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二可以用金剛經的「佛說分別即非分別是名分別」來表達嗎?

時間 2021-06-07 16:48:13

1樓:華藏淨流

可以。佛說分別即非分別是名分別。破言說相,心緣相。

此是破。《維摩詰經·入不二法門品》:「如我意者;於一切法無言無說;無示無識;離諸問答;是為入不二法門。

」此是立。有此差別。

南無阿彌陀佛!一家之言僅供參考。

2樓:山間無名草

可以這樣說,

但細緻的看情況,看對什麼人說。

金剛經可以是總經,上經。其中的語言有大妙之境界,隨著你的思維能力加強你會在其中發現許多好東西。緣份不夠看了也是之乎者也……阿彌陀佛。

這句話如果對某某人講可以除疑惑,生信心。那你講的內容就是起作用了。

如果生搬硬套,導致他人生疑惑反感,無信心那就不如不說。

我能力就這樣,那說說我對不二的理解吧,不二說通俗點就是不傻。(開玩笑的)但是回歸現實凡人皆有二心。二心重的人看什麼都不順眼,好鬥,老是覺得他人有問題。

輕一點的呢,就是會勢利一些。交友選擇性強一些,等等。金剛經裡面的無相是一種菩薩境界,見佛境界了。也就是說在世俗上會要遠離一點。

3樓:如去如來

圓覺經:

一切眾生,種種幻化,皆生如來圓覺妙心,猶如空華,從空而有,幻華雖滅,空性不壞,眾生幻心,還依幻滅,諸幻盡滅,覺心不動,依幻說覺,亦名為幻,若說有覺,猶未離幻,說無覺者,亦復如是,是故幻滅,名為不動。

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應當遠離一切幻化虛妄境界,由堅執持遠離心故,心如幻者,亦復遠離,遠離為幻,亦復遠離,離遠離幻,亦復遠離,得無所離,即除諸幻,譬如鑽火,兩木相因,火出木盡,灰飛煙滅,以幻修幻,亦復如是,諸幻雖盡,不入斷滅。

4樓:

不二法門, 可以參考《維摩詰所說經》【入不二法門品第九】不二的義理,建議系統學習龍樹菩薩的《中論》,即八不中論:「不生不滅、不斷不常、不一不異、不去不來」

不二是聖言量,不是我們凡夫的現量敬上!

用通俗的語言解釋金剛經?

愧修 般若部經典以 空 為主,當然這點大家都知道,所以我認為應該經由每次的誦經後,好好的想一些經文,說不定哪天隨意想的那句便是開悟的關鍵 心靈樂園 每個人的人生,都充滿了起伏不定 喜怒哀樂,這一切看似實實在在,但你若學了 金剛經 就會明白 它並不是人生的真相。只有斷除了對萬法的執著,通達本來無 我 ...

維摩詰居士的不二論是不是在論述金剛經裡一合相的空性

維摩詰所說經 是般若系的經典,自然應該按照中觀的方式來解說。可是中觀的不同派別對空性的解說是不同的,所以在他們那裡空性和不二論的關係也是不同的。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起來。中觀的所有派別對佛法精義的理解都只有兩個字。二諦。即無因無果的真諦 即空性 和隨順世間因果歷然的俗諦。但是!中觀應成派以真諦 空性 ...

按《金剛經》的邏輯,佛亦不是佛,是名佛,菩薩亦不是菩薩,是名菩薩 本來就無佛無菩薩,何來渡人的佛法?

你說對了,而且金剛經開卷明義,佛本來就沒有要渡人啊。佛告須菩提 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 若卵生 若胎生 若濕生 若化生 若有色 若無色 若有想 若無想 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盤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 人相 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