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多葛學派和佛教的異同?

時間 2021-05-05 19:17:28

1樓:柱下人

我不認為佛教禪宗和斯多葛學派你說的「本質互通」,其實距離比較遠。甚至對基本問題認識有點南轅北轍。禪宗是要去除「自我」的,或者說否定「自我」,或者說用肯定的方式來否定「自我」(禪宗法門比較多,說法不一,但是目的是一樣的,達到空無-也是萬有,禪宗不重視語言,所以很多說法。

也不重視邏輯理性,理解上是通過「悟性」),但是斯多葛看起對自我沒有那麼多看法,也沒有去除否定的必要,不認為自我是種煩惱,而且比較重視語言,願意說清楚,斯多葛主義者很多都是演說家。

2樓:天雪地靈

實在是差遠了,或者說是風馬牛不相及。一般不懂佛法的人,都認為佛教是消極啊~避世啊~涅槃就是什麼都沒有了~禪宗就是整天坐著啊~清淨啊~~等等。實際上佛法是在於實證自己獨特的世界觀,因此必須首先要具有獨特的智慧型和方法。

3樓:林先生

最主要就是佛教不是宿命論。

佛教是建立在輪迴上的倫理說。單從果位來看,是一種消極的世界觀。但是站在因位來看,是一種積極的世界觀。所以在這個基礎上要行中道。

他體現在,未來的命運是由自己把握的。

而斯多葛主義是建立在邏各斯上的宿命論。他們認為,神是創造宇宙者,所以服從命運,就是他們的思想核心。

但是佛教否認創世者,也不認為有什麼神靈控制著人類,只有自己決定自己。實際上在消極的背後是一種自由主義精神。

兩者在核心思想上可以說是天差地別。

共同點都是看到了一切都是變化的,所以一切都不值得留戀。

4樓:智慧型女神阿庫婭

在所有學派、宗教、組織裡,佛教的二代目是所有二代目裡個體素質最強的,甚至在人類中也可以說是食物鏈的最頂端,而且也正式開創了不亞於初代成績的衍生流派。當然三代目也很可以,但繼承的是初代的衣缽。繼承人選的好,遺產分配得好,是乙個組織騰飛的關鍵。

在這之後,選繼承人分遺產方面只有成吉思汗能做到同樣的水平。

5樓:風小山

斯多葛學派在古希臘很有影響。創始人是智慧型和人格都非常了不起的芝諾,後來還有奧涅留、塞內卡、西塞羅等古希臘思想界的偉人。其中奧涅留和西塞羅還做過國王。

他們是世界思想家裡了不起的人物。

但是,和佛教思想比起來,那還是有相當的距離的。因為,佛教思想是遠遠超越了我們人類思想的認知的。這些,只有你深研哲學和佛法才會明白的。

台灣大學教授著名哲學家方東美先生就說:佛法是最偉大最了不起的哲學思想。

6樓:曹海強

最近在翻譯塞內卡的《論恩惠》,之前看過Letters from a Stoic,還有塔勒布評價塞內卡的文字。等還完欠債回來填坑,話說還有好多坑要填。

7樓:王昱洲

斯多葛學派的主要觀點是:不要試圖控制你無法控制的事物。

斯多葛學派認為,人類不快樂的原因在於他們想要控制他們無法控制的事物。而我們真正能夠控制的只有我們的想法(opinion)、慾望(desire)等。我們的財產,乃至於身體,都是我們無法完全控制的。

財務可能遺失,而身體也可能會受到傷害。我們不應當試圖去控制我們無法控制的事物,否則就只會感到痛苦。我們還要隨時做好準備,面對我們無法控制的事情的發生。

在《手冊》中愛比克泰德舉了乙個例子:

當你去澡堂的時候,你首先要想到這樣一幅畫面:有些人會把水濺的四處都是、有些人會推搡、有些人會罵人、有些人會偷東西。所以在去澡堂前,你要對自己說:

「我要去洗澡了,我已經了解了這些事情的發生是自然的。」這樣,當你真的遇到了這些事情的時候,你就可以對自己說:「我來這裡不僅僅是想要洗澡,我同樣也知道這些事情自然會發生。

因此只要他們發生的自然,我就不會受到這些事情的打擾。」掌握事物的自然規律,提前做好面對一切可能性的打算,永遠對無法掌控的事情做好最壞的打算,不要抱有任何的期待。這就是斯多葛學派的觀點

佛教的主要觀點是:滅慾。

佛教中有四諦,即四個真理,分別為:

1.苦諦:生活中充滿苦難

2.集諦:苦難的根源是人的慾望

3.滅諦:通過滅慾可以脫離苦難

4.道諦:有八正道可以助人滅慾

八正道分別為:

1. 正見:堅信佛教四諦。

2. 正思維:遠離貪業,心懷慈悲。

3. 正語:說話應該誠實可靠,對人有益,受人喜愛。

4. 正業: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等。

5. 正命:遠離不正當的職業。

6. 正精進:努力止惡修善。

7. 正念:對事物和自身擁有正確認知。

8. 正定。專心致志地修習。

這兩者對比我們可以看出,他們的共同點是都提倡對人類慾望的限制。但是很顯然,佛教對於慾望的限制要遠遠大於斯多葛學派。佛教要消除的是一切的慾望,包括對於外界的和對於內心的。

而斯多葛學派則不同,他只主張消除對於無法控制的外界事物的慾望,對於人的內心則沒有要求。如果說佛教是「空」,那麼我覺得斯多葛學派大概就是「靜」吧。另外一點不同在於,斯多葛學派強調對於「自然」的理解。

理解事物是怎樣發生的,你就增加了對事物的掌控,不會對他們抱有過高的期待。例如:現在是春天,因為你掌握了季節更替的規律,你就可以期待下乙個季節是夏天。

如果你不知道季節是如何更替的話,那麼你就不應該對下乙個季節進行期待。而佛教可不管這些,不論世間萬物如何執行,只要無法脫離這世界就只能受苦。唯一的出路就是斷絕慾望,脫離輪迴。

斯多葛學派與伊壁鳩魯學派的區別及關係是什麼?

裘貝貝 斯多葛學派強調了必然和注定,所以乙個詞叫 斯多格式的冷靜 既然一切都必然如此了,放輕鬆,有什麼好緊張驚訝的呢。我覺得後來斯賓諾莎的觀點可以用來形容斯多葛學派的這種思想 當乙個人對規律有足夠認識和了解的時候,就會心平氣和地接受一切。感覺這些東西在物理學發展後,就啟發了機械決定論哈哈 伊壁鳩魯學...

舞蹈和武術的異同?

福州禪武 舞蹈和武術同屬於表現難美性項群主要包涵的專案有競技體操 藝術體操 武術 跳水 花樣游泳 花樣滑冰等。這些專案訓練 比賽的評價是在一定規則下的主觀評價。它們不但要求基本姿態美 基本技術美 身體動作運用美 各種造型的動作美,而且要求動作新穎獨特,難度高。舞蹈是展示情感的肢體語言,表達某種情緒,...

《姜子牙》的主題和電車難題的異同?

淵默 先說異吧,這也能叫做電車難題?首先在面對救一人還是救萬人的選擇後,姜桑的選擇不是一人也值得救而是掀桌子讓出題人再也不能出題,然後,劃個重點,在犧牲了寵物 跟班之後,他爸爸幫他掀了桌子,這不叫哲學,不叫難題,甚至不叫題,這是未經思考,至少未展示出思考過程的率性而為。說實話,我很羨慕,真的很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