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哲學對「自由」的終極追求是全人類共通的理想還是西方中心主義的話語?

時間 2021-06-09 16:10:52

1樓:雲悠水澈

不能誇大,自由在絕大多數西方哲學也不是終極追求,最多是少數人有這樣的說法,實際上近代以來西方哲學已經非常討厭終極、絕對、偉大、正確這樣的集權思想、話語。

近代以來很多哲學家高揚過自由,尤其是在啟蒙運動時期,他們所說的自由,並非是什麼終極、絕對的,而是追求平等的自由,追求不被其它人欺騙、壓制的自由。他們不是不經世事、幻想連篇的傻子。

這種對自由的追求,大多人都有,我還不知到誰真心就不喜歡自由,就喜歡被領導,奴才啊。

西方300年前也一直在集權的壓制之下,王權和教權,有聖人等等來領導人們謀幸福,可是其中.... 直到啟蒙運動,反對這些欺騙、壓制的人才形成了聲勢,人們高呼自由。

而現在,很多人被授意曲解、反對自由,根源也在於此。

2樓:我去給你買個橘子

人類的本性是生存,之後是獲得更好的生活,為了這一目標,人類的祖先自願犧牲了一部分自由,聚集在一起,形成部落,制定法律,繁衍生息。

讓所有人過得更好才是人類共同的理想。

自由是吃飯時用的筷子,有的粗有的細,歸根結底的目的是吃飽肚子,而不是炫耀你有雙多麼粗的筷子。

個人認為自由只是西方中心主義的話術,因為目前的世界西方國家是強勢地位,自由本就是強勢地位者對弱勢地位者的剝削,如果亞洲國家實力超過西方國家,西方國家又會呼籲要有限的自由。

3樓:帝堯

是西方中心主義的話語。以至於西方最終連自己都迷失,讓「自由」一詞變成如同宗教般存在的神主牌,等同於主神「耶和華」。

首先,什麼是自由?其實沒有官方定義,也沒有乙個肯定的哲學概念。就連西方價值觀的鼻祖之一的孟德斯鳩也說過:「自從人類社會誕生後,就沒有了絕對的自由」。

一般認為,法無禁止既自由。由於西方通常用「自由」做口號,來干涉他國內政,他們也絕對不承認法無禁止既自由這個說法,在他們看來,法律可以是妨礙自由的。在西方人看來,那是絕對沒有不相信西方價值的自由,那麼在不信西方價值方面,那就是不自由的。

就如同乙個一單乙個哲學話題,如果上帝是萬能的,那麼他能不能讓自己不能創造一塊石頭?這個話題就是西方自由的本質。

對於物質來說,受客觀環境的限制是常態,光不可能自由地主動改變其傳播路徑。人,只要是物質構成的,也必須受客觀環境的限制。這就如兩點之間直線最近,這是永恆真理。

4樓:李洋

人生的意義在於尋求確定性,為什麼目標尋求因人而異。

換個角度看,確實是在描述自由。

自由就是想幹什麼事就能幹什麼事,而這種能力就是確定性。

5樓:小樓Whisper

Liberty(自由)不是「全人類共同的理想」,比如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就追求Eudaimonia(完滿),更別提還有一系列的禁欲主義和悲觀主義。並且西方哲學內部對liberty的概念也存在極大分歧,從Isaiah Berlin的《Two Concepts of Liberty》來看,康德、黑格爾等人追求的是positive liberty,而John Mill和Berlin自己則追求negative liberty。

到Frankfurt School(法蘭克福學派:霍克海默、阿多諾、馬爾庫塞、本雅明等)和後68(後結構主義、後現代主義:福柯、德勒茲等),哲學已經完成了從Liberty到Liberation/Redemption(解放、救贖)到轉向。

6樓:布穀鳥

當然是全人類共同的追求,不光自由是,民主也是,人人平等也是,因為這些都有利於人作為一種自然動物,在自然界中更好地進化和發展。

7樓:蘇製指北針

首先,對「自由」這個詞的定義很重要。倘若定義不同,平白的論說爭吵就毫無價值。(所以下文的一切「自由」定義僅以本文為準)

其次,某樣東西重不重要有乙個很天然的判斷方式。你可以試著把他去掉,看會不會難受就行了。

不吃飯,不喝水,就會死,所以它們當然重要。但人活著也不是僅僅靠這吃喝呼吸就能足夠的。

概念性的正規化,不同於人的生存不能撼動的剛性需求。它受自小的教育,宣傳,以及自我認知影響。

我們確實可以認為在更「自由」的西方,他們對於「自由」本身的需求就是比我們要高。

——轉進分割線——

架空乙個一萬年奴役的社會,這裡消滅了「自由」這個詞,以及一切「自由」的概念。有可能在某一天有人呼喚「自由」嗎?我個人在此不下判斷。

但是,你站在上空俯視這個完全沒有「自由」世界,你樂見自己是其中一員嗎?不樂見,那這就夠了啊,接下來的問題只是程度的問題而非性質的問題,以及遇到無法調節的矛盾時接受讓渡的自由的多寡罷了。

呃,如果你說樂見。那你也有了自己的結論,對於你來說自由確實可有可無。如此,歡欣吧!

8樓:sevord-amon

先問是不是

再問為什麼。

憑我粗淺的西方哲學知識,答案是不是。古希臘美德之一就是節制,笛卡爾的我思。不存在你說的那個方向

自由這東西和我們現在日常生活中汙名化的自由是不一樣的。你所指的自由是一種服務於政治意識形態宣傳的副產品。比如說乙個三流作家就會製造乙個虛假的對立面作為他者(相愛相殺,不可調和的理念矛盾),來捧一踩一。

xi fang Zhong xin,zi you都是這種類似的思維而這恰恰是出於前現代的形上學式的思維(蠢人才搞二元/多元對立)

最後希望多讀書少說話

9樓:靖迨

自由成為終極追求完全是個近代少數人的事情,你往前找不到所謂自由至上主義者。

自由對那些哲學家從來不是終極追求,而是底線要求。自由有什麼好追求的?我今天想吃個果子,作為乙個自由的人我可以去摘到它,吃了它。

這個過程中什麼時候會用到自由?是我去摘果子之前。如果我是個奴隸,我沒有自由,我就不能去摘這個果子了。

我追求的是那個果子,不是自由。再舉個例子,馬克思主義說的人人自由而全面發展的可能,這裡面自由是作為個體的人的目的嗎?不是,那是個體的人的基本要素。

沒有自由,還追求個屁啊。沒有自由我就不是我自己的主人,那我的軀體追求的東西那是我的追求嗎?呸,那是我主人的追求,上帝的追求。

什麼人不需要自由,我的自我實現恰好不受到阻礙的時候,我自己也不打算換個路,就這一條路又怎麼樣呢?你們不能自我實現關我屁事。

自由,那是底線,是人之所以為人的底線。就自由的原始含義來說,自由就是免於奴役(在希臘語,拉丁語等語言中,自由的詞根最開始都是這個含義。所以當時有奴隸不是人的觀念)。

這倆個問題中,第乙個永遠是自由越大越好,第二個才會有文化差異和實際差異。比如雖然西方看起來自由憲政,但資本事實上影響了我們的自由,沒有哈耶克說的那麼輕描淡寫。也許我們才更自由呢?

who know。現代左右之分,最本質的就是平等和自由的關係罷了,絕對不是什麼左派不要自由,而是在左派看來,沒有平等沒有自由。

羅素的《西方哲學史》與剃利的《西方哲學史》在內容與概念上有什麼差別,誰更適合入門讀?

這人太愛裝比,把幾乎所有前人的思想全部批駁,黨同伐異,同而不和。同樣是哲學家,看看黑格爾的哲學史,再看看羅素,只能說羅素不適合當哲學史家。太愛裝比顯示自我的優越感使得這本哲學史徹底失去客觀性。況且你羅素的那點哲學也不見得有什麼高明。另外,書中羅素舉了乙個例子企圖說明三段論的侷限性 因為馬是動物,所以...

人的終極追求是什麼?

cc趙子航 絕對自由,但又永遠追求不到。小時候有家長和老師的督促 長大了要房子 車子等生存壓力,每天上班上學為了做個平凡人,卻用盡全力 中年了,上有父母,下有兒女,沒有誰是你的避風港,要懂得孤獨的堅強 老了老了,再下一代又成了新的甜蜜的負擔 這樣的一生很好,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刻,沒有來日方長,此時此刻...

西方哲學的歷史脈絡是怎樣的?

哲學為何p開頭 1 歸納現象,人們口中之詞雖然都說 logic 邏輯,但互相之間很難知道對方心中之意,是否真的理解 logic 這 v 個字母的 名學 涵義?2 推理西方,哲學原著可 看 可 讀 卻不可全知,由此而知西方哲學在西方也是少數人的事兒。真正的哲學家之間雖然可以心領神會,如果僅僅靠字母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