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孕婦貧血該怎麼補?

時間 2021-05-30 00:03:59

1樓:極客玩家

缺鐵性貧血嚴重的話,要遵醫囑補充鐵劑,服用鐵劑的同時建議也服用維生素C,可促進鐵的吸收。

富含鐵類的食物有:蛋黃、海產品魚蝦蟹、雞鴨血、豬肝、豬牛羊瘦肉、黑芝麻核桃、穀物、菌菇、新鮮蔬菜。

水果裡面含鐵最高的是櫻桃,譽為補鐵皇后,是孕婦的理想水果。

櫻桃可以補充體內鐵元素,促進血紅蛋白再生,還可以增強體質,健腦益智。

櫻桃搭配士多啤梨一起吃,富含VC,能促進礦物質和葉酸吸收,改善孕期失眠,緩解水腫抽筋,富含膳食纖維還能緩解便秘。

露天櫻桃上市,貪嘴好吃也要控制住量,櫻桃可每天食用,一天吃10~12顆,吃多了容易上火。

2樓:營養師阿瑤

孕期貧血很多是屬於缺鐵性貧血,孕期由於血容量加大和需鐵量的上公升,容易患貧血。育齡女性的鐵推薦量一天是20mg,在孕中期和孕晚期分別達到了24mg和29mg.

補鐵可以選擇鐵劑補充和飲食補充。

鐵劑補充就遵循醫囑。

飲食補充的話,首選動物性食物,含鐵豐富並且吸收率也高(吸收率達40%左右)。動物血、肝臟和紅肉(豬牛羊肉)中含鐵比較豐富,建議每天都攝入紅肉或動物血。每週吃1-2次豬肝。

另外就是植物性食物,如蛋類、穀類、豆類、紅棗和蔬菜雖然也含有鐵,但是吸收率不高(<10%)

牛奶含鐵低,所以孕中晚期可以選擇孕婦奶粉或者額外新增了鐵的奶製品。

同時注意補充富含維生素C、葉酸或維生素B12的食物,也能促進鐵的吸收。

在進餐時避免飲用咖啡和茶這類含鞣酸高和咖啡因的食物(抑制鐵吸收)

以上內容選自《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臨床營養學》

3樓:susanna wang

首先還是要遵醫囑,

孕婦嘛,前期每個月都要做檢查(血常規尿常規B超都是常規專案),到孕後期每週都要檢查,所以不用擔心,醫生會不斷給你建議的。

如果是日常補血的話,

1)多吃含鐵的食物,水果的話比如櫻桃是真的補鐵,我感覺我孕期的時候經常吃櫻桃,前期血常規檢查下來就不怎麼需要補鐵。

2)可以每天吃一片Salus鐵片或者喝鐵劑,屬於保健品性質。

3)喝孕婦奶粉,裡面會含少量一些鐵。

實在缺了,醫生會給你開補鐵膠囊的。一般都是後期,消耗比較大的時候,孕媽媽們都要補一點的。

另外你要注意的是,除了飲食,

孕婦的睡眠非常重要,因為人的氣血主要是靠睡眠的,

另外運動也對孕婦非常重要,可以幫你將食物更好地運化,把濕氣寒氣等髒的東西排出去一點,

因為這兩者好都可以提公升孕婦的健康水平,氣血足,你的新陳代謝好,對營養的吸收效率也高一些。

孕晚期如何控制體重?

最後,生完孩子之後,Salus的鐵片可以繼續吃一段時間。

照顧小傢伙的消耗是很大的,尤其是頭胎的話,沒有經驗,容易緊張。有條件的話建議請個月嫂幫忙度過這個關鍵時期。

當然,最重要的是心情、睡眠、均衡飲食。還有信心很重要,因為你是寶寶的媽媽,把他/她帶到這個美好世界的最愛他/她的人,你肯定能把他/她養的好好的!

4樓:Cobain

孕中期的時候,貧血變得嚴重,血紅蛋白濃度在90+徘徊,缺鐵性貧血。

之前醫生建議食補,多吃點紅豆、紅棗、豬肝以及乾淨放心的家禽血,但是沒怎麼堅持吃下去,收效甚微。後來貧血依然嚴重,醫生就給我開了鐵片和維C一起吃。

你可以去醫院做個血常規,讓醫生給你合理的建議。

孕婦懷孕期間孕吐怎麼緩解

菲兒燕子 懷二胎,無意間吃了一塊兒口香糖,嚼了一天一點兒沒吐,還很精神,大家都可以試試。也查了一下,口香糖對孕期婦女牙齒健康也特別好。 何晚 我婆婆說吃土豆紅薯不會孕吐,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她說她懷我老公跟我懷我兒砸的時候都是土豆紅薯的吃,孕期沒有一點兒反應。還有的是吃維生素b緩解孕吐,確實有些孕婦有...

懷孕期間飲食應該注意哪些?哪些食物對孕婦補養身體有好處,哪些食物是比較禁忌的?

寶寶管家 孕期的飲食原則 孕早期膳食應清淡 易消化 少吃多餐 孕媽在這一階段膳食以清淡 容易消化吸收為宜,少吃油膩食物,吃飯時少喝飲料和湯,避免各種有害刺激,不吸菸,不喝含酒精和咖啡因的飲料等。孕中期膳食要葷紊兼備 粗細搭配 4個月後,孕婦的妊娠反應逐漸減弱,食慾應該好轉,體重增加比較快。需要補充足...

懷孕期間孕婦需要補鈣嗎?補多長時間?

simple593 懷孕是需要補鈣的,我現在懷孕15 5,偶爾會感覺到腳會抽筋的感覺,因為我從小就缺鈣,所以在補鈣方面還是挺積極的。但是有次產檢我去醫院,醫生跟其他人說了要補鈣,但是沒有讓我補,我回來就在網上搜了下,說補鈣過早可能會引起胎盤早剝,所以我這段時間都沒吃了,就在吃同事推薦的乙個澳洲的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