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校系統學習哲學和自己讀書有什麼顯著差別呢?

時間 2021-05-05 16:48:11

1樓:QAZWSX

自己學哲學,學了個雞毛。

自己看哲學書叫學哲學?佛教也有哲學,就問你自己看得懂?佛教也有邏輯學,你看得懂?

你就算讀書,你知道看哪個本子?你知道當代學界的重要論著?就算知道,你看得懂?

你別說哲學,就是自學歷史也是白搭。你知道歷史的研究方法,前沿走向?

別說歷史,就說法律,你能自學法律?看看法條?

就說數學你也有不會的題目是不?

總之,自學哲學的可能性基本為0,但皮毛了解是可能的。

2樓:大道無為

哲學最早的起源裡包含辯論,略懂哲學的人最容易自負,最容易得不可一世的病,在學校學可以輕易地投入一場子彈橫飛的辯論,狂妄的東西被擊碎,然後沉寂重組,再投入戰鬥,如此反覆,你的哲學理論越來越堅硬,不至於一張嘴就貽笑大方。

3樓:小火人

看了一些答案,有些困惑,我覺得有些問題是自然語言和定義不精確導致的,嘗試列舉一些概念。

0.哲學家

1.社會哲學家(民間心理學意義)

2.民間哲學愛好者(民哲)

3.歷屆公認的哲學家

4.哲學史學家

5.哲學系講師/教師

6.哲學系學生

7.哲學的專業人士

8.哲學研究者

類似的概念還有很多,每個概念可以不斷地解釋試圖使之變得更清楚,但我覺得如果深入追問下去就會遇到乙個模糊的邊界,而分歧衝突的點是乙個達不成共識的立場。

4樓:

先碼後補充。

自己對於學問是以玩玩、吹逼為目的,還是對於其內在體系有認真研究的意願並堅持。

衡量是不是民哲的標準不在於是不是受過系統訓練,而是,我剛剛說的,態度並且持續度的問題。很多大家並不是高貴的出身。之所以很多科班瞧不起民哲只是因為民哲並不足以真正配得上他們自己所謂的「愛智慧型」。

他們對於「智慧型」的追求是這樣的:取於結論,不堪體系。當有人對其思想進行質疑的時候,他們的回答是:

「我又不是正統哲學專業,這點錯誤都不允許嗎?」

科班眼中的民哲,是所謂的,那種對於哲學以一種無聊的、被人唾棄的態度進行遊戲的人。這類人,即使是同被他們視為榜樣的康德、斯賓諾莎,都不會承認他們是屬於同一型別。

既然,民哲真的自稱為是「愛智慧型」就需要去深究「何所以是」,「何以為然」,之所以說中國古代大家多,是僅僅是中國?近代,整個世界都處於哲學大家的荒原期。近代數的出名的,都因為種種原因被埋沒了。

很多人認為的,反而不算事。

以上觀點是我在本科電子,到現在跨考哲學成功之後都一直堅持的看法。真正將智慧型作為追求的人,確實也看不上那種,靠情懷、靠抨擊吃飯的民哲們。這其中包括很多政治意義上的馬哲從業人員,一些連自己體系都摸不透的人跑出去丟人現眼抹黑馬恩,然後另外一些也沒讀過多少原著的人看了這邊說的幾句話唧唧哇哇自以為自己啥都懂的人。

都是悲哀。

5樓:

在學校資源多效率高有壓力唄...當然這主要還是看人的...有理論素養的一般都不差那麼一點規範,就是願不願意搗鼓的問題,重點是很多時候畢竟不是涉及到自己吃飯的東西,所以對於細節和技術這些很麻煩的東西就自動忽略了,這種情況下在學校裡被逼一逼對於提高學術能力還是有好處的。

至於缺乏一定理論素養的人...這種人出現在哲學系也是挺倒霉的,從頭教起一點一點學最後做個搬磚的應該是沒什麼問題的,中途突然大徹大悟腦子開竅也不是沒可能,但讓他們自個看書去基本上都會成高不成低不就的神棍。

總之,任何問題歸根結底都是直覺問題,學習無非是對於直覺的合規範的調教,而規範之所以是規範,不是因為真的存在這樣一種客觀性的規範,而是為了教你把話說清楚,交流更方便,畢竟大部分人腦子裡那些莫名其妙的執念太多,或者完全空無一物,因此有必要幫助這些人建立一些導向性的思維框架,排除掉不該有的東西。

但對於那些無法駕馭直覺只會跟著習慣和情緒跑的...那很可能這輩子都和知識性的東西絕緣了,至少和知乎這裡被普遍公認的哲學絕緣了。

另外,有的人讀哲學是為了裝逼,有的人讀哲學是為了享受從學習中獲得成長的生活方式。這是很不同的。還有,就我觀察而言哲學系學生的思維能力和綜合素質並不比同等層次理工科學生的水平高,畢竟你們哲學系賺不到錢所以吸引聰明人的能力比較弱哈哈哈。

6樓:李軍

離開了校園,沒有任何壓力願意自己去學習,自己去努力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挺好。何必糾結於其他外物。

斯賓諾莎主業也是磨鏡片的,挺好。來自主業是搞計算機的哲學愛好者。

7樓:A安橋A

我覺得吧,民哲,是不單純的,因為民哲是不受限制的,但科班出身就不一樣了,這是個體制。我想就一身而言開始學習哲學,進去哲學的原因的確是追求意義問題。當然這個意義問題,表述的方式還有很多,不多說了,關鍵這是對內的,我並不是說我不追求別人承認或者理解,而是說我覺得科班出身代表著去向他人證明自己,既然要相互證明,那麼規範就是必須有的。

而且民哲不是單純的,這個和科班不同,其實科班也是不單純的,但相對於乙個單純評判標準而言,他們在哲學上就單純了。不單純的意思就是什麼人都有,每個人都是複雜的,學習哲學的動機千奇百怪。其實我也不不算民哲吧,我早就決定跨專業考哲學研究生了……

我想系統學習資料結構和演算法,有接觸學習過C 和Java語言,有什麼比較好的書籍可以推薦?

Lee是真的皮 個人建議資料結構清華大學出版社的,就那個書的封面帶一點紫色。很適合基礎入門者去看,還有就是要配合網上的資料,部落格園或者CSDN上面的一些教程進行自己動手實驗。 conchpeng b站什麼都有,資料結構和演算法,建議是先學理論後,馬上實踐。實踐可以通過刷online judge上的...

自學繪畫和系統學習過的作品差距有多大 想要畫的好,系統性學習是必要的嗎?

已登出 首先確定你沒有過人的天賦的話,想要畫的好,專業的基礎是必不可少的,因為任何一種和美術掛鉤的愛好都必須有美術的基礎,這個基礎在個人的創作中未必會完全運用,但是底子確實必須有的。素描色彩的各種臨摹與寫生,場景速寫,風景色彩,人體動態速寫,還可以有選擇的學習素描和色彩的各種人頭像。如果你說自己創作...

請問在美國想系統學習佛學,有什麼途徑?不知道有沒有大學開設了相關的專業?

周行 位於舊金山達摩鎮的萬佛城,有相應的佛教大學機構 但我沒去過 如果你離的比較近,或者有條件,可以去諮詢一下。這是萬佛城官網 護法居士 又告淨居。末世多人志在清白。道心貞明不樂世俗。隱處山林審有去家堅固之志。若無師友當如摩訶迦葉出家之法。遠欲欲舍為證。遠俗俗舍為證。遠名譽譽舍為證。遠形法忘形為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