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演義中,到底是誰殺了呂布?

時間 2021-05-06 15:38:08

1樓:明月雙清

我們先來看演義中怎麼說的。

曹操說:「你怎麼看?」

劉備說:「君不見丁原、董卓之事?」

曹操說:「有道理,殺掉呂布。」

這裡看出什麼?劉備和曹操都是高手。

劉備想不想殺呂布?想!原因有二:一、呂布跟自己有搶奪徐州的仇恨。二、呂布要是真的跟了曹操,不管是他將來幫不幫曹操,都會是自己的對手。

曹操想不想殺呂布?想!原因有二:

一、自己不需要呂布,你可以參考呂布的條件,大致意思是,我管馬軍天下第一,我幫你管馬軍,你自己管步軍。你乙個敗軍之將還要跟人家曹老闆平分秋色?其次就按你說的,你馬軍天下第一,乾掉你也就沒有天下第一了,曹老闆自己可能屬於天下第二,就直接上公升到天下第一了。

二,呂布不穩定,經常幹反水的事。

但是曹老闆不方便直接說殺了呂布,因為曹老闆如果直接殺了呂布,以後投降的人就會有顧慮。

於是曹老闆需要乙個不是自己陣營的人,且會勸自己殺了呂布的人說出這個話,誰比較好呢?劉備啊!我知道你想殺呂布,所以問你。

將來投降的人會想,殺呂布是劉備幹的,劉備比較記仇啊,曹老闆還行,還是想留下呂布的,所以我們投降只要跟劉備沒仇的都可以投降。

劉備當然也明白,曹操是要我說出殺掉呂布,老闆把話遞到我嘴邊了,我不說?我以後會有好日子?那就說,可是我要直說我想殺呂布,顯得我記仇。

名聲不好。於是「君不見丁原、董卓」這裡面的意思是:一、你最好乾掉他,我不是想報仇,我是替您的安全考慮哦。

二、我沒有直接說乾掉他,你要是不怕死,也可以留著他,可能會成為丁原、董卓。取決你你膽子大不大。

最後,曹老闆得到了乙個基本滿意的答覆,殺呂布的理由,且顯得自己不是想殺呂布的,,主要是聽了劉備的勸。

劉備成功幫老闆找到理由,且名聲也不壞,我不是為了自己打算,我是替老闆著想。

over

你說誰殺了呂布?

曹劉相視一笑

「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

2樓:大誰何

我們先來簡單還原一下當時的情況。

曹操問劉備,「殺還是放?」 劉備說:「殺。」 曹操說:「好,殺。」

劉備內心希望殺呂布,但他沒有決策權,有決策權的人是曹操。那麼無非四種情況:

1.劉備說殺,曹操說殺,劉備得逞,得惡名

2.劉備說放,曹操說放,劉備不得逞,得美名3.劉備說放,曹操說殺,劉備得逞,得美名

4.劉備說殺,曹操說放,劉備何以自處??

劉備應該說放,因為他沒有決策權。

如果劉備說放,曹操會怎麼做?

A.放B.問下乙個人

個人傾向於後者。

沒有決策權的時候,盡量不要說壞話;有決策權的時候,盡量讓別人說壞話。

所以,殺呂布的人,劊子手?

3樓:虎臣國士關雲長

布與玄德見,曰:「公為坐上客,布為階下虜,何不發一言而相寬乎?」玄德點頭。

操知其意,令人押過呂布來。布曰:「明公所患,不過於布。

布今以服,天下不足憂矣。明公為步將,令布為騎將,則天下不足慮矣。」操回顧玄德曰:

「呂布欲如何?」玄德答曰:「明公不見事丁建陽、董卓乎?

」操頷之。布目視玄德曰:「是兒最無信者!

」操遂令牽布下樓縊之。布回首曰:「『大耳兒』!

不記轅門射戟時?」操大笑。忽一人大叫曰:

「呂布匹夫,何怕死也!」視之,眾刀斧手擁張遼至。操教縊死呂布,然後梟首。

有詩曰:

夜讀三分傳,堪嗟呂奉先。背恩誅董卓,忘義殺丁原。

倚仗英雄氣,不從忠直言。白門身死日,猶自望哀憐!

宋賢有詩嘆曰:

洪水滔滔淹下邳,當年呂布受擒時:

空餘赤兔千里馬,謾有方天戟一枝。

縛虎望寬何太懦,養鷹休飽聽何疑。

戀妻不納陳宮諫,枉罵無恩大耳兒。

羅隱有一絕句責玄德。詩曰:

傷人餓虎縛休寬,董卓丁原血未幹。

玄德既知能啖父,爭如留取養曹瞞。

贊曰:焉作庸牧,以希后福。曷之負荷,地墮身逐。術既叨貪,布亦翻覆。

須臾,縊死呂布。時建安三年十二月也。武士獻上呂布首級。

《無 雙》中,畫家到底是誰?

及時雨 畫家是周潤發,就是被撲倒在地的那個警察,那個車長。如果按照普通的理解,李問是畫家,有很多疑點解釋不通 第一,李問這麼乙個窮小子是怎麼起家的,是怎麼入行的?沒有人帶很難達到這種高度。第二,李問塑造了乙個 畫家 的角色,有血有肉,簡直無懈可擊,如果真實中沒有這麼乙個角色,怎麼可能可以塑造出乙個這...

DC中的小丑到底是誰?

曹潤 平行宇宙,這,很難回答吧,畢竟DC還在開發新的宇宙 但我可以告訴你乙個官方的,非常震驚的劇情,主世界,小丑有3個 至於是哪3個,大家還在猜 說個大膽的腦洞,新52中的小丑有那麼一絲可能性被洗白小丑是蝙蝠俠的宿敵亦或說是宿命,只看一點關於小丑的事蹟你可能發現不了小丑究竟追求的是什麼,但如果長篇看...

到底是誰自私?

陳豆豆 首先,男人給女人花錢天經地義 這句話是錯誤的。在兩性關係裡,不論男女,給對方花錢都沒有天經地義一說。其次,在你的講述裡,這樣子的關係,你堅持了三年,這三年裡,這個女孩子如果一直是這樣兒跟你相處,只能說明,你倆願意,是你自己願意幹 花錢連眼睛都不眨一下 的。都堅持了三年,在現在你突然不願意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