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自己是不是焦慮症或者抑鬱症?

時間 2021-05-29 23:41:01

1樓:山嵐霧靄

去醫院,正規大型醫院,掛個號,問專業醫生。雖然也要做測試量表,而且還收費,但是自我做量表的時候結果對自己心裡情況影響比較大,聽聽醫生囑咐,做另外幾個檢查,讓醫生來評判。

我個人覺得千萬不要通過自己做測試量表!雖然量表是一樣的,醫院用的量表在網路上隨便都可以找到,但是指導意義不大,除非去醫院之前自測,有個心理預期。就是如果不去醫院不要憑藉量表自我診斷。

2樓:鹽選推薦

抑鬱症患者是有特徵的,可以通過對平時生活的觀察來得知但是建議去找專業的醫生或者老師來診斷。

早在 2000 多年前,抑鬱症就已經被確診為是一種臨床症狀了。你看在西元前四世紀,希波拉底克,我們對他比較了解的是他提出的四個氣質型別,其中也有抑鬱質,他第一次對抑鬱症進行了臨床描述,就提到了與躁狂和抑鬱類似的情緒。你看在那個時候他不僅提出了單向的抑鬱,並且連雙向的迴圈症狀他都發現了。

到後來二世紀,內科醫生也描述了抑鬱,有悲傷啊、沮喪啊、失眠啊、消瘦啊、厭世啊,以及雙向的迴圈過程。再到後面有人還進一步在描述這種自責、自罪感,衣衫不整,懲罰自己。那麼再往後到 19 世紀初的時候,沉默寡言、喜好孤獨、希望死去,就一點一點地在擴充套件對抑鬱症的認識,所以它並不是一件新鮮事,在歷史當中就有。

抑鬱症的主要特徵有這麼幾個方面。

第乙個就是明顯的情緒交替。你看有很多人,他其實之前可能也比較活潑,也很開心,對很多事情也是很有興趣的,然後突然就變得非常的悲傷,很孤單、很冷漠、很淡漠,就是情緒變化非常明顯。

第二個就是非常消極的自我概念,自責、自罪,就覺得自己什麼都不夠好、有問題,很多錯誤都是自己導致的,認為自己有罪。

第三個方面就是退行性的或自我懲罰的想法。逃避、躲藏,很多人就是不願意見人,不願意參加工作,也不願意出去玩,最極致的就是死亡了,這是最極致的逃避。

第四個是植物性症狀的改變,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所以他睡眠就不好,睡不著,入睡困難,有的早醒,早醒比較多見,三四點鐘兩三點鐘就睡著睡著就醒了,醒了以後就感覺情緒好像就在骨子裡,在細胞裡,只要一睜眼睛它就在那兒。那種難受讓人胃腸翻攪,那種痛苦無法用語言來表達。然後厭食,不愛吃飯,食慾下降,性慾缺乏。

當然也有一些人他是反的,嗜睡,暴飲暴食,性慾增強,但大多數是前面說的這組症狀。

第五個大方面就是活動能力發生了變化,也比較遲緩,不愛動,你看他什麼都慢半拍,也不愛跟人交往,有一部分人就變得特別急躁,伴隨著這種焦慮,坐立不安。那麼具體來講,他顯著而持久地心情低落,我們要理解這個「持久」。正像我們講的,有一些人經常會遇到一些事,有短暫的幾天的不開心,我們還不能說他就是抑鬱症,還比較持久,那麼這個時間點呢兩周啊、兩個月啊、兩年啊,它在診斷標準上都是有不同的描述的。

但是我們能看到它是比較持久的,就一直處在這種低落的情況下,它的等級呢就是從悶悶不樂,到悲痛欲絕,再到悲觀厭世。但是抑鬱症確實有這樣的乙個特點,如果它不去及時調整,進行及時干預,它可能會緩慢地一點一點地加重。

抑鬱症是比較嚇人的、比較危險的,它常伴隨著自殺的想法和行為。這個就是我們要關注抑鬱症,為什麼這麼重視抑鬱症的乙個原因之一。

3樓:

我和你的症狀一模一樣。

沒去看醫生,我理智上知道看醫生比較好。我在國外念書,和外中國人交流本身就是我焦慮恐懼的一部分,看外國心理醫生本身讓我很有心理壓力。而且我拖延症十分嚴重。

知道自己不是唯一乙個被這種情況困擾的人,讓我還是有點安慰,但願對你也是這樣的。

共勉吧。

4樓:

去多加醫院不同醫生診斷吧。描述簡直是我,和我的狀態一模一樣一模一樣。看到題主這樣子我趕緊先回答乙個。

我也提問過,想過沒有任何人回覆我也是重大打擊,結果就是沒有任何人回覆我的問題。哭了半個月。我在知乎回答了不下兩百個,我自己的問題反而乙個人都沒……。

題主好好的,看看抑鬱症或焦慮症話題的精華帖找一些自助或幫助的帖子,會有用的。

如何判斷自己得了焦慮症?

滾蛋吧焦慮君 焦慮症的主要症狀症 1 焦慮或坐立不安 2 難以集中精力和正常思維 3 疲乏或渾身無力 4 無端擔心自己會出現突發狀況 5 身體出現各種疼痛 假象 焦慮症判斷 沒有或很少時間 為1分 小部分時間 為2分 相當多時間 為3分 絕大部分或全部時間 為4分。共20題。答案附後。1.覺得比平常...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焦慮症?

我不確定你的焦慮情緒是否到了病症的程度。但在你的描述中,我能感受到強烈的自卑 憤怒和痛苦。不論程度有沒有到,如果有長時間的負面情緒無法排解,多少會對心理健康產生影響。個人建議你去找一位靠譜的諮詢師或者三甲醫院的心理科做一下評估。我們的老師說過一句話 如果你覺得你的生活不對勁,那麼相信自己,一定是有什...

我是不是抑鬱症或者焦慮症,還是我單純想多了?

安夢心理 家人對你來說真的很重要,不過你也會感覺自己很多時候有心無力。在很多不幸面前,我們都做不了太多。原諒自己只是普通人,感謝自己已經盡所能。你的雙肩上揹負著沉重的家庭負擔,因為爸媽身體不好,你主動接下了本來屬於他們的責任,這邊你還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那邊你還想把妹妹和生病的父母都照顧好,這多難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