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黛玉葬花分析對比林黛玉和薛寶釵的人物性格?

時間 2021-05-05 18:37:16

1樓:賈儀容

林黛玉代表的是漢人,崇禎皇帝,所以對風雪比較厭惡,被風一吹就倒。林黛玉的性格和崇禎也很像,懷疑心強,最後玉帶林中掛。黛玉葬花憐花也反應了崇禎皇帝對漢族人民的感情。

反觀代表皇太極的薛寶釵,喜歡風雪,而且把花這種代表漢人的東西製作成冷香丸服用,代表滿族人對漢人的壓迫。不過最後皇太極也是雪中埋,死在了東北老林里

2樓:貓貓

說明了,黛玉和寶玉都有美化死亡的傾向。

黛玉認為死亡是"一杯淨土掩風流,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汙濁陷渠溝"。

寶玉也有這種傾向,五十七回,他說,"我只願這會子立刻我死了,把心迸出來,你們瞧見了。然後連皮帶骨,一概都化成一股灰,再化成一股煙,一陣大風,吹的四面八方,都登時散了,這才好!」

不止如此,後來寶玉的痴病好了,給紫鵑承諾的時候,又說:「活著,咱們一處活著;不活著,咱們一處化灰、化煙。如何?」

他在晴雯死的時候,寫了芙蓉女兒誄。

黛玉和寶玉看到死亡的時候第乙個想到的死亡的可悲和絢麗,並且認為死亡可以帶來永恆。

而薛寶釵鄙視死亡和逃避,她看到別人的死亡,第乙個想到的是安慰別人。

薛寶釵的父親死了。哥哥又不能管事。薛寶釵就放棄詩詞歌賦,學習針線和管家,來安慰母心。

薛寶釵知道金釧兒死了,她的第乙個反應是王夫人會傷心,而會跑過去安慰王夫人。

也就是說薛寶釵就是完全相信人死如燈滅的。她在碰到這種事的時候,第乙個想到的是死亡對活著的人造成的影響,而不是死亡本身帶來的悲傷。

對尤三姐自殺,柳湘蓮出家。寶釵也很冷淡,她說的是:俗語說的好,『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這也是他們前生命定。前日媽媽為他救了哥哥,商量著替他料理,如今已經死的死了,走的走了,依我說,也只好由他罷了。

寶釵認為尤三姐自殺,和柳湘蓮出家,是自我選擇。他們自己有自己的決定,別人不應該干涉。

薛寶釵在看到死亡和出家這種事情的時候,想的是薛家在情理上有沒有虧欠這些人,而她家還應該做什麼。

而薛寶釵在寫柳絮詞的時候,也表達了她的這種個性。她說柳絮是輕薄無根的,我非要把它說好了。她並不是不知道柳絮不好,但是悲傷的事情,她就是完全不去想的。

她想的就是靠自己努力,達到自己能達到的最高境界。

而且這裡其實暗藏了乙個意義。薛寶釵寫的,"幾曾隨逝水,豈必委芳塵"。"芳塵"在詩詞中就是代指落花的意思。

說柳絮何曾隨著流水逝去,並不是一定要和落花一樣。

這首詞中說了,寶釵真正看重的是不變的心,不在意最後的結局如何,也不在意死亡,只在意活著的時候有沒有做到最好。

所以,紅樓夢隱藏含義中,"落花"是黛玉,"柳絮"是寶釵。

也就是,寶釵覺得"赤條條來去無牽掛"是好,這就是說她"任是無情也動人"的原因。

黛玉和寶玉反而是非常看重生死的,所以才會為世間事惋惜。而寶釵根本就不看重生死離別。

所以到最後,哪怕是寶玉出家了,寶釵沒有。但是寶玉出家反而是因為他執著於對黛玉感情的原因。寶釵沒有出家反而是因為她不執著於寶玉的感情的關係。

3樓:迷途小書童

這咋分析…

就姑且用黛玉葬花和寶釵的柳絮詩來分析好了

黛玉葬花,葬的是死亡,換言之,潛意識裡面,林妹妹是見不得死亡的,可是她最終偏偏死在了十七歲

寶姐姐的人生是要好風憑藉力的,是要上青雲的,寶釵的柳絮詞全篇更非傷春悲秋,而是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努力生活下去的信心

賈母如此的疼愛林黛玉,寶玉和黛玉的關係和情愫大家也是看在眼裡的,為什麼到最後和寶玉結婚的卻是寶釵?

奈一 我認為賈母一開始是贊同寶黛的,但是黛玉的身體太不好了,也太能作自己的身體了,到最後是自己把自己作的快死了,所以賈母才考慮寶釵 菇不辜 紅樓夢 是一出悲劇,寶黛的愛情注定要以悲劇結尾。如果從嗑cp的角度,那當然是希望我cp結婚,團圓美滿一生順遂白頭偕老。但從悲劇創作的角度,這是不行的。寶玉和黛玉...

林黛玉進賈府與薛姨媽和寶釵進賈府待遇不同,只是因為黛玉孤身晚輩還是對賈家對薛家更高看呢?

聽風小樓 好多人被電視劇集誤導了吧,似乎薛家來賈府特別隆重,賈母都親自走出來迎接了,帶著闔府老少都快走到門口了。事實上賈母是不可能走出來的迎接乙個小輩的。也就元春 王妃那個級別的才能驚動她老人家出來接駕。忽家人傳報 姨太太帶了哥兒姐兒,閤家進京,正在門外下車。喜的王夫人忙帶了女媳人等,接出大廳,將薛...

《紅樓夢》人物中,大多女性喜歡林黛玉,男性喜歡薛寶釵多一點 真實情況是如此嗎?

沉迷知乎好可怕 個人覺得 年輕的小男孩喜歡林妹妹多一些 成熟的大男孩喜歡寶姐姐多一些 女孩子嘛,喜歡寶姐姐的人應該更多一些。翩翩少年郎,情竇初開。林妹妹極富才情,貌美嬌弱,愛嗔愛鬧,時不時吃點小醋,像個磨人的小作精。她不會勸你讀那些你不喜歡的書,不會要求你出仕,她會給你繡荷包,會和你一起鬧,會因為你...