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餃子煮熟會浮起來?

時間 2021-06-05 14:44:17

1樓:我為敝帚

對於漂浮這個現象,從幾方面考慮:

1.餃子中的氣體是否起主要作用?

2.餃子皮與餃子餡哪部分起主要作用?3.其他麵食是否有類似現象?

1.實驗:將煮熟的餃子撈出扎破洩氣,觀察是否仍然漂浮,若漂浮則餃子中氣體不起主要作用。

2.1.實驗:皮餡分離,觀察哪部分漂浮,若只有餃子皮漂浮則餃子皮起主要作用。

2.2.若餃子皮起主要作用則可認為是麵粉煮熟後浮力變大,轉至問題3。

3.實驗:煮同樣是麵粉製成的純麵食麵條、貓耳朵等,觀察是否在煮熟後漂浮。

結論:餃子漂浮的原因主要是由於麵皮體積變大,浮力變大。

解釋:發面中的澱粉在水中溶脹吸水(而不是氣體,高溫加快了這個過程),導致體積增大(且大於原有的水與澱粉總體積!!!),即煮熟的面密度小於水的密度。

2樓:

非物理專業人士作答:

已知:浮力和物體的密度有關。密度公式為:

麵食遇水加熱後,本身膨脹,體積增加,分母增加,商減小,增加到一定程度,麵食的密度小於沸水的密度,即可浮起來。

跟空氣膨脹什麼的無關,因為實心的麵條也是煮熟了就浮起來。

跟沸騰什麼的也無關,因為真正煮熟的餃子你怎麼添冷水它還是浮著的。

為什麼餃子 湯圓之類的煮熟後會浮起來

我為敝帚 對於漂浮這個現象,從幾方面考慮 1.餃子中的氣體是否起主要作用?2.餃子皮與餃子餡哪部分起主要作用?3.其他麵食是否有類似現象?1.實驗 將煮熟的餃子撈出扎破洩氣,觀察是否仍然漂浮,若漂浮則餃子中氣體不起主要作用。2.1.實驗 皮餡分離,觀察哪部分漂浮,若只有餃子皮漂浮則餃子皮起主要作用。...

為什麼許多速凍食品浮起來就熟了?

吃就吃好的 密度x體積 質量 能不能浮在水上要看物質的密度 密度大於水就沉下去小於水就浮起來 冷凍食品煮熟前後實際質量幾乎不變 少量水會進入食品,進入的水也不會影響密度的變化範圍 但煮完的東西體積會變大 食材裡面的氣體和澱粉受熱膨脹 那就意味著密度變小,等平均密度小於水,自然就浮起來了。 我乙個文科...

為什麼雞蛋可以在鹽水裡浮起來?

武書庚 這是初中物理測定雞蛋密度的方法,隨著水中加入食鹽量的增加,水的密度增加,雞蛋排開水的重量增加,受到的浮力增加,當浮力與雞蛋自身重力相等時,水的密度就是雞蛋的密度。其原理如下 水會給浸入其中的雞蛋乙個力 浮力 方向向上,與重力相反,正是浮力使得水中的雞蛋感覺變輕了。根據阿基公尺德定律,雞蛋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