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控制自己的慾望?

時間 2021-05-29 23:00:27

1樓:罈罈罐罐

首先說結論:良好的控制不是簡單粗暴的壓抑,而是在正確的認知之下輔以一定程度毅力和習慣養成過程後的結果。

在我看來,慾望從進化的角度可以被分為兩大類:其一為了滿足個體自身的生存,如基本的衣食住行、休息、健康以及生的慾望等;其二是為了滿足群體延續,如繁殖、為了繁殖在族群內進行的競爭、鬥爭等。

由於後者與個人利益沒有直接關係,因此進化中也讓這類慾望顯得尤其強烈(非如此,不足以讓族群延續下去)。人們難以控制的慾望大都是此類:如性慾、炫耀、攀比、嫉妒、征服欲等等大都可以劃入此類。

但誠如上面所言,第二類慾望的目的並非固本培元加強自身,而是為了繁衍下一代,所以這一類慾望過度的追求常常會影響個人的身心健康。

當然,也會有對第一類慾望過度追求的情況,比如貪食的人,但比起對第二類慾望的追求,那就是小巫見大巫了。尤其是在現在這個消費社會中,資本家挖空心思利用第二類慾望對人類支配性強的特點,引誘人們進行消費,又進一步加強了人類對第二類慾望的放縱。

2樓:「已登出」

慾望是一種身體的語言,意思很簡單,「那個(你慾望的物件身上的屬性)」是你目前階段想要整合的。你可以嘗試用理性去分析你的慾望,想辦法裡另闢蹊徑的整合它,嘗試想一套最優解方案而非強迫性的克制(否認、壓抑)。

3樓:

「貪欲隱藏很深,常以愛現。你說你愛女子皎潔容顏,真的麼?若那女子剛被安置在太平間,你可會擁抱她?

你說你愛的非身體而是心,真的麼?如果你獲知她有很多男友,你可會擁抱她?你說你愛的不是身體也不是心,而是某種體驗,真的麼?

如果她是個醜八怪,這體驗是否還存?仔細看看,所愛的本面是-內心貪欲 」——澄江大德

「白骨觀,將妖豔女色觀想白骨;本尊觀,將一切顯現觀想為佛本尊。這些都為破你對相的錯誤攀執,淡化你對慾望的取受,而建立的法,是行之有效的方便。若慾望強烈,行持無力,就必須經由這樣的方便,莫妄言五毒道用;但若法爾智慧型獨具,你可以直觀慾望的本質,則一切境都是佛境,白骨與美女具是妄想心現。

」——澄江大德

「斷煩惱生菩提,轉煩惱為菩提,煩惱即菩提,一也異也?觀之,修行三境地也。斷煩惱者,仍在分別二見中;轉煩惱者,雖離分別,仍著有無、生滅中;煩惱菩提均為佛道者,見煩惱菩提自性本空,無二差別,如觀好夢噩夢均為夢;美女野獸同為Phantom,如此,則煩惱不生,菩提不有,斷何轉何,自性清靜,不動如如。

」——澄江大德

4樓:我就是超棒的啊

乙個念頭,想法出現了,你想了,想要的就是慾望。這些想法可能是被環境被外界製造出來的,總而言你看見了,也可能是你內心或者上天等等各種原因,反正你想了,想了的這些就是慾望。

慾望是最基礎的本能的話,那就是存活和存在。一切基於這兩個點出發,尋求安全和滿足(也叫被認可、幸福)和成就感。

慾望是活著的本能,或者乾脆一些說,活著就是慾望本身,活著就會有慾望,因為活著這件事本身就是本能,本身就是慾望。

所以活著必然有慾望,那些自然而生的想法,或者受外界影響的想法,無法真正分析出來是怎麼來的想法,反正出現在腦子裡的想法這些就是慾望,該怎麼對待慾望?

壯大可控的力量。不能壓抑,不能反抗,不能放縱,需要乙個適合的區間,需要適當的量,適合自己的量,這些都叫可控,可控是一種高階的美德,最高端的美德是智慧型。

慾望,想法產生了便是產生了,你看著它,看著要怎麼做對自己合適一些?你不能說它不該產生。沒有任何慾望是不該的,產生了就是產生了,就是你作為你,你作為人的本能,活著就會有本能就有想法就有慾望。

你要的是怎麼可控的選擇?即使怎麼樣你會覺得比較適合自己呢?

尊重自己的所有想法,活著就會有慾望,慾望必然出現,需求,本能必然有,只要活著就會有的慾望。

你要看見的是你在想什麼?慾望是什麼?你需求什麼?尋找什麼?

用這個方法可不可以?可不可以要?適不適合自己?

能不能?各種理智智慧型的判斷,然後做出行為,獲得相應的感知,得到相應的反饋,是獎勵的快樂還是沒啥感覺?還是負面的下次不願再進行?

這些你能看見,能分析判斷選擇,能感知感受到相應的反饋,進一步再決定行為。這些就叫可控。可控即是:

活著就有想法。那麼你能看見自己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什麼?

需要什麼?決定活動是否要發生?感受活動的進行,繼而有真實的感受反饋,那麼想法又是否又發生了改變?

進行下乙個想法的活動。以及能夠給出本次活動的評價,告知自己是否認同,即做了之後自己是否認同,認同的就會大腦快樂然後獎勵機制還支援下次操作。不認同的就會得到修正調整,大腦下次的想法可能就發生了改變。

大腦差不多就是人本身,人和大腦活著的最本質目的基本一樣的,就是追求快樂的,存活和存在是本能,是慾望,慾望的表現就是追求本能的快樂。大腦裡面認為有利於存活和存在的快樂。就會有想法,就想要追求,活著就會有想法,存活著就想要追求,想要快樂,想要驗證存在,存在的價值存在的意義,社交需求,尊重需求,交配繁衍後代也是其中的一種。

活著就會有想法,必然有慾望,看著想法的出現與流動,要不要操作呢?壯大可控的。即就是能看見大腦在想什麼?

要不要做?做了感覺怎麼樣?ok,下乙個想法緊接出現。

慾望無窮無盡,想法無窮無盡,時間在流動,everything都在程度不一樣的變。

How to control?

【流程模式=看看大腦在想什麼?+分析要不要做?+感受做了感覺怎麼樣?】

5樓:Yola垚

【答案藏在在字面中】

先要明白什麼是慾望。

你看慾望的「欲」字。是「谷」和「欠」,古時人的第一需求是填飽肚子,所以慾望是缺乏食物而產生的渴望。人生到現在慾望的意思是因為欠缺缺乏而導致的渴望……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受到環境的影響,會有不同的欠缺匱乏感。

有的人是缺關心,缺愛,有的是缺少尊重,有的是缺少物質……所以在長成成年後人們就會因為幼時的匱乏形成產生各種各樣的慾望……

慾望是個結果……每個人都有……【那麼如何應對慾望】

控制可不是乙個好的方法,因為我們現在知道的慾望是源自於欠缺,是由於過去的缺失……你去控制它只會讓自己越來越關注它,會使這種缺失感不斷的放大……我們都知道不去想那頭粉色的大象,你就會越去想它。所以應對他的最好方法,就是用滿足感代替缺失感。你可以把注意力轉移到充盈的地方,不要再關注這種缺失。

把所有的力氣放到能夠讓你滿足的地方,正向的地方……

可以理解為讓自己的長板更長,利用好自己的長板,不要關注短板你缺失的東西……這樣也許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6樓:李嘉偉

歌德: 「一旦踏上傾斜平滑的土地,滑下去多麼迅速。」

肉體的慾望常常會對你原本平靜的心靈發起猛烈的衝擊,

但你必須要壓制住這一本能,並且將該能量轉化為美好的事物,轉化為一種能夠推動高雅風度形成的力量!

對於那些優秀的靈魂來說,欲念猶如一種疾病,而他們在對欲念進行抵制的儀式和境界裡,發現了美的所在。

A quote from Emerson

這就是所謂的昇華。當然你也可以通過其他渠道宣洩精力。

重要的一點是,你把慾望看成力量,而不是把它看成不可抵抗的本能。

記住,在你思維敏捷,心智堅定的狀態裡面多接觸豐盛的世界,等到你的精神無比富足之時,你會構造出你的藍圖。

到那時,你就沒有時間去虛度光陰了。等候你的將是創造的女神,而非慾望的深淵。

P.S. 具體策略:

1 慾望公升起,暫停一下。因為你知道它很猛烈,但它也很短暫。

2 轉換狀態,可以出去散散步,可以看一部電影,總之改變一下狀態也是有幫助的。

3 考慮整個事件的前提和後果,局面越清晰,越能認識到自己是具有掌控力的。

7樓:心理諮詢師周周

人的慾望總是有好有壞

但是又有幾個人能沒有慾望呢?!就連修行,也不是想成仙、成佛的嘛!誰能真正無欲無求與世間呢?!

所以,你總得很好,怎麼控制自己的慾望?其實,也簡單,不要去想目前完不成、將來也很難完成的事;不要想可以完成,但有違黨紀國法的事。

古人說得好:人無百歲好,常懷千歲憂!也就是說,人想得太多了,多過了自己的有生之年。

因此,控制慾望最好的辦法就是少想:把自己能做到的事情想細,把自己不能做到的事情不想。這樣慾望就變得少且可實現,而非原來的多但難以實現。

慾望人人都有。很多時候要根據自己的條件環境時間的了。還要知道自己受不了的慾望。

人的慾望無非是錢權色佔。每個的的控制能力也不盡相同。很多時候有越想控制就越控制不了的。

你可以找些自己喜歡但又不是大入迷的事幹幹試試。

其實有七情六慾很正常,一味躲避會更難受。有些慾望因為無法實現,想想就罷了比如攀比欲。有些慾望傷身害體,就要注意培養良好的生活作息比如色慾、食慾。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給自己設定個目標,一點一點增強定力吧。不然很打擊自尊自信。

我推薦你看書去,修身養性雖然聽起來很俗套古板,但是多看看書,你就明白什麼是浮雲,什麼是對你而言很重要的東西。

8樓:研隆貓

看看是不是合理的慾望。

食色本性。

食多傷身。

色多傷腎。

一葉七刺,屬於需要控制的慾望。

賺錢提高生活質量,屬於合理慾望,如果為了錢而賺錢,是失了本質,過度的慾望。

慾望可以大到一葉七刺,甚至一刺七葉。但那都不是生活。

所以,合理的慾望去請盡情滿足和享受它吧。

9樓:

這個問題跟另乙個問題是乙個意思,「怎樣滿足自己的慾望?」

慾望嘛,有長期慾望,有短期慾望,有低階慾望,有高階慾望。

滿足了所有的慾望,或者讓所有的慾望最大限度的都滿足。人呢就幸福快樂了。

問題是一樣的,思路卻因為問法不一樣而不一樣。

控制慾望,要跟自己鬥爭。滿足慾望,要想的是如何激發自己強烈的高階慾望。乙個是堵,乙個是引。

因此,問題問對了,答案就很容易找到了。如果你覺得呢你無法喚起強烈的慾望去做某件事。那麼也許你要想一想,你真喜歡做這件事嗎?它真的是你的慾望嗎?

10樓:Vivian

在不違背法律,道德的前提下,去放縱自己的慾望。

如果你想要乙個包,就攢錢了去買乙個。

如果你想去夜店體驗一下,就約靠譜的朋友一起去個一兩次。

其實,大部分慾望是因為沒有體驗過,體驗過後,一部分人會覺得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另一部分人,會覺得滿足。

欲擒故縱,實踐出真知可能就是這個原理。

如何控制自己暴食的慾望

三水 我覺得可以試一試多運動。運動的同時用一些運動軟體去記錄,這樣就可以知道一次運動消耗了多少熱量,這樣吃的時候就會多注意些。 大魚斯密達 這個問題真的戳到我的痛點了,我是那種很極致型的,健康飲食的時候極度健康,但是壓力大的時候或者不開心的時候就會深夜點串串和炸雞,還有各種膨化食品,我本身就是胃腸消...

如何控制自己的購買慾望?

有乙個很重要的營銷學大師叫菲利普 克特勒。四個學營銷學廣告的人都讀過他的書,他說啊,大部分的商品,我們要做營銷最重要做什麼呢?我們就是要去把需求轉換成欲求。就是說實際上,大家不需要換新手機噢,煽動他們購買的慾望。本來大家不需要一部新手機,今天呢你忽悠他,就是賣拐嘛。所以呢,就是你從這句話裡面呢你會發...

如何控制自己的氪金慾望

小土豆 氪金這種事情,說到底也是一種娛樂消遣,很多遊戲你不氪金也能玩 比如王者,lol等 也就是圖一快樂,這個屬於一種娛樂消費。同樣的道理你吃火鍋也是吃,吃泡麵也是吃,但火鍋能讓你體驗快樂。你到電影院看電影也一樣,還不是因為效果更好,人能得到快感,到手機上看也不說不行,只是沒那味了。所以這種娛樂消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