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了解書法史的話,哪本書值得推薦?

時間 2021-05-29 23:04:16

1樓:奧馬哈市長

瀉藥。簡史的話推薦王鏞的《中國書法簡史》。

大部頭的話推薦書法史七卷本,每一捲基本乙個朝代的書法史,分別為書法高校大牛撰寫,就是字數太多。但是很詳細。可以有乙個全面的了解。

基本這樣。

公號和博都是:書法俠客。

2樓:寒溪

個人認為書法史首先是要對整個中國書法的流變有乙個大體的認識,比如每個時代的書法是什麼樣貌、出現了哪些書法家、哪些流派或書風等。想要進一步研究,就可以從書寫技法、書法家、書法與社會文化等方面進行深入的閱讀。

從對書法流變的整體感知方面,我推薦日本二玄社的《中國書道史年表》(玉村霽山著)。這本書的好處在於以年表形式排列書法家與經典作品,並附上了時間軸,這對於把握「演變」這個動態的過程有很大的幫助。而且,書中對重要的名詞和各個時代書法發展狀況都有解釋和介紹,還有重要作品的圖版,讓人一目了然。

但是全書是日文,需要借助翻譯器,給閱讀帶來一定困難之處。

二玄社一貫以嚴謹、高質量著稱,這本書也不例外。書中對書法家生卒與經典作品年代的斷定經過了嚴密詳細的考據論證,在嚴謹性上值得信賴。

想要了解歐洲史,應該要先讀哪些書?

TREMUL 古希臘羅馬 中世紀 西歐中世紀史 注意不是 歐洲中世紀史 這本可能有點太高屋建瓴了,總覺得讀起來有些地方理解得依然不夠順暢,前面這本史料豐富,也更厚,700頁 歐洲現代史 約翰梅里曼 歐洲現代史 R.R.帕爾默 現代世界史 其餘補充讀物 高階 企鵝歐洲史 系列 讀完這幾本,入門,而且是...

想要了解美術史看什麼書比較好?

熱帶北極熊 看問題的答覆,裡面引用的大多是大學教材,而不是真正的美術史。教材不是美 術 史!強調一下,因為教科書是按照時間順序羅列知識點的,是考試用的。真正的美術史是研究性的專著。比如貢布裡希 方聞 高居翰 白謙慎 巫鴻等人的著作。建議看三聯出版的 開放的藝術史 叢書,看真正的美術史。 飛鳥白玘 朱...

請問,書法專業的學生是要背誦下來書法史中各個朝代的名人以及代表作和理論概論嗎?

薩廬 1.雒三桂中國書法史 2.劉佳話說金文 話說石鼓文 話說甲骨文 3.廣藝舟雙輯注 康有為著崔爾平注 4.百代書跡 中國書法簡史崔樹強主編 我個人的感覺,書法不要去學校學習。如果喜歡書法,1.臨帖臨老帖,從石鼓文開始,再臨大篆,基礎打好,臨其他。2.如果正好要上大學,又想專業從事,可以去挑選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