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能掌控好自己的情緒?

時間 2021-05-31 00:24:21

1樓:

拿自己的經歷舉個栗子。

某個週末,小雨,雖是小雨,也下的淅瀝瀝嘩啦啦,在這種零上十度的惱人天氣裡,起程動身去幾十公里外的甜品店這事也是無奈之舉。手頭有張兌換券即將到期,一番權衡之下,還是要去。於是打著傘連換了三趟地鐵終於到店,兌換了一杯抹茶奶蓋,一塊抹茶芝士。

坐在店中喝了兩口奶茶稍做休息,緩解了下一路擠地鐵的不適,便準備擠地鐵回去了。於是將喝了兩口的奶茶蓋上放回打包袋。正在此時,悲劇發生了。

不管是奶茶紙杯生產廠家的設計問題還是個人操作問題,總之是出了問題。

問題就是當我提起奶茶杯蓋向袋中放奶茶時,杯蓋與杯身完全分離,整杯熱奶茶遵循著牛頓發現的萬有引力定律以自由落體的姿勢垂直的落了下去。其中大半落到自家的褲子上。

是的,沒錯,構成一杯美味奶茶的諸要素,抹茶粉、奶蓋、奶油,在我的大腿上緊密交融在一起,整條褲子有如被畫上一幅抽象畫,還是青碧山水風格的。更雪上加霜者,為了提公升口感,這杯奶茶中還加了厚厚一層餅乾碎,也大半沒有浪費,通通進了雪地靴,當時的狼狽真是可想而知了。

但在這種情況下,自家最心痛者,莫過於,這杯奶茶我才只喝了兩口啊,真是讓心疼啊。嗯,對於個人這種重物輕人的舉動,首先反思的是,心理學上那個定律是對的!

同樣是五塊錢,如果不小心把錢掉在水溝裡你會覺得心疼,但如果是買成甜筒冰淇淋吃了不到兩口便掉在地上了,你會覺得十分心疼,雖然都是損失了五塊錢,但兩件事帶給人的感受卻是大大不同,損失了甜筒造成的心痛遠遠大於一張紙幣。

雖然一早就看過這個定律,但只是文字印象而已,當時處於事故現場的我算是親身經歷並深切體會了一把。雖然是兌換券換的,沒有花錢,但對於好喝的奶茶沒喝兩口這事兒的痛惜之情,遠勝於下雨天裡穿著一條又溼又髒的褲子換三條線擠地鐵回去這事兒。

在之後的數天裡,內心痛定思痛之餘,認真表示,書上說的東西還是有道理的。雖然說,有些時候理論聯絡實際這事兒在真正落到實處時未免讓人心疼不已,我的熱奶茶啊。

無論是工作中還是生活中,絕大多數時候,我們都總是行動大於思考的慣性生活著,日復一日的過著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日子。很少去思考是什麼、為什麼、一類的問題,也正因如此,我們容易被情緒所掌控,經常犯下同樣的錯誤。在這種情況下,學點兒心理學知識,認識自己、提高自己便很有必要了。

這一點,也是我近五年來努力自學心理學的原動力所在,雖然東一榔頭、西一棒子的學習太過粗放,但總算稍有所得。正如很多心理學家自身便有心理疾病,學習心理學之初便為的是自醫一樣,許多對心理學感興趣的人都是帶著問題去學習、了解心理學,相較於那些國外引進專著的艱深,這些年國內各種心理學普及圖書更加令人容易理解、閱讀。

比如上面說到的新書《情緒掌控,決定你的人生格局》,這本書是一位心理諮詢師的專欄文章合集,作者宋曉東曾是多家專欄的作者,並在學校擔任心理學課程教師,可稱是理論知識充足,實踐經驗豐富。

這本書也是他的思考合集之著,全書圍繞著情緒管理這個大命題,從六方面講述了人們如何達到有效溝通,贏得周圍人的尊重,擺脫消極思維模式,化解負面情緒,書中還介紹了作者自己實現自我激勵,戰勝壓力的幾個實用方法,比如跑步、例如冥想,以使讀者最終可以達到有效管理個人情緒的效果。

因為書中每篇文章都有作者的親身經歷或身邊實事做案例,所以全書讀起來也顯得格外親切生動,有說服力,即使對心理學一無所知的人讀起來也毫無壓力。必須得說,在各種壓力越來越大的現代社會,每個人都該學點兒心理學知識,才能讓自己的工作、生活更加順利,成為更強大、更美好的自己。

2樓:楊景宇

做真實的自己!

該哭就哭,想笑就笑。

不要刻意壓抑自己的情緒。

學會和環境對話。

不要蓄意貶低別人,

也不要過分看低自己!

學會體諒和寬容。

寬容小人的肚量。

寬容自己的軟弱。

然後學會和他們相處。

學會和自己交流。

然後,慢慢認識真實的自我!

最後,讓這個新的自己變得強大!

3樓:Asymptotic自由

通常,情緒掌控能力的提公升是乙個人成熟的過程。如果你一直在思考,你會發現自己每一年的心態都不同。這是乙個生理機制。機體成熟促使你成熟。這是內因。

如果你及早步入社會,積累很多經驗閱歷,走南闖北,見識大千世界,這時候你也很容易成熟起來,從而容易掌控自己的情緒。這是外因。

你可以主動的選擇外部驅動,去促成自己早日成熟。或者等,等自己機體成熟。這會是乙個漫長旅程。

必須說明的是,大部分人都要經歷這一步,從稚嫩到成熟,從易怒到理性。一般比較容易發生爭執的是年輕人。當然,我們也會看到,從東北到無錫,上海,一些上了年紀的女性,一樣專橫霸道,經常爭執吵鬧,那是因為她們自身所處的家庭背景有很大侷限,要麼是被寵壞了,要麼就是完全沒有見識。

所以,關鍵在於讓自己增長見識,從而能夠寬廣,加速成熟的步伐。

GOOD luck

如何能提起自己每天很低落的情緒?

對於淒苦的人,天天都是壞日子 心裡愉快的人,卻好像常享宴席。這是一本世界名著上說的。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這句話點出了思想和情緒之間的關係。淒苦的人 老想著消極的事,所以對他來說,每天都是 壞日子 心裡愉快的人 卻剛剛相反,他們經常想積極的事,所以心裡快樂,彷彿 常享宴席 我們人人都免不了遇上難題,因...

無力的時候如何能控制自己的情緒?

求而不得,求而即得,唯心而已 事情如意的時候,就好好享受,記住每個如意的瞬間。失意的時候,有情緒就盡量發洩出來,不用大喊大叫,把力氣留出來,看兩本書,單曲迴圈一首歌,這也是一種發洩的方法吧 可能在這一過程中,慢慢的就把自己釋放出來了。 Renee.丹 做你自己就好,然後帶上耳機 聽你喜歡的歌看你自己...

情緒不好的時候大家都是怎麼掌控的

雪snow 我也覺得自己掌管不了,但是如果我跟男票吵架,感覺到自己要生氣時,會令自己獨處一會,洗個澡吃些東西,然後氣就消一半了。有時候冷靜一會兒,可以減少很多摩擦發生呢 我以前也是個易怒的人,很多次都是通過讀心靈雞湯,在我自我強大以後,我身邊的人情緒不好的時候,我都能幫助釋然。乙個能控制情緒的人,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