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論還適用啊?

時間 2021-05-05 16:49:13

1樓:胡曉

資本家的利潤=工人創造的價值總和-固定資產-產品消耗-工人工資

在固定資產和產品消耗不變的情況下,要想獲得更多的利潤增加工人創造的價值和減少工人工資是不得不做的事,故而鼓吹加班和拖欠工資成為資本家的共識。

以此為根源的企業加班文化在資本家的宣傳下逐漸流行,加班與努力與奮鬥掛鉤,彷彿每乙個工人通過加班都能達到財務自由,走向人生巔峰。可是,工人工資越多,老闆利潤就會越少,所以鼓吹加班的通常不會給加班工資,加班給錢的老闆已經在業界同仁的襯托下成為乙個良心資本家。

發工資已經從月底發改為下個月15號甚至下個月25號,拖欠工資、拖延發工資時間、不給加班費等等這幾種手段成為資本家減少工人工資支出的主要手段,各種變相減少工資支出的手段在《勞動法》執行不到位的地區越演越烈,經濟欠發達地區成為重災區。

綜上所述,只要資本主義存在一天,如何讓工人拿最少的工資幹更多的活,將會成為資本家不得不考慮的問題,而這個問題在《資本論》中被稱為剩餘價值理論。

2樓:liu225yi

《資本論》的體系是正確的,但具體的邏輯推證和若干概念、若干具體理論存在著一些問題。畢竟,《資本論》是十九世紀上半葉的著作,有它的歷史侷限性。

3樓:平凡自由成人

除了一般意義外。

或許馬克思資本論還延續著盧梭《論人類不平等的起源》,是人本主義或者說人道主義的發展。一般意義上,資本論表述了資本主義社會必然崩潰命運的原理,隨著資本主義現代的發展,尤其是福利國家的出現,這方面的確有些過時。

更深刻的是,正視人類社會以及個人的命運,人類不平等在社會中的原因,社會階級的發現,社會奴役人們的原理。要求思想從形而上(傾向於遠離人類現實生活)轉向人類現實世界的生活,儘管有誇張的貶低形上學。信徒們沉迷來世,清醒的哲學家們不在乎現實生活,科學家們僅僅關注自己的事業,世界被資本家們操控,真的成為了許多人的地獄。

這類似於盧梭等人的思想對法國大革命的意義,資本論等一系列思想間接導致了新的革命鬥爭。但是馬克思恩格斯等人是孤單的,盧梭有許多啟蒙運動的戰友。

4樓:Berghof

十九世紀末歐洲發生了一件大事,叫做邊際革命。

邊際革命不是政治革命,而是經濟理論的革命,邊際效用價值論取代了馬克思的勞動價值論,實證分析取代了馬克思的規範分析。

從此以後,馬克思政治經濟學就已經被排除在全人類的主流經濟學理論之外了,只在社會福利方面有一定的價值。

那麼勞動價值論錯在哪了?

勞動價值論沒有對錯。因為它壓根兒就不是正兒八經的經濟理論,它說到底只是一種人道主義的社會歷史觀罷了,哪有對錯一說。

為什麼馬克思的學說無法證偽?

你見過哲學理論有被證偽的嗎?你能量化人的抽象勞動嗎?

你不能。

誰能?誰也不能。

因為在馬克思的邏輯當中,這件事只有上帝能幹。

5樓:親愛的小孩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市場的地方就有資本。個人認為當國家管的住資本,往好的方向引導,人民就業機會多,工資高,待遇好,這是好事。到資本滲透乃至大於國家政治,人民被資本壓迫,苦不堪言。

國家離亡,不遠矣。

6樓:lohas

資本論應該不適用了吧,因為馬克思是個辯證唯物主義者。至少在中國是不適用的,因為中國最近幾年一直在遵循凱恩斯(巨集觀調控)那一套,凱恩斯是個客觀唯心主義者。

怎麼讀《資本論》?

普通的大學生 先看一遍徐禾的 政治經濟學概論 這書的順序就是資本論的內容順序,這書看完了看資本論第一卷,第一卷看完了看 跟大衛哈維讀資本論 第一卷,然後看資本論第二卷第三卷,配合跟大衛哈維讀資本論第二卷看。個人經驗 建議先簡單學習馬克思的哲學思想,否則資本論看不好。以我個人看來,要不是學校強行安排 ...

怎樣堅持把《資本論》讀完?

包不同 題主沒學過經濟學,那讀起來應該不難。知識越多越反動,如果你學了現代經濟學之後,保證你翻開 資本論 讀了沒兩頁就讀不下去了。 樂觀的悲觀者 個人覺得,沒必要去逼迫自己。與其希望逼著自己讀完,不如仔細想想自己需要的到底是什麼。拿 資本論 來說,除卻專業研究的需要,一般來說更希望通過讀它來了解馬克...

消費資本論的正確解讀

海密 這個理論看上很好,但是缺少流動性 積極性。比如冬季我預定A商家的厚襪子,由於他們裝置或其他的問題不能馬上生產出來,現實中企業總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我是要等過了乙個冬季後還要買A的襪子嗎,還是立馬要退錢,要是我們每位都要求退還預定金,A商家豈不是等於破產,或者等冬季過後A生產出來的襪子我們還會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