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麼看待有些人天生就成績很好,即使不學習也是年級第一?

時間 2021-12-21 01:05:30

1樓:丫丫吖

高中三年常年年級第一的同學:課上從來都是累了就直接趴下睡;放學後都是帶一兩本書,甚至不帶書;疫情在家上網課期間,老師公布沒交作業的名單裡時常有他……

我:上課即使很睏也要想盡一切辦法讓自己清醒,怕自己漏過課上的某個知識點;放學帶一堆作業和資料,生怕萬一這個能用上呢;疫情網課期間也按要求完成作業,準時上交……

在大家眼中,他就是那種不需要怎麼學習就能考得很好的「大佬」,覺得他就是腦子比我們好使一點兒,即使不怎麼學習也天生成績好。但後來一段時間坐在了他附近的座位,發現他就是那種活該成績好的人。

他自己曾說過:有段時間自己實驗題錯誤率很高,就一天刷了十幾套真題上的所有相關題(那段時間是高三,平時任務都挺多的,我很難想象他是怎麼在完成那麼多工的同時抽出時間做完這麼多題的)。時常有同學來問他不同的問題,他都能夠為其他同學講解清楚自己的理解(真正完全掌握了某個知識點才能給別人講清楚)。

他也能清楚地知道書上被很多同學忽視的小知識點。他喜歡觀察和研究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比如他喜歡抓住一些小蟲觀察,並且能夠知道它的一些生活習性什麼的)……他理解能力的確很強,做題的效率也很高,但他也確實具備一些我沒有的東西。

天生成績好的人肯定存在,但如果他真的是不學習天生成績好,那肯定會隨著年級的增長成績不會是最突出的。最後,你會發現,成績一直很好的那些人肯定是具備有大多數人無法做到的東西,我們看到的可能是他不學習的樣子,但這並不代表他沒有努力學習的那一面。

2樓:老陳

要怎麼看待有些人天生就是成績很好,即使不學習也是年級第一?從表面上看,這種情況確實存在。

這種看似不用學習也是年級第一的同學,可能是比較聰明,有很高的天賦。例如,背誦課文,一般同學需要閱讀、背誦幾遍或更多次才能記牢,而理解能力、記憶能力很強的同學可能只要認真看一遍就能過目不忘。具有這種稟賦的同學在學習上會感到相對輕鬆。

還有些學習成績優秀的同學,自身的天賦條件並不是很突出;但在上課時能夠集中精力,認真聽老師講課,保證聽講實效。並且靈活運用適合自己有效的學習方法,用較少時間,就能理解掌握所學科目的內容,從表面上看,這種同學在學習上也沒有多大壓力。

再有一種情況,各別同學由於具備特殊的學習條件,提前學習掌握了應該在學校課堂上學習的知識。當坐在課堂聽老師講解課本知識的時候,已經變成了對所學內容的複習。這種情況比較少見,很少有人想到。

但這是事實。有些優秀的名校,只要能通過學校組織的專門考核,就可以不用在學校繼續學習相關科目。故有的同學跳級,有的同學提前被選拔,多屬這種情況。

總之,需要明白的是,人和人之間,的確存在天賦高低的區別,存在後天努力程度的不同。有人的努力別人能看到,有人的努力別人不一定能看到。勤能補拙,天道酬勤,這也是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

天上可以掉下個林妹妹,天上不會掉餡餅。要練武,必吃苦。從這句話中可以感悟各種學習的不易。世界上的任何事物,有學而不能者,絕沒有不學而能者。

3樓:zhaoxiaoyao1987

老天給飯吃,沒辦法,記得有個說法描述了這種情況:

天才考150是因為試卷就150,你考150是因為你的能力就150.

看開就好了,世界並不是完全公平的,總有些天才讓我們羨慕嫉妒恨,但是還好根據正太分布,大家的後台大概率都會慢慢趨向均值。

不過你也比一定非得和他較真,提高自己考乙個好的成績也挺開心的。

4樓:安痛定

天賦唄!這東西還真的是存在!人家理解能力就是好,老師講的東西,聽一遍就記住了,並且可以舉一反三。

知識點一點就通。這樣的同學還真的有很多。但是到了高中之後,還是需要努力才能有個好成績。

因為進入高中學科多了,知識點多了。不努力一點再好的天賦可能也幹不過努力了。加油吧!

5樓:Toymo

崇拜羨慕嫉妒恨,這樣的傢伙應該可以活得很好吧。

這樣的人是爸爸媽媽的驕傲吧?不會戰戰兢兢怕犯錯吧,可以也有機會去實現自己想做的事吧。

6樓:月亮之上

我覺得你還是不了解學習的本質,才說出這樣的話…

在你眼裡有的人,天生成績就好,不用學習也是年級第一!我覺得你可能只看到了表面,任何人不學習是不可能到年級第一的。而且像你說的,看一遍就會了,那也是不符合腦科學的,詳細原因你可以去查一查那一本《考試腦科學》就明白了…

有的時候我們不得不承認,有一種人學習能力很強,但是即便如此,也不可能只看一遍,或者只寫一遍,就能取得好成績,那只有在低年級可以做到。在高年級,如果沒有歸納整合的能力,是做不到成績好的…

所以有的人表面看似不學習,但事實上背後還是下功夫的,只是我們好多人沒看到罷了…

我以前上補習班,有個男同學就是上課睡覺,晚上在宿舍裡用功,而且還順便找物件…在別人眼裡,他也是吊兒郎當的,但我們都知道他晚上熄燈以後是有自己的學習規律的…所以不用羨慕別人,不學習都會考第一,那個幾乎是不可能的

7樓:溱湘子

感謝這個問題,讓我可以藉此說出自己的心裡話。

首先,說說我的朋友(真的)

ta學校九百多名學生,ta整天就上課聽講,課下作業有時候自己寫有時候對著答案自己琢磨,沒報補習班,除了老師要求一般不會主動去學習,有時間還會通宵打遊戲。

但ta就是能考到全校前三十,最差就是全校54,最好是全校3。

但這對ta來說很平常,ta甚至會琢磨那些人為什麼會考的那麼差。

至於某些人在ta背後說的壞話,ta一概不理,不深究也不承認,ta過著上學拿獎放學上學拿獎放學上學拿獎放學的簡單生活。

這便足以證明,我們對待「有些人」的態度絕大多數都不會影響到他們

好,了解一下問題「主角」再來看看這個問題「要怎麼看待有些人天生就成績很好,即使不學習也是年級第一?」

當你心中有這個疑惑的時候,你就感受到了不平等。

你會想:明明我也很努力去學習了啊,我比ta認真百倍憑什麼ta比我考的高,為什麼我沒有ta的天賦

所以,這個問題應該是「我們要怎麼去看待自己以及承認自己的一切?」

每個人都會遇見這樣的問題,個人性格心態經歷不同,做出的反應也不同。

某些人會以自己為中心,明面排斥被自己所厭惡的人,哪怕被ta所厭惡的人毫不知情

某些人則會將這一切埋於心中,面上看不出來,實際上嫉妒的種子已然種下

某些人則能做到自己與自己釋懷,承認平庸,承認不如

你什麼樣的人,你自然而然就會有自己獨特的一套方式去看待比你優秀的人

足以證明,當問出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們早已有了答案。

以上純屬瞎編娛樂

吹完頭髮無聊隨便敲出來的,沒過腦子的話,沒有內涵,沒有特指,如果戳到某些人心坎子裡了就當我的錯。

當然了,如果你能從這裡找到答案,那是再好不過了。

8樓:小獸紫

首先你要確定他們有沒有偷偷在家努力,我以前有個朋友就是屬於那種在學校假裝不學習,回家拼命努力學習,然後用成績驚豔眾人,他覺得這樣特別有成就感。你以為的毫不費力,可能只是沒有看到他們努力的樣子罷了。

當然也不排除那種腦子特別好使的,不過這種人真的不多~你自己好好努力學習,放平心態,讓他們獨美吧~畢竟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不用總想著別人,有那時間不如多關注提公升下自己,自己好才是真的好~

9樓:糖豆兒的眼淚

人和人都是不一樣的啊,不論幹什麼永遠都有第一,如果他不努力也能的第一那是挺厲害的,但是也不用你怎麼看他,他也是個平常人啊,天冷也要多穿衣服,摔倒了也會痛,難道因為聰明你還要把他當成神一樣崇拜嗎?

10樓:乆尗

沒有人天生的優秀,只是在你所看不到的地方去努力 。沒有人不學習就能是年級第一,只是他們掌握了一些學習方法,利用有效的時間去進行有效的學習。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學習方法,不要去照搬別人的方法,或許別人的並不適合你。

11樓:星落

第二:如果你確定他們是這樣的人的話:

學會接受確實存在這樣的人,付出比別人少的努力卻能獲得比別人更多的成績。放寬心態,不要和他們去比較。只要你自己有進步就好。

12樓:你看起來好像很好吃

人家只是在你看不見的地方學習而已。不可能不學習就第一,人的一生就是學習的過程,不學習就等於死。別自欺欺人,假裝努力害得是自己

13樓:植田

以欣賞的眼光看待,承認別人擅長的領域。*成績無用論退散

*數學學的好是抽象能力強,語文學的好是有文采和邏輯性。都是一輩子能用得上的能力。

*唯有讀書高退散

*考試只是個小框架,學以致用,知行合一才是本事。

14樓:微信使用者

沒辦法,雖然經常聽到有人說人和人的智商沒有區別,都是一樣的,但是事實並不是如此 ,可能有的人就天生智商比較好吧,而那些智商不是特別高的人就必須付出比常人多幾倍的努力才能追上,而我就是那個智商不是很高的人但是很努力

15樓:造夢者

這種人應該就是天才了吧?可能就像我想象的那樣,他們會考上清北,從此走上人生巔峰,但我不是這種人。大多數人可能就像我一樣,普普通通,平平凡凡,在人群中毫不起眼,不確定自己的未來,我以前也很羨慕他們,想讓自己變得聰明,心態也不好。

但是現在我覺得,他們怎麼樣,和我有什麼關係?我有我自己的人生,即使我一生平平凡凡,我一樣可以有很精彩的人生。我的人生是我一步步走出來的,精不精彩只有我自己說了算。

所以,不必去關注他們,走好自己的每一步,就好了!

為什麼有些人天生就能很自私(這個問題其實也可以這樣描述,為什麼有的人天生不自信)?

魏小七 自私和自信我覺得都是原生家庭的問題,畢竟孩子是一張白紙,父母對孩子的影響是極其大的,如果乙個人自私又刻薄他的家庭不好在哪去。至於不自信,我的不自信是來自於童年時姐姐們一度的否認我,打擊我導致我小時候超級沒有自信,甚至覺得自己走路都是錯的,隨著年齡的增長,出來工作和家人在一起的時間越來越少,慢...

怎麼看待有些人對待外人遠比對待最親的人要好?

風蕭瑟憶秋殤 個人觀點 直觀感覺,問題和詳情敘述,似乎有出入,詳情敘述似乎有些和問題不搭,表達的不是很清晰,這乙個人和所說的ta是個什麼樣的關係,不是很清楚,不知道和問題有什麼直接的聯絡 可能是我理解能力不夠 那麼來說就問題本身的個人感覺,如果乙個人對外人要遠比親人近,那麼最常見的情況應該有兩種 一...

怎麼看待有些人認為拿鐵咖啡不是咖啡?

Peter Tam 拿鐵咖啡也是咖啡,咖啡因一點不少。應該有的作用都有。唯一的弱點就是咖啡香味大多數被牛奶的奶香味遮蓋住了,所以只能喝到很弱的咖啡香味。估計有人說它不像是咖啡,主要說的就是口味。大多數人喝習慣了之後,都會更喜歡咖啡味道更濃的咖啡,這就是義大利傳統的卡布奇諾,或者是後來流傳到國內的澳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