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如何控制情緒?

時間 2021-05-06 16:59:02

1樓:淳於杳tgg

有壓力就要適當宣洩,不能積壓在心裡

激動的情緒一直悶在心裡,這對我們的心理和身體健康都有損害。這時,我們可以採用情緒宣洩的方法把激動的情緒驅逐出去,找乙個肯聽傾訴的好朋友,把他們的心理話盡情地告訴給他聽,甚至可以講得淚流滿面;也可以找乙個沒有人的地方,對著遠處大聲叫喊一會兒;還可以對著不會損壞的東西重重地給它幾拳頭或者幾腳。我試了她的方法好多了。

2樓:容安

哥倫比亞大學一位心理學教授Helen Verdeli 在做研究的時候發現,那些來自中國的留學生,更容易面臨心理健康問題。她發現,中國文化有一種根深蒂固的價值觀,認為人必須要承受痛苦,吃得住苦。所以,人們更傾向於把自己的困難或情緒留在心裡,因為有心理問題,就等於脆弱,就等於人生的失敗,這是社會不允許的,也是他們所不能承受的。

但就算我們再怎麼否認,心理問題依舊存在。撐不下去的時候,尋求專業心理幫助,真的沒什麼大不了。

3樓:故三多

寫在最前面,說易行難,要看悟性慧根……

情緒如流水,靠忍,取決於自身意志力和情緒量,水壩和洪水流量。那麼很簡單,意志如水壩有限,情緒如流水不絕,總有一天,不是水壩裂開意志鬆動,就是情緒激動洪水氾濫沖毀水壩……意志不會一直堅定,情緒不會一直穩定,所以,我們的水壩,都要「洩洪」——哭,最直接有效,其他替代因人而異效果各異,都不如哭好……但是它很醜,尤其是對男的來說,直面自身內心,直面自身脆弱,需要超越常人的勇氣。是的,沒有看錯,哭,需要乙個人最根本最大的勇氣……除了勇氣,還需要慧根,找到真實的自己,面對他,意識到自身的脆弱之處,所以不是誰都能哭出來的……

好了,說洩洪,是為了發電,水庫將水量控制在洪水安全線下之後,就要發電了……章子怡說過,銘記生活中每件事情發生之時的感受,積累起來,在演繹之時釋放出來,是乙個好演員的必修之課……人生就是乙個個舞台,每乙個人都在每天每時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可以是父母,子女,學生等等,其實和演員沒有本質區別……有慧根的人,化解好自身情緒,消極也好積極也好,體會每乙個情緒,在必要的時候,如同老戲骨一般,便能精準控制……為何是控制而非產生,因為感性是大象,理性是大象上的人,沒法讓大象回頭,只能控制方向……

洩洪要勇氣,發電要慧根……退而求其次,能學會洩洪就已經很厲害了,殊不見絕大部分世人洪水來了就潰堤,久而久之人就毫無勇氣,在情緒面前變為懦夫,做了情緒的奴隸,堤壩就被流水沖刷沒了……願有勇氣和慧根的人,精益求精,悟得高情商……

4樓:於飛

負面情緒與症狀表現有原發和繼發兩種型別,原發反應是由整個身心狀態所決定的,比如因為缺乏安全感和情感壓抑,而感到擔心、害怕、難過或生氣,出現一些胸悶氣短、頭暈腦脹、身體僵硬或腸胃功能紊亂的軀體症狀,和一些其他的身心異常反應。繼發是指因為不能理解和接納自己的負面情緒和症狀,而逃避和控制自己,陷入了越迴避越嚴重、越控制越失控的惡性迴圈。可以說,對於有心理障礙的朋友們而言,80%以上的痛苦都是繼發反應。

舉個例子來說,有一位朋友,看到菜刀就想到傷害自己或他人的畫面,為此感到害怕,想要消除這個念頭,卻怎麼也消除不了,而產生了更大的失控感和恐懼感。他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念頭,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任何人看到菜刀都會產生類似的聯想,只不過並沒有太在意,繼續做別的事情,很快就會被新的想法和感受所取代;他因為近期情感比較壓抑,封閉在自己的內心世界裡,脫離現實,胡思亂想,所以這類想法出現的就比較頻繁;又因為他太在意這個想法,總是在關注和找辦法消除它,沒有興趣做別的事情,反而固著在這個想法和感受裡不能自拔。

簡單的應對方法就是:看到這個想法,允許它,把它視作正常,繼續做別的事情,過不了多久,自己又會產生其他的想法和感受,原先的想法就不知不覺的消失了;當然,如果是為了消除想法而去這樣做,本質上還是在迴避和控制,也只會加重問題;看到自己近期情感比較壓抑,而在情感壓抑的背後,是無法有效的表達和實現自己。

接下來就是我們要說的情感表達和自我實現。首先我們要知道為何會產生情感壓抑和自我發展受阻。

一、期待過高或不切實際,短期內或永遠都無法實現。應對方法就是認清現實,降低自我期待或做長遠打算。人這一輩子只要能把一件事情做好就可以了,而且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沒必要太較真。

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就什麼就不用做了,混吃等死,人生是個體驗的過程,我們所經歷的人與事就是我們人生的意義,自然是經歷越豐富越好的。

二、急於求成,急功近利,缺乏方向感和計畫性,盲目且混亂。就像沒頭的蒼蠅一樣到處亂撞,筋疲力盡,卻怎麼也找不到出路。凡事都需要過程,首先要明確方向,制定計畫。

很多朋友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只知道不想要什麼或消除什麼,每天都在找問題和消除問題,所有的努力都是反方向。就好比肚子餓了之後不去吃飯,反而要找辦法消除自己的飢餓感,即便真的有辦法消除飢餓感,但這並不代表自己就吃飽了,更大的問題還會產生。

我們所做的規劃,是要以年為單位的,比如三年、五年和十年計畫,然後分解到每一年、月、周和每一天。沒有比腳踏實地、循序漸進更好和更快的辦法,那些總是在找捷徑的人,往往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做什麼都半途而廢。

三、急於表達自己,迫切的想得到他人的關注和認同。忽視了對他人的關注和理解,在乙個自我封閉的狀態裡自言自語,又感覺沒有人在意和理解自己,感覺說不清楚,慢慢的也就不想說了。想要表達自己,首先是要與他人建立關係,熟悉對方的語言習慣,也讓對方了解自己,再根據對方的理解和接受程度,循序漸進的做出表達。

打個比方來說,就好比找別人談事情,最好先聊聊天或請對方喝喝茶、吃吃飯,然後再談正事,就很容易把話說清楚。

四、爭強好勝,不懂合作,總是想比周圍的人強。不能接受自己在某一方面不如別人,也就是說不能允許別人比自己強,與周圍的人形成了敵對關係,缺乏人際支援,而很多事情是自己乙個人辦不成的。要把目光放長遠,不要總是窩裡鬥,周圍的人不僅不是敵人,反而會成為自己發展的助力,多接觸、交流,試著理解和接納他們,慢慢的建立合作關係。

再補充一些建立和維護關係的方法:學會觀察與傾聽,試著尊重、理解和接納別人,這樣別人和自己在一起就會感到舒服,願意與自己交往和聊天。當然,當自己有求於對方的時候,對方也會願意幫助自己。

但這也並不是說,光會說好聽的話就可以,有些合作是要互惠互利的。就好像去商店花錢買東西,如果和店老闆比較熟悉,便宜的東西可以直接拿走,但貴重的東西肯定是要付錢的。這也可以上公升到企業和企業之間的合作,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外交。

溝通、合作與共贏多了,這個世界會越來越和諧,個人也會產生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5樓:Megan-GL

給自己設定發洩的方式。

如果現在很多人,我克制了情緒,那待會兒就找個沒人的地方大哭一場,大聲叫喊。

情緒需要控制,更需要出口。

如果乙個人總是克制自己的情緒,從不發洩,是會出問題的。

6樓:

將控制轉為觀察,而後守中。

觀察有二,一內一外,以外察為先,情緒所發必有方向,對人對己、對事對心。循其所向,將矛頭移轉,無雙無對何來一擊。

不作空擊,情緒仍在,何以治對?反燭內照,續察為觀——

情緒非憑空而起,其起必有因由,循因而下,斷之在頭,卻頭自然無尾,無頭尾不能生。

無對,是喜怒哀樂這些情緒的不發,無生,是它們的不在,但你能生能發之能尚在,事來一激則起,生髮隨之,故需一守,守即守中。

何謂中?喜怒哀樂未發之謂中。

棒球場上,打擊者盯著投手,此球未發,你的棒就不揮,但你觀察著他的未發,此即守,喜怒哀樂即球,你一身兼二職,於打者與投手間沒有偏向,即中。

對於喜怒哀樂這些東西,要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你這一副身心是天地,天地孕育萬物,包括情緒,天地不情以萬物為芻狗,喜怒哀樂是情,你以不情對之,看著它生滅折騰。

之前的照察揪斷皆有為,守中是為不為,至不情任其為,則漸成無為無不為。

此時你與你的情緒是分開的,它在運作,而你清晰地觀察到它,知道它不是你,生也好,滅也罷,任它Mustang塵埃,不耽誤你安作鯤鵬。

佛門在無生處就圓滿了,他於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處涅槃寂靜,這是他的無生法忍。道門是靜後還有動,體後仍要用,借助這套系統繼續享受人生。摸清了結構,喜怒哀樂依然在,但你傷不著我了,傷不到我,既來之則安之,玩玩兒又有什麼?

有情皆苦不假,但同時你也可以苦中作樂,活得輕鬆。

7樓:檸貞希

首先,要知道自己的情緒是如何產生的從而才能去控制及調節自己的情緒。

為什麼會產生情緒?

是由於我們對現實的認知所產生的內心活動,但往往我對現實的認知並不能如實反映出現實狀況,更多的是受到我們認知, 信念,思維等等的影響。情緒並沒有好壞之分,我們理應去感受、理解接納這些情緒的存在的,通過感受並接納情緒存在再對其進行干預,才能有效的控制情緒,不受情緒的干擾。

以下是如何控制情緒的建議~願能幫到你們很好的去理解並控制情緒。

1、跳出無意識的大腦慣有的認知框架,什麼意思呢?就是培養自己意識到自己情緒的出現,察覺情緒並感受情緒存在,不牴觸情緒的出現去理解情緒。

2、意識到情緒出現後,嘗試深呼吸讓自己先冷靜下來,盡可能的不被情緒所干擾,直至到恢復平靜的狀態。

3、嘗試冷靜下來後,試著解讀自己產生這情緒的背後原因,並分析下次遇到這些情緒的產生可以如何去做。

一次次的嘗試及積累去分析及感受情緒,慢慢的自然就會轉變自己的固有的自動化思維及反應,也就可以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緒,在意識到情緒來襲之前有效的阻止情緒到來的負面影響。

其實很多時候情緒的產生是因為我們過於在意一件事情,對這件事情產生了極端化的認知,從而讓自己長時間的陷入情緒牢籠裡,遲遲無法跳出固有的思維模式。記住,情緒沒有好壞之分,不要去阻止情緒的產生否則會讓自己越發難受,試著去接納並理解它。希望以上的小建議能幫到你們。

如何控制?情緒?

金角大王 想想你發洩情緒的後果,要是這後果無傷大雅你控制它幹啥呢?要是思量下來後果挺嚴重的,那時候你已經控制住你的情緒了。不要自己逼自己咯,人嘛都是有逆反心理的,特別是有情緒的時候。 嚕嚕嚕啦啦啦哦 不明白你這樣提問想說什麼?想說明你討厭他們接觸孩子還是討厭他們,如果公婆乾乾淨淨並且在你生孩子之前對...

如何引導孩子控制情緒?

引導孩子疏洩情緒,跟孩子一起想辦法把負面情緒,以不傷人不傷己的方法發洩出來,而不是控制情緒,疏導和控制,這是兩碼事,只控制不會疏洩,很容易發展成心理疾病。首先日常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孩子會看到學到買一些情緒繪本或者書籍看看 了解情緒,定義情緒,比如 把水打翻了定義為 沮喪 人離開了定義為 悲傷 在孩...

如何你控制情緒 而不是情緒控制你

情緒自然是不能壓抑的。因為情緒感受對個人選擇起到關鍵的導向作用。壓抑久了的情緒,不會無緣無故消失,它遲早會爆發。正所謂,遠路無輕載,再小的事情放在心裡時間長了都會變成大事。而強烈的情緒感覺會破壞理性,從而影響我們的判斷力與行動。其次,過去的情緒反應也依舊會對我們時下的行為產生影響。因為我們對當前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