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午睡後起來,有時情緒會變得低落,內心感覺有些空虛?

時間 2021-05-05 21:14:01

1樓:雲森叢林

高中,大學的時候,午睡醒來會有一種空虛感,這種感覺很強烈,怎麼說呢?就是下午由於天氣炎熱,或者過於寒冷大家(周圍的人)都待在家裡,不會出門。就導致自己醒來的時候,馬路外面一片寂靜,有點像災難發生後的居民區。

就會有一種安全感缺失的狀態。也會覺得自己和世界上的人失聯,自己處在乙個單機世界,造成一種空虛感,並且如果自己手頭上也沒什麼明確的事情要做的活,會懷疑自己的價值。甚至會認為別人都在這個時間提公升自己,而自己卻在睡覺,進而思考自己目前的水平與目標的距離,懷疑自己的能力,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也難以完成自己的目標。

但一般到了黃昏大家漸漸出來活動(傍晚鍛鍊或者做飯)的時候,我的這種狀態就會消失。因為感覺自己回到了人群中,和世界頻率一致。

提幾個解決的辦法:1:失聯感是造成空虛最大的因素,這時候發資訊給自己的朋友,聊聊天,營造一種你的行為會有回應的模式,就可緩解。

2:在這種狀態下,進行創作,就是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會讓自己的價值感與自我認可度得到提公升。

3:去運動。運動完,大腦的負面情緒大都消失。

4:實在不行,等待黃昏的到來,那時候又是人聲鼎沸的狀態,處在人群中就會獲得一種安全感。

2樓:noone

上班的話:因為早上起床還得擔驚受怕打卡遲到就已經很難了,特麼的午睡起來還得再體驗一次!

不上班週末的話:早上想睡懶覺失敗因為生物鐘不允許,乙個大好的早晨被辜負了。磨磨蹭蹭到了中午又困了,一覺醒來竟然黃昏已至,乙個大好的週末就這樣結束了,短暫的能不讓人想哭麼。

3樓:槽點滿滿的老K

如果白天打盹超過20分鐘,則很容易進入N3的深度睡眠階段,導致睡眠慣性(Sleep Inertia)。

正常人午睡只需睡20分鐘即可恢復精神,增強表現和改善心情。正常人從20分鐘的小睡中醒過來是很容易的,大腦也很容易清醒,你也能夠快速投入到下午的工作中,這就是因為短時間的小睡使你仍舊處於非快速眼動睡眠NREM的初期N2階段。但如果睡30至60分鐘,你就已經進入了N3的深度睡眠階段,如果在這個睡眠階段被叫醒,就容易煩躁,這就是起床氣。

除了早上被叫醒後不舒服以外,你可能也記得某一次下午,你正睡得酣暢,被突然震動的手機鈴聲打斷的崩潰感。這種一段時間內變得反應遲鈍,悶悶不樂和脾氣暴躁的情緒現象,日常叫做起床氣,科學上叫睡眠慣性(Sleep Inertia),是指睡醒後立即出現的認知和感覺運動功能受損的生理狀態。

美國國立健康衛生研究院:乙個健康的青年人的高質量睡眠週期圖

因此控制打盹時間在20分鐘內,可以最大限度緩和神經內分泌狀態變化的過程,小睡一下有利於能力在白天的持續表現。如果你能夠睡90分鐘以上,那麼你的身體應該有機會經歷乙個完整的睡眠週期,即從最輕的階段進入最深的睡眠階段,然後再返回一次,這樣你就有可能感覺醒來煥然一新,並獲得額外的睡眠獎勵,比如短時間內更好的記憶力和創造力。但並不建議大家白天睡超過30分鐘,這很可能導致你晚上到點不想睡覺失眠,或者打亂你的體內生理節律。

除了南歐、南美洲和部分熱帶地區,現代都市生活基本不允許大家午睡這麼久,那麼午後小睡5到20分鐘足以,白天小睡的確也是非常好的快速恢復方式,遠比喝咖啡有效。當然,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即便沒有午睡也並不會有太大問題,雖然午睡的確有用,但並不是必須的,且中午睏意過去之後,不會影響下午效率,畢竟我們人類已經進化出白天無需睡覺的能力。但要注意的是,如果已經有失眠的人,則盡量不要午睡,幫助睡眠驅動多積累疲勞,有利於晚上準時入睡。

4樓:Helenxin

終於找到組織了。我以為只有我會這樣:長長的午睡醒來後,一點兒也不舒服 ,輕則會全身不舒服,更疲倦;重則身體不舒服,外加抑鬱情緒:

情緒低落,生無可戀,一切都了無生趣的絕望感,好可怕 。小時候經常是午睡醒來後要大哭一場的那種。

5樓:鹽選健康必修課

因為午睡和炒菜一樣,講究火候。

小睡片刻,神清氣爽。睡太久就會開啟「睡眠惰性」,越睡越睏,醒來後意識模糊,心情低落,不能立刻行動。

不止「火候」,午睡需要注意的還有很多,比如很多人都會疑惑,究竟要不要午睡?為什麼我睡了之後還不如不睡?午睡會導致長胖?

今天丁香醫生就來帶大家解鎖正確的午睡開啟方式。

輕鬆高效地完成一上午的工作後,我們迎來了美妙的午餐時間,終於可以喘口氣休息一下了。

不過,在午飯後到下午上班前的這段時間,究竟該做點什麼,才能充分利用這寶貴的休息時光,做乙個精緻健康的豬豬男孩豬豬女孩呢?

有人喜歡和同事開一把遊戲來換換腦子,關於玩遊戲醒腦是有科學依據的,為遊戲正名一下,畢竟,玩遊戲是要靠腦子的鴨!

有些電子遊戲可以讓我們大腦中負責管理空間導航、記憶形成、戰略規劃、手部精細運動等能力的區域變得很活躍。

可以這麼說,有些遊戲確實會讓人「腦洞大開」,腦子和肌肉一樣,也要多動動才能延緩「生鏽」。

但是!不要說有了丁香醫生的支援就無節制玩遊戲啊,畢竟今年的 5 月 25 日,WHO 正式將「遊戲障礙」定為疾病,歸在「因成癮行為導致的精神障礙」類目中。

都是成年人了,再喜歡的東西也要有「度」,中午刷幾把是不錯的選擇,注意防沉迷哦!

「午睡會長胖嗎?」有些傳言會說,吃完飯要動一動,不能馬上坐下,要不然肥肉都會堆在肚子上。

其實長胖的主要原因不在於午睡,食物的消化吸收是乙個漫長的過程,跟吃完飯後人是什麼姿勢沒有太大的關係。

長胖的原因在於午睡前大家會為了睡得更好而先吃些東西補充能量,一覺起來又會因為腦子懵懵的,想要清醒一下而進食。

這種吃了睡睡了吃的行為,才會長胖,可不能把鍋全扣在午睡的頭上。

有人說,躺一會更精神,有人卻說,中午睡覺越睡越睏。那麼關於午睡的問題,就讓我丁香醫生來當個話題終結者吧!

人到底要不要午睡呢?正確答案是——看你怎麼睡。

停停停,先別急著打我。我這個回答看起來模稜兩可,事實上卻蘊含了很多科學道理。

首先,午睡好不好,要看你睡到了啥火候。什麼意思呢?

通俗來說,就是午睡和炒菜一樣,講究火候。

如果你睡了 10~20 分鐘,那這個火候恰到好處,等你醒來就會覺得神清氣爽,注意力更集中、反應更快、思維更清晰,彷彿有了 buff 加持。

這種效能的增強通常能維持 3 個小時,甚至到十幾個小時以上,簡直就是充電二十分鐘,續航到晚上啊。

這是什麼原因呢?真相是短暫的小睡能幫助大腦功能的恢復,讓大腦在一上午的工作之後「重啟」一下。

6樓:動物園圓長

這題我會!

小時候我死活不肯睡午覺,不是貪玩,是怕。

夜晚人人都睡覺,所以不怕,但是中午不一定了。你睡著了,別人卻是醒著的,醒著的別人做了什麼,睡著的你絲毫不知道。

說不定就在那幾十分鐘、幾小時裡,我的兩個吵架的小夥伴破鏡重圓了,而我又變成了我們「三人行」裡的「一人餘」了呢!說不定班裡那個帥帥的小男生剛好路過我家門口,而沉睡中的我就這麼錯過了與他浪漫邂逅的機會了呢!

未來如此不可捉摸,人心又如此善變,我不可以沉睡,我要成為最嗨的那個小孩,我要掌控一切正在發生以及將要發生的事情!

所以,以前的我,在沒有外力作用的情況下,從不午睡!

有那麼乙個中午,我在大人的威逼利誘下沉沉睡去,醒來時斜陽正好,窗外微風把我那兩個昨天還在冷戰的小夥伴與那個帥帥的小男生嬉笑打鬧的聲音送到了我的床邊,那一刻,我想起了夕陽下的奔跑,那是我逝去的友誼和還沒開始的愛情……

——我最害怕的一幕終於在我午睡時發生了。那一刻,我的情緒要多低落有多低落,要多空虛有多空虛。

而如今,22歲的我卻應了那句「中午不睡,下午崩潰」的箴言,染上了午睡的惡習。我不再害怕睡午覺了,因為我明白了乙個道理——

【無論是人人皆睡你獨醒,還是人人皆醒你獨睡,世上仍然有很多事情是你無法掌握、掌握不了、也無從掌握的。即使地球這一邊的人睡著了,地球那一邊的人也是醒著的。】

所以,想要擺脫午睡醒來的低落和空虛,你要明白上面這個道理↑。

所以,我午睡,我還賴床,其實是包含著一種看破紅塵的灑脫在內的

7樓:王財神

多年前,經常會有這種感覺,午睡醒來後沮喪,傷感,抑鬱,有一種類似孤獨,被拋棄的感覺……

但是這種感覺很多年沒有了,今天又出現了,而且整個一下午什麼正事都不想做,似乎輕度抑鬱。

我發現,獨自乙個人的時候這種感覺會強烈,如果身邊有親人,這種感覺就會不那麼明顯。

原因呢?很難說清……午睡導致體內各種元素比例的改變?

8樓:「已登出」

也同樣發生在我因為一些事情導致抑鬱比較嚴重的時間段。低落空虛,比早晨起床更為嚴重和明顯。我也曾經懷疑這麼嚴重是不是該吃點藥了。美國心理醫生吃不吃藥按病人意願。

但是抑鬱好了就不會了。

9樓:

因為午睡的關鍵是選擇適當的時間和長度。

我並不是乙個需要每天打盹的人,但作為乙個經常外出旅行的人,我時常會打個小盹來調解我的生鍾,緩解時差,以此獲得充足的睡眠。對我來說,飛機或者自己家都是我經常打盹小睡的場所。人們經常問我關於打盹的問題:

打盹到底是有助於睡眠還是對睡眠有害呢?打盹的最佳時間是什麼時候?我們應該為經常想要打盹而感到內疚嗎?

我相信在看了我列出的以下幾個關於打盹的好處後(或者壞處),你會對打盹有一層新的理解。

你是否常常覺得自己的精力在午後會有所下降呢?其實這種情況的背後有著乙個生物學原因。從生物學的角度來說,上通過進化,我們在夜晚會睡比較久,並在一天中的中間時段也需要短暫的睡眠。

通常在下午 1 點到 3 點這個時間段中,我們的身體溫度會下降,而褪黑激素會上公升,這兩種情況都會起到促進睡眠的作用。即使現代文化並不推崇在白天小憩,但我們的身體還是堅持這種習慣。

人們通常以為,打盹是一種懶惰的表現。實際上,經常打盹的人更有精力和動力工作。他們知道睡眠的重要性,只有獲得充足的睡眠,他們才能在日常生活中、工作中和人際交往中發揮出最好的表現。

打盹作為乙個健康的習慣,會為你帶有那些具體的好處呢?

1)增強警覺性

根據大量研究,即使短暫的午睡也能提供令人滿意的能量和警覺性。

2)增強專注力和警覺性

乙個時間合適的打盹可以提高我們的專注力。一項 2009 年的研究指出,有打盹習慣的人,他們大腦中與專注力有關的大腦活動到了下午時依舊早間保持一樣的活躍狀態;而不打盹的人,他們的大腦活動則會在午後逐步下降。乙個短暫的午睡可以提高認知準確性,也可以提公升短期記憶。

3)幫助你更好地決策

打盹可以改善認知靈活性。認知靈活性指的是我們在不同概念之間轉換思維,並且能夠很快的適應新的資訊的能力。這種靈活的思維對判斷能力和決策力都至關重要。

4)增強記憶力和學習能力

睡眠對我們的學習以及大腦傳輸記憶的能力也會產生很大的影響。打盹不僅可以幫助我們加深大腦中剛剛學到的新知識,還能幫助我們更好地提取回憶。一項研究還發現,時長為 60 到 90 分鐘的打盹對學習產生的幫助和一整夜的睡眠的效果一樣。

5)提公升情緒

研究表明打盹可以幫助提高我們的情緒管理能力,它可以提公升我們對於失敗的容忍度,並且減少浮躁的情緒。

6)提高創造力

乙個短暫的睡眠可以提高右腦的活動,而我們的右腦正式管理著我們的創造力和視野的區域。此外,打盹也促進了大腦右半球和左半球之間更大的交叉溝通,即發生創造性與分析性的交流碰撞。

7)減少壓力

一天中短暫的睡眠可以增強我們控制壓力的能力。近期的一項研究指出,對於睡眠不足的人來說,打盹可以減壓,並可以增強這類人的免疫系統。

8)保持你的容貌

睡眠可以幫助由內而外的幫助我們滋補身體,我們可以稱之為大自然的肉毒桿菌。據研究報告,睡眠不足會使我們看起來很疲勞、不健康且缺乏吸引力。打盹有助於補充日常睡眠,且不會干擾我們的夜間休息,這樣可以使我們看起來年輕、健康並且充滿活力。

9)提公升體力活動

睡眠在體育表現中的關鍵作用越來越受精英運動員或者職業運動團隊的重視。打盹可以成為任何級別的運動員以及希望提公升體育技能的人的強大工具。研究表明,午睡可以提高我們的運動能力和準確性,同時對速度、強度以及反應速度都具有正面的意義。

不過,如果打盹時間過長,導致了白天過多的睡眠就會:

1. 干擾夜間睡眠,引發失眠的症狀;

2. 擾亂健康的晝夜節奏,這對睡眠和喚醒效能都至關重要;

3. 干擾情緒和日常表現。

選擇適當的時間和長度。

打盹對於保持健康的睡眠習慣來說十分重要。我們需要了解怎樣才能讓睡眠變得有效率,這也就意味著我們得根據需求和日常時間表來安排我們的睡眠時間。

你記得自己從午睡中醒來,那種迷失方向和昏昏沉沉的感覺嗎?那種令人不安、恍恍惚惚重新進入清醒世界的感覺說明你是在深度睡眠中結束午睡的。從深度睡眠中醒來並不會讓你變得清醒,恰恰相反:

在睡醒後的一段時間內,持久的睡眠慣性會讓你變得混混沌沌,這反而使你的認知表現變得更糟。

為了避免這種情況,你需要規劃乙個合適的打盹時長來幫助自己從輕度睡眠中睡醒。

一段少於 20 分鐘的小睡能帶來以下好處:

1)在進入深度睡眠之前醒來;

2)避免小睡後出現的嗜睡和精神遲鈍的現象;

3. 使你變得精力充沛。

而長達90分鐘的小睡則會:

1)帶你度過乙個完整的睡眠週期,即從輕睡眠到深度睡眠和到 REM 睡眠,最後再回到輕睡眠;

2)令你變得活力四射。

然而,在白天睡上個 90 分鐘對大多數人來說都不現實。不過這沒有關係,如果你不需要輪班工作並且遵守典型的夜間時間表,那麼你應該不需要 90 分鐘的午睡,因為在晚上你可以獲得充足的睡眠。如果你發現你在白天需要這麼長時間的睡眠,這就是你晚上沒睡夠的訊號,也許你應該要去和醫生聊聊了。

如果打盹干擾了你的夜間休息,那麼打盹就是一種有害的習慣。比如說你的小睡習慣導致你越來越不能集中注意力或者不堅持一貫的夜間睡眠習慣。

《Take a Nap》的作者 Sara Mednick 博士與另一位來自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的教授計算出了最佳的打盹時間。

根據 Mennick 博士的研究,最適合打盹的時間是你醒來後的 7 小時之後。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時間是你在睡眠中達到 REM 睡眠和深度睡眠的理想平衡時間。

在這個時間短內打個盹可以幫助你恢復精力,並儘量減少嗜睡情況。

容易失眠的人。失眠的人無法在夜間入睡,並且他們的晝夜節奏也是紊亂的。如果你患有失眠症,你可能想要在白天小睡一會,一次性補上前一天晚上錯過的睡眠。

然而,白天睡覺會相應地減少晚上的睡眠需要,從而加劇或延長你的失眠症狀。

抑鬱症患者。抑鬱症和其他情緒綜合症患者通常會有睡眠上的問題,比如說晝夜節奏紊亂,低質量的睡眠,不健康的睡眠習慣,白天過度嗜睡等等。打盹會加劇這類人的睡眠問題,也會加劇抑鬱情緒。

打盹需要一些知識和計畫,且打盹不能干擾到你夜間的休息。我認為這應該稱作「有目的的休息」——你要知道你為什麼會打盹,並且確保你能為此挑選乙個合適的時間和週期。這就是我們從日間休息中獲得精力和能量的關鍵所在。

為什麼有時我們想要變得平凡?

在水裡的鳥 因為平凡真的很難 你不知道天災跟人禍什麼時候發生,不知道變化到底會在你計畫好後多久才來。生活中充滿變數,一不小心就會到萬丈深淵。很多很多的人傾盡了全力,也只是想平凡的走完這一生,去應對未知與迷茫。我們為什麼不想要? 他山石 我覺得兩個大方面影響的自己。一是自己生活的環境沒太有競爭力生活節...

為什麼我有時候會突然感覺不到情緒了呢

雪花飛舞 重點是這樣的茫然會跟隨自己多久,還是只不過偶然來襲。我有時候會有這樣的茫然,但是可能第二天也莫名其妙的就好了。如果感受不到為什麼高興,也不知道為何而難過,不如就放空自己一天。找點能發洩的方法。 喜濤 其實不是你有時候會突然感覺不到情緒了,而是你對自身情緒的感知不足 人活著情緒就一直存在,也...

為什麼我的情緒變化會很大,有時難過的想死,有時候又覺得世間美好?

我也經常這樣。雖然經歷很糟糕,但是每次經歷後都能成功忘掉那些事情,然後接著對他人抱有美好的期待。不過我感覺我沒有什麼對周圍人的期待也沒有什麼失望,而是很不感興趣的狀態。觀察後發覺這種狀態的存在可能是因為情感隔離 biu 我也是這樣的誒。不過我是了解到星座的,水瓶大多數都這樣,避免是沒辦法的,但是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