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內心深處接納自己的自卑?

時間 2021-06-10 00:58:59

1樓:大好河山

我認為題主的題目「如何從內心深處接納自己的自卑」就很矛盾,因為如果乙個人從內心深處接納了自己,就不會產生自卑的情緒。我看了題主的整個問題,我認為你是在問「如何面對別人對自己的否定」這個問題。

另外,每個人都不喜歡別人否定自己,這種感受很正常,但這不一定是自卑導致的。別人對你的稱讚你不是欣喜而是質疑,覺得自己沒那麼好,別人為啥要誇自己。這種感覺的出現我認為原因在於沒有正確的認識自己,不能把所有問題歸結自卑,並且因為不能接受自卑而難過。

正確的認識自己的前提在於對自己有個正確的認識和評價,認清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哪些是自己的個性,不需要改變的,哪些是可以快速改變的,哪些是需要長期的性格塑造才能改變的。比如,對別人的誇獎我們可以重新認識,自己與別人相比或是與以前的自己相比,確實在進步。對別人的否定,我們可以認識到他希望我能比以前的自己更好。

不能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不能左右別人對自己的評價,只能通過學習改變自己對評價的看法。

希望,在認真自我分析的基礎上,從小事建立自信,開始一點點的改變,不用急於求成,這樣的改變和成長才會更紮實。

2樓:番茄炒蛋

乙個是太在意別人怎麼看你,別人的眼光

還有乙個應該是完美主義,可能你自己覺得還好,就我猜測,就是我猜的啊,自尊程度比較低,主要是因為童年的時候,可能父母很少會誇獎你,或者經常否定你(我自己就是從小被否定,因為家裡還有乙個孩子,然後從小對比,我從小被貶大的,又叛逆那種 ),就導致潛意識你會去逃避這種,會可能被人否定,被人不喜歡,其實說到底就是怕自己做不好了,自己在別人眼中就是不完美的,怕別人以為這種不完美,就不喜歡你,討厭你了。長期那種環境下的話,就長大了就自尊程度比較偏低,很容易感到自己沒有價值,或者說不值得被人喜歡,或者愛這種。

一般應該是害怕否定的話,也會容易很怕犯錯,所以做事情也容易謹慎小心,就比較認真細緻啥的,因為自尊這種東西,是長期以來形成的,不可能說突然間就自信了,然後就不害怕別人否定你了。而且這種講程度,講方面。主要不要太極端就好。

其實我覺得你會在意別人否定你這個很正常,主要是每次只要注意下,找些其他事情,或者方法,讓自己不要太過於沉溺在那種情緒中就好。我之前就經常這樣,一被人否定之後,就會花很長時間自我反省,但其實我覺得挺沒意義,事實上,那些錯誤並不是說多麼大的錯誤,被人否定也並不是說多麼可怕,一切都是自己以為的那種可怕,因為就容易陷入那種情緒中的時候,思考方式啥的,也比較消極,然後極端,容易只看到自己做的不好的地方,所以這時候,如果在那種情緒中,其實可以思考下,自己沒有看到的方面,就比如說,其實這個東西,並沒有那麼重要,而且別人看你,也不是說一件事情,就能讓他覺得你這個人不靠譜啊啥的,當然確實有這種人,但不多,大部分人看乙個人,對乙個人的看法會比較偏客觀一點,有好有壞,往往你覺得某個人很厲害,無所不能的時候,往往也是因為你跟他不是很熟,你對你朋友的話,你也是知道更全面一點,就你知道它有哪些缺點,也知道她優點啥的,而且其實另外其他人也受到過批評啊,就要多開啟自己的思路。看到不同角度對這件事情的乙個解讀。

推薦的話,就了解了解認知心理學,阿爾伯特埃里斯的書,或者積極心理學也可以多了解了解,我自己積極心理學看了很多了,最近在看阿爾伯特埃里斯的書,我覺得他的書還挺有必要好好看看的,之前也有這方面了解過,但一直忽略掉,沒怎麼太認真看過 ,那就祝答主,越變越好嘍

3樓:yolanda59

題主,你是從小收到的正面反饋太少,才形成了這種惡性迴圈的心理狀態。

害怕竭盡全力卻依然無法達成自己的目標,所以從不竭盡全力,於是別人的誇獎也覺得受之有愧,別人的否定更讓你惶恐和畏懼。

題主,不覺得這種狀態很擰巴糾結嗎?

你究竟是為了什麼才去健身才去做事的呢?

如果為了達成自己的目標,自己的愉悅,就專注於自己,竭盡全力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如果在乎別人的評價,那就專注於和別人比較,做到能匹配別人誇獎的程度。

選擇專注一項,而不是兩頭都想要,兩頭都顧不上,反覆橫跳自己跟自己較勁。

你需要問心無愧。

比如你朋友說你沒好好練,如果你覺得自己好好練了,你很享受自己的成果,你還管他說什麼?如果你確實沒好好練,也不打算好好練,那別人說的是實話,還管他幹什麼?

你會覺得沮喪,是因為,你本身並沒有竭盡全力地去做,你清楚這一點,但又希望達成竭盡全力才能達到的目標,自我欺騙自己好好做了,而別人指出「真相」,你自己感覺羞愧、丟臉。是你自己問心有愧啊。

還有,所有人都討厭被否定,這並不是自卑,自卑是——你認同了別人的否定,並自己否定自己。

怎麼消除內心深處的自卑感?

無言 自卑一瞬間就有了,但自信心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養成的,要變得自信,你得變得更好,學習新的知識,交更多的朋友,經歷更多的事情,一點點的努力去讓自己優秀起來 seven 自卑歸根結底就是你太在意別人的看法了。想做一件事,但怕自己做不好,因為能力不夠,不敢去嘗試,讓別人失望 喜歡乙個人,不敢說,因為怕...

如何克服內心深處的焦躁,不安,自卑和痛苦?

五穀豐登 如果克服了這些,你的生命會有什麼變化 那時的你會是什麼樣子呢 然後試著朝著那個樣子去努力,也許在這個過程中你會更多地認識自己 祝好 車車 請先認清自己接納自己再改變自己。努力在乙個孤獨的角落默默提公升自己吧。麥田裡的守望者 這本書或許對你有幫助,起先我第一次讀時覺得拗口而且不可理喻,後來發...

怎樣喚醒自己內心深處的力量?

雲清 個人片面見解,內心力量,即內心深處的心理能量,即欲或者願。我了解的片面心理學稱之人生本願,即你想怎麼使用你的人生,用人生去做什麼,想怎麼活。喚醒內心的力量,我看是偽命題,內心力量一直在,不需要喚醒,需要在外界諸多影響下去認清,環境複雜,己心複雜,能從一而終始終貫徹自己理想的人始終是少數,大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