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藍領把有沒有加班費,當成選擇工作的重要條件,這反應了他們什麼心態及社會問題?

時間 2021-05-29 22:17:47

1樓:王玉珏

白領不給加班費就算了,可以苟;

IT、金融做專案的不給加班費就算了,大頭在後面;

藍領不給加班費還是人?

你試試跟家裡阿姨說你今天得多給我打掃1小時,還得再把窗子擦了,但是我並不準備給你錢。

看看她會不會唾你一臉。

2樓:袁紹榮

那些白領們你們好像忽視了乙個問題,說的好像你們不關心有沒有加班費一樣。

現在的社會問題是,很多地方加班不給加班費,這才是關鍵,而不是什麼白領藍領

3樓:百年風暴人

不反應什麼社會問題,反應的是你的問題,你了解社會而已。

一般體力勞動者拿的按小時算的國家最低標準工資,大概一小時十塊錢左右,重體力勞動者大概是一小時二十塊錢,無保險,難拿到最後乙個月工資。一周休息一天會被同事認為是懶人,被老闆認為幹不了長時間的人。

4樓:劉備無中7仁過

我就來說點實際的吧。

以他們的學歷和家庭條件,他們沒得選,只能在工廠拼命,去拿工廠那違法勞動法的加班費(勞動法規定加班要雙倍加班費,而很多任務廠只給1.5倍加班費,有的甚至只是在時薪上面加個兩三塊算加班費)。

至於為什麼,首先他們已經成年了,很快就要面臨結婚,不談天價彩禮還有伏地魔,哪怕是正常結婚,房子總歸是要的,哪怕在村子裡自己起房子,裝修總歸要裝修好一點,連蓋房加裝修,二十萬差不多是要的。如果是在城裡買房,哪怕買小一點的,五六十萬是要的。彩禮、酒席錢再一加,反正他們得趕緊在這幾年湊個幾十萬。

結完婚以後,用錢的地方多著呢。

為了這些錢,他們只能選擇工廠加班了,畢竟服務員和保安工資低,快遞和外賣因為地區原因不適合他們,只有那些計件的廠才能符合要求。想乙個月拿到五六千,甚至更高,他們只能去工廠加班。

那些廠子,基本上都是底薪極低,計件算錢(演算法有個人計件和集體計件),你要是加班狠一點,比如兩班倒那種,你要是年輕的幹得快,乙個月能拿到五六千。假如你按正常時間上班(我說的是八小時雙休來算),乙個月的工作差不多只有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所以,他們只能高強度的加班了。

5樓:

1.因為加班費能大幅度增加收入(按乙個月30天算,當乙個月上班28天,每天上10小時,工資則為22天每天8小時的兩倍)

2.有沒有加班費的問題,我認為主要是因為部分工作無法準確度量,比如操作工,是比較容易度量工作效率的,比如乙個小時需要產出多少,比較明確,根據日需求,確定工人工作時間,是比較能按勞動法確定的加班費,然而非操作工,就不是非常明確,導致部分人員需要混加班費(加班無產出,或者降低工作效率),沒有加班費收入又極低。為此又推出月薪績效年薪等制度,有些領導就會比較正常,以目標為導向。

但有些領導不僅以結果為導向,還在乎過程(如績效考核的時候,結果要好,上班時間還得要長),這時候就會壓榨員工,讓員工強制加班(比如快下班布置工作,不完成不可以下班,否則對在當前公司的發展有影響,不能公升職加薪等),畢竟不需多付人力成本,但又造成了員工降低工作效率。

6樓:孫悅禮

額……舉個例子,我如果是老闆,我有個做ppt的工作布置給手下,現在有3個員工供我選擇——

員工A:動作非常快,往往一兩小時就能把任務完成,看著他的ppt,賞心悅目,甚至超過我的期待,但有時候也有點偏離我原先的想法。

員工B:中規中矩,無功無過,規定他下班前發給我,他會在下班前5分鐘發到我郵箱,內容基本符合我布置的要求,但也不可能有驚喜。

員工C:一直看到他對著電腦,對著同一頁ppt的版式發呆,有時玩玩手機,有時找不到人。說好下班前發給我,但每次都要加班到九十點才發郵件過來。開啟附件會讓人想掀桌。

如果只有三個選擇,你是老闆你會更傾向於給哪個布置急活難活,給哪個布置常規任務,給哪個布置簡單重複的勞動?

要知道,大多數叫嚷著無薪加班的人都屬於員工C。

他們總是強調自己總是加班做了無償付出,用體力上的辛苦來掩蓋思考上的怠惰和技能上的疏於精進,這是不值得推崇的。

真的要招人,應該招那些有能力在8小時完成戰鬥的;

真的要裁員,應該裁掉那些效率不高的人,也就是經常加班還完成不了工作的,留下那些做事又快又好還能兼顧生活的。

7樓:民工

為了生活中!

給大夥看看我們公司招工的標準

座標天津濱海新區,底薪2720,每天加班2小時,乙個月還是能掙4200-4800

兩班倒,每週六天白班或者夜班,夜班六天就意味著週日早上下夜班,第二天周一又要接著上白班了!

但是,很多河北山東遼寧山西陝西的青年也在搶著進廠,為什麼?還不是因為沒有好的出路,學歷閱歷能力不足,只有進廠才能維持生活啊。

8樓:

問出這個問題的人真的是何不食肉糜。

首先我肯定,大部分喜歡加班的藍領跟學歷無關。

大多數偏遠鄉村去城市打工的小年輕學歷高嗎?他們喜歡加班嗎?富士康為什麼會被批?

對城市子女來說,本質上就是壓力太小,有房有車,那麼辛苦幹嘛?

對農村子弟來說,壓力太大,大到放棄承受壓力。他們中的大多數加班加到累死也買不起房、車,既然如此不如好好玩耍,然後回老家縣城買個房(掏空六個口袋)。

我前東家,年入到手有15萬的公司,二線城市,幹個3~5年,稅前應該能有30萬。

但幹的真累,離職前乙個月我一天流四次鼻血,臉上重新爆痘,膽紅素之類的指標全線飆公升。

乙個月上班350個小時(我根據自身實際估算),

經常被領導屌,各級領導一天幾十封郵件追問你進展。

入職的95後大把大把地離職,

本地人少,外地人多。

80後會被嫌年紀大,進不去。

88、89年的偶爾能進乙個,一般90後起步,95後優先,再過兩年就是00後最佳。

要是你有兒子/女兒、父母/岳父母/公婆要伺候,肩上有房貸、車貸、興趣班費、補習班費……你也會渴望加班。

順道吐槽下,前東家還有一批外地幫弟弟買房還貸的扶弟魔……

我很佩服女性的堅韌,不管是扶弟魔姐姐還是母親養孩子,能在這個公司年復一年堅持下去的,都不是一般人。

男性在這個公司堅持下去的鳳毛麟角……

9樓:童先生

惠州某化工廠,工人的底薪是當地的基本工資(每個月不高於2000元,具體多少忘了),然而每個月他們的實領工資是5500-6000元,也就是說有將近3500-4000的薪水是通過加班賺來的。

事後我才了解到,他們的週六日包括節假日的加班費也並非是按照勞動法的規定支付,只是按照平時的加班費去計算,平均每個人一天需要上13個小時的班,如果碰到業務繁忙的時候,申請需要加15個小時。

重點是,這幫人從來就沒有想過要去勞動局投訴,原因也非常簡單,如果真的去投訴了,工廠開始控制加班時間的話,他們每個月的工資會少一大半。

所以你說這是什麼心態?

10樓:

市場心態嘛,很正常。

如果是國企、事業單位、公務員,這些單位的職工當然不必把加班費看太重,因為單位的穩定性決定了你為單位的付出、犧牲(就像無償加班這種事),都可以通過其他方式找補回來。比如領導的印象,或者以後的「機會」,這些東西都不是簡單用「錢」可以買來的,就算能買來,也不如加點班划算(至少沒風險)。當然,一般這樣的單位都管這些東西叫做「奉獻精神」、「大局意識」、「政治站位」什麼什麼的。

而藍領就不一樣了,憑本事吃飯,多勞多得嘛。幹多少活拿多少錢,讓市場說話,哪家合適去哪家幹。加班費低或者不要加班費的,只能側面說明自己手藝不好、效率低,不值這個價。

11樓:郝永哲

越是重複性工作越容易考核工作成果,老闆也越願意根據工作時間給予報酬。

越是創造性工作越難用時間考核工作成果,所以創造性工作通常用獎金,股權作為報酬的一部分。規律

12樓:magicfire

你也可以將不加班作為自己找工作的硬性條件,這樣就不必考慮加班費的問題了。

但是因為加班是一種現實需求,絕大多數人,絕大多數崗位和絕大多數行業,你都無法拒絕加班。

而加班是員工在正常工作以外的一種額外付出,在這種情況下,加班費就是對額外工作的一種補償措施。可以一定程度上補償加班造成的影響。

更進一步地說,如果加班不需要支出額外的費用而又可以得到額外的產出,對於資方,肯定是傾向盡量安排更多更大量的加班,在這種情況下,員工的工作時長就會被拉長到離職的閾值前,直到衝破閾值為止才能結束。

而如果需要付出額外的比正常班次更高加班費,意味著加班比正常班的效費比更低,資方就需要權衡收益,能夠在正常工作時間內完成的工作就不會安排加班。

因此,加班費既是員工預期的合理收益,也是避免被資方殘酷壓榨的一種基本手段。

因此,那些提倡沒有加班費的公司,無論面試的時候對方吹得再天花亂墜,大家都需要提起十二分精神應付,謹慎選擇,避免掉坑里。另一方面說,連這點加班費都想省的公司,除了一些有國企背景能混日子的以外,肯定也不是啥正規企業,除非真的沒選擇,否則就別去為妙。

13樓:武嶽峰

要加班費是天經地義的,要求企業遵守勞動法有錯嗎,企業里別跟員工談夢想努力,夢想是老闆的,努力工作也是幫老闆賺錢,到時候會不會分給你全看他心情,這年頭有幾個老闆會知恩圖報,乙個企業連基本的加班費都不能保障,那就說明這個企業在誠信上面有很大問題,至少也是不尊重勞動者。

14樓:

說明藍領工人比白領工人覺悟要高,工廠不給加班費,工人就敢辭職換廠!

而中小型企業要求白領義務加班,白領怕是屁都不敢放乙個。甚至資本家還沒提出加班,部分白領就已經先自告奮勇主動要求免費加班。

15樓:Gem瑤瑤

全世界沒有乙個民族,無時無刻都想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不斷奮鬥,不管是不勞而獲,還是有勞而獲,這種心態決定了這個國家未來的發展。

全世界都沒有,所以,中國一定會更加強大!

16樓:

不要拿藍領說事,現在坐辦公室格仔間,和工廠紡織女工,並沒有什麼區別。有加班費的企業還算是比較正規的,畢竟有個公開的考核制度,接受就來不接受可以走,最可惡的是那種沒有標準的,畫大餅的,無限壓榨的,談理想的,無償加班是應該的,到最後公司是不賺錢的。

17樓:賈明白

社會大環境還沒有發展到一定程度,收入和消費還不協調。

美國的老黑推個車在超市堆滿可能都不到一天的收入,我們進超市真要那麼個搞法,小幾百塊就沒有了至少。這可能是2天或是更多天的收入。

再就是醫療,養老的保障有限。

在支出無限的情況下,增加收入就顯得比較迫切。

不過現在的情況在90後00後就改觀了很多,因為父輩的積累,社會的進步,哪怕公司按章給加班費,加班也比之前少了很多。不過996能挺下來的,基本上都是個人或是家庭積累還不能應對當前的消費。

外企加班沒有加班費合法嗎?

天涯飛鳥 看你的入職合同,員工手冊,如果是固定工時制,還有打卡記錄,那麼可以到勞動監察大隊舉報。如果是不固定工時制,可以安排串休,那麼公司就沒有問題。偶爾發生的加班情況,如果你家裡有事需要休息的時候不扣你工資,抵消掉你加班,就完全合理。一般外企不會在這方面有明顯違法的,法務就是在這方面把關的。 Ch...

你能接受天天加班但是沒有加班費嗎?

三五共盈盈 座標二線城市。第乙份工作,雖然沒有加班費,但是加加班,努努力,工資能2萬 天天加班我樂意我開心 第二份工作,工資3500 加班?什麼?你跟我說加班?你再說一遍?你敢不敢再說一遍? Lrainbow 對於每天加班,如果沒有加班費,那就要看屬於哪種情況。1 也許是因為老闆和你事先講好的,分配...

如何看待國企加班常態化,且沒有加班費?

柴某某 之前某同學就業於某中字頭企業。該企業員工舉報企業加班無假期,無加班費。後企業勝訴。本來並沒有那麼多工資,多出來的,都是加班費。 文山會海只是形式,其實中國一直是 政治 國家。政治者,主席說是把朋友弄的多多的,把敵人弄的少少的,但主席其實說的是鬥爭時候的政治。常態的政治是什麼,讓上級看得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