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了解黑洞只能通過引力嗎?

時間 2021-06-03 18:40:14

1樓:NCC-73811

例行瀉藥,新年第一答_(:3」∠)_

首先,無論是基於牛頓的經典力學定律,還是基於愛因斯坦的場方程,通過力學途徑去推測和驗證黑洞的存在是肯定沒有問題的,很多著名的疑似黑洞源,如Sgr A*,就是這麼被發現的。

然後,顯然還沒完。黑洞這玩意兒,之所以得名黑洞,是因為推測它存在的時候,是認為光都逃不出去的。在當時物理學家們已經了解了相對論,於是也從這個角度證明了黑洞的合理性。

光是什麼?電磁波。

如果乙個黑洞不自轉且沒有電性,就被叫做史瓦西黑洞,這是最理想的狀況。但講道理的話,黑洞至少也該自轉啊?這種叫克爾黑洞,我們就從克爾黑洞講起。

既然連光都逃不出黑洞的引力,那普通物質就更不用提了。對於乙個旋轉的黑洞,被黑洞引力控制的物質會沿著徑向吸積,形成所謂的吸積盤。在這個過程中,物質受到黑洞的引力而被拉扯和互相碰撞,激發出尤其是在高能波段和射電波段十分明顯的電磁波。

於是,這兩種手段相搭配,就能精確地測定乙個黑洞的各種引數。

吸積盤釋放的電磁波,尤其是在X射線和伽馬射線波段很突出,對於恆星級黑洞(例如Cyg A*),在高能波段觀測能很明顯看到發亮,另外射電波段上也很好觀測出,這時再通過力學手段檢驗,就能確認這是一顆黑洞。對於超大質量黑洞,更好辦,往星系中心看好了。一些大質量恆星在演化晚期也會有大量X射線和伽馬射線爆發的情況,但通過力學方法就能有效區分開。

(不過一般這類恆星多半在SN之後也就成黑洞了......)(恆星演化晚期在射電波段上的活動似乎也不明顯,通過這個區分也是可以的)

誒,不是說黑洞連光都吸嘛?那是對黑洞視界及以內的情況,吸積盤在黑洞視界外,不然也不可能能被我們觀測到,黑洞本體,必然是「黑的」。

注:說「疑似黑洞源」應該是個更好的說法,因為按照天體物理學的研究過程,黑洞這玩意兒,實際上還沒有被真正發現過......

再注:Sgr A*是銀河系中心那個大傢伙,Cyg A*是天鵝座的某個著名恆星級黑洞,是乙個雙星系統

胡寫一通,如有錯誤,還望批評指正

非醫學生想要了解人體基本構造該通過哪些途徑?

隕石旁的天際 當然,我們學習解剖學是花費很大的時間精力的,要徹底掌握各結構 及系統內 間 需要正確科學的學習 研究方法,建立完善的學習思維,還需要組織學 生理學的輔助,是具有挑戰性的 這裡其實可以展開講很多學習心得 容易覺得無從下手。所以,我也建議可以找一些解剖相關的課程來聽一聽,看看解剖學教材,和...

想要了解美國歷史怎樣自學?

Michael wang 學術專著 1.塞繆爾 埃利奧特 莫里森 亨利 斯蒂爾 康馬傑 威廉 愛德華 洛伊希滕堡共同編撰的 美利堅共和國的成長 2.查爾斯 A.比爾德及其夫人瑪麗 比爾德共同撰寫的 美國文明的興起 3.比爾德代表作 美國憲法的經濟觀 4.人民出版社出版六卷本 美國通史 5.託克維爾的...

想要了解佛教,請問我該如何開始?

聖道與禪修 現在流傳著的佛教確實有很多種,源於不同時期出現的各種不同的經典。這些內容有的高深莫測,有的自相矛盾,這對初學者來說過於複雜 這個時代擇法確實是很大的困難。如果心常常感到迷茫,無法安定,這樣可以依照佛陀基本的教導,觀察五蘊非我,做意遠離 關注呼吸業處,從基本的禪修開始,先讓心遠離紛繁變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