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應該分別在什麼人生階段看?

時間 2021-05-05 18:37:16

1樓:

說得好像你十歲看了西遊記,六十歲就不能看了似的。

我十三歲看的紅樓夢,基本是沒看懂,光記得裡頭詩寫的好了。

紅樓夢這書可以看一輩子的。

看個書不用糾結年齡,各階段感受不一樣。

我18歲看水滸傳,覺得好爽,林沖好帥。

但我現在看水滸傳,學會了魯智深的擔當。

2樓:魩仔魚

1、少年看西遊記,散發思維,也許下一位科學家或者藝術家就是你;

2、成年禮看紅樓夢,看了相信愛也不相信愛,反正愛不愛都那樣就對了;

3、入職場後看三國,空城計也罷、草船借箭也罷,三百六十計,總有乙個你會用到或者學到;

4、水滸傳,任何時候都可以看,不過有死黨的人看了更磁石,沒死黨的人看了更孤獨;

四大名著,精神魅力大於文學魅力吧,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視覺和角度;我覺得與西方的《哈姆雷特》不同,中國四大名著更加偏向於百科型別,類似巴爾扎克的《人間喜劇》,包容永珍,但又各有千秋;

3樓:迷城

識字就可以讀《三國演義》了。

初中可以讀《西遊記》,因為它裡面有很多詩、文言、生僻字。可以邊向別人問邊讀。

《水滸傳》還是晚一點讀,等自己能明辨是非的時候,因為《水滸傳》裡有很多不良的東西,價值觀取向不正常,年齡小避免被帶跑偏了。

《紅樓夢》晚一些讀吧,因為小時候讀很多讀不懂,紅樓裡幾乎每乙個字都有用,我也是長大了,邊看資料邊讀,才明白的。

4樓:

如果年輕的時候不讀一讀的話,到了中年老年的時候再讀的話就會不知道青年時自己讀會是什麼感受,到時你會不會覺得有點可惜呢?從這點出發,多寫點讀後感也挺好的,當自己的思想日記。

5樓:救救孩子

什麼年齡都可以,書得閒便讀,不要等幾歲幾歲,否則拖拖延延,一輩子都懶得去讀了。不知道答主裡怎麼那麼多老人家,是果真自己小時候沒有讀過四大名著呢,還是認為其它人都差著點兒、不配像我自己一樣小小年紀就讀?

6樓:金尊白玉

我個人喜歡《西遊記》和《三國演義》。工作以後還翻出來重讀。隨著人生體驗的加深,對名著的體會就更深入了,有一種「原來如此」的恍然大悟之感。

名著的魅力就在於永恆。

7樓:小書蟲

讀書無禁區,也不必劃分階段,閱讀本來是美好的享受,不要帶著功利心當成任務來完成。

讀哪本書,除了工作學習需要,那就無需問別人讀哪本,別人的學識、閱歷、興趣等和你不一樣,閱讀選擇也會不同,所以,想讀哪本,問自己就可以了,感興趣就讀,不感興趣就先放放。

我家孩子幼兒園大班讀純文本版(非原文)《西遊記》,二年級讀《三國演義》《水滸傳》,我從來沒有要求他讀,他是發自內心的喜歡才讀的,而且讀起來爭分奪秒、廢寢忘食,這就是閱讀的樂趣。

大人也一樣,如果不是工作、公升學需要,閱讀不必給自己劃定那麼多條條框框,遵從自己內心就好。

8樓:青青樹

看了好幾遍《紅樓夢》《西遊記》,只看過一遍《水滸傳》《三國演義》。各有喜好吧。喜歡《紅樓夢》,覺得哪個時段讀都有收穫,看俊男靚女的青春,看古時大家宅院的生活,看人情世故,看詩詞歌賦,看人生境遇……中年以後要再看《西遊記》,太多嬉笑怒罵和人性本色。

為什麼四大名著叫四大名著?

模咖 首先並沒有硬性規定這四本書 三國演義 水滸傳 西遊記 紅樓夢 為四大名著,但是這四本經典之作有自己的特點。第一這四本書內容都有自己永恆的主題 特定歷史條件下的文學產物 第二這四本書內容都有自己塑造的經典人物形象,第三這四本書內容都有自己很高的藝術價值 後期近代這四本名著出版量很大,也就造成大家...

四大名著,大在何處?

映雪 恕我直言,題主這個問題,真的很大。1.內涵豐富 對於四大名著,每本都可以從千萬種角度進行文學 社會學 科學 史學等不同理論不同層次的分析 而這一點,其實已經是名著之 大 的體現之一了。2.架構巨集大 這一點也可以換個名字,比如 謀篇布局 每部書都不僅僅是一部書,更是乙個完整的世界。千萬不要輕視...

四大名著哪本最好?

長久緘默 我認為是 西遊記 我覺得這是一本完全被低估的書,相比於另外三本,西遊記的偉大在於其用嚴密的邏輯刻畫了中國的神話體系,就如希臘神話,北歐神話那樣。西遊記對本質是佛道之爭,西遊的本質是佛界眾神的策劃。 山中客 水滸紅樓刻畫人物細膩,三國裡面人物都是畫的臉譜,粗糙不堪,西遊的幽默諷刺曠古未有,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