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臘到底是誰擒住的?

時間 2021-05-12 07:07:44

1樓:張一夫

卻說方臘從幫源洞山頂落路而走,便望深山曠野,透嶺穿林,脫了赭黃袍,丟去金花啐頭,脫下朝靴,穿上草履麻鞋,爬山奔走,要逃性命。連夜退過五座山頭,走到一處山凹邊,見乙個草,嵌在山凹裡。方臘肚中飢餓,卻待正要去茅內尋討些飯吃,只松樹背後轉出乙個胖大和尚來,一禪杖打翻,便取條繩索綁了。

那和尚不是別人,是花和尚魯智深。拿了方臘,帶到草中,取了些飯吃,正解出山來,卻好迎著搜山的軍健,一同綁住捉來見宋先鋒。

見「明容與堂本《水滸傳》百回本」。

2樓:故事小王錢哲文

轉個我以前的回答。

在《宋史》中,對於擒方臘給出兩個答案:辛興宗與韓世忠。

《宋史·本紀》記載:「夏四月丙寅,貴妃劉氏薨。甲戌,青溪令陳光以盜發縣內棄城,伏誅。

庚寅,忠州防禦使辛興宗擒方臘於青溪。詔二浙、江東被賊州縣給復三年。癸巳,汝州牛生麒麟。

」《宋史·卷三百六十四列傳·第一百二十三》記載:「宣和二年,方臘反、江、浙震動,調兵四方,世忠以偏將從王淵討之……世忠潛行溪谷,問野婦得徑,即挺身仗戈直前,渡險數里,搗其穴,格殺數十人,禽臘以出。辛興宗領兵截峒口,掠其俘為己功,故賞不及世忠。

」而在野史及文藝作品中,有著不同版本。

《水滸傳》原著是魯智深版,書裡不僅描述了魯智深擒方臘的過程,而且在之前也有鋪墊,第九十回中,智真長老為魯智深作了四句偈語:「逢夏而擒,遇臘而執。聽潮而圓,見信而寂。」

還有就是武松單臂版,這一版在很多文藝形式中都有所體現,如京劇《武松單臂擒方臘》,揚州評話《後水滸》等等,而在影視劇中,98和11兩版水滸,都採用了武松單臂擒方臘,這個影響力可是S級的,所以很多人堅信,方臘就是武松抓住的。不過話說回來,武松單臂版確實要比魯智深版更容易出彩,尤其是張涵予版水滸,武松和方臘一段單挑大戲讓人看得熱血沸騰,如果按原著開拍,魯智深一禪杖就打完收工,實在沒啥趣味。

但《水滸》成書於明代,其本身又是個集成品。而成書於南宋的《林泉野記》中,講述的則是武松單臂擒方臘。所以,從時間軸來看,我們也很難說魯智深和武松到底誰是原版,姑且認為是一樁懸案吧。

而這個懸案在田連元的評書《水滸》中,得到了巧妙的處理,評書裡說,武松在追擊方臘的過程中,遇到了魯智深,在魯智深的幫助下,單臂的武松和方臘一起滾落山坡,之後把他捉住。

蔡東藩在《宋史演義》中也提到了「武松單臂擒方臘」,並說明可能的由來:方七佛忙下城巡邏。城上守禦頓疏,那梁山部中的武松、李逵等人,便架梯登城,守賊紛紛逃竄。

王稟亦督眾隨入,殺斃賊眾無數。方七佛料不能支,開了南門,向西逸去。武松見七佛竄出,飛步追趕,也不及招呼同黨,只是大膽馳行。

七佛手下尚有數十騎,回顧背後有人追來,欺他孑身孤影,便回馬與戰。武松雖然力大,究竟雙手不敵四拳,鬥了片刻,左臂忽被砍斷,險些兒暈倒地上。七佛跳下了馬,招呼從賊,來取武松性命,忽劈面一陣陰風,吹得頭眩目迷,竟致倒地。

可巧張橫等也己趕到,你刀我斧,殺死七佛從騎。武松見有幫手,精神陡振,即將七佛撳住,張橫忙替他反縛,牽押而歸。俗稱武松獨手擒方臘,想即由此誤傳。

到底是誰自私?

陳豆豆 首先,男人給女人花錢天經地義 這句話是錯誤的。在兩性關係裡,不論男女,給對方花錢都沒有天經地義一說。其次,在你的講述裡,這樣子的關係,你堅持了三年,這三年裡,這個女孩子如果一直是這樣兒跟你相處,只能說明,你倆願意,是你自己願意幹 花錢連眼睛都不眨一下 的。都堅持了三年,在現在你突然不願意付出...

彩禮到底是屬於誰的

Nami帶你去看海 我保持中立。準確的說。我覺得留可以只能留一些 0 大概三分之一吧。而且是直接給他們告訴他們拿來花好了。不要說你爸媽養你不容易。這句話誰也不愛聽。但是你爸媽陪伴你長大。養你。供你上學花錢吧。更何況你下面還有一些兄弟姐妹。家庭不是坑。它是你的後盾。在你結婚後不開心了吵架了還能回娘家。...

西方文明,到底是誰的?

東西方這種概念,早在古希臘時期就有了。儘管當時就是乙個很迷的概念。當時希臘人認為埃及是東方文明,希臘是西方文明。可你看地圖,埃及明明在希臘南邊呀 希羅多徳還說過阿拉伯是北方游牧民族,所以我懷疑古希臘歷史學家都是大路痴 不過那時候已經是固定模式了,城邦制都是西方,集權制都是東方,游牧民族都是北方 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