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中菩提老祖到底是誰?

時間 2021-05-06 00:30:16

1樓:尹梓貽

越女劍裡的老白猿是誰,袁洪化身?

天龍八部裡的逍遙子是誰,鯤鵬化身?

射鵰英雄傳裡的黃裳是誰,呂洞賓轉世?

神鵰俠侶裡的獨孤求敗是誰,通天教主化身?

拿現代人瞎幾把分析的陰謀論去圓一部古代作品,秉持現代的觀念去解讀乙個古人的思想,菩提老祖就不能是菩提老祖,必須是大能化身了?

君不見高手在民間這種愚昧說法當今還大為流行,更不要說古代了,塑造乙個古代人民喜聞樂見的民間大賢形象,說不定多買幾本不是?

2樓:中東

原著說是一場夢!

如果真有這個人:

首先,菩提這個名字明顯是佛教用詞,但明朝儒釋道已經合流了,作者這麼寫也有些暗指老君

其次,山門是道家名稱七星洞,教授的是道家72版變化,騰雲駕霧之術,其他師兄弟都是道家道袍,而且講究的修道公升仙長生之法!

3樓:讀書的小猹

菩提祖師,也就是「菩提老祖」,到底是什麼身份。

說法很多,爭議很大,我也說不透徹。

但有一點我可以確定,那就是菩提祖師的宗教身份:

他百分之百是個佛門中人。

儘管從書中提到線索看,他更像是乙個道教門人,甚至是道教的大佬。

比如那個樵夫會《黃庭經》:「相逢處,非仙即道,靜坐講《黃庭》。

《黃庭經》明顯是道教的經典,《封神演義》裡多次有提到。

樵夫對此的解釋是:「實不瞞你說,這個詞名做《滿庭芳》,乃一神仙教我的。」

言下之意就是菩提祖師,或者說是須菩提祖師教他的,即菩提祖師會《黃庭經》。

這麼看他應該跟道門淵源深厚。

菩提祖師的侍從是「仙童」:「洞門開處,裡面走出乙個仙童,真個丰姿英偉,像貌清奇,比尋常俗子不同。

仙童的打扮是:「髽髻雙絲綰,寬袍兩袖風。

像不像清風、明月這倆道童?既然侍從是仙童,而不是沙彌,那就基本很確定是道門了。

道字門中有三百六十旁門,旁門皆有正果。」

主修內容都是「道字門」的內容,好像他真是乙個道教大佬。

難怪有人覺得他是太上老君幻化的。

but,我最近看到一篇資料,就把菩提是道教的身份,全部給推翻了。

原因就是菩提的出場詩:

大覺金仙沒垢姿,西方妙相祖菩提。」

單單說「大覺金仙」的名號。

「大覺金仙」四個字一出來,那菩提的身份指定就是佛門了,因為這四個字很有來歷。

話說北宋末年宋徽宗在位期間,眾所周知他崇信道教,還自稱過「道君皇帝」。

所以他在位期間的宗教政策,就是很明顯的崇道抑佛,甚至被人稱為「滅佛」。

南宋的僧人釋志磐,在自己的宗教著作《佛祖統紀》中總結,也可以說抱怨說:

一旦奸人用事,尚道而毀佛。於是上心始惑。

這裡的「奸人」指的就是道士們,主要代表就是受徽宗崇信的道士林靈素,因為林靈素是慫恿徽宗「滅佛」的。

所以徽宗朝的佛門還是深受打擊的。

但是不是說像「三武滅佛」一樣,遭受到了暴力打擊,而是遭受了糖衣炮彈:

即宋徽宗、林靈素等搞出來的「宗教改革」。

比如佛教經典中,有詆毀道教的書籍,一律都要禁毀。

釋教所有毀漢天師等事,下有司取藏經見行,檢尋焚毀。」(《歷朝釋氏資鑑·宋》)

比如干涉佛們的神佛體系:

而釋氏之教,乃以天帝置於鬼神之列,瀆神逾分,莫此之甚!有司其除削之。」(《佛祖統紀》)

不讓佛教的神佛體系裡,出現象徵皇帝的天帝,跟鬼神排在同一序列,藉此整頓了不少寺院。

尤其是對於老君排在釋迦邊上不能忍:

釋迦居中,老君居左,孔聖居右,非所以奉天真與儒教之意。」(《佛祖統紀》)

照徽宗的意思,那應該是老君在中間,三教他最大。

最能夠瓦解佛門的改革,則是如下的移風易俗措施:

胡教始行於中國,雖其言不同,要其歸與道為一教。雖不可廢,而猶為中國禮義害,故不可不革:其以佛為大覺金仙。

服天尊服;菩薩為大士;僧為德士,尼為女德士,服巾冠執木笏。寺為宮;院為觀。住持為知宮觀事。

」(《佛祖統紀》)

宋徽宗對佛教的改革重點是什麼?不就是把佛教給改成道教嗎?其實跟「剃髮易服」差不多。

一切佛教都要本土道教化。

佛也不要叫佛了,就叫「大覺金仙」,區別與道教的「大羅金仙」。

關鍵也不要再穿佛的衣服裝飾了,一律都給換上了道教天尊的裝扮,可還行?

菩薩也不要叫菩薩了,改叫大士吧,所以這是觀音大士的來歷嗎?

和尚改叫德士,尼姑改叫女德士,也不要再穿佛教衣服了,統一換裝成道教著裝吧。

戴頭巾道冠,手裡拿著木笏,甚至還要留頭髮,整個不就一道士嗎?

寺、院也不要叫了,直接改成道、觀吧,牌子一改,全國道教。

寺院的管理者也不要叫「主持」了,直接改成很道教的「知宮觀事」吧。

宋徽宗這一手玩下來,潤物細無聲的就把佛教給毀了,關鍵不摻雜暴力行徑。

如果真讓他多幹幾年,那佛教八成要萎靡不振,所以徽宗也被僧人厭惡。

宣和六年的元宵節,宋徽宗登上御樓觀燈的時候,就被乙個和尚指著鼻子臭罵一頓。

汝是耶,有何神?乃敢破壞吾教。吾今語汝,報將至矣。吾猶不畏汝,汝豈能壞諸佛菩薩耶?」(北宋·《鐵圍山叢談》)

意思就是你徽宗有什麼能耐,竟然敢破壞我們佛教,你早晚要早報應(果然三年後就是靖康之恥)。完事還說勞資不怕你,你也毀不了神佛菩薩。

最後被宋徽宗抓住打死。《宋史·五行三》裡也記載的有。

說了這麼多,就是為了這一句:

其以佛為大覺金仙。

菩提祖師出場詩:「大覺金仙沒垢姿,西方妙相祖菩提。」

菩提的修煉等級是「大覺金仙」,而「大覺金仙」則是徽宗給佛改的稱號。

所以可以論證出:菩提就是佛門中人,甚至是佛門大佬。

但不一定就是如來,是燃燈也說不一定。

4樓:飯疏食飲水

通天教主呀,只有他會收乙隻猴子當徒弟,教學成果又這麼好,還不分配工作,也不教做人,還要隱姓埋名,生怕別人知道是他的徒弟,符合通天教主的作風

5樓:

水簾洞:阿賴耶識心體

進入水簾洞:明心見性。

洞中一切具備:本自圓滿,無需外求

眾猴皆有一死:吾有大患,乃吾有身

入世奔波:不笑不足以為道

靈台方寸山:心

斜月三星洞:心的繁體字象形

菩提:智慧型這個詞不足以表示他的真實含義,所以還是用菩提這個詞

驅逐出山門:貪著財色名食睡中的名,好賣弄,生大我慢,離涅磐城,再入凡塵

如意金箍棒:以禪智助殺,入神道。人發殺機,天地反覆,何況天地造化的神猴的作意

玉皇,玉:屬性不屬於五行

弼馬溫:暗喻孫猴子只能統領心猿意馬的「意馬」

豬八戒:未能離欲,墮入欲界。貪吃如豬,貪色如天蓬(奇門遁甲的天蓬星即紫微斗數的貪狼星,蓬是再逢其會的意思,貪狼,慾望之星,司禍福之樞紐),天神為能非能執,起名悟能

沙和尚,沙和尚吃人吃肉,受各種不淨,起名悟淨。

九九八十一難,九為最大之數,九九隱喻無數的苦難。

火焰山之難隱喻一切都是自作自受,五百年前種因,五百年後受果。各路神仙不念舊惡,各路M頭不念舊情。有主的妖怪,都領回家受訓了。

不受訓的野生妖怪,如果只有惡緣,沒有善緣,只能遊戲結束。

無字真經:習慣有字的,不習慣無字的,習慣汙染,不習慣清淨,習慣依賴文字,不習慣放下文字。

6樓:星星星

靈台方寸指的都是心,斜月三星其實是個字謎,謎底也是心。而猴子正是心猿。

菩提一詞就是頓悟的意思,須菩提祖師其實就是作者給猴子開的掛。

與其說是須菩提祖師教的猴子不如說是猴子自己悟的,須菩提祖師就是他自己。

西遊記作者主張三教合一,須菩提祖師主也張三教合一的思想。

7樓:老槍

按照《西遊記》本身的設定:太上道祖即老子李老君,乃開天闢地,煉石補天的創世神。老君開天闢地,猴子天生地養,可視為老君之半子。所以老君才下凡,化身為菩提祖師,教猴子神通武藝。

書中寫道:菩提祖師教學涉及儒釋道三教內容,而佛道兩界大能中,也唯有老君滿足這一條件。道教的東西不用說了,老君本身就是祖師爺。

佛教呢,也是老君「化胡為佛」才出現的,佛門的神通老君自然不會陌生。老君曾在東周時期下凡,寫下了著名的《道德經》,而儒家之祖孔子也曾向老子問禮。在問的過程中,老君對儒家的東西也肯定有所了解。

再看猴子,學的東西也正是老君最精通的道教神通,答案不是昭然若揭的嗎?

猴子大鬧天宮前偷吃老君的九轉金丹,而且一偷就是五大葫蘆。你以為九轉金丹那麼好煉,那麼好偷?猴子鬧天宮被擒後關在八卦爐裡「鍛鍊」,你以為老君不知道猴子躲在巽位避火?

你以為老君煉不死猴子?很明顯老君在放水,只是給猴子乙個教訓而已。因為此時的猴子心性未定,野性難馴,所以老君任由他被如來鎮壓五百多年,再經歷八十一難取經才修成正果。

至於為什麼要讓猴子入佛門,老君可能是感覺自己心大軟,教育不好猴子,所以讓如來來調教猴子,這與世俗中「易子而教」是同樣道理。反正佛門也是他點化出來的,如來也相當於猴子的師兄,把猴子丟給他管教,老君也覺得順理成章,沒什麼丟人的。

8樓:薩卡斯基元帥

他就是金蟬子!

佛祖懲罰他下界,重修。

幹啥?取經!

取經幹啥?

教化世人,還有就是給自己補課!

不然你沒法解釋,靈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的謎底,是個心字兒。

那分心了。不就是?金蟬子跑到這裡來了嗎?

9樓:反勒保斯基ing

菩提祖師到底是誰?!顯而易見啊!他就是如來佛祖。

那四句詩「描寫」菩提祖師的詩已經指出!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

在外形上,菩提祖師的肉體軀幹就像是菩提樹,髮型(肉髻)自然是結的菩提果,或者說是頭頂上的智慧型。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在內在上,強調的是佛教的修心思想。這一點原著有很多體現,不做贅述。

綜上這首詩描寫的菩提樹就是指代佛教高層滿腦肉髻的經典形象,此刻,你心中是不是冒出了如來佛祖等人的經典外貌特徵?

那為什麼不是其他大佛?很簡單。

已知菩提=佛

那麼菩提祖師=如來佛祖。

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真相也許就是這麼通俗易懂。也許這就是吳老先生設計如來小號名字的原本意圖 。

10樓:安靜地吹牛

是太上老君。

六耳獼猴那棍子和吃了金丹才有的攻防,別無二家,也是太上老君同樣量產。

大概是玉帝惹他不高興了,於是煉個小號暗自扶持搞破壞。以前我們很多人玩網遊也經常幹這種事,大號帶出來小號去別人工會搞事。

11樓:鈍刀錢宇平

1、如來:為了傳播佛教,化身菩提

3、通天教主:報復師兄和玉帝,化身菩提。

4、準提道人:為了傳播佛教+名字像,化身菩提。

5、觀音:為了傳播佛教,化身菩提。

6、本來就叫菩提,不是別人變化的。

如何評價西遊記中菩提老祖這一角色?

清和 斜月三星洞,靈台方寸山,是謂心。菩提祖師 是謂無上正覺。拜師學藝是自己的道性顯發,能救自己終究是自己。正是應了那句 若不回頭誰替你救苦救難,如能轉念何須我大慈大悲。 知乎的西遊記版塊真是辣眼。9012還有拿金剛經須菩提YY的。金剛經須菩提頂多是菩提祖師的原型 之一 跟西遊記菩提祖師沒有任何關係...

《西遊記》到底是反映什麼的?

不知道大家發現沒有,讓唐僧多次落難的原因就是逢廟必拜,幾乎每座寺廟裡住的都是妖怪,而在現實世界裡,寺廟裡基本也是一群妖魔鬼怪,騙取著百姓的香火,可惜人家還是要拜 倒不是說那些廟裡的東西都是壞的,有的也在造福一方,可還是給個忠告,沒事兒別老往廟裡跑,更別在那住。冥神在地府,禿禿在陰間,至於神仙要麼在天...

《西遊記》真正作者是誰?

一看這問題,洒家便想到當年與好友一同在月夜談笑書史的歲月,尤其是在品論蘇軾的 赤壁賦 中,那句 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知不可乎驟得,託遺響於悲風。搞得洒家不知緣何滋生出一股雜感 念你我之輩,此生縱然有過驚世高論,可這歷史之中又不能為你我者留有傳名之地,便是空有滿腹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