規律包括了生理發展的規律,認知發展的規律,以及情緒和社會化發展的規律。

如果要想實現題目中的這種狀態,至少要求孩子能夠做到:

1 有「是非觀」,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而這種「是非觀」是內化了的,換句話說,不管有沒有外界的監管,孩子都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

2 理解「打人」這件事情會給別人帶來傷害,心理理論(The Theory of Mind, ToM) 取得了重要的發展。

當我把這種行為背後所需要的能力拆解出來之後,我們就會很直觀地發現,要求乙個兩歲多的孩子實現題目中的狀態是不切實際的。

二、這個階段的孩子為什麼會喜歡打人?

首先,這個階段的孩子處在「自我意識」萌發的階段,對於「自己做成一些事情」有著特別的執念。但同時,他們的生理發展並不支援他們做到這一點,通俗地說,就是「頭腦裡想做到,實際上做不到」,這種衝突就會讓他們變得特別沮喪。

其次,他們在這個階段,情緒發展速度比較快,而語言發展則沒那麼快,很容易出現的情況是,孩子有豐富的情緒,但沒有用語言進行表達的能力,也就容易出現「爬蟲腦」上線,情緒佔據主導的情況,大哭,大鬧,動手打人等情況,其實是正常現象。

三、這個階段我們家長該怎麼做?

1 愛動手打人是這個階段的正常情況,更重要的是,這是乙個階段性的情況,理解這一點很重要。我們不必擔心自己孩子是個愛打人的熊孩子...

2 但同時,我們也必須要給到孩子正確的引導,幫助他們在當下能處理情緒,在未來能學會更好地自我表達的方式。

具體來說,可以從兩個方面來採取行動:

2.1 注意自己的管教方式,避免通過打罵這樣的方式來對孩子進行管教;我自己會問自己的乙個問題是:我希望孩子用這樣的方式反過來對我/對別人嗎?

2.2 在情緒的當下,不著急解決問題,把情感聯結放在首位;等情緒過了之後,再耐心地幫助孩子理解情境,以及他可以有什麼更好的選擇?對於兩歲多的孩子來說,我們真的特別需要耐心,同時要相信孩子,每一次都在學習,都會進步。

總結一下,在這個階段,我們教養的目的並不是讓孩子發自內心地知道,打人這件事是不對的;而是對打人這個行為進行約束,同時引導孩子用更健康地方式表達自己的情緒,剩下的交給時間。

@知乎親子

4樓:

說打回去的都是想當然,只會讓孩子模仿以暴制暴,你仔細自己想想你活這麼大,真心誠意認過幾次錯?真的被打得心服過嗎?別人這樣對你只會讓你更惱羞成怒吧。

這個方向不對,跟兩歲孩子講這沒用,關鍵是給他一起想不起來要打人的環境。日常所見,父母從不打人,也不亂遷怒別人;有情緒有訴求,只要說出來父母就會認真聽,他就能學會用正確的方式跟人溝通,需要打人嗎?你要想讓孩子以正確的方式表達情緒,你就得給他留渠道,把路都堵死孩子還有啥辦法?

5樓:覺明心

前提是乙個兩歲的孩子是否有父母叫教會他除了打人還有別的方式?一直說不對,但是對的方式有沒有人教他?大人的日常行為是孩子模仿的最基本方向,如果離開這個講空洞的內容,孩子也不知道什麼是對的。

6樓:開心媽媽和妞妞

我不提倡「以暴制暴」,針對幼兒,我更傾向於從」情感上」說服他。

如果他是打家裡人或者父母,那麼先告訴他被打者的感受。

比如可以告訴他,你這樣打媽媽,媽媽會很疼。

如果這個方法行不通的話是可以還手的,就可以抓住小朋友的手去用力的打,然後告訴他,你看媽媽打你你也會很疼,對不對?那你打媽媽的時候媽媽也會很疼。

這個疼不光是身體上的疼,還有心理上的傷害。可以告訴他你打媽媽,媽媽會以為你不愛媽媽了,媽媽心裡也會很難過很受傷,如果媽媽打你,你是不是也會覺得媽媽是因為不愛你了才會用力打你。

不僅是這樣,在和小朋友的相處過程中也是也是如此,如果你打小朋友,小朋友會覺得你是不喜歡他了,他的心裡會很受傷,而且你打他他會疼痛,甚至有可能會出血。

如果你不顧及別人的感受,那麼小朋友被你打了疼了或者心裡感覺到難過了,他就不會願意和你在一起玩,如果你對身邊的人都是這樣的話,那身邊就不會有人願意靠近你了。

另外還有一點,如果孩子打了別人,不管打了誰,都必須要道歉。雖然道歉並不能對被打者有什麼實質上的幫助,但是道歉是能讓孩子意識到自己剛剛做的,是不對的行為。道歉的時候必須讓孩子面向被打者,目光直視被打者說出對不起!

還還還有很重要的一點。

還是希望父母也能夠以身作則,不要以打罵的方式懲罰孩子。教育的方法有很多,但打罵肯定不是最好的方式!

我是 @開心媽媽和妞妞 ,育兒路上,一起探索!

7樓:小武和花生

很遺憾,他可能無法知道。

因為成年人所謂的打架,在很多兩歲孩子的眼中,只是一種溝通方式。

皮亞傑認為,知識來自行動。孩子任何常識的獲得,都不是父母一遍遍的灌輸,而在於孩子不斷的實踐。

兩歲這個階段,他們會覺得,萬事萬物都應該以自我為中心。他想要什麼,就必須拿到手,如果這個東西在別的孩子手裡,那就搶過來好了。

這是他們的天性。我們不得不接受這個事實。

但一些比較嚴重的行為。父母還是應該及時干預,引導孩子逐漸認識到自己的錯誤。(這個過程會很漫長,需要一次次重複。)

比如花生他有時候玩嗨了就會拍我一下。我會抓住他的手,告訴他:「不可以這樣拍人」

同時,我每次都會告訴他,你興奮的時候。可以自己拍拍手。

大概重複了十幾次以後,他拍我的次數,大大減少。但其實我也很難確定,這是我的所謂教育生效了,還是他自己的心理發育認知進步了。

對待孩子,接納+引導才是正確開啟方式。如果想要單純的教育,可能只會兩敗俱傷。

2歲這一年,孩子的生長發育會經歷相當多的重大變化,建議父母多閱讀相關書籍,做到心中有數,才能更好的的陪伴孩子成長。

8樓:月明花落123

娃2歲5個月,正好是題目中提到的年齡,最近也遇到了「打人」的情況。

我娃平常非常友善,小區裡出名的不惹事的孩子。有天,平常一起玩的小朋友,騎滑板車撞了她一下,然後她抬手打了人家一下。從此以後,見到這個小朋友就抬手打,問她為什麼,答「她撞我」。

你看,好幾天之前的事情,她始終記得別人撞她了,完全沒有記得在那件事以後,再也沒有發生過撞人的事。

這樣的理解能力,怎麼和她講道理?你確定講的道理她能懂麼?

說白了,都太希望孩子懂事,講道理,太希望孩子能聽話懂事,非常多的時候忽略了孩子的發育規律。

對待孩子,就要有對待孩子的心態,別指望你教育幾句,講幾句大道理,孩子就立馬懂了。即使道理都懂的人,也不意味著知道自己該怎麼做,否則怎麼會有那句「道理我都懂,就是做不到」?

所以,指望孩子懂道理,不如父母多做努力。遇到「打人」的事,多從孩子的角度出發,孩子可能只是沒有掌握好打招呼和處理問題的方法。先制止,再簡單明確的告訴她「不可以」,再給孩子簡單、明確的處理方法,就足夠了。

那些大道理,有的是時間和機會和慢慢長大的她說。

如果孩子日常表現出來非常暴力,「打遍天下無敵手」,父母更多的要反思是不是日常生活給孩子做了不好的示範,自己是不是有些行為影響了孩子的處事方式。這種情況,即使你把道理說出花來,依舊沒辦法有啥效果。

父母言傳身教的力量,遠遠大於枯燥乏味的大道理

9樓:erbai

這個題目問的有問題。

"打人是不對的,會給別人帶來傷害"

這句話的意思是後者是前者的原因。

這顯然是錯的。因為孩子知道打人會給別人帶來傷害,孩子要的就是這個傷害的結果,不然為什麼打人?

能讓孩子自發不打人的模式,我列舉2個。

一是孩子把自己投射到被打孩子身上,以己度人,感同身受。為了避免自己的痛苦,而不打人。

二是孩子能看到,不打對方的方式,能讓關係產出對自己更有利的結果。為了這個利益不打人。

但是第一種模式不解決孩子的需求(打人背後的需求),只是壓制了行為,第二種才行。

10樓:晚晴

什麼方法都可以,講道理為主吧,不遵守批評合理體罰也可以。最關鍵的是你別指望他兩歲就懂。威逼利誘講道理,只要他日常不會打人就可以。持續教育,到十八歲真的明白這點就是勝利。

如何優雅地應對從內心裡感到厭惡的「公公婆婆」?

Belinda 妹子,建議你還是狠心分手比較好。婚前在意的點,婚後當感情的激情褪去,這些在意的點都會放大很多倍的捲土重來來折磨你。很痛苦,並且我們無法改變。 飛馳的魚 也就戀愛的時候還有愛情,結婚了哪還有愛情了,都是所謂的婆媳關係,夫妻關係,和柴公尺油鹽的關係 我結婚前也是因為愛情,因為我男朋友為我...

如何讓兩歲的孩子戒掉手機癮?

兩歲孩子有手機癮,家人平時有事沒事就給孩子看手機讓孩子能安靜一會,俗稱 手機保姆 兩歲的孩子正是要學說話或剛會說話的時候,家長要多陪伴孩子玩耍讀繪本,給孩子大量的語言刺激,不然孩子語言發育會遇到問題,比如口吃或說話較晚。再有家長不要在孩子面前玩手機,可以等孩子睡了再玩,為了孩子的成長家長要負起責任。...

兩歲多孩子出門總讓抱怎麼辦?

Kate 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女生跟男生談戀愛的時候,只要兩人約會,肯定是男生幫忙開飲料瓶瓶,鞋帶散了,男士來系,是女生不會來飲料瓶 不會繫鞋帶麼,肯定不是啊,男友不在的時候,女孩依舊能過得風生水起,只是對男友特別依賴而已。同樣,乙個兩歲多的孩子,當父母不在的時候,他沒有人能夠依賴,沒有人能夠縱著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