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中的「巨集大的世界觀」指的是什麼?你從哪些文學作品,漫畫,遊戲,電影等能夠感受到這一點?

時間 2021-05-05 15:29:07

1樓:閆毅航

三個緯度縱度廣度深度

縱度是時間緯度也就是歷史背景

廣度是空間唯獨也就是地圖

深度是故事本身否則時間再長空間再廣也無非是時刻表和地標圖最出名的巨集大世界觀的遊戲確實是魔獸世界了吧

2樓:流星劃空

可以做比較來解釋。

故事A,男女在一座風景秀麗的海邊小鎮裡談戀愛,分分合合終成眷侶。

故事B,男女在一座戰火紛飛的都市裡談戀愛,國仇家恨生死離別。

很明顯的,故事B貌似比A的世界觀更巨集大,但事實上,單單這幾句話並不能做分辨。

還需要再加些故事背景設定——這是關鍵點,世界觀是否巨集大通常取決於其設定。

故事A裡,男女兩角色轉世輪迴仍能在一起,在神話時代是一仙一妖,在古代是一趕路學子一風塵船女,在現代是一矮窮挫一白富美。

有了以上設定,故事A的時間線就可以有充分的空間來畫,假設故事B只是一場戰鬥,那麼故事B的想象空間更寬廣。

在這基礎上,繼續給故事A新增設定,例如神話故事,古代傳說,現代軼事,再加上各種民風習俗,地理位置,人物小紀,世界觀愈趨完善。

此時,故事A的設定集已經很厚了。

最後,給故事A設一條貫穿始終的劇情線,這條線要用上之前的設定,如果用不完,就設更多支線來用。需要注意的是,這些設定的使用得互相關聯,比方說,女人為了表達愛意想送點小禮物給男人,於是選擇了乙個紅色貝殼,而在此劇情之前,有劇情講過在神話時代,紅色貝殼是一女妖為救愛人破碎的心,而中間又有乙個古代時期的劇情,女人送男人紅色貝殼是在表達我的心即使破碎也在等你——這樣就把好幾項設定都串聯了,有物價,有感情,世界觀便實實在在地多畫了一筆。

現在再來看,故事A儘管講的是男女分分合合的狗血事,然而由於故事背景設定足,世界觀不見得比故事B的世界大戰要小。

巨集大的世界觀往往需要大量篇幅來交代設定。電影指環王是經常被提及的,原著對於背景設定簡直不厭其煩,連菸絲都能扯一大堆,而動漫裡,火影海賊王這兩大民工漫也稱得上世界觀巨集大,每到乙個新副本都會先給設定。

值得一提,所謂世界觀巨集大,通常指的是虛構的背景舞台,而拿現實世界做背景舞台的基本不會得到這個形容,因為,現實世界的世界觀是通用的,人人皆有,並不存在世界觀巨集大與否的評判標準,至少得虛構點什麼才行,好比故事B裡戰鬥用高達近戰光劍電風扇。不要在沒有虛構設定的作品裡評判世界觀巨集大與否。

3樓:

我怎麼覺得,人們說的都是「巨集大的世界」,而不是「巨集大的世界觀」。我懷疑有這說法嗎?每個人的世界觀,都是他能感受到的整個世界,即使每個人心裡的世界,大小不一,誰又去努力做這種區分呢?

世界觀是什麼

seansky88 正常的世界觀是人對世界和自身關係的看法,並非對世界的完整認識,因為出上帝以外的個體根本就沒有可能完整認識世界。因此正常的世界是柏拉圖的日喻,洞喻,而不是什麼物質第一性的所謂唯物主義,因為所謂的唯物主義世界觀裡面沒有人自身的準確定位。 韓亞振 對於個人而言,世界觀是指乙個人看待世界...

道教的世界觀 時空觀是什麼?

夏小邇 道作為宇宙根源,主要體現在 創生萬物 與 萬物歸返 的時間過程中。道先天地而生,不侷限於時空範圍之內,道是自然而然的存在,是無限迴圈的存在,道無始終。道作為萬物的創造者,雖然自身無限迴圈,但不難理解,道是宇宙萬物的時間起點與終點。額 有事了,下次寫。 光之子 我覺得跟現代的電腦遊戲中的差不多...

Type Moon世界觀的魅力是什麼

董堯廠長 在於蘑菇本人不止一次說金閃閃是最強英靈沒有之一。結果知乎貼吧微博選擇性無視,並且扯出一堆不是英靈的玩意來和英靈金閃閃比戰力。參考標準還用從者金閃閃。如果單純用勝負就能決定強弱的話。衛宮士郎必秒金閃閃。 漢志驢 蓋亞和阿賴耶,抑止力可以解釋歷史上的一切重要事件。比把全部歸為一神教經書裡 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