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陣營中的第一謀士到底是誰?

時間 2021-06-20 20:53:35

1樓:Nanyjm

人才濟濟,每個時期都有乙個第一謀士。(大致按照時間或者出場來說,最後排序。)

既然說到陣營了,也就是曹操起兵參加十八路諸侯討董開始。那時候曹營里的第一謀士是曹操自己。

其實首先最明顯的就是,曹操本身就是乙個頭腦出色的明主。不管演義還是正史(撕逼的不要往下看了),曹操都很出色,刺董失敗轉為獻刀,逃亡路上的豪言壯語:「寧叫....

」何況當初的品評家許邵:「治世……亂世......」再到十八路諸侯,當著袁紹的面大罵豎子。

以及對袁紹的評價:袁紹色厲膽薄,好謀無斷;幹大事而惜身,見小利而忘命。

可以看出,曹操的識人用人,審時度勢之才能,領兵作戰之才能,不亞於帳下任何一位謀士。因為拍腦瓜決定事務的權利,以及後果承擔都是他,謀士對錯無妨,對了就是公升官加爵,錯了就是挨板子,最狠也就是殺頭夷族罷了。

說說耳熟能詳的幾個著名謀士。

第一位,戲志才。算是早先提出「奉天子以討不臣」的之一吧。其卓越成就就是對曹操奉天子單位思想,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但是死的早.....沒法與後面做大對比。

第二位,郭嘉。這是個大魏迷都喜歡的謀士,沒有之一。

很長又很短的一段時間裡,絕對奉孝優先權。軍政意見都會去問奉孝。討袁紹,徵烏桓,逐劉備。大概率都是奉孝之策。如若奉孝不死,可能後面的世子之爭,也是奉孝的建議會左右局面吧。

第三位,應該算得上是荀氏叔侄。荀彧與荀攸,算得上是一政一軍。荀彧也是早年擁護封「奉......

」的人之一,並且在漢庭做中書令,是曹操掌握漢庭中的中介人物,天下政令皆出於令君之手。二人相知二十載,曹操沒想到的是,荀彧竟然會忠於漢室,一方面也是曹操忠於漢室的心動搖了。荀攸,十二奇策,曹操對他的評價呆呆的,正所謂大智若愚。

早年侍奉袁本初,一方面看透了袁紹德行,一方面叔叔勸說,程昱郭嘉煽風點火,來了曹營。也展現出才華。

第四,個人最喜歡的謀士。賈詡。

這是乙個腹黑的人,也是很精明的人。他是亂世的始作俑者之一,也是少有能在亂世活到太平的謀士。

曹操打袁紹時,許攸來投誠,曹操很心動,火燒烏巢,一旦成功,面對聲望和兵力相差懸殊的袁本初便會一站定天下。面對許攸的建議,曹操當晚只問了乙個人,賈詡。

賈詡知道自己是亂世的始作俑者,也明白是自己,讓張繡砍了曹操的兒子侄子和愛將,明確知道明哲保身之道,不諫言,不出謀劃策,老闆來了打啞謎,划水。

第二個賈詡很厲害的地方,一語定了曹操的立儲之心。曹操問賈詡立嫡還是立賢,賈詡表示,遠有袁紹之子,袁譚袁熙之爭,近有劉表之子劉琦劉琮之爭,無一不是二子相爭,毀了基業。確定了曹操的立儲之心。

第三,如果當年曹操聽了賈詡的話,估計赤壁也有回天之力。

禍害天下卻能安全活完一生的謀士,在亂世之中少之又少。

倒敘補插一位,陳宮。但是他沒有那麼優秀,大部分事情都是後知後覺,所以不說他了。

第四位,許子遠,許攸。曹操兒時的玩伴。算袁紹營中比較早,也有智謀的謀士吧,但是比起沮授,許子遠就顯得小聰明了。對於曹操的貢獻僅僅只是奇襲烏巢。

然後滿口阿瞞阿瞞的讓砍了......算不上大聰明。

第六位:重量級人物之一,楊修,楊德祖。楊彪之子,堪稱大才。

不僅才思敏捷,而且才華洋溢。否則在曹操喜歡曹植的情況下,楊修也不能被派遣到曹植府裡。但是聰明人都一樣,壓不住自己的內心的躁動。

然後讓砍了,但是曹操砍了楊修也很後悔。也很愧疚楊彪。

第七位:司馬懿。這是個讓曹操動了很多次殺心的謀士,但最終沒有理由去殺的乙個人,反而讓後代乙個比乙個更器重於他。

貫穿司馬懿人生信條的就乙個詞,隱忍。忍得了常人所不能忍的事,自然也能做到常人無法能做到的事。

說荀攸大智若愚,其實司馬懿看似就是大愚。無論是他的政治才能(九品中正開創人之一)還是軍事才能(滅公孫,平孟達)以及苟活的才能(明白諸葛亮空城弦音的含義),都是曹魏裡面謀士數一數二的。

最後一位,身在曹營心在漢的徐庶。被老曹道德綁架而來的一位,其舉薦的臥龍等人,都是很厲害的,至少保證識人能力出眾,也是相佐之才,但是很有骨氣,不獻一策。

排名:第一梯隊:賈詡,荀彧,司馬懿

第二梯隊:郭嘉,戲志才,荀攸,楊修

第三梯隊:許攸,蔣幹,陳宮

第四梯隊:徐庶

曹操陣營中第一謀士:曹操!

2樓:布里吉塔的連枷錘

你的謀士是什麼意思呢?

如果只要出謀劃策就算,那荀彧當之無愧的曹魏第一人

如果單指參謀,戰場上給曹操制定戰術的,論貢獻應該是荀攸

NBA 歷史第一中鋒到底是誰?

human torch 可以說NBA上個世紀都是中鋒時代,能夠候選歷史第一中鋒的也有幾人,例如張伯倫,拉塞爾,賈巴爾,大夢,奧尼爾等等。但他們很多都不是乙個時代的,所以也不好比較,他們也各有各的優點。個人認為奧尼爾還是強一點,畢竟老話說 有喬選喬,無喬選鯊 wyy 通常講到中鋒,上古的拉塞爾和張兩萬...

DC中的小丑到底是誰?

曹潤 平行宇宙,這,很難回答吧,畢竟DC還在開發新的宇宙 但我可以告訴你乙個官方的,非常震驚的劇情,主世界,小丑有3個 至於是哪3個,大家還在猜 說個大膽的腦洞,新52中的小丑有那麼一絲可能性被洗白小丑是蝙蝠俠的宿敵亦或說是宿命,只看一點關於小丑的事蹟你可能發現不了小丑究竟追求的是什麼,但如果長篇看...

《無 雙》中,畫家到底是誰?

及時雨 畫家是周潤發,就是被撲倒在地的那個警察,那個車長。如果按照普通的理解,李問是畫家,有很多疑點解釋不通 第一,李問這麼乙個窮小子是怎麼起家的,是怎麼入行的?沒有人帶很難達到這種高度。第二,李問塑造了乙個 畫家 的角色,有血有肉,簡直無懈可擊,如果真實中沒有這麼乙個角色,怎麼可能可以塑造出乙個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